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党建党务党务培训会讲话

党建党务党务培训会讲话

同志们:

这次厅直系统党务干部培训班是今年党委工作要点安排的一项任务,采取方式是以会代训。上午学习了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党员经常性教育的意见》等四个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长效机制文件和省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若干意见,学习了党务工作基础知识,下午各单位汇报交流了上半年党建工作情况,同志们普遍感到办这次培训班很有必要,收获很大。上半年,厅直各单位按照厅党组及厅直机关党委的部署要求,结合自身实际,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党的建设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也取得了明显成效。主要表现在:贯彻*届五中全会精神,结合制订本单位“*”发展规划,开展了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专题讨论,增强了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各项工作的自觉性;学习贯彻中央关于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若干意见,提高了对建设新农村重大战略意义的认识,找到了本单位服务新农村建设的切入点和着力点;组织引导党员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增强了党员意识和党章意识,保证了党组织和党员作用的发挥;开展以学习贯彻“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推进了以思想道德建设为核心的精神文明建设,提高了干部职工的思想道德水平;抓了先进性教育整改措施的落实和建立保持先进性长效机制工作,巩固扩大了先进性教育成果;开展了“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与党的先进性建设”理论研讨征文活动,收到厅机关和直属单位的研讨文章共20篇,向省、部各推荐了2篇;开展了多种形式的纪念建党85周年活动;开展了争创“党建工作先进单位”和争做“优秀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活动,漳河局荣获省直机关工委授予的“创建党建工作先进单位”称号,田关处党委、张立君同志等一批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个人受到了省直机关工委的表彰,张立君同志还被省委评为全省优秀共产党员。此外,不少单位还开展了许多独具特色的党建活动,这里就不一一列举了。上半年党务工作的完成,不仅加强了党组织的自身建设,还有力地保证了水利改革发展和各项任务的完成。厅直党建工作的成绩的取得,是与各位党务工作者的辛勤努力分不开的。借此机会,向辛勤工作在厅直各单位从事党务工作的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今年是全面实施“*”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继先进性教育之后,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进党的先进性建设的重要一年。上半年各单位工作任务完成得不错,下半年工作任务仍然十分繁重。主要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要认真学习《文选》。《文选》的出版发行,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学习《文选》,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党员干部理论学习培训的重要任务。我们要充分认识学习《文选》的重大意义,积极行动起来,一方面自己要先学一步,多学一点,一方面要组织好党员干部的学习。各单位党委中心组和党员领导干部要做学习表率。关于学习的具体计划安排,厅党组及厅直机关党委还要专门研究部署,各单位不要等待观望。要按照中央和同志的要求,在读原著上下功夫,通过研读原著,不断加深对“*”重要思想的理解。

二是要认真学习贯彻同志“七一”讲话和中办关于保持先进性长效机制的四个文件。同志的“七一”讲话,全面深刻地总结了保持先进性教育活动的经验。认真学习讲话精神,对于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具有重大意义。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党员经常性教育的意见》等四个文件,是先进性教育活动经验的系统总结,是建立健全保持先进性长效机制的重要举措,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我们要把学习贯彻讲话与学习贯彻中央、省委的一系列相关文件结合起来,在抓落实上狠下功夫。去年先进性教育期间,各单位都制定了许多规章制度,要对照中央和省委文件精神,进行一次清理、修订,对与中央、省委的精神不完全一致的地方要予以补充完善,对不够明确具体的内容要予以明确具体,以进一步巩固扩大先进性教育成果,实现党建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

三是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届六中全会精神。中央已经预告,党的*届六中全会将于十月召开,主要议题是研究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问题。我们从现在起,就要围绕这个主题,扎扎实实地做好各项工作,尤其是精神文明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要继续抓好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广泛开展群众性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营造和谐社会风尚;帮助困难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减少不和谐的客观因素;掌握干部职工在利益调整及工作生活变化中的思想状况,理顺情绪、化解矛盾。中央全会召开后,要适当组织力量,采取多种形式,搞好宣传教育,组织好学习贯彻,落实好各项要求,为构建和谐单位、和谐湖北、和谐水利作贡献。

四是要认真开好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一年一次的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是各单位领导班子建设中的一件大事,也是党务工作中的一项重要工作,厅直机关党委根据厅党组的要求已经发文进行了安排。民主生活会质量高不高,责任在党委、在书记,但党办作为党委的办事部门,在会前、会间、会后所应办的大量具体工作到不到位,与会议的质量也不无关系。因此,党办认真履行职责,要根据党委的部署安排,按照民主生活会规范的程序、要求,做好每一个环节的各项具体工作,为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提供服务、保障。

