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质监局个人述职报告

质监局个人述职报告

两年来,**市局党组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较好地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为推进质监事业的发展做出了积极努力。

一、思想政治建设进一步加强

局党组把加强班子的思想政治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充分发挥领导班子核心作用,增强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一是坚持政治理论学习。党组每年年初制定理论学习计划,重点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十六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等。特别是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党组成员除参加党组中心组学习外,坚持以普通党员的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的学习和评议活动,做到学习教育人员、时间、内容“三落实”,并带头上党课、带头撰写心得体会和党性分析材料、带头开展谈心活动、带头落实整改措施,为全体党员作出了表率。通过理论学习,党组成员的政策理论水平和实际工作能力不断提高,省局和市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得到全面贯彻执行。二是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为建立科学的决策机制,局党组十分重视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了党组议事规则和局务会、局长办公会议制度,坚持按原则办事、按程序办事、按制度办事。对涉及人、财、物等重大事项,都坚持发扬民主,充分酝酿,集体决定。规范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坚持任人唯贤、德才兼备、群众公认、注重实绩原则,一批年富力强的年轻干部通过竞争上岗、群众推荐,走上了领导岗位,成为质监事业发展的骨干力量。在经费支出上强化财务管理,规定凡2千元以上开支都必须经局长办公会决定,重大支出先听取群众意见,提交党组集体讨论决定。“两公开一监督”民主理财小组定期对财务情况进行分析、评价和公开。三是注重团结协作。党组一班人凝心聚力、团结共事,能够以大局为重,经常开展谈心交流活动,坚持批评与自我批评,带头树立正气,保持了一种既讲原则、又讲和谐的良好氛围。根据班子成员的特点和专长,合理分工,各司其职;成员之间相互配合,形成合力。班子成员始终保持高昂的工作热情,一级带一级,一级抓一级,干部队伍保持了团结协作、积极进取的精神面貌,上下政令畅通,各方面关系比较协调。四是加强廉政建设。党组每年初制定下发《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实施意见》,将廉政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计划、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积极推行政务公开、首问责任制、服务承诺、违规责任追究等制度,实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立足教育,着眼防范,深入开展“学、比、查、树”学习教育活动和“三查”活动,通过集体教育、个别谈话、重点监督等形式,抓好干部职工的廉政建设。班子成员带头遵守法律和政策纪律,自觉做到廉洁从政,两年来全系统没有发生一起违法违纪案件。

二、作风建设进一步改进

局党组始终坚持把班子作风建设放在首位,通过抓班子、带队伍,营造了一个奋发向上、积极进取的工作氛围。

(一)坚持与时俱进,在加强思想作风建设上下功夫。局党组认真分析当前质监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充分认识到,虽然**质监系统的面貌比前几年有了较大改变,但站在全系统竞相发展的高度,差距仍然在拉大,我们是前有标兵,后无退路,既无泄气的理由,也无松劲的条件,前进中的困难只有通过发展才能逐步解决。班子成员进一步统一了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发展意识、责任意识不断增强,始终保持了抢抓机遇、加快发展、干事创业的精神状态。

(二)坚持调查研究,在加强领导作风建设上下功夫。党组成员坚持深入基层、深入企业、深入群众开展调查研究,掌握质监工作的新情况、新动向,注重加强对基层工作的指导,及时为基层、企业排忧解难。通过开展调研,对全系统的发展态势做到了心中有数,增强了工作决策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党组成员两年来带领有关部门先后对全市质量工作、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农业标准化等工作开展调研,并形成专题报告,为政府领导决策提供参考,有力地推动了工作的开展。尤其是围绕市主导产业,开展了全市**产业及其产品质量状况的调研,市委主要领导在调研报告上作了专门批示,给予了充分肯定。党组成员定期或不定期地与干部职工广泛开展谈心活动,注意了解干部职工的工作、生活情况,既融洽了感情,又激发了工作热情。

