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统计局副局长述职述廉报告

市统计局副局长述职述廉报告

2007年是“十七大”胜利召开的一年,也是塔城市第六届党代会胜利召开的时机,我市第六届党代会议提出了求真务实,开拓创新,为建设绿色和谐塔城而奋斗的奋斗目标。一年来,在市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本人带领市统计局一班人,坚决贯彻执行市委、政府的各项决议,转变作风,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圆满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现将一年来政治思想学习、业务工作、取得的成效和存在的不足以及党风廉政建设情况汇报如下:

一、在政治思想学习方面,能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党的十七大会议,十六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通过组织干部职工政治思想理论学习,使自己的政治思想觉悟进一步提高,理论水平进一步加强。贯彻落实十七大和十六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重要举措,我们正处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的发展阶段,我们党所处的环境,肩负的任务,党员队伍的状况都发生了重大变化,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共产党员保持先进性,就是要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胸怀大局,心系群众,奋发进取,开拓创新,立足岗位,无私奉献,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团结带领广大群众共同前进,不断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做出贡献。“十七大”会议作出了《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的报告,提出了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新要求,及二○二○年比二○○○年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实现翻两番,努力使全体人民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住有所居,老有所养。站在历史的新高度,从战略全局出发,对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做出了全面部署。

二、一年来的主要工作和取得的成效。按照塔城市第六次党代会提出的“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十六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围绕“两大核心目标”,优化一产、强化二产、提升三产,大力实施优势资源转换战略,努力建成全疆最大的绿色农产品生产、保鲜、储运、加工、出口基地。坚定不移地走‘农业稳市、工业富市、边贸活市、科教兴市、人才强市’的发展道路,大力发展融合经济和招商引资的新突破,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步伐,努力建设‘绿色塔城、人文塔城、人居塔城、和谐塔城”的总体工作思路,结合上级业务主管部门的要求和统计局的实际,确定市统计局工作要点,并狠抓组织落实。

1、制定年度目标考核责任书,围绕市委中心工作,明确工作任务,责任分解到各专业,重点加强了对统计数据质量,统计资料的开发利用、统计执法、统计调查分析、统计教育的考核。以考核带动工作,促进工作。

2、求真务实,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在搞准数字上下功夫。数据质量是统计工作的生命,没有准确的统计数字,就无法对经济和社会发展形势形成正确的判断,各级党委、政府就无法做出科学的决策。因此,我始终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和工作作风,坚决反对弄虚作假,虚报浮夸,依照法律赋予的权力,加大了统计执法的力度,确保统计数据的真实性、可靠性,对重要统计报表和数据,亲自审核把关,细心核对,综合分析,对上报数据脱离实际,违背客观经济规律的坚决予以及时纠正,逐步解决历史遗留数据不实问题,提高了统计数据的质量。

3、做好统计数据信息服务工作。充分利用好、开发好统计数据资源,为各级党政领导和社会搞好服务。统计部门是专门的信息分析部门,掌握着十分丰富的信息资源。用及时、准确的信息服务于改革,服务于发展,服务于决策。围绕市委、政府的工作重点,围绕改革、发展、稳定的热点、难点问题,加强专项调查研究和分析工作,及时提供决策信息和建议。特别是结合我市2006年在经济工作方面的安排和部署,在市域经济发展,“蔬菜基地”建设,天新酒业、亚麻产业、农民增收、经济结构调整、城镇化建设、工业化进程、外经贸、招商引资和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等方面,有针对性地开展统计分析研究,积极献策,为各级党政领导提供决策参考。全年共组织干部撰写统计资料69篇(其中:2006年11-12月有12篇,2007年1-10月有38篇;城调有19篇),共撰写统计调研报告5篇,统计专题报告7篇,统计进度分析57篇,其中部分资料还被自治区、地区、市委、政府采用。

4、改进工作方法,转变工作作风,努力争先创优,落实效绩考核。为顺应市场经济快速发展的需要,我在工作上大力推进统计工作的观念创新、方法创新、制度创新。注重发挥好抽样调查统计灵活、迅速的优势,积极扩展抽样调查技术的应用领域,把更科学、更便捷、更有效的统计工作方法运用到统计工作中去。继续加强与各部门之间的协调与合作,业务上及时沟通对接。保证经济数据的一致性和统计数据的权威性。同时,加强统计部门自身办公自动化建设,不断提高工作效率。由于我市财政困难,我们积极向上级主管部门争取经费补助,为9个乡场各配置了一台计算机,进一步改善了办公条件,同时处处关心职工的工作生活,积极支持干部培训学习。从而体现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立党为公,执政为民。