党办是一个单位党委的办事机构,党务干部的品质、能力和作风最能体现一个单位党务工作的整体水平、整体形象。为此,下面我就党委办公室和党务干部自身建设和自身素质讲几点意见,供同志们参考。

一、立足根本,坚持用邓小平理论、“*”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指导党委办公室工作

党的*大把马克思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重要思想作为党的指导思想,*届三中全会了科学发展观,即“五个统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要做好党务工作,最根本的仍然要以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这是我们党长期的指导思想。作为党办和从事党务工作的同志来说,政治上清醒,有赖于理论上的坚定;实践上的自觉,有赖于理论上的成熟。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党的指导思想,是我们做好新形势下党办和党务工作的根本。

坚持党的指导思想,就是要把讲政治的要求放在党办工作的首位。讲政治是具体的,就是要在思想上政治上同以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中央的权威;就是要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自觉地为党负责,为人民负责,确保中央、省委政令畅通;就是要恪尽职守,无私奉献,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做好每一个服务工作;就是要坚持原则,忠诚可靠,遵守党的政治纪律,严守党和国家的秘密。

坚持党的指导思想,就是要把服从服务于大局作为党办工作的基本前提。要从全党工作和水利工作的大局出发思考党办的工作,要围绕水利中心工作,坚持在大局下行动,不能背离中心。要坚持局部服从全局,自觉地维护党和国家的总体利益,确保党的基本路线的贯彻执行。要紧紧围绕中心工作主动服务,确保党委决定的顺利实施。

坚持党的指导思想,就是要把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思想路线贯穿于党办工作的各个方面。坚持深入实际,调查研究,使我们的主观认识同客观实际相符合,讲真话,报实情。坚持以“三个有利于”作为评判是非的根本标准,敢于突破旧的思维方式,打破陈规,认真研究水利事业改制和发展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创造性和超前性。

坚持党的指导思想,就是要牢记党的宗旨,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党办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我们党的全部任务和责任就是为人民谋利益,团结和带领人民群众为实现自己的根本利益而奋斗。我们党委办公室的同志想问题、出主意、拟方案、办事情,都要以是否符合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为最高衡量标准。要切实关心群众的疾苦,倾听群众的呼声,反映群众的意愿,关心群众的生产生活,努力为群众诚心诚意办实事,尽心竭力解难事,坚持不懈做好事。特别要多到困难大、群众意见多、工作基础差的地方去,团结那里的群众一起克服困难。要时刻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坚决反对官僚作风和衙门习气,满腔热情、真心实意地为群众服务。

坚持党的指导思想,就是要把精干高效、求真务实作为党办工作长期坚持的原则。一切从实际出发,讲求效率,注重实效,精简会议、精简文电、精简一般事务性活动,力戒形式主义、文牍主义、官僚主义,保证单位和领导同志集中精力议大事,抓大事,办实事。

二、服务中心,努力把党办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同志在*年全国党委秘书长座谈会上,党委办公厅(室)要发挥好三个作用:一是参谋助手作用,二是督促检查作用,三是协调综合作用。这是同志对新形势下党办工作的性质、任务和要求所作的科学概括,具有深远的指导意义。我们要结合水利工作的实际,掌握党办工作的规律性,努力发挥好参谋助手、督促检查、协调综合方面的作用。

第一,发挥参谋助手作用要增强主动性。参谋重在谋划,助手侧重帮助。党办的参谋助手作用体现在各项工作中,其中最主要的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为上级和本级党委领导及时、准确、全面地提供信息;二是围绕党委的中心工作组织调查研究;三是根据领导的意图做好文稿起草工作;四是对文件的处理建议。增强工作主动性,首先要有敏锐的政治观实力。我们的思想和行动要紧跟形势发展,善于见微知著,反映灵敏,利用政务信息网络有利条件,把社会上发生的重要情况及领导关注的各种热点问题,及时向党委报告、反馈。其次,要提高工作的预见性。不仅要及早发现已出现的问题,而且要善于发现苗头性的甚至潜伏性的问题,不仅要看到问题的表象,而且要善于揭示问题的本质;不仅要把握问题的现状,而且要准确地预测到它的发展趋势。要发挥综合部门的优势作用,提前研究制定处置各种紧急情况的措施,为领导决策提供具有前瞻性的预案。再次,要努力克服传统观念、旧的思维方式和工作中的惰性,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创造性。

