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县财政会议讲话

县财政会议讲话

一、二0**年财政工作简要回顾

过去的一年,全县财政工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县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通过的各项目标任务,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县人大、政协的强有力监督以及上级财政部门和县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坚持以科学理财观统领财政工作,遵循“保吃饭、保运转、保稳定、促发展”的原则,较好地完成了全年财政工作任务,全年实现财政收入26501万元,占年预算26**0万元的101.7%,增长11.9%;全年实现财政支出60543万元,占年支出指标的100%,增长23.5%,有力地促进了县域经济和社会事业的健康发展。

㈠财政收入增长进一步加快。

一是税收的执法力度进一步加大。加强税收的稽查和清查工作,坚决查处和严厉打击偷税、漏税、骗税和抗税行为,强化税收的保全措施。二是收入预算执行力度进一步强化。年度预算收入任务经县人代会批准确定后,财政部门及时将任务分解到相关乡镇和部门,做到责任到单位,责任到个人,并实行月分析、季调度的制度,适时召开收入任务分析调度会,找差距、定措施,及时解决组织收入中存在的问题。三是激励机制和奖惩措施进一步完善。年初县政府与各乡镇、财税部门签订财政收入目标管理责任书,把收入完成情况作为年度财政工作考核的首要指标。同时建立规范的财政转移支付和征管业务费分配办法,将乡镇和部门的收入完成情况与财政转移支付和征管业务费的分配挂钩,严格按《舒城县加强乡镇财政管理奖惩办法》兑现奖惩,充分调动各级各部门组织收入的积极性。四是政府非税收入管理进一步严格。实施了政府非税收入征管改革,成立了政府非税收入征收管理局,制定出台了非税收入征管办法,进一步合理界定非税收入的范围,实行非税收入罚缴分离制度,依法严格将非税收入纳入财政预算管理。五是财政增收空间进一步拓展。按照法制化、规范化和信息化的要求,进一步完善契税征管措施,各相关单位和各环节紧密配合,严格把住征收关口,保持了快速增长的良好势头,20**年实现契税收入1110万元,有力地促进了地方财政收入的增长。

㈡财政支持经济发展力度进一步加大。

20**年,县财政把支持县域经济发展放在十分重要的位置。一是大力支持县工业园区建设。累计争取投入工业园建设资金1000多万元,着力加强经济发展的基础设施建设,打造优良的经济发展环境。二是积极支持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加快发展。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四两拨千斤”作用,扩大财政担保业务,壮大担保中心的资金存量,为县内企业发展提供资金支持,20**年累计为中小企业担保贷款资金1.46亿元;认真贯彻执行《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积极申报各类企业无偿补助资金63万元。三是扎实抓好招商引资工作。加强对招商引资目标任务完成情况的考核,坚决兑现招商引资和争取项目的奖励资金,充分调动各级各部门招商引资和争取项目、资金的积极性。四是充分发挥融资职能,创新资金运作方式。注册成立了“舒城县城镇建设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争取到国家开行在我县进行贷款试点,取得开行“软贷款”资金1亿元和扶贫贷款资金2700万元,为我县新一轮的经济建设和发展奠定了基础。五是继续做好企业的破产、改制工作。在进行资产清查和财务核算的同时,妥善安排资金,维护稳定大局。六是积极争取支持。进一步密切与上级财政部门的联系,做好项目资金的争取工作,20**年投入基本建设资金支出1300多万元,利用国债项目基本建设资金900万元,并向上争取正常转移支付以外的各类无偿补助资金12093万元,为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㈢公共财政保障作用进一步增强。

