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个体私营企业党建情况的调查

个体私营企业党建情况的调查

关于全市个体私营企业党建情况的调查

年月,我市专门制定了《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暂行规定》,全面加强了个体私营企业党建工作。为摸清我市个体私营企业党建现状,推动其更快更好地开展,前不久,笔者对我市的个体私营企业党建情况进行了调查。

一、基本情况

我市现有个体工商户万户,私营企业家,个体私营经济从业人员近万人,其中党员余人,占。近年来,我市坚持按照“围绕经济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基本思路,将党建工作的触角主动延伸到个体私营企业之中,取得了明显成效。目前,共在个体私营企业中组建党的基层组织285个,使全市个体私营企业中75%以上的党员过上了正常的组织生活。

(一)组建模式主要表现为以下四种:

一是单独组建式。凡有3名以上正式党员、基础较好、条件成熟的企业,建立独立的党支部,接受当地党委的直接领导,对党员人数超过或接近50名、100名的,分别建立党总支或基层党委。目前,全市个体私营企业已建立单独的党支部213个,党总支16个,基层党委1个。

二是联合组建式。对党员人数不足3名者,充分考虑地理、产业的关系,按照就地、就近、利用管理、便于工作的原则,组建联合党支部。如**个体私营经济木材加工园区联合党支部是由园区的8家企业的13名党员组成,支部下设3个党小组,对加强该园区内党员的管理工作起到了较好的作用。

三是挂靠组建式。对外来人员较多、个体工商户党员较集中的区域,如市场、集镇等,以个体劳协牵头,成立个体分会党支部。目前,共成立个体分会党支部26个。

四是联络帮扶式。对规模较大而无党员的企业,在建立健全工会组织的基础上,积极向企业选派党建工作定向联络员,实行专人帮扶,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基本知识,发展壮大党的力量,不仅提高了个体私营业者的政治素质,而且还建立培养起了入党积极分子队伍4000余人,发展党员316名。

(二)自身建设不断加强。

一是加强党的阵地建设。积极引导和支持个体私营企业建立起固定的党员活动室,使广大党员学习有场所,活动有场地。同时,积极鼓励和引导有条件的企业,配备了电教设备,订阅了党报党刊。目前,全市个体私营企业党组织中已有95%拥有了专门的党员活动室,实现电教化率达60%以上。如**个体私营经济木材加工园区联合党支部专门配备了电视机、录放机、资料橱,购买了电教带,并在活动室配置了乒乓球台、羽毛球、象棋等娱乐设施,不仅增强了党员教育的效果,而且丰富了党员的业余文化生活,受到了党员的一致欢迎。

二是完善党内生活制度。重点是建立健全了“”、民主评议党员、党费收缴管理、党员学习培训等一系列规章制度,为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的发挥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提供了有力的制度保障,确保了党组织的正常运转,目前,制度上墙率达96%。**市天成运动设施有限公司党支部还将党员的权利和义务、党内生活制度等与公司内部管理规定汇编成册,下发到每个职工手中,使企业党建工作逐步走上了经常化、规范化的轨道。

三是积极组织开展活动。坚持围绕业户生产经营,按照小型、分散、多样、实效的原则,组织党员开展“党员挂牌经营”、“一名党员一面旗”、“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及“1+X”定向联络帮扶等活动,使党员的荣誉感、责任感和压力感明显增强,从而形成了党员带群众、群众促党员的良性氛围。

(三)作用得到了有效发挥。

一是个体私营企业党建工作的开展,使党对个体私营企业的政治领导进一步加强,党的执政基础和政权基础进一步巩固,党在全社会的影响力和凝聚力大大增强。

二是个体私营企业党建工作的开展,不仅增强了党员职工的政治思想觉悟,而且有效地提高了他们的业务技能。调查发现,个体私营企业中有85%以上的党员职工已成为生产经营中的管理者和关键岗位上的业务骨干,50%以上的在企业中已分别担任了班组长或科室主要负责人。

三是个体私营企业党建工作的开展,极大地调动了职工参与企业决策、管理和生产经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增强了企业发展的内在活力,提高了企业的经济效益。如**机床有限公司党支部建议公司在加大产品出口的同时,利用西部大开发的有利时机,积极生产普通机床,销往**、**等多个省市,年可创利税近百万元;**集团党支部向全体职工发出的节约“一度电、一滴水、一个螺丝钉”的倡议,既帮助企业降低了成本,又培养了员工勤俭建厂的作风;**软管公司党员职工***,研制生产的M型脉冲点焊不锈钢波纹管,填补了国内空白,被省科委列入省级火炬计划项目,并荣获部级优秀新产品奖。据调查,两年来,我市个体私营企业党组织共为企业提出合理化的意见或建议近万条,被采纳1000条;党员职工研究出的近百项技术创新成果被用于企业生产的各个环节。

四是个体私营党建工作进一步丰富了企业文化的内涵,推动了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有效开展。年过六旬的党员个体户渠***一次性投资3万元,在**镇**村建起一所希望小学,使多名失学儿童重返课堂;青年党员***投资2万元,为家乡架起了一座“致富桥”;青年女党员***在近两年的“双拥”活动中,为驻军官兵捐献鞋垫3万多双等等,据调查,两年来,我市广大党员业户先后组织便民义务服务6万余人次,为铺路架桥、希望工程、扶贫救灾等社会公益事业捐款捐物折合人民币320万元,每年被各级政府和部门授予先进、模范等荣誉称号的业户,党员占71.8%。