第二,发挥督促检查作用要注重实效。党办的督促检查作用,主要体现在协助党委确保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的贯彻执行上,它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为了推动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地落实。其主要任务有三项:即以中央和各级党委的重大决策、重要工作部署为重点组织督促检查;对领导同志批示和交办事项进行专项查办;抓住社会反映较多和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主动查办。今后,党办要把增强实效性作为提高督促检查工作质量的重点来抓。一是要牢固树立协助党委抓落实的意识。二是突出工作重点,围绕党委中心工作开展督查,及时反馈决策落实过程中的各种情况,尤其要反馈妨碍决策落实的各种问题,解决矛盾和完善政策的建议。三是要注重督查工作的实效性。要改进工作作风和督查方法,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真正取得督查工作的发言权;对每一件督查事项,都要根据实际情况,及时办理,保证质量,限期完成。

三、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提高厅直系统党务干部队伍整体素质

我们水利系统党务队伍整体素质是好的,是一支完全可以信赖的队伍,特别是经过去年开展以“*”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党员先进性教育后,党务干部思想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我们要在继续抓好全体党员干部教育的同时,切实抓好党务干部自身教育,努力提高党务干部的整体素质。提四点希望,与大家共勉。

第一,忠诚坚定,经得起政治考验。党办的每一项工作,都是政治性很强的工作。党务干部什么时候都得讲政治,把政治素质作为自身的第一素质。要有对党忠诚的政治觉悟,在思想上行动上同以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党中央的权威。要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始终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和基本纲领,坚定理想信念,不能左右摇摆,要善于从政治大局上观察、分析和处理问题,不断提高政治鉴别力和政治敏锐性,在大量是非面前头脑清醒,旗帜鲜明、站稳脚跟,经得起大风大浪的考验。要有严明的政治纪律,一切行动听指挥,坚决执行中央和各级党委的指示,不折不扣完成党组织交给的任务,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事,表里如一,作风正派,自觉维护党的团结和统一。

第二,甘于奉献,耐得住艰苦磨炼。甘于奉献,艰苦奋斗是我们党对党务干部的一贯要求,今天这一点,没有过时。这些年来,随着市场经济发展,经济体制多元化,收入分配差距拉大,一些人由此产生了心理上的不平衡是正常的。但对党办工作人员来说,决不能因此而降低对自己的要求,任何时候都要有一种不图名、不图利、默默无闻,忘我工作的精神境界。服务就意味着奉献,没有奉献精神就搞不好服务。甘于奉献,艰苦奋斗是党务干部的传家宝。因此,我们要在改造客观世界的过程中不断改造自己的主观世界,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人生追求的最高精神境界,时刻把党和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勤勤恳恳,任劳任怨,谋事而不谋利,奉献而不索取,耐得住生活清苦,耐得住工作艰苦。

第三,廉洁自律,抗得住诱惑。党办工作人员虽没有多大领导权力,但单位领导的决策和意图要靠党办来落实,群众的意见和要求有时也要通过党办向领导反映。如果我们不能严格要求自己,就很容易被别人利用,滑向权钱交易、腐化堕落的泥坑。这方面的事例很多,教训也很深刻,在这里就不列举了。因此,我们必须牢记同志关于“自重、自省、自警、自励”的教导,严格用党的纪律约束自己,在思想上筑牢拒腐防变的职业道德防线。要廉洁奉公、勤政为民,自觉抵制权力、金钱、美色等方面的诱惑,坚决防止把市场经济的等价交换原则(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乱办事)引入党务干部中来,杜绝和防止利用工作之便,凭借办公室的牌子和领导的名义拉关系、搞特权、谋私利的行为。在社会交往中,要保持清醒头脑,不忘本分,增强保密观念,严守党的机密。总之,在当今纷繁复杂的特定的环境中,我们从事党务工作的同志要做到心静、脑清、手净、腿勤,不要浮躁,要警钟长鸣,洁身自好,抵得住各种诱惑,经得起各种考验。

第四,精通业务,担得起服务重担。搞好党办和党务工作,不仅要求党务干部有很高的政治素质,而且要有很强的业务能力。同志曾经说过:“当今时代,是要求人们必须终身学习的时代。不实现知识的不断更新,就必须要落后。”同志对党员干部学习也十分重视,号召全党同志率先垂范,坚持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制度,每次学习都有一个主题,为全党做出了表率。我们要响应总书记的号召,努力营造勤奋学习、刻苦钻研的良好氛围。要努力学习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特别是要认真学习《文选》,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一切反映当代世界发展的新知识,拓宽知识领域,更新知识结构,努力提高搞好党务工作所需的:政治理论水平、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调查研究的能力、协调综合能力。要爱岗敬业,刻苦钻研业务,通过强化培训,掌握本职工作的基本规律、基本技能,努力成为本职工作的行家里手。

总之,我们党务干部是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的组织者、参与者。任务艰巨,使命光荣。因此,要努力成为勤于学习、善于学习的典范,成为勇于创新、善于创新的典范,在党委(党组)的领导下,经过不懈的奋斗,努力开创水利系统党务工作新局面,为全省水利事业的改革发展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