按照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公共财政的要求,严格支出顺序,严肃预算执行,加大法定支出,确保重点支出,倾斜公益支出,进一步发挥财政的保障职能,努力让全社会共享经济发展的成果,促进构建和谐社会。第一,确保干部职工工资的正常发放。继续强化工资发放保障措施,在保证当年工资正常发放的基础上,积极筹措和灵活调度资金,补发了20**年的误餐补助、职务补贴增资和上级正常的增资等。第二,加大社会保障资金投入。20**年全年支付社会保障支出9084万元,积极开展下岗失业人员小额担保贷款业务,累计发放财政贴息小额担保贷款200万元。同时,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健全,企业基本养老保险工作体系进一步完善,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工作进一步加强,企业军转干部的待遇标准进一步提高,并实施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第三,保障社会事业发展和机关的正常运转。教育、科技、文化、卫生等各项社会事业发展资金投入达到不同比例增长,公、检、法、司的办案经费基本满足,机关运转保障有效,特别是在应对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时,财政的保障职能得到了充分体现。第四,积极支持新农村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少取、多予、放活”的财政支农工作思路,积极落实财政支农政策,进一步加大财政的支农力度。一是多方增加对“三农”的投入,20**年,全年争取上级财政扶贫资金2097万元,农业专项资金810万元,农业综合开发项目资金1160万元,本级预算投入支农支出2018万元。二是切实做好财政面向农民补贴资金的打卡发放,据实核定补贴数额,完善发放措施,严肃工作纪律,全年共打卡发放财政涉农补助资金15项8200万元。三是调整完善县乡财政体制,进一步让利于乡镇,增加乡镇的可用财力,缓解乡镇的财政压力,加快乡镇财政的解困和发展。同时规范转移支付办法,追加对村级的资金补助。四是切实做好财政为农民服务工作,在乡镇的便民服务大厅设立财政工作窗口,宣传党和国家的财政支农政策,方便农民办事。五是继续扶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项目,全年争取财政扶贫贴息农业贷款项目1100万元,进一步推动了农业的产业结构调整。六是加强“村村通”公路建设资金的管理和使用,加快改善农村面貌。

㈣财政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

一是加强综合预算管理。在强化预算编制工作,加大预算执行力度,提高预算约束力的基础上,对非税收入实行“收入税收化、专户金库化、支出预算化”管理。二是加强乡镇财政管理。在实际工作中不断完善乡财县管的工作措施,加强乡镇支出报账审核的力度,规范乡镇的支出行为,遏制乡镇新增债务的发生。并继续开展乡镇财政财务管理工作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同时,制定年度具体的乡镇财贸工作考评办法,年终严格按办法对乡镇财政管理工作进行考评。三是加强政府采购管理。深入贯彻《政府采购法》,依法完善政府采购的制度和工作程序,突出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采购规模进一步扩大,20**年共实现采购金额1395万元,采购项目涵盖3大类10多个品目,资金节约率达11%。四是加强会计集中核算管理。制定了关于逐步推进和完善县级财政集中收付制度的工作方案以及相关规章制度,转变会计集中核算的管理模式,为建立国库集中收付制度打下了基础。五是加强专项资金管理。对所有专项资金实行报账制管理办法,确保项目资金的使用效益。六是加强会计事务管理。加大会计从业人员的后续教育力度,着力组织好会计从业资格和会计职称考试工作,不断提高会计从业人员素质和会计工作质量,为全县经济发展提供良好的环境。七是依法实施财政监督。认真执行《安徽省财政监督暂行办法》,不断研究新形势下财政监督检查工作的内容和方法。开展了会计信息质量大检查,并适时开展专项的财政监督检查工作,进一步严肃了财经纪律,保证了财政工作的顺利开展。八是着力规范财政工作程序。一方面建立健全财政工作的内部监督制约机制,规范财政资金的收缴、拨付程序;另一方面,主动接受监督,依法向县人大报告财政预算安排、预算执行、预算调整和财政决算情况,并畅通渠道,公开财政工作动态,接受方方面面的监督,促进财政工作的健康发展。

㈤政风建设取得明显成绩财政队伍素质进一步提升。

一方面,在机关扎实开展以加强机关效能建设为重点的创建“三型”机关活动,完善了局机关的规章制度和组织建设的有关制度,着力严肃工作纪律,规范办事程序,增强服务意识,一年来,机关各业务股室和单位均在各自的工作上取得了一定进步,得到了上级对口业务处室和所联系单位的肯定。同时,强化对机关事务的管理,并着力做好机关的计划生育、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老干部和关心下一代工作,促进机关的和谐进步;另一方面在乡镇继续开展创建“人民满意的财政所”活动,从去年年底县局组织的财政所考核情况来看,财政所以及绝大多数干部职工,无论是乡镇党委、政府以及其他站所,还是普通群众反映都比较好。在历年乡镇组织的民主评议中,绝大多数财政所都在本乡镇的站所中名列前茅,财政的服务意识和服务水平得到了方方面面的肯定,财政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和形象进一步提升。

