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管理学院模拟交易会调查报告

管理学院模拟交易会调查报告

管理学院第八届模拟交易会即将举办,在此前将要开展关于模拟交易会的交流会。为了收集同学们对模拟交易会的困惑以及想深入了解的信息,以便为交流会提供更准确的参考资料,国际工商管理学院团委学生会调研部进行了此次调研。

本次调研分别采取问卷调研和采访两种方式。问卷方面,一共派发650份,回收了600份,回收率为92.3%,其中抽取300份的问卷为样本形成本报告的数据资料。采访方面,主要形式为电话访问,分别于大一、大二、大三抽取2至4名同学进行访谈。

一.关于了解度和参与度

对于模交的了解度,52%的同学表示粗略了解,25%的同学表示基本了解。但仅有6%的同学表示十分了解,并有17%的同学表示对模交不了解。

抽样调查中,愿意参加模交的同学有183人,不愿意参加的人数有173人。通过采访,我们了解到不愿意参与的同学多半是缺乏经验的大一的同学,对模交时间及流程都不了解,并缺乏参赛经验。并有同学反映赛程时间太长,要占用过多时间以及精力。

建议:加大宣传力度,并提前宣传,细化宣传,增强同学们尤其是大一新生对模交的了解。

并适当缩短赛程时间。

二.关于参与目的

有107位同学选择了学以致用作为自己的参与目的之一,在模交中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提高自己的专业能力,有104位同学选择了提高英语水平,希望在模交中锻炼口语。选择志在参与的同学也有107位,希望在参赛中结实更多的朋友,体验交易会的氛围,并增加自己的实战能力。有62位同学选择了综合加分作为参与目的之一,可见实质性的奖励也是不可或缺的。

建议:使模拟交易会更加接近真实交易会。增加模交与专业知识之间的联系。并在模交交流会上介绍选拔奖励标准。

三.希望了解的内容以及对流程的关注方向

同学们希望了解的内容依次是:

1、参赛技巧经验

问题:同学们对于参赛的技巧性方面希望得到更多的建议。

参赛方面讲演不足,有的组队后信心度不高,所以希望宣讲会上多一些经验的介绍,详细些,多一些实质性的建议。

建议:提供以前比赛的实录视频,让经验较为丰富的师兄师姐分享经验并介绍一些模交会成功的例子

2、活动流程

问题:对于活动流程部分希望强调每个部分侧重考查的能力,能够明白的指出各个还击需要的能力,还有在分数中所占的百分比。

建议:运用网络进行详细介绍,把详细流程表发到每一位参与者邮箱,并安排负责人以解答活动过程中产生的疑惑。(以队伍为单位,每位负责人负责若干队伍的答疑)

3、组队建议

对于组队的盲目性大,在选择成员方面存在疑惑,希望得到指导。

可选择提供以下建议:

(1)鼓励高年级师兄师姐组队带领大一新生

(2)协助安排没有足够人员的队伍合并、组成

(3)提醒参与人员注意队伍的组成结构,模交会涉及不同的管理专业,包括财务,营销等,成员的组成最好是包括不同专业的同学,以满足多方面的需要。

4、选拔奖励标准

问题:同学对于奖项的认识度强,希望了解获奖后的培养过程。希望在后期能够得到一个继续的培养。

建议:制定清晰详细的选拔奖励标准,并在交流会上介绍,增加透明度。

5、举办活动的意义:

问题:

同学们对于模交活动举办的的着重点不清楚,有的觉得是要当做一个实体来开展,但是有的觉得是在于最后展示时要同学购买的多才算获胜。由于环节较多,对于各个部分的区分度不强,常常混淆目的性,对于活动的着重点不清楚。

6.其他

对活动流程的关注方向依次为交易现场,竞投书评选,摊位竞投、舞台展示、赛前交流会。

关于活动流程方面,同学们给出了以下建议:

1.提高比赛开放度与透明度,能够允许非队员进行经验学习的参与,如进入现场旁听竞投。

2.在竞投书环节提供专业老师的培训、指导讲座等

3.在赛前交流会着重介绍现场交易环节的注意事项和规划流程。

4.介绍今年模交加入了哪些亮点,以及是否增加了实习的机会。

四.关于模拟交易会的创新

通过访谈和问卷的形式,收集了同学们的针对第八届模拟交易会的创新方面提出的建议:

1.制定及时的反馈制度,对得分较低或者落败的队伍进行评点,以便参赛的同学能够认识到自己的不足,吸取经验教训。

2.增加评分中创新分所占的分值,鼓励参赛队伍对产品的选择和推销方式进行创新。

3.鉴于后期的实践和前期的策划往往有很多的出入,前期的策划往往不合实际,所以应该加强策划的具体落实,不要落于形式。

4.在活动举办前制定具体清晰的评分标准以及参赛制度,并使评分流程透明化。

5.模交投入的精力很大,希望能够有一种长期培养性。

6.模交在隧道摆摊的时候,可以请一些企业的经理到现场参观,这样可以从中树立对于广外学生好的映像。

7.在最后的事物交易环节,容易导致学生么对于本次模交的目的性混淆,似乎一切只是为了在最后销售处更多的东西,反而实体企业性不强。

8.对于最后的流动客商,希望能够更具各个年级选定一定得比例。对于流动客商有一个培训,能够更加的公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