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镇长年终述职述廉报告

镇长年终述职述廉报告

一年来,在上级领导和同志们的关心、支持和帮助下,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针,牢固树立科学的发展观和正确的政绩观,以求真务实的态度,清正廉洁的作风,认真履行职责,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现述职如下:

一、加强学习,努力提高自身理论素养和能力水平

作为一名年轻干部,我始终把加强理论学习、提高理论素养放在首位,始终把加强学习做为不断强化自身党性修养和提高政策理论水平、能力水平的重要手段。一是系统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新时期我们开展各项工作的指针。我充分利用工作空隙和镇党委中心组学习的机会,认真学习,深入思考,努力掌握“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科学内涵,并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贯穿于各项工作之中,始终把为广大人民群众谋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立足点,切实为人民群众办好事、办实事。二是深入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树立科学发展观是党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指导思想的新发展。根据这一要求,我紧密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进一步理清各项工作思路,坚持从镇党委、镇政府工作大局出发,把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与推进全镇经济建设结合起来,用科学的发展观统领各项工作。

二、求真务实,努力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

一年来,我在自己努力学习的基础上,带领班子成员和全镇各族人民围绕县委、县人民政府提出的“改革开放活县,绿色经济强县,拉祜文化兴县,和谐社会建县”战略,进一步贯彻好镇党委确定的“农业稳镇、工业强镇、集贸活镇、科教兴镇,和谐建镇”的发展思路。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改进工作方法,转变工作作风,狠抓各项工作落实。

(一)狠抓农业农村经济发展

1、巩固农业基础地位,确保粮食安全。抓好高稳产农田地建设,固定耕地面积。提高农业生产科技含量,组织、整合农业工作站、成技校等各部门科技人员深入农村,送科技到户,初步建成了覆盖全镇农村的科技培训网络。以品种优化和科学技术不断提高单产,不断增加农民收入。年未,实现经济总收入万元,同比增长万元,人均纯收入元。全年农作物播种面积亩,粮豆面积亩,产量为万公斤,农民人均占有口粮公斤。

2、稳定蔗糖业支柱产业地位,稳步推进产业结构调整。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对全镇产业分布进行规划,明确坝区以发展蔗糖业、蔬菜种植、养殖业为主,山区半山区以发展桑蚕、林业和养殖业为主。全镇甘蔗面积稳定在5万亩左右,年内种植桑园面积3000亩,镇政府投入1.5万元扶持坝老村种植核桃600亩,力争做到山区和坝区各有所长,各有侧重。

3、狠抓基础设施建设。抓住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兴边富民”工程、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历史机遇,认真规划,搞好项目上报工作。年内修挖田间道路257公里,完成上允村拉祜新寨等10个村民小组第三批农村饮水安全项目建设;完成沼气建设任务322口;投入20万元完善镇级新农村建设试点淘金河基础设施建设。

4、以矿业为主,大力发展非公经济。加强安全生产监督工作,对镇内各矿点进行清理整顿,对手续齐全,环境影响小的矿点,做好服务,对无证开采、无证探矿的矿点坚决封停。完善各种优惠政策,引导非公经济做大做强。

5、小城镇建设取得新成绩。年内总投资106万元,完成了主大街及214线城区段、允冒街的绿化、亮化工程;台出了《上允镇市貌市容管理办法(暂行)》,强化市政管理,清理整顿了各街道乱搭乱建及占道经营等影响市容市貌的行为,城区环境得到明显改善。通过基础设施的投入和管理的加强,小城镇面貌焕然一新,投资环境得到优化。

(二)狠抓各项社会事业

坚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位置,落实“两免一补”政策,“普九”工作通过市级验收,出台相应的政策,全力支持学校提高入学率和巩固率。计划生育工作重心下移,全面推进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各项工作指标均达到县政府的要求。高度关注民生,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妥善安排受灾群众和困难群众的生产生活,落实各项社会保障政策,做到城镇低保动态管理。卫生方面,监督职能部门做好加强疫情规范管理,食品安全工作。抓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工作,完成了县政府下达给的参合任务。继续抓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管理工作,完成了8个合格卫生室项目建设工作,全镇合格卫生室覆盖率81%。人民武装工作长抓不懈,深入开展国防教育和“双拥”工作,全面落实宣传、统战、宗教有关政策,进一步加强对工、青、妇的领导。

