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实事求是与做人

实事求是与做人

实事求是,是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精髓,是党的思想路线的核心。能否坚持实事求是,关系到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成败。然而,我们仅仅有一个坚持实事求是的良好愿望是不够的。因为,实事求是并不是一个抽象的原则和简单的出发点,而是一个充满矛盾的艰难复杂的过程。在实事求是实现过程中,往往要受到多方面因素的制约。既有来自实事求是活动结构要素——主体、客体和中介的制约,又有来自实事求是活动环境的制约。正是由于这些制约因素的作用,使得一些人虽然主观上想实事求是,但在实践中却偏离了实事求是的轨道,实践中经常出现“说易行难”的情况。就主体因素来说,主体因素的存在是实现实事求是的必要前提,但在某些情况下,有些主体因素会成为实事求是的直接障碍。因此,坚持实事求是,就要实现主体因素的优化,这对领导干部来说,尤为重要。本文就实事求是主体的优化问题,重点就实事求是对做人的要求谈几点认识。

一、坚持实事求是,做老实人

所谓老实人,就是老老实实按科学态度办事的人。做老实人,是对实事求是主体的最基本要求。如果实事求是的主体按照自己的主观意图,主观地、片面地对“实际”和“实事”进行剪裁;如果主体办事唯上、唯书,或把个别经验绝对化;如果主体的利益观念有误,价值取向错位,价值标准失当;如果主体对实事求是的理解简单化,作风浮躁,了解情况走马观花、蜻蜓点水,研究问题浅尝辄止,都会成为实事求是实现过程中的不利因素或直接障碍。

首先,为人民服务要实心实意。我们坚持实事求是,归根到底是为人民群众谋利益的。所以,要坚持实事求是必须树立为大多数人谋利益的人生观、价值观,在实际工作中,要站在人民群众和国家立场上考虑问题,在利益发生矛盾时,个人利益服从集体利益,眼前利益服从长远利益,局部利益服从全局利益。如果,一切从个人利益出发,患得患失甚至以权谋私,哪里还会坚持实事求是呢?

其次,在客观规律面前,要老老实实。一切决策、计划、方针、政策都要建立在对实际情况和客观规律的正确了解的基础之上,按照实际情况决定工作方针,按客观规律的要求办事。

再次,要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工作作风要扎实。要经常深入群众,深入实际,注重调查研究,同人民群众时刻保持广泛的、密切的联系,随时了解客观情况的变化,勇于承认和纠正工作中的失误,使各项工作计划、方案、决策力求符合实际。同时,工作要注重实效,真抓实干,狠抓落实。要善于把正确的决策、计划变成群众的实际行动,鼓实劲、干实事、见实效。工作中,善于总结经验教训,了解实际情况的新变化,倾听群众的呼声,使领导的认识更加符合实际,以指导新的实践。

做老实人,贵在求真务实。在实际工作中,一切脱离实际的官僚主义、形式主义、教条主义、经验主义和弄虚作假的做法,都是同求真务实的科学态度相背离的。有的人整天爬“文山”、游“会海”,高高在上,脱离群众,脱离实际;有的人对待上级指示,常常采取照抄照转的态度,草草传达一遍,很少认真研究、认真讨论、认真思考,不问“为什么”,也不问“怎么办”,提不出符合当地实际的贯彻意见;有的耍小聪明,凭老经验和想当然办事,甚至“跟着感觉走”,热衷于搞形式主义;有的弄虚作假,欺上瞒下,报喜不报忧。这些现象的存在,制约着实事求是的实现,影响了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落实。

二、坚持实事求是,做明白人

做明白人,是对实事求是活动主体的重要要求。如果主体的理论素质差、文化水平低,缺乏理性思维的能力;如果主体受唯心主义和形而上学的思想观念影响,不善于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思考问题,思维方式陈旧或僵化;如果主体受封建迷信观念的侵蚀,知识结构封闭,又不善于接受新知识,等等,都会妨碍实事求是的实现。

做明白人,必须具有理论思维能力。实事求是,“求”是关键。“求”就是主体运用概念、判断、推理进行理性思维的过程。因此,主体必须注意提高理论水平,注意理论思维能力的培养,尤其要加强对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学习。这一点,对于作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广大领导干部来说,显得更加重要。当代社会非常复杂,特别是当代中国,正处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过程中,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很多,变化也很快。面对纷繁复杂的情况,必须做明白人,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高瞻远瞩,具有分析和解决复杂矛盾的智慧和能力。领导者不仅要有求真务实的科学态度,还要学会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认识问题,指导工作,注意克服思想方法上片面性、表面性、绝对化。改革开放以来,邓小平同志以他政治上的睿智,处理了许多高难度的复杂问题,给我们提供了许多经典性的光辉范例。比如,既要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又要重视和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既要坚持改革开放,又要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在实现祖国统一问题上,创造性地提出了“一国两制”的方针;在外交战略上,“朋友还要交心中要有数”;特别是,明确提出把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作为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模式,等等,都体现了他丰富的政治经验,政治家纯熟的辩证思维,战略家深邃的眼光和谋略。正因为如此,他才能每临重要关头和重大问题,头脑清醒,胸有成竹;对问题的分析深刻全面,一针见血;处理问题缓急有序,轻重有别,恰到好处。邓小平同志的示范,对于各级领导干部来说,无疑是经典性的宝贵财富。许多事情表明,领导者的思想方法一旦出了毛病,在大是大非面前,头脑就会不清醒,就会迷失方向,甚至会导致政治上的失误,给党的事业造成损失。

