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汉语发展与就业调查报告

汉语发展与就业调查报告

汉语文学专业作为一门古老的学科,是关于我们汉语的一系列的学问,是我们了解中华民族的历史文化。研究中华文化的一门重要的工具。对于社会以及个人的发展有着重要的作用。这几年来,这个传统的学科正在顺应时代的潮流,不断发展壮大。

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的,德、智、体全面发展的,能胜任文化、宣传、教学、管理等工作,具有较宽阔的文化视野和创新能力,综合素质良好的汉语言文学实用型高级专门人才。汉语言文学专业培养从事文学写作、机关文秘和文化宣传等实际工作及汉语言文学的科研和教学工作的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富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专门人才。要求学生掌握马克思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的基本原理,语言、文学的基本知识和基本理论和最新成就,具备广博而坚实的汉语言文学知识基础,具有较高的理论水平、写作能力、实际工作能力和初步的科研能力。本专业将本着“厚基础、宽口径、高质量”的培养规格,以博大的中国文学和深厚的人文精神,培养适应21世纪社会需求的高质量专业人才。主干课程专业基础课有文学概论、文学写作、现代汉语、古代汉语等;专业课有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欧美文学、马列文论、中国文学批评史、美学等。

本专业主要分为师范和非师范两大类。作为一名师范类的学生,我主要了解了一下师范类学生的要求。

1.业务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汉语言文学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够在高等和中等学校进行汉语言文学教学和教学研究的教师、教学研究人员及其他教育工作者。

2.业务培养要求:专业学生主要学习汉语言文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受到教育及教学研究的基本训练,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和教师职业素养,初步具备从事本专业的教学能力和科研能力。3对毕业生的要求:

(1).具有正确的文艺观点、语言文字观点和坚实的汉语言文学基础知识,并具有处理古今语言文字材料的能力、解读和分析古今文学作品的能力、协作能力和设计实施语文教学的能力;

(2).了解语言文学学科的新发展,并能通过学习,不断吸收本专业和相关专业新的研究成果,根据社会需要和教育发展的需要,拓宽专业知识,提高教学水平,在将新知识引人语文教学的实践中,富有开创精神;

(3).了解本专业及相关专业各学科学术发展的历史,重视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发展。同时具有一定的哲学和自然科学素养。

(4).熟悉教育法规,具有初步运用教育学、心理学基本理论和汉语言文学教学基本理论,运用现代教育技术从事教学工作的基本能力;

(5).存良好的口语和书面语表达能力。

汉语言文学专业是中国大学史上最早开设的专业之一,出现于19世纪末。20世纪80年代以后,汉语言文学专业得到了很大的发展,一些师范类大学要为中学语文教学培养教师开设本专业,综合类大学在中文系或文学院也普遍设有这一专业。汉语言文学专业培养了一大批知名学者、教授、作家、记者、剧作家,对中国人文科学做出了极大的贡献。据调查显示,自各个高校建校以来,几乎有80%的高校建立了汉语言文学专业学科,90%以上的人认为师范类院校的汉语言文学专业更具有发展潜力。据北安高考网的调查显示,在2004年,教师职业已成为最受欢迎的职业之一,一是工作的稳定性和自主性,二是这些年教师的待遇节节拔高,出现喜人改观。2005年,师范类学生的需求量还是很大。

汉语言文学的就业方向主要有:学生毕业后适于报考中国语言文学及其他相关专业的研究生,适于到高等院校、语言文学研究部门从事教学与研究工作,及文化宣传、新闻、出版、广播、电视、党政机关、工矿企业等单位的编辑、记者和文秘工作。2005年刚毕业的师范类汉语言文学本科生对1500元月薪的一份工作应该基本满意,但经过三四年,他们会是很强的“潜力股”。据调查在城区,工作三四年的中学教师平均工资2000元~3000元。就业分别最广的省有:广东、上海、北京、湖北、江苏。毕业生就业分辨统计:中小学及其它教学单位:27.63%录取研究生:21.12%,其它事业单位:9.63%,机关:7.7%;国有企业:9.56%;部队:2.86%等等。注:本专业的各方向及就业率分别是汉语言文学78.02%、中国文学95.52%、汉语言文学教育96.46%。

