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镇长防旱会议讲话

镇长防旱会议讲话

同志们:

根据党委、政府的统一部署,决定今天召开全镇防汛、防涝、防旱暨计划生育工作会议。这次会议规模大、规格高,体现了党委,政府对防汛、防涝、防旱暨计划生育工作的高度重视。会上,邓书记将要作重要讲话。下面,我根据党委、政府集体研究的意见,分别就防汛、防涝、防旱和计划生育工作讲几点意见,供同志们参考。

一、防汛、防涝、防旱工作

4月26日和5月30日,省市两级分别召开了20*年防汛抗旱工作会议。会上,李鸿忠省长和周霁书记分别作了重要讲话,对今年的防汛抗旱工作作出了重要布署和安排。

一是认清形势,增强做好防汛、防涝、防旱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据省市两级气象局预测,今年6—8月长江上游降水有偏多趋势,中下游偏少。我省入梅、出梅时间较常年偏早,有降水集中期。今年阶段性、局部性洪涝有多发趋势,其易发时段一是梅雨期内,二是盛夏季副高移动期和台风影响阶段。从前期环流和气候特征分析,今年的天气气候形势比较相似19*、19*和20*年。同时,由于受极端气候影响,我省今年防汛抗旱形势十分严峻。据省水文部门分析,今年我省大多地方降雨量正常略偏少,可能发生伏旱。但鄂东南和江汉平原南部降水有偏多趋势,有发生较重局部洪涝灾害的可能。汉江中游干流可能出现接近或超过常年均值水位的洪水,上游有可能发生较大洪水。鉴于以上情况,我们必须充分认识防汛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感,同时更要看到防汛工作的薄弱环节。

从地理条件来看,我镇历来是水旱灾害频发之地。丰实垸、顺成垸、青水垸、云潭垸等地更是饱受水害之苦。

从水利工程总体情况来看,我镇防洪基础设施仍然薄弱,防洪标准相对偏低,尤其是小型水利工程普遍存在老化失修、带病运行等问题。

从今年第一次防汛检查情况来看,全镇防汛抢险物资储备严重不足,部分地区涉河违章建筑清理不到位,河道除障不彻底,年初的冰冻灾害造成防洪设施损毁严重等情况也很突出。

从目前干部群众的思想认识上来看,在水利工程建设不断加强、防汛抗灾取得一系列胜利后,骄傲麻痹情绪极易滋生蔓延。我们要充分认识我镇面临洪涝旱灾害威胁的形势,克服麻痹情绪,消除侥幸心理,高度统一防大汛、抗大灾的思想。

从应急管理上来看,近年来,我们非常重视提升政府应急管理能力,取得了明显进步。但是,也暴露应急管理机制不完善、应急处置能力不强、思想认识不足、物资准备不充分等问题。特别是近几年没有发生大的流域性洪涝灾害,加上98年大水后很多水利工程得到加固整治,防洪能力有了较大的提高,部分干部防汛意识有所淡薄,对防汛工作重视不够;各级干部变动大,缺少防大汛的经验,应对突发性水旱灾害能力有待提高。

这些都是今年防汛工作的不利因素,必须努力加以解决。

二是突出重点,全力做好迎战水旱灾害的各项准备工作。

洪涝灾害是江汉平原的心腹大患,防汛抗洪更是沙湖沔阳州天大的事,我镇地处排湖之滨,更不能麻痹松懈。从气候特征上看,今年水情旱情异常,要立足于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的基本指导思想绝不能动摇,立足“万一”做好准备工作,避免“小水大灾、小灾大损”。今年防汛抗旱总的要求是,努力实现“四个确保、一个减轻”的目标:在标准洪水内,确保不溃一堤、不倒一坝、不损一闸,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交通干线的防洪安全,确保水利工程控制范围内城乡居民生活、生产用水,兼顾生态用水;出现超标准洪水和严重干旱灾害,要奋力拼搏,千方百计保安全,最大限度减轻人员伤亡和灾害损失。当前,必须抓紧做好隐患的排查和治理,高度重视穿堤建筑物及老龄泵站的整险除障。重点抓好五个方面:

第一是进一步认真组织汛前徒步大检查。

会后,各总支、村对东荆河堤防工程,要分段查、徒步查、拉网式地查,做到堤脚、堤坡、堤身、堤面、外滩一起查,不漏一个部位;对重点险段,要组织专班进行水下探测,掌握水下情况变化,有针对性地采取整治和防范措施;对剅闸泵站工程,要组织专管人员反复检查,做到水上、水下不留空白。所有查险工作都要登记造册,建档立卡,谁检查,谁签字,汛期全程负责。