总之,20**年财政工作是令人鼓舞的,成绩是巨大的,成绩的取得,主要来自于县几个班子的正确领导和有力监督,来自于上级财政的精心指导,来自于方方面面的关心、支持,来自于在座各位财政干部的努力工作。为此,我代表局党组向长期关心、支持财政工作的各位领导和全体财政干部的辛勤努力,表示由衷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我县财政工作,经过多年的努力,有了一个较好的财政工作基础,有了一支素质较高的财政工作队伍,有了一个较优的理财环境。但是与本省的其他县相比,无论是我县的财政收入总量,还是收入的增长速度,都还存在一些差距,这是我们今后工作的最大潜力,我们必须加倍努力,把工作做好。

二、二0**年财政工作意见

20**年,是财政工作的关键之年,是实现我县经济跨越式发展,加快舒城崛起的奋斗之年,做好今年的财政工作,对于全面贯彻落实县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的各项部署,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20**年财政收入要实现31000万元,同比增长要达到17%,到2011年,全县财政收入要达到60000万元。同时,财政的职能由收支管理向收支监管和服务转变,公共财政的建设步伐逐渐加快,财政政策取向和资金投入逐步由城市向农村倾斜。这是人民赋予我们的神圣使命,是县委县政府交给我们的光荣任务,我们每一位财政工作者要增强工作的自豪感和责任感,既要注重长远目标,又要狠抓当年,确保完成财政收入任务。

㈠振奋精神,发挥职能,认真贯彻落实县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3月7-9日县委、县政府召开了全县经济工作会议,会议的主题是:号召和动员全县广大干部群众,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围绕县党代会、人代会提出的目标任务,增强发展意识,明晰发展思路,突出发展重点,强化发展举措,强力推进县域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会议安排了两天时间,赴芜湖县、广德县、安吉县进行了考察学习,开展了热烈讨论,县委闻书记在会议上作了《主动融入省会经济圈,加速打造产业经济集群,强力推进县域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讲话。闻书记的讲话从外部环境、内部潜力和经济发展形势等方面,深刻分析了加快我县经济发展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号召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切实增强加快发展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加快县域经济发展,必须突出提升工业发展水平、融入省会经济圈、打造产业经济集群、实现招商引资新突破的工作重点;必须实行多业并举,以大力推进农村经济结构调整、大力推进城镇经济规模扩张、大力推进旅游经济快速崛起为主要内容,加速各类经济全面协调发展;必须着力优化环境,从优化政策环境、优化服务环境、优化治安环境和优化社会环境四个方面入手,全面提升吸引力和竞争力。

闻书记的讲话,明确了推进我县县域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工作思路、总体任务和工作重点,令人鼓舞,催人奋进。财政是政府全面履行职能的物质基础、体制保障和政策手段,在推进我县县域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中不但责无旁贷,而且大有作为,财政部门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经济工作会议和闻书记的讲话精神,按照胡县长提出的理清思路抓落实,开拓创新抓落实,形成合力抓落实,提升能力抓落实,强化措施抓落实的要求,切实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创新理财理念,完善工作思路,积极采取更加有效的财政政策措施,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大力促进我县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第一,要进一步加大财政支持经济发展的力度。虽然目前我县仍然是吃饭财政,但我们有责任在加快经济发展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一是继续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力度,确保招商引资工作经费和兑现奖励资金,充分调动方方面面招商引资的积极性,为县域经济发展不断注入新鲜血液。二是积极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通过财政政策的倾斜和财政资金的带动,吸引各类资本对工业的投入。三是灵活运用财政的融资职能,整合各项扶持资金和专项资金,集中力量办大事,增加对县工业园区建设和规模企业的投入,努力促进经济的超常规发展。四是进一步发展财政担保业务,完善担保体系,支持中小企业、第三产业和非公经济的发展。五是运用好财政贴息和出口退税等财政调节措施,鼓励支持各类经济协调发展。六是大力支持县属国有集体企业的改革、改制和重组,盘活国有资产。七是加大环保工作投入,促进经济良性循环和可持续发展。八是充分运用好上级的财政政策,积极争取更多的项目资金,支持经济发展。

第二,财政部们要站在发展的前沿,全力以赴做好招商引资工作,不折不扣完成县下达我局的招商引资任务。切实把招商引资作为第一要务,举局而为,充分调动全系统工作人员的积极性,从现在开始谋划,积极稳妥、富有成效地开展工作。由一把手负总责,并指定一名党组成员和一名股室负责人具体抓落实,确保全面完成招商引资工作任务。