就业的前景问题上看,总体供大于求,但需求量比较大,相对来说就业前景良好。就业优势:就业面宽,像编辑、记者、秘书、行政管理等岗位都比较适合。作为一个适用面比较宽的传统专业,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就业趋势相对来说一直比较平稳。就业劣势:

(1)需求趋于饱和。汉语言文学专业作为一个传统专业,历年来招生人数有增无减,社会需求虽然也在不断增大,但总体来说是趋于饱和,所以汉语言文学专业的一般人才面临着就业难的来峻考验。

(2)知识结构不适应市场需求。传统的汉语言文学专业所开设的专业课程大多局限于文学类科目,比较单一。而市场需要的是综合汉语言文学及其他一门学科知识的复合型人才,这也是由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就业面宽所决定的。

我现在就读于临沂师范学院文学院的汉语言文学专业,就我所住的县城,对老师的需求我做了简单的调查。

1.教师的受欢迎程度。作为临沂的一个县受自古以来重视教育学风的影响,比较尊师重教。并且加上最近的改革和调整,教师的假期比较多,而且国家在工资上给予了保障,所以家乡人比较看好这个职业。

2.教师资源状况:本县聘请了很多外省的毕业生当教师。并且应届的毕业生通过考试有的进入城乡的小学进行教育工作。教师的岗位趋于饱和,自要考试进行选拔。所以对于刚毕业的学生也是调战。

3.教师的来源:部分高中的大多聘请的外省高校的毕业生,而中小学几乎是由刚考的教师担任。看来教师行业也存在着比较大的挑战,所以更应该努力在校园里提高能力。

汉语言文学也是一门考研率很高的学科之一。特别是我们的学校的考研率很高,以后选择考研也是很好的。我特意对热门专业进行了调查。

1.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以中国境内语言为研究重点,分析、归纳人类语言的发生学关系和内在规律。研究方向:理论语言学、应用语言学、社会语言学及方言学、语言信息处理、语言测试、文化语言学、语音学、对外汉语教学等。就业前景:多在高校、科研单位、对外汉语培训机构、新闻出版机构以及中学、国家机关从事教学、研究、培训等工作。推荐院校:北京语言大学、北京大学、南京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南京大学、北京广播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等。报考热度:现在对外汉语教学人才缺口上百万,仍有不断上升的趋势,各院校相继开设了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专业,同时增加了对外汉语方向,报考热度由此可见一斑。

2..汉语言文字学。专业简介:汉语言文字学为语言类的传统学科,分为现代汉语和古代汉语两个大方向。现代汉语侧重于研究现代普通话和方言,与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联系紧密;古代汉语侧重研究古文字(甲骨文、金文、隶书等)、古音韵、训诂、词汇等,与历史文献学、考古学和古代文学关系密切。研究方向:汉语方言、汉语史、汉语词汇学、现代汉语语法修辞、音韵文字训诂、中古汉语词汇语法、汉语语音学、汉语发展史、汉字信息处理、对外汉语教学等。就业前景:一般就职于高等院校、国家文化出版部门、中学、对外汉语培训机构等。推荐院校:复旦大学、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北京语言大学、东北师范大学、湖南师范大学等。报考热度:。作为一门历史悠久的传统基础学科,其专业性质突出,名校名师众多,就业和深造的出路较好,研究生毕业进高校的可能性相对较大,历年来报考人数也十分稳定。

通过各种的调查以及数据显示,虽然汉语言文学的就业前景比较光明,但是还面临着各种的挑战,特别是很多方面的竞争力比较强,要想成为一名教师在我看来还有做到一下几点。首先,在校期间,应有较丰富的知识储备,进入中、小学教学不一定与自己专业一致,所以在学校期间应该涉猎相当一部分与专业课有联系的知识,做到有备无患。其次,作为老师应该掌握过硬的教师职业技能,三笔字、普通话演讲、全能讲课等,都能精通,最好在其中有一项专长,使自己有别于千篇一律的应聘者。最后,应该多和以前中学的老师,班主任去交流沟通,及时了解所在地区的教师资源动态,向他们借鉴一些从教的经验。

作为一名师范生,面临着很多的选择,可以做老师可以去公司做文秘可以读研后做编辑,可以留校做中文教授,还可以考公务员。但是对于我们来说最重要的就是努力学生知识,提高自己的素养,为以后的不管是工作还是考研打下良好的基础。面对激烈的竞争我们必须提高和充实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