第二是进一步抓紧落实水利工程的整险和除险。

目前,镇管剅闸泵站都进行了全面彻底维修,但部分村剅闸泵站仍没有维修,我们还要进一步加强剅闸泵站的维修,特别是南干渠、大陈河、小陈河、排中河、南北皇河等大沟大渠穿堤建筑物、沿河剅闸的维修,决不允许一处带险进入汛期,要保质量、保进度、保安全。

第三是进一步加大清障除障工作力度。

全镇要除障的主要河道是:大陈河、小陈河、南干渠、西灌渠、泵站河、埋闸沟、排中河、姚横河、南北皇河、千中渠等十多条主要大沟大渠,以及姚咀的丰实垸中心沟,坡场的北剅沟,杨场的南皇河,潘场的潘圣渠、永青渠、万福闸沟,小河的唐北渠。各总支要结合实际情况,认真组织一次清除河道障碍的全民行动。

第四是进一步清理和落实防汛物资。

要按照防大汛、抗大灾的要求,继续抓好防汛抢险物料的储备,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无备。民筹物资器材要严格按镇防总的要求筹备到位,存放到点。镇防总近期将对防汛物料器材进行专项清理,登记造册,各村、单位都要根据镇防总的统一要求,对所储备物资器材进行全面普查,缺什么、补什么,并报镇“三防”指挥部备案。镇直各单位要按照《防洪法》的要求,认真落实陈政办发[20*]11号文件精神,按人平25元的标准缴清防汛费,全额预算和差额预算单位干部职工的防汛费由财政部门代收代缴,企业单位干部职工的防汛费由经委代收代缴,个体工商户、个体运输车、出租小车防汛费由工商分局代收代缴,自收自支单位、农、林、渔场防汛费由“三防”办公室代收代缴,街道居民防汛费由居委会代收代缴。对不履行防汛义务、不缴纳防汛费的单位和个人,镇委将组织纪检、监察部门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第五是进一步落实好防汛抗灾队伍。

加强防汛队伍建设和汛期人力防守,是确保安全度汛的关键措施。要充分发挥人武部门的作用,按民兵建制,组成一、二、三线防汛队伍。各村防汛指挥部要组建骨干抢险队,加强演练,做到快速反应,有险必除。各级突击队要明确行政责任人、技术责任人,并配备好木工、水手,编制应急预案,做到召之能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

三是强化责任,切实加强对防汛抗灾工作的组织领导。

职务就是责任,领导就是服务,公仆就是奉献。做好防汛工作,关键在领导,核心是实战。

第一是加强领导。镇防总按照党政领导负责制、行政首长负责制、连锁责任制和分工负责制的要求,成立了由镇委书记、镇长负总责,其他领导分工负责,部门同步,各负其责的防汛防涝防旱总指挥部,成立了由镇“四大家”领导负责的各流域指挥部。各村、单位也要根据人事变动的情况,抓紧调整好防汛指挥结构,实行党政领导负责制和责任连锁制。要进一步完善防汛指挥组织体系,层层明确防汛责任。

第二是明确责任。对剅闸泵站实行日常管理、维修养护、运行管理连锁责任制;在徒步大检查中,谁检查、谁签字、谁负责;对清障除障工作要明确责任人,负责到底。

第三是加强配合。政府各部门承担着重要的防汛责任,要按照责任制的规定,对口落实工作任务。财政所、供电站、水管所、派出所等单位必须各司其职,所有镇直单位要与各村共同防守,坚守岗位。所有相关部门要团结协作,形成合力,想防汛抗灾之所想,急防汛抗灾之所急,做到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全力支持防汛抗灾工作。

总之,防汛、防涝、防旱工作事关全镇工作大局,我们一定要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不负众望,不辱使命,始终不渝地坚持以人为本,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确保用水需求的防汛目标,努力夺取今年防汛、防涝、防旱工作的新胜利,为实现全镇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二、上半年全镇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

今天的主要任务是认真总结今年以来的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通报上半年工作进展情况,分析当前人口计生工作形势,安排部署下半年工作。今天既是一次结账会,同时也是一次工作督办会。

一是准确把握上半年工作的主要进展

今年以来,全镇上下坚持以稳定低生育水平为主线,落实长效避孕节育措施、出生人口性别比综合治理、计划生育属地管理为重点,进一步深化优质服务,推进依法管理,强化队伍建设,努力争取低生育水平的稳定、争取出生人口性别比趋于平衡、争取人口计生工作整体水平逐步提高,人口计生工作保持了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上半年人口计生工作主要呈现以下特点:

1、领导重视程度明显提高。绝大多数村(居)、单位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重大问题亲自研究,主要工作亲自部署,重点问题亲自督办,形成了领导挂帅,上下联动的工作格局。各级主要领导十分重视计划生育工作,在调整、培训、充实计生专班队伍,足额落实村级计生专干工资待遇等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在春季计划生育活动月中,镇主要领导多次召开督办会,督促机关干部和村组干部,集中时间,集中精力,全员上阵抓节育补救等四大任务,取得了较好的工作效果。

2、长效节育措施落实取得新突破。春季活动月期间,我们边督促当年节育对象落实长效节育措施,边清理节育尾欠,全镇共上环156例,结扎28例。由于认真落实了镇政府关于两女户绝育家庭奖励1000元的优惠政策,取得了对象的理解和支持,两女户结扎例,出色完成了计生委下达的阶段性工作指标。

3、社会抚养费征收力度明显加大。一是理顺了征收体制,市人口计生委执法大队中队包驻*,与镇计生办共同负责我镇社会抚养费征收工作。二是完善了征管模式。统一立案、审批、征收程序,对特殊对象申请法院强制征收。今年我们已对三个对象向法院提出了强制执行的申请。三是加大了征收力度。上半年,全镇共征收社会抚养费17万元。

4、基层基础工作进一步加强。一是加强专班队伍建设,通过调整人员、改善结构、兑现报酬、有针对性开展教育培训等有效手段,落实镇、村两级专班工作责任,提升管理和服务水平。伊湾、沟口等村加强阵地建设,加大投入,高规格、高标准建设规范化活动室。二是坚持出硬招,求实效,工作重心下沉,注重分析研究,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较好地完成了镇委、镇政府部署的各项工作任务。三是加强制度建设,严格执行月报例会制度和基础帐册填报制度,确保台帐、月报告单填报及时、准确、完整。

二是当前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原因

上半年,我镇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取得了一定进展,工作基础较好。但是,通过春季计划生育活动月及半年考核指标的分析,暴露出当前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中存在许多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表现在:

1、出生和节育统计不实。根据市半年检查查实的情况,我镇出生统计差错率达到2.44%,瞒报漏报严重,被王常委在全市半年结账会议上点名批评。

2、“三查”、“月查”到位率不高,政策外生育出现反弹。“三查”和“月查”工作是控制政策外生育和“两非”行为的重要手段。镇委、镇政府一再强调和规范“三查”和“月查”工作,但部分村没有引起重视。20*年度的第二次“三查”恰逢雪灾,青福、高台、徐梁岭三查率分别只有24.5%、21.8%、20.9%,“三查”服务到位率不高。全镇三查率只有52.6%。有的村政策外生育率明显增多,也从侧面反映了三查不到位的问题。

3、孕情包保流于形式,性别比控管效果不理想。我镇持《生育证》对象全部落实了包保责任人,全部签定了包保责任书和合同,但从实际情况看,孕情包保流于形式。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已生育对象孕情上报不及时。大部分对象都是在外流期间怀孕,怀孕超过4个月以后才上报孕情,回家待产。二是二孩性别比持续走高。全镇二孩性别比为292%,高于全市平均水平。三是包保纸上谈兵。调查发现,有许多对象根本不知道还有孕情包保合同,也从没有包保责任人上门过问孕情。一些对象长期外出,包保责任人连对象在什么地方都不清楚,更不用说包保孕情了。四是4个月以上政策内孕情终止现象突出。我镇发现蔡桥村外出对象唐从洪、熊远姣怀孕4个月以上政策内擅自终止妊娠;高台村外出对象李明义、潘爱玲怀孕2个月流产。

4、流动人口管理和服务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一是流出人口底数不清,去向不明,登记不全。二是流出重点对象跟踪管理不到位。考核结果显示,我镇第一次“三查”未查的2251人中,流出人口1914人,占85.2%。全镇普遍存在外出对象地址登记不详。

上述问题的存在,究其原因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第一是少数同志对人口计生工作的长期性、艰巨性认识不足,对人口计生工作重视不够。只重视全年考核结果,不重视平常工作过程;报喜不报忧,对真实情况知之甚少;满足于暂时的、局部工作的进步,对打基础、管长远的工作认识不深、研究不深、抓得不力。

第二是部分专干工作作风不实、工作标准不高。有的不注重调查摸底,底数不清,情况不明;有的畏难情绪大,怨天尤人;有的平时工作不抓实,检查考核忙于应付;有的缺乏工作主动性,依赖领导重视,依靠全员上阵;甚至有的专干是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混日子。

