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考英语冲刺阶段调研报告

高考英语冲刺阶段调研报告

2009年英语高考到了最后的冲刺阶段,应当如何合理安排?在最后关头要注意哪些小环节可以为考生再赢得宝贵的几分?结合我多年的高考英语教学,我在这谈三点意见。

一、调整学生状态

1、心理状态的调整。良好的心理品质就好像化学药剂中的催化剂,它可以帮助、促进考生在高考时充分释放知识能量和能力能量。心态调整的重点是自信心,信心的建立有赖于减压,面对如此重大的考试,用平常心去参加一次平常的考试这是最佳心理状态。

2、生理状态的调整。生理状态包括起居、饮食、锻炼、防病、治病。睡眠维持在八小时左右,中午要安排一定时间午休,起居的调整最重要的就是要把生物钟按高考时间安排调整过来;饮食的重点是平衡;徒手操、眼保健操每天上下午各做一次,还可以适当散步、跳绳、打打羽毛球,剧烈的运动要停止,以防外伤。注意卫生,有病及时看医生,不乱吃补品,不吃安眠药。

3、复习状态的调整。这一时段的复习要有个周密计划,计划一定要有约束力,要认真落实。一抓中低档试题;二抓薄弱环节,查缺补漏;三抓错误,把模拟考试的错误集中起来,分析、改正;四抓基础知识,进一步梳理、巩固、落实;五抓《考试说明》、抓课本,利用《考试说明》和课本进一步明确考点和能力目标要求。练习、做题要适度,要抽出时间对练习进行反思,包括应试方法、策略及应试心态的反思。

二、对学生进行科学训练

1、加强听力练习。先天天听一套听力模拟题,以练习并保持听觉的灵敏度,争取考试时听力尽可能少失分。

2、重温以前错题。温习巩固以往试卷中整理的错题,把句子结构分析清楚,避免重复犯错。重在理清思路,尤其是定语从句,名词性从句,非谓语等高中重点语法。

3、巧抓完形填空。完形填空考的是考生对语境理解能力、逻辑思维和词义搭配能力。做完形填空时,同学要分析句子结构,联系上下文,留意段与段、句与句的逻辑关系以及惯用搭配,排除干扰项。

4、阅读理解是关键。阅读理解是高考的重头戏,考试临近也要坚持阅读。与其陷入题海,不如抽出20-30分钟阅读英文篇章。一是阅读训练不停歇。在冲刺阶段,应多进行一些限时训练,通常每五篇阅读材料作为一组,在35到40分钟里完成。这样既可以保证考场上充沛的阅读精力和体力,又可以营造考试的氛围,还提高了阅读速度。二是阅读文章要复习。提倡在复习阅读的过程中对三点进行注意:单词、语法点以及复杂句。三是把过去老出现错误的归纳一下,看哪类题自己容易错,重点对付该类题。

5、加强任务型阅读训练。“任务型”课堂教学模式是交际法的新发展,它是将英语的教学目标整合到一个或多个具体的活动任务当中,使学生在使用英语完成任务的同时,不知不觉中学会英语,更主要的是培养学生运用英语的能力。任务型训练主要考点包括(1)文章的话题(Topics);(2)文章的中心思想(Mainideas);(3)文章的细节(Details);(4)文章的结构(Organization);(5)文章的寓意(Implication);(6)语义的猜测(Conjecture);(7)文章的逻辑推理(Deduction)。主要考察学生获取信息、处理信息、加工信息和表达信息的能力。我认为考生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任务型训练高考备考:一是养成先看表格的习惯,这样我们可以根据表格的内容能猜测上面课文中的内容,而且有些固定搭配我们可以直接写出答案,可以增强自信。比如:towards前面的词常是attitude,advantage的反义词disadvantage等等。在这一环节中,有助于学生对于文章中涉及的话题初步了解,包括课文的背景,所提到人物、地点、事件的一些相关资料,从而有助于学生更具体深入的了解文中的内容。二是要注重各种词型转换,比如compare的名词comparison,different的名词difference,difficult的名词difficulty等等。另外还要注意同义词及近义词的相互转换问题。三是把握“抓住要点”这一原则,不要习惯性地逐字逐句阅读,那样不仅浪费时间,而且做题效果并不一定理想。考生应学会跳过一些与信息关联不大的生词或片断,节省阅读时间。如:有些广告中出现“ifyouareinterested,pleasecontactus”或“Formoreinformationpleasedonothesitatetocontactme”之类的句子就可以直接忽略不看。

6、文章写作。作文是最后冲刺阶段提高空间最大的一项。重点背一些连词和英语固定表达的句型,以及常用的短语和有特点的动词词组。在写作的时候可以采用一些写作的套路。每次写作前问自己四个问题:这篇文章的体裁格式是怎样的?主体时态用什么时态?人称用第几人称?可以分几段,之间用什么过渡词、连接词?带着这四个问题去审题,搞清楚文章的主要内容,然后列出提纲。最后丰富自己的提纲就可以了。

7、加强答题的规范化训练。注意规范填涂答题卡、英文大小写、书写规范等方面,同时注意各种题型答题的合理分配。

三、反思总结

最后,我在这里告诫广大考生在最后这一个月做题过程中,应该舍得时间进行做题后的反思总结。每做完一套题,应该花时间分析答错的原因和答对的思路。如在考前一个月,考生重心应从能力培养转到应试技巧培养。具体来说,考生应认认真真把近几年的全国及各地高考真题做一遍,体会出试卷的考查要点,试题难易度,同时还要总结出自己知识上的欠缺。这个过程会让你自觉地形成一套适合自己的答题技巧,进而从容地去面对高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