5、进一步加强统计教育培训力度,提高统计人员素质,抓好统计队伍建设,做好统计工作,发展统计事业,关键在于造就一支高素质的干部队伍,统计工作专业性强,涉及面广,特别是在当前形势变化快,工作任务重,人员短缺的情况下,统计人员必须有更高的专业素质,更加开阔的视野,更加扎实的作风,才能更好地完成新时期的统计任务,因此,今年我特别注重统计局干部职工的政治理论、经济管理、现代科技和统计科学等各专业、各方面知识的学习,切实提高广大统计工作者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按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努力培养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善于学习、勤于思考、乐于奉献、勇于开拓的统计干部队伍。

6、努力搞好农业普查和人口变动、劳动力调查及群众安全感调查工作。第二次全国农业普查范围广,涉及面大,牵动千家万户,任务繁重。人口变动、劳动力调查和群众安全感调查也是一项重要的国情调查,从制定实施方案、编制预算经费、落实抽调人员、组织动员和工作会议,我都亲历亲为,细致筹划,精心组织安排,做到组织机构、普查人员、办公场所、办公用具均按时保质保量落实到位,在市财政困难的情况下解决了部分经费,保证了工作运转。现工作已经基本完成,并且通过检查,得到了地区,特别是自治督导组领导的充分肯定。

7、做好国民经济核算工作。gdp的核算,是一个地区综合经济能力的集中体现,也是对我们经济工作考核的最重要的一项指标。为搞好核算工作,我组织各专业,做了大量细致的基础工作,与各部门落实各项指标任务完成情况,及时向市委、政府主要领导汇报,向地区上级业务部门真实反映情况,实事求是、客观公正的反映我市经济的发展情况,特别是影响经济增长的制约因素,分析找出新的经济增长点,从而促进我市经济持续、快速、健康的发展。

8、按照“企业双挂职”文件有关规定,搞好工作。今年本人按照市委提出的在基层企业双挂职文件的有关规定,自5月份到储绿面粉厂挂职党支部副书记,在企业工作期间本人能够带领全厂党员职工积极学习党章,帮助企业建立各项规章制度,充分发挥企业党支部的作用,以党支部带动企业工会、妇联的工作。同时积极做好企业的党建工作和长效机制工作,通过抓企业党建工作促进企业发展。积极在企业发展党员(今年已发展一名)。同时还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方面的工作(如帮助企业解决用电问题、企业产品质量检验以及企业项目上报工作等),积极当好政府和企业的联络员。

三、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方面,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这既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重要举措,也是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有力措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事关党和国家的长治久安。需要长期坚持,时刻都不能松懈。作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都要积极参与,齐抓共管。

我作为一名基层单位的负责人,在廉洁自律方面,首先是加强学习,提高认识,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党风廉政设的部署和要求,分析研究本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的情况,制定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明确责任主体,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同业务工作紧密结合同部署同落实。落实纠风工作责任,促进了政风行风的转变。维护民族团结和祖国统一,反对民族分裂和非法宗教活动。加强对家人和身边工作人员的教育和管理。建立健全反腐倡廉的长效机制。自觉抵制各种腐朽思想的侵蚀。淡薄名利,树立高尚的理想信念,不追名逐利,严格自律,时时刻刻从小事做起,从点滴抓起,拒腐蚀永不沾,防微杜渐永不松懈。

按照总书记提出的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的要求,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念,增强廉洁从政意识。在日常工作生活中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真正做到艰苦奋斗、求真务实,清正廉洁、无私奉献。

在人事管理方面,能严格按人事管理权限和程序办事,对在编工作人员能根据专长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在纪律方面强调要从严要求,具体狠抓落实。在工作上不允许存在拖沓推诿的现象。在财务管理方面,能严格执行财务纪律和有关规定,实行财政集中核算报帐,政府集中采购。

今后,要不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力度,提高思想认识,增强抵制不正之风的能力,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严格遵守“四大纪律八项要求”。立足教育,着眼防范,廉洁自律,从自身带头抓起。

四、存在的不足以及今后的努力方向

虽然通过自己的努力,一年来做了大量的工作,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离上级领导和群众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一是忙于事务性的工作,政治理论和业务学习还很不够;二是业务工作还有待于进一步提高。三是统计执法工作还没全面展开。对此我要进一步加强政治思想学习,以身作则带头学习和起表率作用,制定学习制度计划,确保学习时间和质量。下大力气学习统计专业知识,转变作风狠抓落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做好专题分析调研工作。今后,我将继续努力,按“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总要求,以“五个统筹”总揽全局,提高“五个能力”,树立科学发展观,努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继续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按照“十一五”总规划,求真务实,努力工作,为塔城市经济发展多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