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科学无神论给人真理和智慧

科学无神论给人真理和智慧

主要观点

人们要认识世界以获得行动的自由,要摆脱苦难去争取自己的幸福,只有依靠自己。这个朴素而简单的真理是在近代科学发展的基础上产生的,所以我们称其为科学无神论。

如果一个人相信神的存在,向神顶礼膜拜,那就根本谈不上马克思主义,或者说他的马克思主义是虚假的。因此,我们在进行马克思主义宣传教育的时候,一定要同时进行科学无神论的宣传教育。

要获取真正的幸福,就应该摆脱幻想,面对现实,把跪着的膝盖挺直,脚踏实地地去摘取“真实的花朵”,实现“现实的幸福”。100多年前马克思的这一至理名言,至今仍然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指导意义。

几年前,我曾经撰文提出,要脱贫,必须脱愚,甚至首先要脱愚。然而,所谓愚昧,不仅是文化程度不高、知识不够,还包括由于思想糊涂、认识错误而把自己的吉凶祸福甚至事业成败托付给那些并不存在的鬼神。英国哲学家罗素曾说过,他为什么不信神,因为神是不存在的。所谓神的指示,不过是那些假借神的名义的人员的指示。这些人不见得就比自己高明,甚至完全不高明。至于近些年来我国出现的那些所谓特异功能大师,那些巫婆神汉,同样并不高明甚至非常愚蠢,但有那么一些人却听信他们的谎言。因此,进行广泛深入的科学无神论的宣传教育,破除迷信,摆脱愚昧,始终是我们面临的一项重要而迫切的任务。

科学无神论是先进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科学无神论是人类在近代产生的最伟大的思想成果之一,也是先进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恩格斯曾把18世纪法国那种彻底的无神论思潮称为“法兰西精神的最高成就”,因为它把一个非常朴素、非常简单、也非常伟大的真理昭示给人们:过去数千年间一直被认为是全知全能的神,原来并不存在,也没有什么救世主。要认识世界以获得行动的自由,要摆脱苦难去争取自己的幸福,只有依靠自己。这个朴素而简单的真理是在近代科学发展的基础上产生的,所以我们称其为科学无神论。这个真理极大地解放了人类的思想,使人类千万年间被压抑的智慧,如同火山爆发一样喷涌而出。人类在此后数百年时间里创造的文明成果,比过去数千年间创造的文明成果的总和还要多得多。

科学无神论告诉人们,主宰个人吉凶祸福、国家前途命运的,不是神,也没有神。这是诞生近代意义的国家的重要基础。国家元首不再需要神的加冕,而是要由选举产生。从这个意义上说,科学无神论乃是近代国家立国的思想基础。在政教一体的封建专制时代,不信神就是不道德的同义语,甚至是罪恶的代名词。近代国家实行信仰自由的政策。信仰神灵的人们可以保持他们的信仰,不信神灵的人们也可以有自己的思想自由。信仰神灵的人们可以信仰这个神,也可以信仰别的神。信仰神灵的人们不得再把他们的信仰强加给那些不信仰的人们,尤其不能强加给尚无辨别能力的青少年和儿童,相互之间也不得强行干涉对方的信仰。由有神论信仰者所组成的团体,也就是宗教组织,不得干预国家政治。这就为保障人权和人的尊严提供了前提条件。

马克思主义把科学无神论提高到新的水平,更加深刻地说明了有神论产生的根源和条件,指明了共产党人应该如何对待有神论信仰者的基本原则。遵照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则,中国共产党人一面真诚地尊重宗教信仰者的信仰,在革命、建设和改革中与宗教组织结成广泛的统一战线,共同为民族解放、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英勇斗争;一面广泛而深入地向广大人民群众宣传科学无神论,唤起千百万人民群众自己起来解放自己,创造自己的美好未来。这种广泛深入的宣传教育工作,是革命、建设和改革取得成功的重要思想条件,也是纯洁民族精神,提高公民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重要思想条件。

把进行马克思主义的宣传教育和进行科学无神论的宣传教育结合起来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不仅要宣传好马克思主义,而且要大力加强科学无神论的宣传教育。

早在恩格斯健在的时代,在欧洲各工人政党中,无神论就已经是建党的思想基础。恩格斯说,假如不是这样,也就是说,假如在工人群众中还有人信奉神灵的话,那么,最好的办法是在工人中传播18世纪法国唯物主义者的文献。恩格斯认为,这些文献不仅在形式上,而且在内容上,都是法兰西精神的最高成就。同时,恩格斯反对用政权的力量禁止宗教,反对硬性要求所有的人都必须是无神论者;并且认为,这样做只能是给神效劳。

几十年后,列宁又重提恩格斯的意见,他希望当时的苏联共产党人遵照恩格斯的教导,把18世纪法国唯物主义者的著作重新翻译,向人民群众广泛传播。他说,由于广大人民群众被旧的社会制度置于愚昧无知和囿于偏见的地步,所以企图通过“纯粹马克思主义”的教育这条直路使他们摆脱愚昧,乃是一种“最大的而且是最坏的错误”。他认为,应该把各种无神论的材料提供给人民群众,把实际生活中各个方面的事实告诉人民群众,用各种方法影响他们,使他们摆脱鬼神观念,振作起来,争取自己美好的生活。

