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新时期如何抓好党风廉政建设的几点思考

新时期如何抓好党风廉政建设的几点思考

关于新时期如何抓好党风廉政建设的几点思考

当前,怎样与时俱进做好新时期的纪检监察工作,是各级纪检监察部门十分重视,并需认真研究深入探讨的一项重要课题。也是我们扎实有效地开展纪检监察工作,发挥其作用的关键环节和首要前提。下面就如何与时俱进做好纪检监察工作谈几点认识。

一、在思想方法、思想观念上要跟上时展的脉搏同志在中纪委第七次全会上强调,党的纪律检查工作必须适应形势和任务的发展,在思想方法、思想观念,工作方式、工作方法,人员素质、工作作风等方面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这一要求发人深省,催人奋进,为我们进一步做好新时期纪检监察工作,更加深入扎实有效地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指明了方向。实践使我们深深感到,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纪检监察工作的思想方法和思想观念要做到与时俱进跟上时展的脉搏,要注意把握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以邓小平理论和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当前要用实践标准,尤其是"三个代表"的要求,来检验纪检监察工作,凡是符合"三个代表"要求的,就毫不犹豫地坚持;不符合的就勇于实事求是地纠正。如对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规定,要根据形势发展进行认真清理,仍然适用的要继续抓好落实;不完全符合情况的要进行修订,过时的要坚决放弃。在制定和修改制度时也应实事求是,要密切联系实际,在制定和修订制度时,克服和防止出现脱离实际现象。

二是要树立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开展好工作的意识。纪检监察工作是党的建设和国家政权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丝毫不能脱离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大局之外。首先,要强化中心服务意识,坚持各项任务的提出、工作的部署和落实,都以服从服务经济建设为出发点和归宿点;坚持以"三个代表"的要求明辨是非,掌握政策,正确处理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中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坚持将反腐倡廉贯穿于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重大措施实施的全过程,着力解决妨碍改革发展稳定的突出问题。其次,要站在大局的高度,对照党和人民的要求,检查工作成绩和不足,看看哪些问题没有抓住要害,哪些问题有局限性没有抓,哪些问题抓的力度不够,哪些问题超前防范不够,从而不断增强工作开拓创新的压力和动力。

三是从实践中不断总结提高工作的预见性和创造性。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化、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蓬勃发展和对外开放的进一步扩大,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工作实践中,面临着大量的新情况和新问题,需要我们冷静观察、深入思考,拿出应对措施。如何在发展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过程中趋利避害,防范市场经济的等价交换,追求最大利润等因素对政治生活和行政行为造成负面影响;如何根据我国社会阶层构成发生的新变化,从有利于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和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出发,拓宽纪检监察工作的视野,做到哪里有党组织和党员,党风廉政建设就延伸到那里;如何针对我们水利行业的特殊性,摆正好纪检监察工作为水利改革和经济发展服务的位置等等。认真研究和解决这些新课题,就能做到心中有数,不断增强工作的预见性和创造性。四是始终坚持与时俱进,不断开拓创新的思想观念。纪检监察工作思想方法和思想观念的与时俱进是一个永无止境的过程,必须贯穿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始终。要反对华而不实的形式主义的做法,正确处理思想创新与抓落实、求实效的关系,加强调查研究,认真总结工作实践中的经验和教训,通过不断提出改革措施切实将反腐败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如根据反腐败工作要注意从注重治标转向标本兼治、以治本为主的思路要求,继续从权、钱、人入手,深化三项制度改革,加强法制建设,推进权力沿着制度化、法治化轨道运行。要以反腐倡廉的实际成果来检验思想方法和思想观念创新的成效。同时,思想方法和思想观念的与时俱进,与人员素质的高低密切相关。要按照德才兼备的要求,全面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自身建设,使每个纪检监察干部的综合素质和创造能力能够适应与时俱进的要求。

二、在工作方式方法上要适应不断变化新形势的需要近年来,为加强权力监督,使党员领导干部正确行使党和人民赋予的手中权力,保证政令畅通和经济建设这项中心工作的顺利进行,党中央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有关党风廉政建设的政策规定和具体措施。并根据不断变化的客观实际,赋予纪检监察部门的具体工作任务在不断增加,监督的职能也更加广泛。同时党中央对新时期如何改进工作方式、方法,提高工作效率也提出了明确的要求。怎样结合本单位的具体实际,与时俱进做好纪检监察工作,切实提高工作效力,促进反腐败和党风廉政建设,为本单位的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起到保驾护航作用,是我们纪检监察部门面临的重要课题。虽然它包括的范围是多方面的,但主要应把握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必须强化教育,把思想工作做实。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五届六中全会和中纪委七次全会精神,认真领会其精神实质,并按照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加大从源头上预防腐败力度的要求,找准切入点,切实把强化思想教育,解决好人的思想认识问题作为关口前移,从源头上预防和惩治腐败的关键环节之一来抓紧抓好。