第三,要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切实增强服务意识。牢固树立“发展是第一要务,环境是第一要素”的思想,切实提高政策水平和执法水平,不断增强服务意识,保证财政在招商引资等经济发展工作中做到“服务零障碍,企业零投诉”,努力营造财政系统良好的服务环境。要进一步规范财政管理和深化财政改革,提高财政工作能力和服务水平。

㈡认清形势,坚定信心,确保完成预算收入任务。

虽然20**年的预算收入和今后的财政工作任务很重,困难是存在的,但有利的因素更多。一是我县近年来招商引资力度逐年加大,工业园区建设已具规模,经济发展环境不断优化,民营经济蓬勃发展,财政的增收空间将会随之扩展;二是国家中部崛起战略的实施,财政政策的转变,支农力度的加大,对县乡的财政转移支付资金将会进一步增多;三是县委县政府融入合肥经济圈的战略部署,将会大大促进我县的经济发展。这些都是完成财政收入任务的积极因素,我们要紧紧抓住机遇,坚定信心,不断加强和完善组织收入的各项措施,确保圆满完成年度收入任务。一要继续深入贯彻“加强征管、堵塞漏洞、惩治腐败、清缴欠税”的方针,严格依法治税,强化税收征管措施,加大税收征管的稽查和清查力度,并硬化执法手段,加大对“偷、逃、骗、抗”税行为的打击力度,严防“跑、冒、滴、漏”,堵塞收入漏洞。二要加强财政在组织收入中的职能作用,强化对收入执行的分析预测和调度,完善收入征管的激励和约束机制,确保收入及时、足额入库。三要突出抓好契税征管,加强执行政策的严肃性,确保应收尽收,并积极开拓新的财政收入增长点,扩大财政的增收空间。四要加强对政府非税收入的清查和征管力度,全面贯彻《安徽省政府非税收入管理暂行办法》,深化非税收入征管改革,严格实行罚缴分离制度,建立非税收入征管的信息软件系统,实现财政、单位、银行、金库的联网和信息共享,促进非税收入征管的信息化、规范化。目前,我县正在组织开展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清查,同志们要充分认识此项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稳步实施,如期完成清查任务,为全面加强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积极推进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相结合,把国有资产处置收入和有偿使用收入纳入财政管理奠定基础。

㈢加强管理,争取支持,保障财政支出资金需求。

当前,我县财政资金的供需矛盾依然突出,过紧日子的思想不能放松,强化财政管理、严格控制和节约支出、积极争取上级支持,是我们实现收支平衡和满足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有效途径。一是加强财政资金的预算管理。严肃预算的执行,从严控制和规范预算支出的追加,加强政府非税收入的管理,保证非税收入及时足额入库,避免财政资金游离于预算管理之外。二是加强财政支出的制度管理。完善公共财政支出改革措施,严格执行政府采购管理和会计集中核算管理的制度,规范单位的支出行为,努力节约财政资金。加强支出管理的一个重要方面,是要切实加快支出进度,朱玉明厅长在全省财政工作会议上强调,省厅将在年终开展财政支出进度考评,对扣压支出的行为和支出不到位的情况,要严肃追究责任。各级财政要切实加快支出进度,杜绝财政资金的截留行为,并严格加强对财政资金支出的监管,确保财政资金发挥应有的使用效益。三是加强乡镇财政管理。继续开展乡镇财政财务工作检查,进一步完善乡财县管的工作措施,并适时开展乡镇财政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提升业务技能和工作水平。四是加强专项资金管理。完善专项资金的“报账制”管理办法,加强对财政专项资金使用情况的跟踪问效。五是加强财政自身的监管。进一步健全完善财政内部监督制约机制和工作程序,逐步建立内审和外审相结合的制度,并主动接受人大、审计的依法监督和社会监督。六是依法实施财政监督。强化对财政资金使用的监督检查,依法对违反财经制度的行为进行查处,确保财政资金的安全、完整和有效使用。