历史表明,恩格斯和列宁的主张都是非常正确的。在共产党的宣传教育工作中,要把马克思主义的宣传教育和科学无神论的宣传教育结合起来。忽略了这一点,就会导致严重的后果。

共产党人应该是无神论者。但在实际生活中,对于一个共产党员来说,只有接受必要的科学无神论方面的宣传教育,才会成为彻底的真正的无神论者。马克思主义产生的历史表明,无神论思想产生于马克思主义之前,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是在无神论思想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从这个意义上说,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无神论的关系,类似高等数学和初等数学的关系。只有具备扎实的初等数学基础,才能学好高等数学;只有具备坚定的科学无神论的立场,才能做一个真正的马克思主义者。马克思主义是科学,要掌握一门科学,必须有坚实的基础知识,科学无神论就是马克思主义的基础知识。

但是,马克思主义和无神论思想的关系,又不完全等同于高等数学和初等数学的关系。不懂初等数学,或者初等数学的基础不好,就不可能谈论高等数学,所以那些有机会学习高等数学的人,必定是具备初等数学基础的人。但有些不具备科学无神论世界观的人,却可以随着马克思主义的发展,涉足那些“纯粹马克思主义”的种种问题,并且自认为是马克思主义者。实际上,这些人还不能算作真正的马克思主义者。他们在有神论的进攻之下,往往是非不辨,善恶不分,以至支持、庇护甚至参与有神论的活动。这样的教训,已经不只一件。如果一个人相信神的存在,向神顶礼膜拜,那就根本谈不上马克思主义,或者说,他的马克思主义是虚假的,是建立在冰雪和沙滩上的楼阁。

因此,我们在进行马克思主义宣传教育的时候,一定要同时进行科学无神论的宣传教育,要用各种生动的形式,向群众普及无神论的知识和原理。这样的宣传教育,对于一般群众是必要的,对于共青团员、共产党员和党、团的领导干部更是必要的。近些年来,少数共产党员支持甚至参与有神论活动的事实,一些熟知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知识的人为“”鼓吹的事实,再次证明了列宁的论断,证明了宣传无神论思想的必要性和重大意义。同时也不能忘记,一些敌对势力时刻都梦想着颠覆我们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思想的社会主义政权。把我国有神论化,就是他们的战略目标之一。从这个意义上说,科学无神论的宣传教育也是关系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生死存亡的重大问题。

在真实的世界中摘取“真实的花朵”,实现“现实的幸福”

从与客观实际的关系上说,有神论是一种错误的理论,是颠倒的世界观。从历史发展的进程上说,有神论的产生曾是人类文明的重要成果,是当时先进文化的代表。有神论的出现反映了人类认识的进步,是人类精神有了高度概括和抽象思维能力的产物。

从原始有神论发展到以三大宗教为代表的有神论,是人类精神发展的又一个飞跃。新的宗教不再把向神灵贡献祭品的多少作为讨好神灵的条件,更不再实行人祭。它教育人们,只有德行才是取得神灵佑护的条件,从而对人类道德的提升和社会的稳定起到了重要的积极作用。在我国封建社会的历史上,儒教把君主说成是天子,认为君主是代表上天来实施对人民的管理和统治的,所以人民应该忠于君主。在当时的历史条件下,这样的观念对于维护国家的统一和社会的稳定,对于保障社会基本生活,对于安慰人民无法解除的现实苦难,都起到了一定作用。然而,历史上有神论在为维护社会安定、促进民族的形成和统一发挥积极作用的同时,也用一种虚幻的最高权威束缚着人类的创造能力和自我意识。当社会发展到需要更多的社会成员意识到自我的价值、进而能够充分发挥自己的创造能力的时候,有神论的负面作用也就日益暴露出来。

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人类认识的不断发展,人类终于认识到神是不存在的。虚幻的权威必须摆脱,被颠倒的世界观应该得到纠正。那种害怕神灵惩罚或者为讨好神灵以求保佑才实行的道德行为,应该变为为维护社会共同利益而自觉遵守的道德行为;那种把灵魂托付给神灵才能得到的心灵宁静,应该变为对自由和必然的正确认识,从而在真实的基础上获得真正的宁静;那种在神的名义下对君主的忠诚,应该变为在维护民族团结、国家统一和社会共同利益的基础上,对民族对祖国的热爱和忠诚。建立在真实基础上的精神家园,才是真正可靠的家园。尽管这个家园可能不如虚幻的家园那么美妙,但那才是可以托付感情、托付终身的地方。

马克思在《黑格尔法哲学批判》中指出:“宗教是被压迫生灵的叹息,是无情世界的心境……宗教是人民的鸦片”。列宁把“宗教是人民的鸦片”这句名言看作是“马克思主义在宗教问题上的全部世界观的基石”。马克思和列宁的论断就是要告诉人们,神是不存在的,人们不可把自己的灵魂、自己的前途命运交给神,犹如不可把财物托付给并不存在的主人一样。处于痛苦和无奈、无助境遇的人们可以从神那里得到安慰,但是不能真正解除痛苦;从神那里所获得的帮助和幸福,只是一种虚幻的幸福。要获取真正的幸福,就应该摆脱幻想,面对现实,把跪着的膝盖挺直,脚踏实地地去摘取“真实的花朵”,实现“现实的幸福”。这是100多年前马克思对处于赤贫状态的广大无产者的期望。这一至理名言,至今仍然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