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疫情下急诊科护士心理干预措施

疫情下急诊科护士心理干预措施

2020年1月爆发,为有效应对疫情,我院开展了积极的疫情应对,并且在此期间接诊大量患者和疑似人员,给急诊科护理人员带来了巨大的工作压力。由于担心疫情感染自己,以及患者疾病恶化和死亡带来的精神压力和高强度的工作等原因,导致急诊科人员都出现不同程度的恐惧、紧张甚至抑郁等不良心理。在2020年2月10日我院为有效改善急诊科护理人员的不良心理,制定了相应的心理干预措施,并取得较好的应用效果。下文笔者对疫情下急诊科护理人员心理干预措施和效果进行分析,以为临床借鉴,具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临床资料

本次选取急诊科护士16名开展研究,均为女性,年龄22~52岁,平均(32.48±9.74)岁;学历水平:专科11名,本科4名。本研究经过本院伦理委员会批准,所有护士均签订知情同意书

1.2研究方法

2020年2月10日本院制定急诊护士心理干预措施,具体如下:(1)开设“心灵驿站”:本院为改善疫情下急诊护理人员心理状态,为护理人员开设“心灵驿站”,在护理人员工作的病房布置鲜花,以为其营造温馨的工作环境。并且定期播放一些心理健康方面的知识、放松训练和心理干预技巧方面的音频和视频,让护理人员掌握相应心理健康知识和舒缓心理压力的方法[1]。另外在医院中开设心理服务室,为护理人员提供音乐治疗、放松训练、智能心理减压放松系统、手工制作等心理健康服务。(2)消除医护人员后顾之忧:在疫情下工作,护理人员担心自身被感染是造成其心理压力的重要方面。对此为有效降低急诊护士心理压力情况,本院采购大量的紫外线消毒灯,并且新购数台消毒设备,以满足护理人员消毒的需求。并且本院成立了专门的消毒队,每间隔8h对护理病房进行一次消毒[2]。通过这些措施降低患者对感染的担心。另外本院为满足急诊科护理人员的营养需求,本院采购了充足的鸡蛋、牛奶、肉、鱼肉、蔬菜等食材,满足护理人员的营养需求,有效增强护理人员抵抗力。(3)加强领导关怀:本院每天到要求院内领导干部到病房进行检查,及时了解护理人员工作当中存在的困难,并提供帮助,对于一些紧急情况各部分领导要积极参与到实际工作当中。领导的关怀有时对护理人员就是一种力量,给予急诊科护理人员无形的动力,减轻护理人员的心理压力[3]。(4)引导护理人员做好自我调节:疫情下护理人员产生紧张、恐惧等情绪是不可避免的,为有效预防这些情绪的发生,最主要的还是依靠护理人员的自我调节。首先告诉护理人员应正视疫情,疫情已经到来,我们要做的就是调整好自身,尽可能的去战胜疫情,而不是去惧怕疫情。其次要积极引导护理人员做好自身工作调节,不要过多的超负荷工作,能轮换的就要积极进行轮换,能换岗的就要换岗,一旦出现心理问题,反而会对工作效率及其自身的健康产生影响[4]。最后要引导护理人员将自身的恐惧心理转换到加强自我防护方面,让护理人员意识到只要自我防护到位,就不会被感染。(5)强化团队心理干预:疫情之下,急诊护理人员每天需要接触大量的患者,护理人员的情绪极易受到患者的影响,让其产生一些无助感和自责的心理,影响护理人员的心理健康。对此应引导护理人员认识到他/她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意识到团队的力量、信心的重要[5]。引导护理人员多与其他人员进行聊天,与其他护理人员进行一些减压活动排解了心中的压力和负面情绪,并且引导护理人员之间相互帮助,积极帮助别人排解心理问题。另外引导护理人员积极通过视频定期与家人沟通交流,从家庭获得心理支持。

1.3评价标准

对护理前后急诊护士的SAS评分和SDS评分进行对比。其中SAS评分和SDS评分分别用于评价急诊护士焦虑和抑郁情绪严重程度,评分越高表明焦虑和抑郁程度越严重[2]。

1.4统计学方法

通过SPSS20.0分析,计数数据(%)/计量数据(_x±s)分别通过χ2/t检验,P<0.05为差异显著。

2结果

护理后急诊护理人员SAS评分和SDS评分均低于护理前(P<0.05)。

3讨论

本次疫情具有突发性、高传染性,且出现多名临床医务人员感染,致使一线临床护士心理压力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冲击,会引发人民焦虑、抑郁、应激、敏感、多虑等心理变化。作为奋战在抗疫一线的护人员,承受了比常人更多的的心理压力。其中影响急诊科护理人员心理健康的主要因素包含:①护理人员担心自己会被病毒感染,这是很多护理人员心理方面的最大障碍;②高强度的工作压力,疫情之下医院内医护人员本来就短缺,加之为防止疫情传播,护理人员除了承担实时监护呼吸机、“人工肺”等护理工作[6],还要承担为患者喂饭喂药、剪指甲等患者的日常护理工作,高强度的工作压力也成为护理人员的精神负担;③患者疾病恶化和死亡带来的影响,所谓医者仁心,每个护理人员都希望所有感染者能够痊愈,但又不得不面对患者病情恶化甚至死亡,这给患者的心理带来巨大的压力[7];④防护服带来的不适,护理人员长期穿防护服会产生不同程度的恶心、头疼、憋气等症状,甚至个别队员会出现心慌、恐惧,生理的不适也会加重患者的心理负担;⑤家庭方面的影响,亲戚、朋友、同事们的过度关心和担忧,同样会给他们形成暗示,加重护理人员的心理负担。2020年2月10日急诊科护理人员已经在疫情下奋战了半个多月,对所有护理人员进行SAS和SDS评分发现很多护理人员已经出现轻度甚至中度焦虑抑郁症状,对此本院积极开展心理干预,通过开设“心灵驿站”为护理人员提供心理服务,通过消除医护人员后顾之忧减轻其担心感染的心理,并通过加强领导关怀、引导护理人员做好自我调节和强化团队心理干预有效的缓解急诊护理人员的不良心理。研究显示,护理后急诊护理人员的SAS评分和SDS评分均有显著改善。因此,本院采用的心理干预措施对于改善疫情下急诊护理人员的心理问题具有较好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