在立足加强管理的同时,要拓宽资金筹集渠道,积极争取中央、省、市的财政政策支持和资金扶持,进一步壮大政府财力。对此,要强调的是,作为财政工作者,一定要积极探讨、认真研究国家、省的经济和财政政策,只有充分掌握、准确理解了政策精神,才能抓住机遇,才能找准方向,做到有的放矢。同志们要树立关系也是生产力的思想,注重了解信息,要放下身子,要加强与相关单位和部门的协调与沟通,创造更加有利的财政工作环境,千方百计争取项目和资金,只要不违法乱纪,只要对舒城发展有利,我们都会予以支持。

㈣优化结构,突出重点,充分发挥公共财政职能。

按照构建和谐社会的要求和公共财政的服务目标。第一是保工资。继续把保证全县干部职工工资的正常发放放在财政支出的首要位置,确保工资的按时发放,并认真落实工资制度改革政策,积极筹措资金,坚决兑现政策增资。第二是保运转。确保维持机关的正常运转,努力支持教育、科技、文化、卫生等社会公共事业的发展,保持公共事业发展投入的法定增长;逐步建立和完善财政的应急保障机制,增强应付各类突发事件的财政保障能力。第三是保稳定。继续加大社会保障支出和社会保障资金筹集力度,进一步完善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制度,进一步做好低收入群体的生活保障和农村特困群众的生活救助工作,进一步推进下岗人员的再就业工程,高度关注和重视残疾人等社会弱势群体的生活就业状况,努力促进社会和谐发展。今年,省政府将着力推进12项民生工程,财政作为具体实施者,一定要把这项德政工程组织好,落实好。第四是促发展。要积极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和融资职能,在大力支持工业经济发展的同时,要着力促进“三农”发展,推动新农村建设步伐。紧紧围绕我县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规划,积极研究落实财政支农资金的整合使用办法,努力实现财政支农资金的集中投入、重点突出,充分发挥财政支农资金的使用效益,进一步推动农村生产和生活条件的改善,实现县乡同步发展。

㈤提高认识,严肃纪律,切实管好涉农补助资金。

目前,做好财政面向农民补助资金的管理和发放,是乡镇财政所承担的主要工作和重点工作,这项工作任务重,政策性强。这次会议,财政所的全体同志都参加了,借此机会,把财政面向农民补贴资金的管理工作专门强调一下。一是认识要高。财政面向农民补助资金的发放,是党和国家惠农政策的重要举措和具体体现,必须从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高度来对待这项工作。二是业务要熟。今年的工作任务仍然很重,财政所作为资金管理的主体,要把涉农资金的管理和发放工作放在重中之重,妥善安排调度,不惜财力、物力和人力,切实抓紧抓好。要深刻理解财政面向农民补助资金管理的政策精神,加强对资金管理和发放的业务知识学习,熟练掌握资金发放的微机操作程序和方法,确保在规定的时间内,把资金发放到农民手中。三是纪律要严。要严肃财政面向农民补助资金管理和发放的工作纪律,各乡镇财政所要严格按照县局制定的资金管理制度和资金发放程序,确保专款专用和足额发放,并坚持张榜公示制度,实行“阳光操作”。四是服务要好。涉农资金的打卡发放,直接面对的是基层农民群众,一定要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来抓好工作,切实提高服务质量。这关系到整个财政工作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同志们的服务让群众满意了,财政的整体形象在群众中就提高了。

㈥以人为本,强化教育,塑造高素质的财政队伍。

财政是党委、政府的重要职能部门,是推进改革与发展的物质基础,是加快经济和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职责既神圣又光荣。同时,由于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的转轨,经济的转型,各种社会矛盾的突显,给财政工作带来了巨大挑战,对财政干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塑造高素质的财政干部队伍是时代的要求和形势发展的需要。

一是强化学习。制定财政干部的政治理论和业务学习培训计划,强化对财政政策法规和财政业务知识的理解和掌握,提高对微机操作和财政业务网络使用的熟练程度,促进财政业务工作水平再上新台阶。机关各股室、单位,各乡镇财政所,要根据各自的工作实际,制定学习计划。鼓励和支持干部开展自学,争做学习型干部,共同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

二是强化制度。建立健全机关和财政所的各项管理制度,推行工作绩效的评价制度,完善财政内部监督检查制度,进一步规范工作程序和工作行为,不断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制定制度要注重结合实际,要简洁明了可操作,否则便成了一纸空文。执行制度要严格,从去年的考核情况看,有少数财政所,虽然做到了制度上墙,但挂起来是给别人看的,自己执行的软弱无力,不仅没有起到应有的作用,反而带来了不好的影响。