二、存在的问题

(一)部分基层党务工作者对加强个体私营企业党建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认识不足,重视程度不够,工作中应有的积极性、主动性不强,力度不大,特别是部分个体私营企业主认识不到党的建设对企业发展的巨大推动作用,有的甚至担心抓了党建工作会造成精力分散,影响企业经济效益,从而使经济发展与党建工作在一定程度上出现了“脱钩”现象。

(二)部分企业规模小,党员少,力量薄弱,甚至有个别企业根本无党员,也不积极培养和发展党的新生力量。调查发现,目前,我市仍有近200家企业出现了党建工作的空白点。

(三)由于个体私营企业中的党员分布广,流动性强,管理难度大,加之部分党员不主动公开党员身份,转入组织关系,出现了“隐性”党员问题。据调查,我市个体私营企业中约有600名左右的党员长年游离于党组织之外,得不到及时教育和管理。

(四)相当数量的个体私营企业党组织负责人缺乏从事党务工作的必备知识和经验,工作手段单一,内容枯燥乏味,难以达到应有的效果。目前,我市个体私营企业党组织负责人具备8年以上党务工作经验的仅占4%,5年以上的也仅占11%。

(五)少数党组织形同虚设,常年不开展工作,党员过为上正常的组织生活,影响了工作和生活的积极性,其先锋模范作用难以得到有效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地位和对企业发展的促进作用也难以得到充分体现。

三、建议和对策

(一)努力提高对个体私营企业党建工作的认识。要积极动员和教育各基层党委真正从政治的、大局的、发展的高度,充分认识到加强个体私营企业党建工作不仅是贯彻落实党的“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内在体现,是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政权基础的必要措施,而且是加快业户自身发展的需要,从而将个体私营企业党建工作摆到重要位置,提高认识,加强领导,不断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同时,要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引导教育广大业主充分认建的目的、意义和作用,切实摆正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之间的关系,积极支持和主动开展企业内部的党建工作,推动个体私营企业党建工作的有序、有效开展。

(二)切实抓好党组织组建和党员发展工作。“党的基础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不断加强和改进基层组织建设。”个体私营企业作为党的工作的一个重要阵地,要采取多种形式,切实加强党组织组建工作,做到个体私营企业发展到哪里,党组织就建到哪里,党的工作就开展到哪里。同时,要按照原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所提出的“来自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军人、干部的党员是党的队伍最基本的组成部分和骨干力量,同时也应该把承认党的纲领和章程,自觉为党的路线和纲领而奋斗,经过长期考验,符合党员条件的社会其他方面的优秀分子吸收到党内来”这一指示精神,由各基层党委制定个体私营企业发展党员工作规划,按照“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方针,把“能否自觉地为实现党的路线和纲领而奋斗,是否符合党员条件”作为吸收新党员的主要标准,严格程序,严格把关,坚持成熟一个,发展一个,切实改变部分非公有制企业无党员和一些非公有制企业长期不发展党员的状况。

(三)注重发挥党组织的作用。一是要围绕党的中心任务,促进企业健康发展。要切实履行好监督企业依法经营的责任,促进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的法律法规在企业的贯彻执行,保证企业不出现违法经营、偷税漏税、弄虚作假、损害职工权益等现象,使企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健康发展。要围绕企业生产经营需要,积极给经营管理者谏言献策,当好参谋,避免和减少决策失误。要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使他们真正成为群众的“领头雁”,团结带领群众搞好企业的两个文明建设。二是要做好群众工作,发挥好凝聚人心的作用。企业党组织要从职工群众的工作、生活和思想实际出发,把群众工作做深、做细。既要了解职工愿望,代表职工利益,支持工会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又要重视加强对职工的教育引导,不断提高职工的整体素质。三是围绕增强党的工作的实效性,不断改进工作方式和方法。要坚持“为企业所需要、为职工所拥护、为党员所欢迎、为业主所理解”的原则,找准与企业生产经营的结合点,找准广大职工群众的兴奋点,调动党员的积极性和参与热情。尤其是组织活动要注重实效,灵活多样。在活动规模上,实行集中与分散相结合;在活动时间上,既要严格组织制度,又不能影响企业正常的生产经营;在活动方式上,既要独立自主地开展活动,也要注意与企业文化建设有机结合。

(四)不断加强党组织自身建设。一是要选配好党组织负责人。充分考虑个体私营企业的特点,选用那些政治素质好、组织能力强、懂经营管理、善于做思想政治工作的党员担任党组织负责人,企业一时没有合适人选的,可以采取组织推荐、外派等办法解决。对选派、推荐的人员,上级党组织要严格把关,并与企业主搞好沟通。二是要加强培训教育。应制定培训规划,有计划、分层次地抓好对党组织负责人和广大党员的教育培训,增强党性观念,提高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自觉性,以及业务技能水平。三是要继续抓好制度建设,为党的活动开展提供制度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