(三)坚持勤政务实,在加强工作作风建设上下功夫。班子成员保持了不讲大话,不说空话,雷厉风行、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对党组的决策,排除各种阻力,一抓到底,不达目的不罢休,不见成效不松手,引导全系统形成了崇尚实干的良好风气。对食品安全监管、特种设备安全监察、行政执法等重要工作,班子成员都能做到率先垂范,靠前指挥,加强督办,确保各项工作扎实有效。

(四)理论联系实际,在加强学风建设上下功夫。党组把加强学风建设作为改进领导作风、工作作风的基础,中心组学习建立了签到考勤制度、验收测评制度、缺课补课制度、督查整改制度等一系列制度。在学习理论中做到把握实质,努力做到学深、学透,学以致用,增强运用科学发展观推进事业发展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在实际工作中,注重处理好全局与局部的关系,坚持质监工作服从服务于大局;注重处理好监督与服务的关系,寓监督于服务之中;注重处理好整体推进与亮点突破的关系,以点带面,做到统筹兼顾,以服务经济、促进发展的成效作为检验学习成果的标准。

(五)坚持严于律己,在加强生活作风建设上下功夫。“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党组成员按照“八个坚持,八个反对”的要求,坚持淡泊名利、廉洁奉公、以俭养德的生活作风。继承和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以身作则,言传身教,切实做到开源节流,厉行节约。两年来,机关用于接待等非事业性支出得到有效控制,呈下降趋势。坚持领导干部报告个人重大事项制度、收入申报制度等,把党风廉政建设规定认真落实到日常生活中,保持了严谨的生活态度、生活作风。党组在经费十分紧张的情况下,尽力关心职工工作生活,挤出资金兑现了职务补贴地方配套部分,并积极创造条件先期解决离退休人员的住房补贴;今年为机关办公室安装了空调,建设了局域网,添置了部分计算机,改善了办公条件,提高了工作效率,进一步激发了全局干部职工艰苦创业、加快发展的积极性。

三、领导能力进一步提高

两年来,局党组一班人坚持实事求是、真抓实干,科学决策,不断开拓进取,驾驭全局和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进一步提高。

(一)总揽全局,科学决策。在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广泛集中系统智慧的基础上,党组从全局出发,整体谋划,牢牢把握发展主题,在“三转变”、“三不变”、“三贴紧”工作原则的基础上,认真分析形势,把加快发展作为压倒一切的中心任务来抓,确立了综合实力要有新增长、队伍素质要有新提高、基本建设要有新变化、文明创建要有新突破的发展目标。为此,党组进一步创新和完善了“四位一

体”的综合执法和综合管理工作机制、整体联动和部门协调合作机制、督查督办机制、目标责任机制等,提高了工作效能,扎实推进了目标任务的顺利完成。

(二)求实创新,开拓进取。局党组以提高工作有效性为目标,把总局和省局的工作部署与**的实际紧密结合,突出工作重点,积极开拓创新。一是创新质量工作方法,促成市政府与各县、区政府、管委会签订了《质量工作和打假工作责任书》,出台了实施名牌战略的政策措施,把质量工作提升到政府工作的层面。二是创新源头监管模式,针对人员少、任务重、经费紧张的实际情况,划分监管片区,全员参与,实行三责合一,建立了“统一领导、各负其责、系统协调、划片监管”的管理工作体制,得到了省局的充分肯定。三是创新食品安全监管手段,积极探索引入企业自律诚信机制、地方政府责任机制,变被动监管为主动预防。四是创新服务工作方式,确立了“以执法为先导、以管理为抓手、以技术为支撑、以协会为平台”的服务工作机制,积极推行“一揽子”服务,成效明显。

(三)沉着应对,果断处置突发事件。局党组认真总结了在源头监管和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打假治劣等工作中的经验,不断完善各种应急预案和快速反应手段。积极做好非典疫情、禽流感、苏丹红的防控工作,妥善处理了“苏丹红等事件,行动迅速,措施果断,在最短的时间内查清了事件真相,并采取有力措施,将负面影响降低到最低程度,得到企业和政府的一致肯定。特别是阜阳劣质奶粉事件刚在媒体曝光,我局就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政治敏锐性,在全省率先开展了对奶粉市场的全面清查,赢得了社会的普遍赞誉。