三是强化管理。一个单位、一个股室、一个财政所的工作能不能出成绩,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负责人管理的怎样,作为一个单位的负责人要切实负起责任,敢于管理和善于管理。目前,有个别地方财政所的人员不多,管理却软弱涣散,内部团结状况很差,不是齐心协力,而是各行其是,给工作带来了极大影响。必须强调领导负责制,对领导来说要敢抓敢管,对被领导者来说要坚决服从管理,对于管理不力的要追究领导的责任,对于不服从管理的要严厉批评教育和采取组织措施。

四是强化教育。要坚持加强干部的思想道德教育和廉政勤政教育,努力培养公道、正派、称职的财政干部。第一,要发扬四种精神。要发扬奋力拼搏精神,改革和发展的任务非常艰巨,必须振奋精神,艰苦奋斗。要发扬钻研创新精神,经济社会发展日新月异,财政工作面临越来越多的新课题和新举措,要求我们必须始终坚持加强学习,刻苦钻研业务,创新工作思维和工作方法,才能适应形势的发展和工作的需要。要发扬锐意进取精神,应该充分认识到我们今天所面临的发展机遇和挑战,时代为我们创造了建功立业的大好机会,党和人民赋予了我们光荣的历史使命和工作任务,我们必须以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切实履行好自己的职责。要发扬求真务实精神,财政干部整天与资金打交道,一定要说真话、做实事。首先,头脑要清楚。作为一个财政工作者,应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要有敏捷的思维,快速的反应;对待数字要敏感,要确保财政数字的准确,从而确保资金的安全、完整和有效使用;对待问题要清醒敏锐,人非圣贤,孰能无过,有了问题不可怕,可怕的是隐瞒不改,不要耍小聪敏,要正确认识并及时纠正自身存在的问题。其次,工作要规范。要严格遵守工作制度和工作纪律,严格按程序办事、依法按规办事和秉公办事,做到阳光透明,不要搞暗箱操作,并且,要讲求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努力做到及时、准确、高效、优质。第二,要增强四种力量。要增强人格的力量,坚持锻炼自己的思想政治品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正确处理公与私、荣与辱、是与非、真与假、名与利的关系,筑牢自己廉政勤政的思想防线,培养自己的思想道德品质,以高尚的人格力量带动促进工作。要增强奋斗的力量,勤劳朴实、艰苦奋斗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我们创业的力量源泉,为人民当家理财,更加要求我们必须艰苦奋斗。要增强团结的力量,常话说:团结一心、其利断金,大家把思想统一到发展上,把行动统一到县委、县政府的工作部署上,是做好财政工作根本保证。要增强管理的力量,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要提高管理的水平和质量,向管理要效益。三是树立四个观念。要树立全局观念,大家始终要注意约束自己的工作行为和生活行为,要始终牢记自己的一言一行关系到财政队伍的整体形象,站在财政工作和舒城发展的高度来正确处理方方面面的关系;要树立法治观念,在法律和道德的约束下来做事为人;要树立群众观念,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一切以人民满不满意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要树立团队观念,工作上相互配合协调,生活中相互关心照顾。

五是强化领导。加强局党组的自身建设,增强班子的凝聚力、号召力和战斗力。加强领导体制建设,做到分工明确、责任到人,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加强“创建三型机关”、“政风评议”和“创建人民满意的财政所”活动的组织领导,构建和谐财政。加强对乡镇财政所的领导,对财政所的管理坚持条块结合,以条为主,工作上必须服从局党组的部署和安排,同时也要服从当地党委、政府的领导,遇重大问题,必须及时向局党组汇报请示;要切实把财政所干部的工作和生活困难放在心上,逐步加以解决。加强对干部使用的领导,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建立健全干部的考核考评机制,对考核考评优秀的给予表彰奖励,考核考评较差的单位和个人,要进行通报批评并采取相应的惩戒措施。在干部的使用和考核上,局党组坚持一重思想素质,二重工作实绩,三重行为作风,四重群众口碑,努力塑造一支政府信任、社会认可、群众满意的财政工作队伍。

同志们,20**年的财政工作目标已经明确,任务是光荣而艰巨的,希望财政系统全体干部职工认真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进一步坚定信心,扎实工作,不断开创财政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