(三)狠抓稳定工作

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调整充实了110巡逻中队警力,努力提高治安防控力度。妥善处置群众反映的社会热点难点问题。狠抓安全生产,确保社会大局的稳定。深入开展禁毒和防艾工作,完成县下达给的各项艾滋病筛查任务。扎实认真开展禁毒工作,每年与村委会和县属、镇属单位签订禁毒责任书,各村委会与吸毒人员家庭鉴订了《戒毒保证协议书》。目前全镇在册吸毒人员530人。

(四)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1.通过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进一步巩固先进性教育成果,组织全体干部通过自学、培训提高行政效能,确保政令畅通,不断增强政府执行力和公信力,不断提高政府依法行政水平。

2.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强化镇、村两级干部效能建设。严格教育干部不断加强学习,增长才干,踏实工作,增强全镇干部加快发展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形成一种狠抓落实,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培养一支励精图治、奋发有为、勇于工作、敢于负责的干部队伍。

3.加快基层政权建设步伐,投资20万元,建设完成坝老村委会办公楼;竜浪村委会办公用房正在施工。

三、科学决策,合理安排,狠抓重点工作开展

工作中,能以大局为重,以团结为重,自觉坚持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制度,做到常规工作常通气,坚持重大问题集体研究决定;注意讲求工作方法、方式,正确处理班子和班子成员之间的关系,尊重副职,尊重班子成员,尊重同志,善于听取和集中大家意见,重视发挥班子集体智慧,重视调动班子成员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各项中心工作顺利开展。

(一)移民工作

强化组织领导,集中精力抓好移民迁建工作,加强宣传力度,做好正面引导,加强移民政策的宣传,保证移民安置工作的顺利推进。完成了813淹没影响区实物细化调查和剩余资源调查,基本落实安置区土地面积6748.287亩。同时,认真做好多依林水库移民后期扶持工作,按时足额发放扶持资金。

(二)林改工作

严格按照县委、县人民政府的部署和要求,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开展好全镇的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我镇林改主体改革工作已完成,正在完善归档,准备迎接县级验收。

四、廉洁自律,坚定信念,增强对腐朽思想的免疫力

在实际工作中,我一直坚持做到:认真贯彻执行《廉政准则》和“五个不准”、“五个严禁”、“四个严格控制”、“四个坚决制止”的规定;自觉遵守“民主集中制”的有关规定,坚持集体领导、分工负责的原则,与班子成员分工不分家,相互协调、相互配合、相互支持、相互监督。正确行使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严格规范个人的行为。

坚持财务审批的制度,在审批经费中遇有重大重要经费支出时,坚守班子集中研究、集体决定,严格控制各种费用的支出,有力地杜绝公款吃喝、奢侈浪费的现象发生。同时,将自己的行为置于党内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之中,大力推行政务公开,增加政务透明度,方便群众监督,把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衡量自身廉洁自律工作好坏的标准。清清白白做人、堂堂正正做事。

五、存在的不足和今后的努力方向

存在的不足主要是理论学习不够深入,自学时间不够。坚持用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做得不够。对开展工作所需知识的学习和掌握还不够。调查研究不够深入,不够具体,不够全面。帮助基层研究实际问题、解决实际困难方面还需要加强,领导方法、领导艺术和工作灵活性还不够。

针对以上问题,我今后的努力方向如下:

一是加强理论学习,特别是现代经济管理、法律法规等方面的知识,不断提高自己处理实际问题的能力。

二是开拓创新,廉洁奉公,依法行政,以科学的发展观为指导,组织开展好各项工作。

三是认真贯彻马克思主义群众观,进一步深入基层,了解民情。

四是改进领导方式和工作方法。牢记领导就是服务、责任和奉献,严守党的纪律,严格依法办事,自觉接受监督,当好廉政勤政、遵纪守法、艰苦奋斗、为民服务的楷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