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新时期城建档案思考

新时期城建档案思考

城建档案工作是党和国家建设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工作。新时期城建档案工作者要做到“有为才有位”,充分体现出自身的价值,笔者就如何做好新时期城建档案工作进行了深入的思考,以期找到促进城建档案事业和谐发展的新路子。

一、解放思想提高认识

近年来,虽然*市城市建设档案馆在制度建设,基础设施建设,实现城建档案管理现代化建设,服务城市建设等方面做出了不懈的努力,但与新形势下的任务和要求相比,还存在不少有待解决的困难和问题。一些地方、部门领导对城建档案工作的重要性缺乏足够的认识,经费投入不足,基础设施薄弱,管理体制落后。为此,市城建档案部门应紧紧围绕党委和政府工作大局,解放思想,与时俱进,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城建档案工作,努力采用现代化科技手段,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努力建设法规制度完备、管理体制科学、基础设施健全、信息化技术普及、服务功能齐全的现代化档案事业体系。

二、立足服务开拓创新

1、领导意识要创新。城建档案与人类的生活和城市的发展息息相关,城市建设和社会建设各项工作发展到哪里,城建档案工作就延伸到哪里,服务到哪里。因此,城建档案工作者,特别是领导者,要站在历史的高度,密切关注城建档案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对城建档案工作要不断创新。如果领导缺乏开拓精神,创新意识薄弱,工作上因循守旧、按部就班,那么,城建档案工作就难以发展,难以有大的突破,所以增强城建档案工作的创新意识,领导是关键。

2、加强档案信息开发与利用,实现科学管理。城建档案信息开发与利用是城建档案事业发展的必然趋势。针对目前城建档案工作存在的管理方式落后、城建档案信息传递不畅的弊端,一项紧迫的任务就是加速城建档案管理的现代化建设。利用计算机方便、高效的检索能力来取代手工检索,使城建档案资源的开发利用更迅速、更准确,实现城建档案保管、案卷检索、网络化、信息化、自动化管理,使城建档案工作在创新中适应城市建设工作的要求。要进一步完善城建档案的收集、整理、开发利用、服务等环节的基础工作,加速城建档案现代化管理,加快城建档案信息资源数字化、网络化进程,使远离城建档案馆的利用者也可以利用网络获取所需的档案信息。

3、以声像档案为载体,确保服务效果。以服务为宗旨,以声像技术为载体,建立城市建设记忆工程,为揭示城市发展的轨迹积累大量生动形象的珍贵史料和文化财产。首先本着城建档案服务于政府工作、服务于城市建设和经济建设的宗旨,有效组合声像技术力量,每年根据建设部门的城市建设计划,确立城市建设声像档案工作目标任务,以开展全市重点建设项目为主线的声像资料拍摄全面跟踪服务工作,有重点地收集全市的重点建设项目的声像档案。市城建档案馆还在记录城市建设的发展轨迹、大量积累珍贵的史料基础上,大力开展声像编研,发挥出愈来愈高的利用价值。比如:积极配合各种媒体,对外提供利用照片、录像,宣传城市建设成就;注重声像信息资源的开发利用,制作《我为历史喝彩》等反映*建市20周年画册,建立城市建设记忆工程,树立了城建档案声像信息的品牌意识。其次丰富馆藏、优化馆藏结构。通过城市建设声像档案的新旧历史痕迹的记录与当前的工作有机地结合,不断丰富城建声像信息资源库。在提升档案服务效能上下功夫,开展对省、市重大工程项目、重大城建活动的跟踪拍摄工作,随时与各工程指挥部建立密切的联系,摄录了重点工程从方案论证到开工,从开工到施工、竣工的重要环节全过程的关键性资料,只要能捕获到信息,城建档案工作者全力以赴现场收集资料,从不同角度在第一时间记录城建动态信息,以此优化馆藏结构。

三、依法治档规范管理

1、加大行政执法力度。健全制度,依法治档,是城建档案事业能够健康有序发展的保障。城建档案部门一方面加强现有法律规章规范性文件的清理修订工作,根据新情况开展立法工作,确立城建档案管理工作的行政执法主体的地位,以便加大行政执法力度。同时加强执法力度的宣传,提高社会对城建档案的认识,制定相应的城建档案管理制度,使档案管理工作做到有章可循,有法可依,为城建档案管理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使城建档案管理工作实现规范化、制度化。提高各建设单位对依法建档移交工作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同时向有关单位宣传城建档案馆的接收范围和移交档案的规定,保证城建档案齐全完整地收集归档,实现规范化、科学化管理。

2、认真落实“一书两证”制度。所谓“一书两证制度”是河南省建设厅《关于实行建设工程档案报送责任书、建设工程档案初验认可证和建设工程档案合格证制度的通知》。落实好“一书两证”制度是做好城建档案工作的保证。一是将城建档案工作纳入建设程序中去,从源头上杜绝建设单位不依法办事的行为发生。二是坚持依法行政,对有些建设单位工程竣工后长期不移交城建档案的单位,按照《城市建设档案管理规定》严厉查处,维护法律、法规的严肃性,扩大城建档案工作的知名度。

四、信息化建设深入拓展

*市城建档案馆的档案信息化建设是从*建立《*市城市建设档案管理系统》开始对城建档案实现计算机项目级、案卷级管理。为了提升管理工作水平,我们对《*市建设工程项目档案管理系统》进行升级,开发了《*市城建档案照片管理系统》,完成“档案库房智能化管理系统”的建设,完成了数字城建档案馆(一期)的建设。*年根据《全国城建档案信息化建设规划与实施纲要》的精神,结合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对档案信息管理的要求,以建设档案馆对外宣传、政务公开、公众服务窗口平台为目标,准备建立“*市城建档案门户网站”,并以此为契机,做好*市(县)、区城建档案信息化统一平台建设。

五、人才培训强档之基

城建档案事业面临着知识经济时代的挑战,必须拥有掌握现代化科学技术的人才,城建档案教育和人才培养是档案事业发展的基础,培训是城建档案事业发展的一项不容忽视的工作。城建档案馆应采取集中与分散、在职与脱产等多种形式,切实加强工程档案的培训管理。一方面,要求建设、施工、监理方资料员参加培训班学习,系统接受城建档案基础知识、相关法律法规和档案管理规范等业务知识传授和学习,做到学以致用。另一方面采取上门服务、个别指导的方式进行现场实用教学。通过培训指导,努力使城建队伍成为一支具有开拓型、复合型人才的队伍,更好地为城建档案事业发展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