在教育内容上:一方面要开展好理想、道德品质,人生观、价值观、权利观,党性、党风、党纪,光荣传统与艰苦奋斗以及遵纪守法的教育;另一方面要充分利用内外正反两方面出现的典型事例和违法违纪案件,及时对党员干部和职工进行教育。在教育方式、方法上:一方面注意把理想、理性教育与现实思想和个人实际结合起来,努力增强教育的针对性;把开展普遍思想教育与进行个别诫勉谈话教育结合起来,不断增强教育的扎实性和有效性;把经常性的思想警示教育,与对当前社会上和本单位出现的违法违纪案件及时剖析和教育结合起来,力求增强教育的及时性。另一方面采用现代化录音、录像,走出去、请进来,利用反面典型现身说法等多种手段和方法对党员干部进行反腐倡廉教育。从而增强广大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自觉性,始终把开展反腐败和党风廉政建设的工作,作为关系党和国家生死存亡、关系个人前途命运的大事来抓。二是注重调查研究,不断完善制度建设。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之一,是党和各级政府制定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领导人民开展好各项工作的重要途径。当前我们要与时俱进开展好纪检监察工作,同样需要经常进行广泛深入地调查研究,不仅要善于从书本、报刊杂志上,而且要从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中学习别人的先进经验,还要到先进单位进行实地考查,虚心学习和借鉴他人的成功经验。并依照党和国家政策法规的要求,结合本地区本部门的具体实际,研究制定出切实可行的各项规章制度和贯彻执行的措施来,以便我们在开展工作中处处有章可循,有法可依,从而提高工作效力。三是严格责任追究,把监督检查的工作做到位。随着我国改革开放政策的逐步深入,市场经济的飞速发展,党和国家的法制建设也日趋完善,通过普法教育,人们的责任意识和法治观念得到了普遍增强。但总有一些人抱有侥幸心理,视党纪、国法和各项规章制度为儿戏,不惜以身试法,结果酿成大错,走上违纪、违法犯罪的道路。当前我们要按照中纪委七次全会精神的要求,结合本单位实际,重点加强对选拔任用干部机制的监督检查,确保干部选拔任用上的科学化、民主化、制度化和公开、公平、公正原则的落实。同时加强财务三项制度改革的监督检查,保证"政府采购、国库集中支付、部门预算"管理制度的落实,建立监审联系制度,定期开展工作,督促各项内控制度的落实,力争杜绝违章违纪问题的发生。还要按照水利部的要求,切实加强对水利工程建设招标投标全过程的监督检查,使工程建设招标投标工作充分体现公开、公平、公正、诚实信用的原则,杜绝暗箱操作和少数人说了算等问题的发生,为确保工程建设质量奠定良好的基础。另外对本单位出现的违法违纪问题和责任事故,一经发现就毫不客气,追究其行政责任,进行严肃处理,起到教育本人,警醒大家的作用,防止同类违纪问题的再次发生。

三、在提高自身素质和工作效力上要狠下功夫同志在中纪委七次全会上明确告诫我们,要与时俱进做好纪检监察工作,就要加强学习、勇于实践,不断提高广大纪检监察干部的自身素质,建设一支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的高素质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当前,具体应做到:一是加强学习,增强政治责任感。根据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实际工作和我们纪检监察部门肩负的工作任务的实际需要,一是要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同志关于"三个代表"的重要论述和中纪委七次全会精神,不断提高政策理论水平;二要认真学习我们党在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增强做好本职工作的信心;三要认真学习一些发达国家和地区,在抓好廉政建设方面的先进经验。对照我们的工作找差距,从而增强与时俱进做好纪检监察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四要认真学习和钻研纪检监察工作的各项专业理论,并注意理论联系实际努力探索新时期开展好纪检监察工作的新途径和新方法,为顺利完成上级赋予的各项工作任务奠定良好的基础。二要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努力提高工作效力。我们要以中央关于开展作风转变年活动的要求为契机,切实改进工作作风,使各项工作有新的变化,新的面貌。要经常深入实际进行调查研究,特别要注意分析那些工作落实不好的原因,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的办法,一项一项地抓好落实。要有针对性地深入开展好执法监察、效能监察、专项检查,督促各项工作的落实。要认真贯彻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各项具体规定,在健全制度,明确责任,完善考核,加强监督检查上多下功夫,对那些在职责范围内的反腐败工作敷衍塞责,不抓不管,以致经常发生重大案件、造成恶劣影响的,要及时追究其责任,并以此为反面教材,广泛开展思想教育,从而不断提高纪检监察部门工作的权威性和工作效力。三要求真务实,不断开拓创新。我们纪检监察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联系实际,深入学习和贯彻中纪委七次全会精神。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坚持求真务实、追求真理的革命精神,要坚持党风廉政建设的好作风、好传统,同时要从实际出发,以科学的态度大胆进行探索,不断总结新的实践经验,使反腐败的工作思路、工作对策、工作方法随着时代、实践的发展而发展。要探索新形势下加大监督力度的有效机制和科学方法,强化权力运行的监督。要结合工作实际,认真学习市场经济知识、法律知识和其它一切与工作紧密联系的知识,不断改善知识结构,进一步提高业务素质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