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县区经济全面协调发展调研报告

县区经济全面协调发展调研报告

**县是“第八批全国生态示范区建设试点”,于20**年6月被国家环保总局批准。五年来,全县坚持以项目带动,突出“三着力、一加强”特色,强化资源保护和污染治理,加强循环经济、生态工业、生态农业等到九大领域的建设,生态示范区效应成效显著,促进了县域经济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着力加强生态林建设,绿色生态农业效益显著

完成部级公益林建设108.95亩,省级生态公益林16.8万亩,全县森林覆盖率达到76.7%,生物多样性得到有效保护,自然保护区面积不断扩张。有机茶颁证面积达2.1万亩,全县茶园全部通过部级无公害茶园认证,有机茶园颁证和绿茶、眉茶出口量均居全国县级城市第一位。全县农村基本实现“村村通”,新建沼气池5300余口。**等6个乡镇分别被评为国家、省级环境优美乡镇,**等15个村分别被评为省、市级生态村。

着力建设生态工业,绿色规模企业发展势头强劲

全县绿色食品加工规上企业达到19家,5家企业被列为省级龙头企业。**茶业取得有机茶认证,**作为我省唯一茶叶品牌被推荐为2**指定用茶。投入环境治理资金2000多万元,关停整顿污染企业20余户,新上项目“三同时”执行率达到100%,投资5800万元的县污水处理厂正在加紧建设之中。

着力打造生态旅游,第三产业发展如火如茶

完成《**县旅游业发展总体规划》,拯救“海阳三古”和保护古村落工作扎实推进,建成**等10多个生态型乡村旅游福地,4A级景区齐云山实现与**联全开发。20**年全县旅游接待88.5万人次,旅游综合性收入近4亿元。

突出生态立县特色,促进县域经济跨越发展

20**年全县生产总值达到23.09亿元,人均GDP首次突破1000美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3767元,超过全省平均水平,经济和各项社会事业快速健康发展,综合实力稳步提高。

今年以来,该县以争创部级示范区为切入点,加大了环境整治力度,进一步完善环境污染治理项目的建设。对全县日排废水100吨、COD30公斤以上的5家重点企业安装了环保“黑匣子”,实行了24小时监控,督促企业保证污水处理走向规范化,确保达标排放。泰柯公司、迎客松啤酒公司均投资100万以上新建污水处理设施。在环境整治过程中,该县加强了对重点时段和区域水环境的监管,制定完善《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和《污染物排放许可证制度》,对全县18家排污单位污染物排放许可证重新进行审核认定。20**年至今,全县累计共投入环境治理资金2000多万元,关停整顿污染企业20户。新建项目“三同时”执行率均达到100%,工业污染源排放达标率达到95%。家园将不再受污染的侵袭,群众的环境权益得到了切实维护;**创建生态示范区,把开发休宁资源为目的的优势产业培育作为关键环节来抓,发挥综合优势,提高资源转换层次,形成产业链条,实现梯次增值,增强产业功能。绝佳的生态环境如今成了该县丰富的旅游资源,国家4A级风景名胜区**具有极高的旅游价值**等10多个生态型乡村旅游福地也抢占了大批游客。乡村旅游成为了该县开发生态资源,发展全县旅游经济的先导产业。该县人民更加珍惜现有的生态资源,努力实现经济、社会与环境持续、稳定、协调、快速发展,走上了充满无限魅力的可持续发展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