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镇长述职报告

镇长述职报告

从二00四年五月起,本人担任镇人民政府镇长,主持政府全面工作。一年半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指导下,在镇党委的直接领导下,在人大的监督下,在同志们的关心和支持下,我始终树立“为官必须为民,立身首先立德”的思想。认真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持科学发展观,牢记着“群众利益无小事”,以繁荣一方经济,富裕一方百姓为己任扎实开展各项工作,以最真的心、最深的情、最大的力,解民之忧、排民之难、谋民之利,努力做到万事民为先,真正扑下身子,一心为民,这是我走上领导岗位的一点切身体会,也是我从政的首要任务。现将本人一年多来的工作作简要汇报。

一、深入学习,不断提高理论水平

学习是进步的阶梯,对于每个人都是终身任务,作为一位镇主要领导干部,我首先树立的是“形势逼人,不进则退;任务逼人,不学则退”的紧迫感,紧跟时代步伐,在持久学和深入学上下功夫,特别是在今年的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本人能以一个普通党员的身份坚持不懈地加强学习,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工作,从深层次上挖掘、理解“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深刻内涵,在干中学,在学中干,防止浅尝辄止,从而进一步提高政策理论水平,加强自身修养。“学在前,用在前”是对每一位领导的首要要求,作为一名基层的领导干部,把握好、运用好政策是开展各项工作的前提,为此我力求做到先学一步,融会贯通,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履行自己的职责,让组织放心,让群众满意,这是我孜孜追求的目标。在学习理论的同时还注重向实践学习,向同志们学习,取他人之长,补己之短,通过学习,提高自身素质,掌握工作的主动权。

二、摆正位置,维护班子整体团结

在工作上我摆正位置、选准角度,坚持党委书记是决策的第一责任人,镇长是执行书记决策的第一责任人。以“加强团结增活力,凝聚民心创业绩”为指导思想,像珍惜生命一样珍惜团结。古人云“名为招祸之本,利乃忘志之媒”,大凡历史上争名者未必得名,夺利者未必获利,为此我摆脱了名缰利锁的羁绊,坚持做到胸怀大局,不利于团结的话不说,不利于团结的事不做,把心思用在工作上,把精力用在事业上,可以说我的一言一行关系到班子的整体形象,仅以一人之功利导致班子的涣散是不足以称道的,所以在政府工作的实践中,坚决贯彻好民主集中制,充分调动政府一班人的工作积极性,使政府工作人员既当主角,又当配角,相互补台,同唱一台戏。作为政府工作的主要负责人,我始终坚持总揽工作大局,但不包揽一切,放手更放心地让各位主管领导抓好本职工作。抓全面工作并不意味着“事无巨细,事必躬亲”,放手让大家去干,让他们感觉到位子是实的,权力是真的,功劳是大家的,责任是自己的,这样才能充分调动他们的工作积极性,上对市委、市政府负责,下为全镇百姓分忧,做到通力合作不分家,充分发挥班子的整体效能,努力在班子内部形成关系融洽、互相尊重、互相支持、团结共事的和谐局面。

三、抓住中心,促进经济持续增长

根据分工,我主持政府工作,侧重工作经济、农村和建筑业,在这些工作上,我尽了自己应尽的努力。

1、工业经济

2004年,我镇工业经济考核进入了第一方阵,综合考核在全市名列第七。今年1~9月实绩完成情况:全镇实现现价工业总产值7.3亿元,同比增长37.4%,占年度计划的80%,其中定报企业完成4.4亿元,同比增长53%,占年度计划的82.7%;全部工业销售收入6.92亿元,同比增长36.9%,占年度计划的79.5%,其中定报企业完成4.1亿元,同比增长49.2%;全部工业利税实现3050万元,同比增长35.9%,占年度计划的80%,其中定报企业完成1890万元,同比增长35%,占年度计划的73%。

全部工业现价产值、销售收入及定报企业现价产值和销售收入增幅在全市排列均在前列。

2、招商引资

一是狠抓园区建设。溱东工业园区在近几年的努力下,目前进园企业近60多家,实现产值超4亿。年初,根据本镇民资发展需要,在溱南新开近300亩土地,纳入东园区建设,同时加大投入进行基础建设,目前,道路建设基础已基本完成。为了加快发展步伐,经党委政府决定,从去年起开始进行苏中溱湖经济园建设,由我牵头主抓。在资金严重缺乏的情况下,完成了首期规划2500亩的路桥建设,绿化、亮化也已到位。近期将有项目到园区选地投资。二是狠抓招商引资。2004年我镇顺利完成了招商引资任务。今年以来,在全镇上下的共同努力下,招商引资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至今为止,全镇新办和在建的投资额在100万元以上的工业企业26家,其中500万元以上的8家,总投资额达8000万元。外资引进也有起步,已完成18.8万美元,并与马来西亚黄总签订投资2000万美金合资合作开发三产项目。

3、农业经济

针对我镇的传统产业和水乡特色,我和农口的同志一道重点做了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抓品种优化,发展特色养殖业。在全镇范围内推广水稻新品种,不断扩大水产品养殖规模,打响特色口品牌。继去年南美白对虾养殖成功以后,又推出斑点叉尾鮰的养殖,针对今年畜禽防疫形势严峻的情况,采取有效措施,在我镇范围内无一例畜禽传染病发生,真正保护了广大群众的利益。今年上半年市考核获得第一名。农产品安全质量建设、无公害生产基地的申报均取得了较大进展。