第三是基础工作仍很薄弱。流动人口双向管理和免费服务不到位,信息交换和月报告制度尚不健全,信息采集不够准确,更新不够及时,帐表卡册填写不规范,信息变更不及时,上下不对口,等等。

第四是重点不突出,措施不力。如“三查”、“月查”、孕情包保、打击“两非”等等,宣传措施跟上了,但教育措施、堵控措施、查处措施还显得很无力。

三是围绕全年工作目标,切实抓紧抓好下半年工作

在上半年考核中,我镇人口和计生工作由去年的先进滑向了全市中下游,保先进的形势十分严峻,我们必须保持和发扬好的发展态势,努力消除工作中的不利因素,完成市政府下达的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目标。

第一是严肃查处反面典型,继续保持人口计生工作的高压态势。

要严肃查处反面典型,凡违法生育的,一律按照有关规定征收社会抚养费。造成恶劣影响的,予以公开揭露;共产党员违法生育的,一律开除党籍;国家公职人员违法生育的,一律开除公职;是党员干部的,依纪依法从严惩处;公民违法生育的,不得提名推荐为各级人大代表和民主协商为政协委员、不得报考国家公务员、不得竞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不得担任村(居)民委员会负责人,已担任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按法定程序终止其资格,担任村(居)民委员会负责人的,责令其辞职;违反计划生育其他政策的,视其情节给予党纪政纪处分。

第二是进一步突破当前计生工作瓶颈,切实加大工作落实力度。

1、坚定不移抓紧抓实“三查”、“月查”。“三查”、“月查”是稳定低生育水平、遏制“两非”的最基础、最有效的手段。实践证明,凡是生育秩序稳定,工作质量和管理水平较高的地方没有一个不是从“三查”、“月查”等基础工作抓起、抓实的。反之,有些基础比较薄弱、生育秩序混乱、一年到头忙于应付的地方,无不都是“三查”、“月查”走过场、搞形式的地方。“三查”、“月查”工作必须老生常谈,用高标准、严要求抓好每一次“三查”、“月查”。要抓住以下几个方面的重点对象:一是在确保每次“三查”率95%以上的同时,把上次未查对象作为本次优先补查的重点;二是连续两次以上未查对象是“三查”、“月查”的重中之重,要分村打印对象名单,分别下发至包村干部、村组干部,限期督促落实“三查”和“月查”。对不“三查”、不邮寄有效“三查”证明的外出对象,镇、村两级要采取得力措施,必要时要组织专班,到对象所在地与对象见面,准确掌握其孕育现状。三是要把独女户(含未到间隔期对象)和两女户未查对象,特别是连续两次以上未“三查”、“月查”对象,作为跟踪追查的重点,视同超怀补救对象,实行人盯人、人包人管理,上述对象超过7个月未见到对象本人或未收到流出地镇(办、场、园)人口计生部门出具的有效避孕节育证明的,每发生一例,在年终考核结帐中扣1分。村级出现4例以上连续7个月未查未反馈对象的,取消全年工作评先表模资格,包村干部承担连带责任。

2、强力推进“两非”综合治理。要认真排查怀孕4个月以上政策内孕情终止行为,及时收缴生育证件,对孕情无故消失对象开展立案调查。对新发现的“两非”行为,要发现一起、处理一起,不得久拖不办、迎难而退或办而不结。镇派出所要主动配合,为查办“两非”案件提供坚强后盾。镇纪委、监察室要主动介入,及时落实涉案人员的党纪政纪处理。开展行业自律和违规查处,堵控“两非”源头。

3、求真务实落实孕情包保责任制。要在原来包保持证生育对象的基础上,将范围扩大到符合生育二孩条件但未办证的非持证对象。各单位一把手要将孕情包保拿在手上抓,镇、村两级孕情包保责任人从即日起利用10天时间上门走访,按“孕情包保卡”上的要求,迅速与包保对象取得联系,切实掌握包保对象的动态。尤其对外出对象,包保责任人要确认联系方式,了解其参加“三查”、月查的实际情况,采取电话、信函等方式与对象进行接洽。如果电话信函联系不上的,要派人到外出对象所在地查验孕育情况,不能漏掉一人。要及时登统、核对、上报每月新增=孕情及出生情况,要将孕情上报和孕情包保完成情况纳入全年工作结帐。要千方百计禁止怀孕四个月以上的持证、非持证妇女擅自终止妊娠。6月底,市计生委将组织一次孕情包保工作专项考核,一是入户调查,查问对象知不知道谁在包自己,上了几回门,开展了些什么活动;二是问村支部书记和村干部,知不知道自己的包保对象是哪几个,了不了解对象的基本情况等;三是查镇村计生台帐,看情况是否属实,有没有弄虚作假走过场。希望同志们高度重视这项工作,切不可掉以轻心,市里将对查出问题的地方和有关责任人进行严厉的责任追究。