做明白人,就要不断提高主体的科学文化素质。实事求是,不能脱离人类文明的大道,而应该吸取人类文明的一切优秀成果,用科学文化知识,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做明白人,说起来简单,要真正做到并不容易。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实际情况错综复杂,新情况又层出不穷。面对这个“实际”,必须具有较丰富的科学文化知识和较高理论水平,并注意知识更新,坚持与时俱进,不断吸取新的知识,善于创新。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掌握实事求是的科学方法、先进的工具和手段;才能对实际情况进行全面的、系统的、深刻的、动态的考察,并使认识不断深化。反之,认识和实践的能力,只能停留在较低的层次上,这同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要求是不相适应的,是不能真正实现实事求是的。

三、坚持实事求是,做勇敢的人

勇敢的人,是指具有风险意识和创新精神的人。这不仅是现代领导者必须具备的人格,也是实事求是主体的内在要求。实事求是,是一种探索性、创造性的活动。实事求是,不是满足于或拘泥于旧有的思想观念,而是要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和创新,发展新的理论。因此,作为实事求是的主体来说,必须勇担风险,勇顶歪风,知难而上,刚正不阿;勇于坚持真理,勇于修正错误;破除迷信,解放思想,发扬科学的理性精神,破除一切陈旧观念和主观偏见的束缚,大胆创新,锐意进取。如果主体缺乏胆识和谋略,不思进取,害怕矛盾,回避矛盾,害怕担当责任;如果主体的意志力薄弱,畏首畏尾,缩手缩脚,知难而退,都不能做到实事求是。

做勇敢的人,是实现实事求是的基本前提。我们党探索中国革命和建设客观规律的历史经验表明,没有不怕牺牲的革命精神,没有大无畏的理论勇气,是不可能成功的。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本身,就是最富有创造性的理论,是实事求是、锐意进取、大胆创新的伟大成果。实践证明,没有勇敢精神,我们什么事情也办不成,一步也不能前进。因此,邓小平同志一再强调“要有创造性”,一贯倡导勇敢精神。他曾满怀豪情地说:“没有一点闯的精神,没有一点‘冒’的精神,没有一股气呀、劲呀,就走不出一条好路,走不出一条新路,就开不出新的事业。不冒点风险,办什么事情都百分之百的把握,万无一失,谁敢说这样的话。”邓小平同志这里说的“气”和“劲”,是一种革命的豪气、胆气、冲劲、闯劲,是创新精神和风险意识。

彻底的唯物主义者是无所畏惧的。党的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是一条彻底的唯物主义路线,只有彻底的唯物主义者才有可能完全理解它,始终不渝地坚持它。坚持在一切问题上,一切工作中都始终坚持实事求是是不容易的。坚持这条路线,往往要担风险,花代价,付出牺牲。比如,对腐败现象和各种不正之风,群众切齿痛恨,纠正起来却困难重重,原因之一就是有的同志不敢讲真话,怕得罪人,怕个人担风险。其实,个人不肯付出小的代价,我们的党和国家就要付出大的代价。日常工作中,评价一项工作、评价一个人、评价一件事,作为一个单位、一个部门或一个地区的领导者,应该讲真话、讲公道话、办公道事。但是,如果连这点也做不到,那么,遇到生死考验就可想而知了。

无私才能无畏,坚持实事求是的胆识和力量根源于人民群众之中。只有清楚的认识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才能具有实事求是的理论勇气和实践勇气。邓小平同志在他漫长的革命生涯中,一贯热爱人民,尊重群众,把自己看作是“中国人民的儿子”,时刻关注着人民的利益和要求,把人民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拥护不拥护作为制定一切方针、政策的出发点和归宿,作为判断是非的标准。所以,他才能在“三落三起”的坎坷经历中,不顾个人恩怨得失、荣辱安危,坚持实事求是,坚持真理,坚持党性原则。他在悼念同志的文章中,写下了这样一段感人肺腑的话:同志“为实现自己的信仰,鞠躬尽瘁,万死不辞。……顺境也好,逆境也好,无论何时何地,客观情况有什么变化,他始终把自己的一切贡献于、服从于党的需要,把自己融于党的事业之中,毫无个人荣辱得失的考虑,真正达到了忘我的境界。”只有达到这样的境界,有了这样的人品,才能做到无所畏惧地求真务实,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

综上所述,做老实人、做明白人、做勇敢的人,是对实事求是活动主体的三个基本要求,是保证实现实事求是的必要条件,也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需要。要做这样的人,必须加强学习和实践锻炼。如果我们各级领导干部都能成为这样的人,那么,我们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进程中,就会不断地有所发现、有所发明、有所创造、有所前进,就能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实现更加辉煌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