四、工作实绩较为显著

(一)年度目标任务圆满完成。两年来,在省局和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不断加大综合管理和行政执法力度,各项工作实现了新的突破。在省局年度目标任务考核中的位次逐年前移,2004年度位列全省第三位,荣获“目标任务考核优秀单位”称号;农业标准化工作在全省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及农业标准化工作会议上受到表彰;政风建设被市政府命名为“群众满意单位”;安全生产、双拥工作、招商引资分别被市委、市政府授予先进单位称号并获得物质奖励;今年的各项目标任务也已完成。

(二)服务经济,促进发展,自身实力得到壮大。扎实推进质量兴市工作,积极做好计量、标准化等基础工作,强化监管措施,着力抓好特种设备的安全监察和食品监管工作,深入开展打假治劣,全市产品质量水平得到提升。通过充分发挥服务职能,自身实力不断增强,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取得了较好的成绩。200*年全系统组织各项收入为**万元,比200*的**万元增长**%,200*年1至10月份全系统组织各项收入为**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基础设施建设稳步推进。**局办公楼扩建改造已竣工,**局办公楼改造、建设已全面启动。**办公用房建设和市特检中心钢瓶检测站的迁址重建工作也已进入规划、征地阶段。市局办公楼建设项目已完成立项、规划、方案审批等前期工作,前期投入**多万元,现已自筹基建资金**万元,即将进入招标程序。全系统新建成和即将开工的办公、检测用房面积达6500平方米,这将极大地改善系统面貌,拓展质监事业的发展空间。

(三)强力推进技术机构改革。确立了“立足现有、着眼发展、分步实施、扎实推进”的改革思路,制定了技术机构改革方案,结合市情,将质检、计量实行分设,为下一步融入全省技术机构的整合奠定了基础。狠抓三项制度改革,实行企业化管理、全过程成本核算,人员实行聘用制,以岗定薪,绩效挂钩,提高了干部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坚持市场取向,积极与系统内外相关单位开展项目合作,非金属矿产品质检中心项目洽谈已取得了积极进展。全市技术机构20*年业务收入**万元,200*年达到**万元,200*年可达**万元,年增幅均达到20%以上。加大设备投入,先后投入**万元,建设了较为先进的食品检验室,建立了茶叶、电话计时计费等检测项目,改善了检测条件,提高了检测能力。

(四)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按照“优化发展环境、转变政府职能、树立行业形象”的总要求,以队伍建设为根本,大力加强行风、政风建设。一是扎实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增强了党员队伍和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二是强化能力建设,以政治、法律、业务学习为重点,形成了“讲学习、比贡献”的浓厚氛围。三是深入开展文明创建工作,市局及**、**县局均已建成文明单位,市行政服务中心质监窗口多次被评为“红旗窗口”。四是政风、行风建设步入良性发展的轨道,全面推行首问责任制、服务承诺制、服务质量跟踪督查制等制度,建立了行风建设的长效机制。在200*年度政风评议位次前移28位的基础上,200*年在行政执法机关中名列第7,取得了新的突破。五是畅通与地方党委、政府等领导机关的联系渠道,勤宣传、勤汇报。200*年市人大对我局工作进行评议,班子全体成员主动加强沟通,虚心听取人大代表和企业的意见与建议,市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对全市质监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顺利通过了我局《关于全市质量监管工作情况的报告》,树立了良好的部门形象。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今后努力方向

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是:贴近当地经济全面履行职责,抢抓机遇谋发展的意识扎根不牢,措施不够有力,工作机制和管理方式需要进一步改进,管理水平、服务质量需要进一步提高,技术机构改革和能力建设有待实现新的突破,质量监管工作还存在薄弱环节,长效监管机制有待在实践中逐步完善。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决心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落实科学发展观,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切实提高工作效能。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和业务学习,提高班子和队伍的整体素质。述职报告进一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和技术机构建设,不断改善工作环境,提高技术保障能力。进一步加大行风、政风建设力度,提高依法行政水平,早日建成文明行业。进一步探索服务地方经济建设的有效途径,在统筹协调中谋发展,在狠抓落实上下功夫,不断推动各项工作上台阶,上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