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镇长述职述廉报告

镇长述职述廉报告

一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精心指导与正确领导下,在广大干部群众支持、配合、帮助下,我团结带领全镇上下深入贯彻落实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恪守职责,廉洁自律,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各个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现述职述廉如下:

一、抓好思想建设,筑牢拒腐防线,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规定。

领导干部思想道德素质是正确行使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利,完成党和人民交给的工作不可缺少的主观条件,作为乡镇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本人能够摆正自己的位置,认清自己的角色,树立正确的权利观,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以饱满的精神投入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中去,作为长期从事农村工作的干部,我深明“政也,正也”的道理,有一腔浩然正气,工作才能无所畏惧,在前进的道路上不摇摆、不迷失、不跌倒。平时工作中树立良好的思想作风,做“三个代表”坚定的信仰者、传播者、实践者,时刻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政治立场,加强廉洁自律,在思想上筑起拒腐防变的防线,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自尊、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在任何情况下都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顶得住诱惑,经得住考验,做到一身正气,一尘不染。对全体班子成员和干部严格要求、严格监督,要求做到“为政一任,造福一方”。

一年来,我和党委一班子人研究制定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分解》、《财务管理制度》、《食堂管理办法》等文件,并与全体副科级以上干部、内设机构、各村分别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要求别人的,自己以身作则,无论是在工作中,还是在生活中,我始终带头遵守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规定,时刻检讨自己的言行,始终坚持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的传统,保持高尚的人格追求,树立良好的形象。因工作需要外出办事时,我自己只是吃顿便餐,在确实需要宴请他人时,也是一直坚持能省则省的原则,决不大吃大喝,铺张浪费;各级领导到镇检查指导工作,一律在食堂就餐,而且招待从简,严格标准,大幅度降低了招待费用;对于家中的私事我从不贪图私利,以权谋私,坚持做到看好家门、管好家人;对于镇财政支出数额较大的,一律提交书记办公会集体通过,镇财经领导小组研究报批,从不一个人说了算。一年来,我镇的招待费用等支出压缩到了最低限度,有效地缓解了财政困难,保证机关正常运转。

二、重视学习教育,激励奋发向上,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和修养。

加强学习是力求上进的最好方法,也是提高自身素质和修养,提高领导水平和能力最重要的途径,一年来,我始终坚持把政治理论学习和业务知识学习作为重要任务来对待,以积极的态度和饱满的热情学习科学发展观、十七大精神及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以及各种法律法规。参加了国土资源法律法规知识培训及各种主题教育活动,用丰富的理论来武装自己,通过学习强化自我教育,加强党性修养,增强公仆意识和宗旨意识,提高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在加强自学的同时,我还认真组织单位搞好各项政治学习活动,坚持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镇党委一方面甘心干部工作、生活,关心年轻干部成长;一方面加强对干部进行政治思想教育。在班子成员与干部中建立一种互相支持、互相信任关系,干部作风明显转变,精神面貌涣然一新。今年手足口病防治、午季禁烧、有毒奶粉整治、村委会换届、计生集中清理等项工作,镇村全体干部都能坚持岗位,经受得严峻考验,关键时刻体现了党员干部主人翁的责任意识,均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三、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带出了一只坚强有力的领导班子和基层干部队伍。

在领导班子内部,我们制定了学习制度,民主评议制度等规章制度,自己时时处处以身作则,当好班长。领导班子内部坚持“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不搞“一言堂”,充分发扬民主,维护班子团结,经常性地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逐步形成了一个宽松和谐的领导集体。自己在工作中、生活中,团结同志,不搞特殊,不脱离群众,经常深入基层实地调查了解情况,争做干部的表率,人民的公仆。在我的带领下,班子成员经常深入基层,密切联系群众,开展调查研究,耐心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接受群众监督,使党委在群众的心中地位不断提高,班子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增强,各方面工作有了长足发展。

农村基层班子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础和保障,必须长抓不懈。今年上半年合并后的新村进行了村委会换届选举工作。我和党委一班人高度重视这次“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我亲自担任领导小组组长,亲自研究安排,亲自调度,亲自操作,严格按照上级文件及有关程序分步实施,确保各个环节不留有任何遗留问题,由于工作扎实,操作规范、谨慎,11个村村委会换届工作取得了意想不到的良好效果。目前村两委关系顺,团结协调,工作开展有声有色。使一批政治素质好、廉洁奉公、年富力强、能带领群众致富奔小康的优秀党员、先进分子进入新的村级领导班子。通过换届,村级领导班子体现了“富有朝气、结构合理、高效精干”的特点,具有坚实的群众基础,在党员和群众中具有较高的威信。

四、立足实际,不断强化基础设施建设,优化发展环境。

一年来,镇党委立足实际,不断优化工作生活环境,推进基层组织工作的顺利开展。不断强化基础设施建设。2008年争取国债项目,贯穿我镇东西的大动脉范城路动工兴建。进一步规范和完善集镇建设,新建集镇街道200米,增加了群众商品交易场所,5个村架设了无线广播,使群众生产生活、居住环境有了较大改善,极大地推动了全镇经济快速发展,为发展农业生产奠定了基础。

五、勤政为民,埋头苦干,促进了全镇经济及社会各项事业快速发展。

各位领导、同志们,虽然,我以前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各方面素质都得到了不断提高。但我深知距上级要求还存在一定距离,在许多方面做的还不够好,主要表现在:一是经济总量小,发展速度还比较缓慢;二是镇村两级财政收入减少,运行困难;三是基层班子建设有待于进一步加强。希望领导和同志们对我今后的工作多提建议和意见,我将虚心接受,努力改进。

我要一如既往地带领大家发扬艰苦奋斗,求真务实的作风,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我坚信,经过全体干部群众共同努力,在不远的将来,一个经济发达,文化繁荣、社会安定,人民幸福的赵庙崭新的面貌出现在大家的面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