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增强思想政治的预见性针对性和实效性的思考

增强思想政治的预见性针对性和实效性的思考

关于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预见性、针对性

和实效性的思考

四川省长葫灌区管理局何锡军

【摘要】适应新形势新情况,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预见性、针对性和实效性,是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重点。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预见性、针对性和实效性,是相互联系的一个整体。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预见性、针对性和实效性,必须坚持理论联系实际,不断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说服力,正确把握思想政治工作的目标和任务,选准思想政治工作的切入点,必须克服“两张皮”现象,紧密结合经济工作和各项业务工作一道去做,注意区分不同层次,把先进性要求同广泛性要求结合起来,从人们的思想实际出发,把解决思想问题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加强队伍建设,提高思想政治工作者的自身素质。

【关键词】思想政治工作预见性针对性实效性

思想政治工作是人为对象,解决人的思想、观点、政治立场问题,提高人们思想认识的工作,根本目的和任务是提高人们的思想觉悟和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能力,是我们党的政治优势和光荣传统,是经济工作和其他一切工作的生命线。在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条件下,新形势新情况新任务以及思想政治工作的现状,要求我们必须大力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充分发挥这一政治优势。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最根本的一条,就是要增强预见性、针对性和实效性,《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若干意见》中指出,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坚持从实际出发,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这要成为今后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重点。这也为我们在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指明了方向。一、思想政治工作的预见性、针对性和实效性及其相互关系

思想政治工作的预见性就是指对思想政治工作的未来的认知和把握。所谓针对性,就是要有的放矢,摸准脉搏,对症下药,一把钥匙开一把锁,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就是指思想政治工作要及时有效地针对思想政治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现象,采取可操作性措施,去化解矛盾、增强凝聚力和向心力、激发积极性和创造性。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效性是指在思想政治工作中,充分发挥各思想教育要素的作用,通过科学的工作方法,达到符合三个个文明建设所需要的精神、物质成果的教育效果。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效性又有现实实效和潜在实效的特点。所谓现实实效就是一种让人能够直接感受到的实际效果。比如通过时事政策教育,澄清了人们的模糊认识,提高了贯彻执行党的政策的自觉性;通过树立正气,打击歪风,创造良好的风气;通过思想道德教育,使人们树立远大理想,努力提高自身素质,在本职岗位上建功立业等等。所谓潜在实效就是一种不易被人们立即感觉到但却潜在的效果。如进行革命理论、唯物论、无神论等教育,使人们树立了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通过深入持久的思想政治工作,从根本上提高了人们的思想道德水平,增强其辩别是非的能力,拒腐防变的能力,使党的基本路线、方针、政策得到有效落实的等等。

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预见性能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思想政治工作必须要具有针对性,才能取得实效,思想政治工作实效性的功能又要求思想政治工作要有针对性,思想政治工作的预见性、针对性和实效性是思想政治工作相互联系的整体,根本目的还是要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效性。

二、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预见性的途径

(一)要提高思想政治工作者的预测能力和综合素质,以增强预测的准确性。开阔视野、掌握知识是提高预见能力的基本条件,市场经济和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对社会各方面的发展有着重大的影响。在这种情况下,要想准确地预见思想政治工作的未来,就必须时刻注意学习新知识,接受新事物,不断开阔视野。

(二)要深入实际,调查研究。思想政治工作预见性是对思想政治工作的未来的认知和把握。未来不等于现实,但是又离不开现实。因此,要正确预见未来,就必须对今天的现实有深刻的认识和了解,这就需要深入实际,调查研究,了解今天各种事物存在的条件,及其与各方面的联系,发展变化趋势等,从中认识事物的本质,找出客观规律性,为预见事物的未来提供可靠的依据。有的领导干部之所以能够把思想工作做在前面,把问题消除在萌芽状态,就是因为坚持深入工作实际,对当前的情况有深刻的认识和了解,在把握事物发展规律的基础上增强了工作预见性。

(三)要总结经验、吸取教训。思想政治工作中所得到的感性认识有真有伪,必须经常对已获得的感性认识进行筛选,进行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的辨析,从一般事物中概括出带有普遍规律性的东西,才能作为提高预见性的参考。

三、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的途径

(一)必须坚持理论联系实际,不断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说服力。

一是要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马克思主义理论说服力。马克思主义既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也是党的思想政治工作的指导思想和理论基础。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必须自觉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用马克思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要使要使这种理论武装和教育工作富有成效,必须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努力对当前亟需进行理论引导或说明的突出问题、热点难点问题,作出科学的、客观的、有说服力的解释和说明,充分发挥理论在思想政治工作中的基础性作用。只有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增强针对性,有力地回答现实生活提出的、干部群众关心的重大思想理论问题,才能增强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说服力和战斗力,才能充分发挥理论在思想政治工作中的基础性作用,才能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效性。

