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营业员演讲稿追求梦想点亮青春

营业员演讲稿追求梦想点亮青春

追求梦想,点亮青春

——参赛选手演讲稿

每个人都怀揣着一个梦想,梦想是我们的希冀,它引领我们奋发进取,踏平坎坷,品味成功。天高任鸟飞,海阔凭鱼跃,我的梦想就是与xx广场一同成长,一起飞翔。

我叫xx,是来自xxx专柜的营业员。2001年9月,我正式踏上营业员这个工作岗位,那时的我只是一个刚刚走出校门不谙世事的学生。进入xx广场,我就被它那浓厚的企业文化熏陶着,我感受到一种蓬勃向上、积极进取的工作氛围,感受到了企业人的热情、执着和敬业。在领导与同事的关爱和帮助下,我从一名幼稚的学生逐渐成为一名合格的员工,也是在他们的启发和感染下,我学会了知识服务、微笑服务、情感服务、品牌服务,学会了在服务工作中要时刻为顾客着想。

拿破伦曾这样说过:“任何人都有可能不是这集体中的一员,但任何人都有可能成为这集体中最优秀的一员。”我既然选择了营业员这一职业,我就要做得最好、做得出色。我要把对工作的朴素情感融入全心全意为顾客服务当中,始终如一地把热情、耐心、知识、情感贯穿于服务工作的全过程。

我深知,服务是企业的生命,是企业提高信誉、培育忠诚顾客、赢得效益的前提和保证。商业企业在出售商品的同时,也在出售着服务,企业能否满足顾客物质和精神上的需求,往往是企业参与市场竞争,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生命线。作为一名优秀的营业员,之所以能够给消费者充分的满足仅凭借为顾客服务的思想和工作热情是远远不够的,还必须要掌握大量的商品知识和业务技巧,善于分析消费者购买行为,揣摩消费心理,有针对性、预见性的进行营销实践,努力成为本行业、本岗位的行家里手。

去年夏天,有一件小事对我的震撼特别大。一天下午,有一位女士怒气冲冲的来到我柜台说前几天在我柜台购买了一款芭比娃娃,才玩几天手脚就断了,并数落我柜商品质量差,说我们以次充好,欺骗她,要求我们换货,还说如果不给她解决问题,就要到消协去投诉我们。凭借我几年的工作经验,我当时一眼就看出了顾客手中拿的娃娃并非我柜出售的芭比娃娃,但由于那位顾客正在气头上,态度非常强硬,我只有面带微笑的站在一旁倾听,等到顾客情绪稍微稳定了后,我才询问其娃娃的购买时间及购买者,原来此款貌似芭比娃娃的玩具是该女士的一位朋友买来送给其孙女的生日礼物。她虽不知朋友是在哪儿买的娃娃,但想到我柜是连锁店,所以才来xx商场讨个说法。我接过顾客手中的娃娃后,又仔细确认了一遍。我耐心地拿出了柜内展台中的娃娃,并对顾客说那款并非芭比品牌,顾客刚开始不相信我的话,原创:她认为我是在推卸责任,于是我开始从包装到头发到娃娃的妆容、服装和手脚接口一一作了比较,耐心细致地为顾客讲解、介绍,在认真仔细地校对后,顾客才平息了怒火,也相信了我所讲的话。顾客称自己就住在中南附近,经常到我商场来购物。看到我的服务态度非常诚恳,也表示孙女特别喜爱芭比娃娃,今后也会常到我们专柜来购买。

经历了这件小事,我庆幸自己多亏平时积累掌握和了解了芭比品牌的商品特性,才能用专业和独道的讲解说服顾客。从中我也认识到,不管自己卖的是什么商品,也不论商品是否存在专业的知识和研究价值,你都要熟悉你所售卖的商品,哪怕只是一个小小的零件而己。

自那以后,我更加注重,也更加认真思索作为新时代的营业员应具备的素质和服务风格。我作为童玩柜的一名营业员,平时工作中,大多数接触的都是天真可爱的孩子们,面对孩子们,就应该像幼儿园的老师一样、朋友一样亲切地对待他们,就如同我们卖场倡导的“关爱宝宝,阳光导购”的亲子服务一样,接待每一位小朋友都应该给予他们阳光般的温暖和关爱。每次接待小顾客,我都会降低高度或半蹲或俯身低头,尽量与小朋友的目光平视,微笑着交谈,让她们在轻松的环境中挑选自己喜爱的芭比娃娃。

和小朋友们交谈时,也要掌握一定技巧。她们有着超强的好奇心和对事物的新鲜感,所以总会有不同的稀奇问题问你。在回答问题时,不能只是把她们当孩子一样随便敷衍,因为她们也有自尊心,我们的每一个眼神、每一句话都有可能会影响到她们。

芭比是一个以教育意义、文化故事内涵作为背景的品牌。每年都会推出一、两部动画片,今年推出的是“芭比与魔幻飞马之旅”,故事中讲述的是一位美丽的公主在她朋友们的帮助下用智慧、勇气、爱心和希望打败了坏巫师,拯救了整个王国。在梦幻的世界中引领孩子们感受人间真谛,让她们懂得学会团结、友爱。芭比几乎扮演过所有的职业,她的面部表情永远都是自信的微笑。她希望传达给小朋友的是一种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和一颗爱心,让小朋友能以健康的心态拥抱未来。所以推荐商品时,我都会把芭比赋予的精神实质灌输到每件商品中,使“芭比娃娃会开口说话”,以讲故事的生动形式让她们领悟其中真谛。

与此同时,每年芭比娃娃都会推出收藏版的精装礼盒,身着的礼服都是出自国际著名服装设计师之手,不仅小朋友喜爱而且读书的十七、八岁的女孩子们也喜欢。因此,常来常去也跟她们交上了朋友。我的顾客群体有小到二、三岁的小朋友大到十七、八岁的女孩子们。

几年的服务工作中,我也订立了自己的“顾客档案”,推出了服务跟踪卡制。将经常光顾我柜台的小朋友和女孩们一一建册,每年只要推出的不同款型,有机会都向他们进行推荐。有的孩子们家里专门做了芭比玩具橱柜,精心摆放和收藏自己心爱的芭比娃娃,我还特地上门为她们服务,精心布置和陈列每一款娃娃,为她们心目中的偶像娃娃搭建一个属于它们的家园。

通过不同的服务手段,我们柜台的销售也不知不觉中逐年递增。“一份耕耘,一份收获”,经过几年的学习与积累,我运用知识服务、情感服务形成自己独具特色的营销服务方法,才使顾客满意,让品牌增光。为此,我读懂了奉献的乐趣,也使我在工作中毫无怨言,勇敢地接受每一次困难和压力,原创:用坚定的意志、执着地追求着我的梦想,让青春闪光。

雷锋曾说过:“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你是一线阳光,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你是一粒粮食,是否哺育了有用的生命?你是最小的螺钉丝,是否永远坚守你生活的岗位?我虽然没有雷锋的远大理想与抱负,但我执着地认为,无论从事什么工作,从事什么岗位,只要发挥自己最大的能力,才不会枉费青春。我不敢说自己的能力有多高,自己的贡献有多大,但我坚信站在三尺柜台前,用自己的真心、真诚服务每位顾客,不懈追求自己的梦想,点亮青春,定能让生命散发绚丽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