二是抓农业基础设施。两年来,全镇共完成圩口闸建设14座,土方12万方,改建新建排涝站7座,完成流量5.4个。农业机械化建设也逐步扩大,新增7台新型插秧机、2台收割机。今年还成功申报了农业综合开发项目8000亩,可望国家无偿投资250万元。

三是抓农村经营管理。重点抓好农村政策的兑现工作,严格按政策要求实行村民代表议事制度,根据村情,实施一事一议筹资,保证公益设施的顺利进行,严格按土地承包法的要求补发证到位,维护承包户的合法权益。同时,严格按省粮食直补的要求,按每亩20元的标准实施补贴,保证种植水稻的农户一亩不少,补贴到位。加强对村有资金的管理,要求有关部门对各村财务及时进行清理,并适时村务公开。严格按照农业负担政策将收费的项目在村务公开栏进行公开,并将农民负担卡及时发放到位,保证了农村的稳定,也确保了税费收缴工作的顺利完成。

四是抓环境整治。根据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去年狠抓了水花生的清除,美化了对村环境,第一批通过了市里组织的验收。今年上半年,我们要求农口部门组织各村干部对全镇十三个圩堤的芦竹进行全面的清理,同时对扒翻种植以及遗留水花生也进行了全面的清理,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4、在旅游经济中积极参与决策,支持工作,时刻以“旅游兴镇、工业强镇”的战略开展指导工作,在建筑业工作中理路子、出点子、想法子、解难题,推动发展,建筑形势逐步好转。

四、改进作风,扎实推进各项事业的发展

自己身为一名乡镇领导干部,接触最多的是最基层的人民群众,如何关心百姓疾苦,常怀为民之心是对党员干部的考验,为此,几年的工作实践我总结出了“一线工作法”,即:“干部在一线创业,问题在一线解决,工作在一线落实,作风在一线转变”,把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紧紧抓在手上。2005年我们在社会事业上有了较大的突破,重点围绕年初《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的十件实事一件一件抓落实。一是圆满完成了《溱潼镇总体规划修编》、《溱潼镇古镇保护规划》和《新镇区建设规划》;二是圆满完成了通达工作建设任务和危桥建设任务;三是获得了“中国历史文化名镇”称号,顺利通过了“全国小城镇建设示范镇”省级专家的验收;四是绿化任务迅速完成,已通过市级验收;五是社会保障工作足额到位,平坟还田工作显著;六是征兵任务圆满完成;七是城镇建设和管理工作得到明显改观,管理工作不断上水平;八是广电、文教卫生、计生工作逐步上台阶。

五、廉洁自律,树领导干部良好形象

廉洁自律是党对各级领导干部的一贯要求,作为一名政府镇长,如何运用好,发挥好手中的权力关键取决于对权力的认识,我始终认为,权力是一柄双刃剑,发挥权力可以安镇兴农,滥用权力则贻害无穷,为此我坚持做到“四常”:一是常修为政之德,孔子云“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星共之”,所以为政之首是要树立“官德”,也就是说要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把促进农民增收作为各项工作的重头戏;二是常怀律己之心,就是要自重、自省、自警、自励,要慎权、慎独、慎欲、慎情,管住自己的嘴,不该吃的不吃、管住自己的手,不该拿的不拿、管住自己的腿,不该去的地方不去;三是常思贪欲之害,老子说“祸莫大于不知足,咎莫大于欲得”,在自律面前,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防微以杜渐。四是常弃非分之想,一个人难免有非分之想,关键看是否能做到“克己”,结合以上“四常”在廉洁自律方面进行了认真的对照检查,主要表现在:①没有收受过下属单位和个人的现金、有价证券、②没有到企业和单位报销应由本人及配偶、子女支付的个人费用、③没有用过手中权力为亲属经商办企业提供便利条件,从中谋取私利、④没有用公款进行不必要的高消费活动,⑤坚持下村工作不扰民,不在村用餐、⑥能够坚持领导干部下基层工作制度,密切联系群众,深入基层调查研究,解决实际问题,认真履行职责,⑦能够认真贯彻执行农村税费改革的有关规定,减轻农民负担,从而维护了党在群众中形象,赢得了群众良好口碑。

俗话说:“金无足赤,人无全人”,对照本人的情况,作为一名镇长,我总的感到自己在思想上、作风上、行动上与一个党员领导干部的标准还有较大差距,与党组织和人民群众的期望值还有一定距离,结合党员先进性教育征求到的意见和建议,觉得自己在以下几个方面存在不足:

1、学习要求不高。主要是没有认真抓好学习,平时学习时间不能保证,有空时学,工作忙时就忘记了。学习内容也多是以看报纸、学文件为主,真正坐下来读原著少,联系实际记写心得体会、研究探讨问题更少。

2、思想偏于稳健。还没有百分之百地跳出计划经济时期的管理模式和工作方式的框子,对新时期如何适应市场经济要求、面对新情况、新问题缺乏与时俱进的思想。

3、工作基调不高。溱潼是一个千年古镇,有三块全国的品牌,市委、市政府要求很高,群众要求很高,在工作中只求过得去,只满足于完成任务,缺乏争先性、创一流的精神。

4、工作方法欠佳。有时由于工作多、时间紧、要求高、难度大、财政困难,在处理一些问题时方法简单,没有能认真听取同志们的意见,批评多、关心少,使用多、理解少,伤害了一些同志的感情。

上述问题和不足,本人将在今后的学习、生活、工作中进一步分析原因,理清根源,从根本上抓起,加强学习,加强锻炼,加强实践,努力克服不足,不断提高自身水平,改进工作方法,适应新形势,和大家一道团结一致,同心同德,为溱潼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二○○五年九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