二是要从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入手。思想政治工作只有从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入手,在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的基础上和过程中,做好引导人、启发人、教育人的工作,才有说服力。这是因为:被尊重、被理解、被关心,是人们的一种基本需求,无论做什么工作,离开了对人的尊重、理解和关心,都不能取得好的效果。

三是要运用解疑释惑的方法。思想政治工作还必须引导人、启发人、教育人,思想政治工作大道理还得讲。问题在于,讲大道理重要的方法就是要解疑释惑,要注重解决人们思想上政治上的疑虑和困惑,要做到正视人们的疑虑和困惑,要用事实说话,要与一个单位的实际情况相联系。

(二)必须正确把握思想政治工作的目标和任务,选准思想政治工作的切入点。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必须根据新的形势和任务,正确把握思想政治工作的根本目标和任务,努力使思想政治工作按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要求开展,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就必须把促进改革、发展、稳定,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根本目标和任务,作为具体的单位而言,就是思想政治工作要促进单位的改革、发展、稳定,要着力于理论武装、释疑解惑、化解矛盾、平衡心理、理顺情绪、凝聚人心,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化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把广大干部群众的思想统一到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上来,统一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六大精神上来;把广大干部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促进改革发展稳定上来,为各项工作的开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思想保证。

(三)必须克服“两张皮”现象,紧密结合经济工作和各项业务工作一起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结合经济工作和各项业务工作一道去做,是我们党思想政治工作的优良传统。思想政治工作所要解决的人们的思想问题,多是在经济工作和各项业务工作中产生的。思想政治工作的内容来自人民群众在经济工作和各项业务工作的实际活动,而经济工作和各项业务工作又需要思想政治工作的导向和保证。思想政治工作只有紧紧围绕经济工作和各项业务工作开展,紧密结合经济工作和各项业务工作一道去做,才能有效地解决人们在经济工作和各项业务工作中产生的思想问题,保证经济工作和各项业务工作的顺利进行,发挥其应有的作用。

(四)必须注意区分不同层次,把先进性要求同广泛性要求结合起来。思想政治工作的对象是具体的,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具体化。对象不同,群体不同,层次不同,具体要求和方式方法也应有所不同。因此,做思想政治工作不能不分对象和情况,搞“一刀切”、“一锅煮”,千篇一律,空洞说教,而要注意不同群体、不同层次的不同特点,针对不同对象的不同情况,因材施教、因人制宜、对症下药。只有这样,才能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效性。

(五)必须从人们的思想实际出发,把解决思想问题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思想政治工作是做人的工作,只有把握人的思想变化的特点,有的放矢地做好工作,才能收到好的效果。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就必须正确把握工作对象的思想脉搏,坚持从实际出发,既讲道理,又办实事,把解决思想问题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做思想政治工作,解决思想问题,大道理固然要讲,更重要的是必须把解决思想问题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如果不注意解决群众的实际问题,思想政治工作就会脱离群众,就难以收到实效。为群众办实事是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最扎实的基础,只有把解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与解决群众的思想问题结合起来,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把好事办实、实事办好,思想政治工作才能发挥得人心、暖人心、稳人心的作用,才能增强实效性。

四、必须加强队伍建设,努力提高思想政治工作者的素质当前思想政治工作的预见性、针对性和实效性不强,很大程度上是由于思想政治工作者的素质不过硬造成的,在工作中主要表现为思想政治工作者一是知识肤浅,有理讲不清,缺乏说服力;二是一味迁就,放弃原则,想用单纯的同情来感动对方;三是以权压人,强迫对方接受自己的观点;四是遇见问题绕道走,不负责任,得过且过。但是最重要的是思想政治工作者的表率作用不够好,言行不一,难以服人。因此,要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效,必须提高思想政治工作者的素质,这是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的组织保证。提高思想政治工作者的素质主要包括:一是政治素质,即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观点、政治鉴别力,这是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党的各项方针政策的前提;二是思想道德素质,即大公无私、胸怀宽阔、为人正直、严于律己,这是是端正工作态度,取得信任,增强感召力和吸引力的必备条件;三是知识才能素质,即理论知识、专业知识、组织才能。这是改造世界观、加强工作力度、提高工作效益的基本条件。

参考书目:

[1]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若干意见1999年9月

[2]:《在中央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人民日报》2000年6月29日。

二00五年九月十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