4、全面推进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工作。全面落实流动人口双向管理。以外流人口管理为重点,依法签定服务管理合同,为外流人口提供优质高效的生殖健康服务,重视留守老人和孩子的走访慰问工作,加强与外流人口的通讯联络。居委会要确立“以房管人”的管理模式,将流入人口纳入经常性服务和管理,各村(居)要协调做好查验、通报和信息交流、共享工作,及时收集汇总异动情况,上报登录信息平台。从今年开始,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工作全面纳入年终考核结帐,要按照属地化管理、人性化服务要求,对流动人口全面落实同宣传、同管理、同服务、同结帐的“四同”服务管理模式。

5、完善计划生育属地管理工作机制。在*的所有单位要按《*镇镇直单位计划生育工作责任状》的要求,迅速落实专班人员、落实活动场所,落实工作经费。认真组织信息上报、三查月查、孕情包保等工作。市计生委将在7月初对这项工作进行考核。

第三是进一步重视基础工作,确保人口与计生工作持续、健康、稳定发展。

1、强化专班队伍建设。一是要大力弘扬计生精神,进一步发扬人口计生干部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特别能战斗、善于做群众工作的计生工作传统,增强干部队伍的创造力、战斗力。二是要强化教育培训,加强理论学习、加强政策法规学习、加强业务知识学习,分级、分期、分批进行有针对性的培训工作,提高专班队伍综合协调、依法行政和优质服务能力,树立人口计生干部队伍新形象。三是进一步强化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坚持把重实际、说实话、办事实、求实效贯穿于整个工作的始终,把狠抓落实建立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之上。

2、强化信息系统管理。要坚持实事求是,确保几个对口:一是平时记录与汇总表册对口。计生专班尤其是村级计生专干,要根据实际情况完成基础帐表卡册的资料整理,据实汇总上报各类表册,做到不隐瞒、不漏报。二是文字资料与网络信息对口。不断提高信息录入准确率,确保文本资料信息与网络资料信息一致性。三是口头汇报与资料反映对口。工作做实,资料报实,心中有一本祥实的工作帐,才能确保口头汇报、实际情况、资料反映的三统一。

3、开展经常性优质服务。计生专班和技术服务中心要合理搭配人员,组成服务小分队,用更多的时间做好各类入户随访工作,为育龄妇女提供方便、及时的服务,同时宣传政策,了解群众对计生工作的意见和需要,进一步拉近干群距离。镇、村两级专班人平一个月必须有10至15天的时间深入村组农户开展工作,这一点要作为硬性要求贯彻到日常工作中。

第四是进一步加强领导,保持计生工作的良好氛围。

1、在重视、研究、解决实际问题上狠下功夫。各级主要领导要切实重视人口计生工作,不满足于开几个会,发几个文件,要注重各项工作措施的落实,注重平时的工作督办。在充分调动专班工作积极性的基础上,要善于组织协调,发动全员上阵解决工作中的重点和难点问题,为专班工作扫清障碍。

2、在协调部门配合上狠下功夫。注重协调各相关部门对人口问题实行综合治理,明确相关部门在人口计生工作中的职责和任务,不定期地组织对相关部门的自查和检查,督促部门认真履行职责,将计划生育纳入部门工作的重要内容,在孕产妇保健、分娩、新生儿入户、流动人口管理、查处“两非”案件等重点工作中亲自过问、亲自组织、亲自协调,逐步形成部门之间密切配合、管理互补、服务互动、信息互通的计划生育管理和服务格局。

3、在强化责任上狠下功夫。一是坚持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确保认识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二是坚持定期听取人口计生工作情况汇报,召开人口计生工作座谈会、调度会、工作会。三是坚持把人口计生工作纳入重大事项督查范围,不定期进行专题调查和重点督办。四是坚持包村驻点制度,督促包村干部联系一个村、带动一个村、推动一个村。五是坚持双向责任管理,建立完善计生办和服务站的连锁责任,实行工作、经费、工资挂钩。六是坚持责任追究,对不认真履行包保责任、出现严重工作后果的相关责任人和责任单位,坚决实行“一票否决。

同志们,上半年目标责任制考核结帐已经结束,下半年人口计生工作任务仍然艰巨复杂,我们不能有丝毫的懈怠、一刻的放松。要按照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在镇委、镇政府的领导下,在市人口计生委的指导督办下,周密思考、科学部署、克难攻坚、狠抓落实,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事业心抓好人口计生工作,圆满完成市政府下达的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