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县农机中专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县农机中专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各位老师、同学们、同志们:

在国庆佳节即将来临之际,由xx市农机中专和xx县农机学校联合举办的第五届中专班今天正式开学了。这为我县广大青年又增添了新的教育阵地和就业渠道,对于推动我县的职业技术教育再上新台阶,也是一个有力的促进。县农机中专班的正式开班既是县农机学校的一件喜事,也是全县人民的一件喜事。在此,我代表县委、县政府向县农机中专班正式开班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专程前来参加开学典礼仪式的市农机局和兄弟县局的各位领导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向辛勤工作在职教一线的广大教职员工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各位学员表示热烈的欢迎和祝贺!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国家把发展职业教育列入了重要议事日程,把职业教育、劳务输出作为一项劳务经济产业来抓,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职业教育进入了快速发展阶段。党中央和省、市一再强调,职业技术教育要与劳动力市场紧密结合,要作为劳务经济抓紧抓好。根据xx的实际情况,市委书记xx还特别提出:“今年xx要把职业教育办成一个大产业,办出xx品牌”。从我县目前形势看,劳动者的科学文化素质偏低,科技成果转化难,高新技术推广难,引进先进技术消化难,同时还存在就业压力大、就业难的问题。但是我县具有丰富的人力资源,劳务输出已经发展成为一项大的产业,并取得了显著成效。但我县的劳务输出,缺乏高素质的劳动者和创新人才,缺乏第一线的操作型技术人员、管理人员和智能型工人,这种情况已成为制约我县经济发展和人力资源开发的瓶颈。这就需要尽快改进我县劳动力的职业和知识结构,给他们提供一个学习和提高素质的阵地,这个阵地就是职业技术教育。因此,大力发展职业技术教育意义重大而深远。从这个意义上讲,我们必须高度重视职业技术教育,对劳动人员和即将进入劳动年龄的人员,进行大规模的正规化的职业技术教育训练,把庞大的劳动力资源转化为科技优势、经济优势,使我县的劳务输出实现由数量型向技能型的转变。县农机学校和市农机中专联合举办中专班正是我县大力发展职业技术教育的一个有益探索。近年来,县农机学校积极解放思想,勇于开拓,紧紧围绕市场需求,牢牢抓拄劳务经济这根主线,坚持社会化办学的方向,成功地走出了一条“招生——培养——就业一条龙办学”的路子,既使学校自身得到了发展,又为社会培养输送了大批有用人才。几年来,先后向北京、天津、上海、广州、深圳、苏州等十几个大城市、二十多家企业集团输送了近千名毕业生。由于他们有扎实专业基础理论和过硬的操作技能,有较强的纪律观念、集体观念、劳动观念和爱岗就业精神,很受企业欢迎,得到了用人单位的充分认可。但成绩只能代表过去,我相信县农机中专班在认真总结发扬过去成功经验的基础上,一定能够创造新的佳绩。

市农机化职工中专再度与我们县联合办学,对县农机学校来说是一次好的机遇,对于全县开辟职业技术教育新领域,拓宽新的就业渠道也是一个好的启示。县农机学校要紧紧抓住这一机遇,高质量、高水平地完成教学任务。县农机局要多关心、帮助、支持学校的工作,最大限度地调动广大教职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和工作热情。这届中专班能否办成功,广大教职工肩负着重要的职责。希望各位教职员工要尽职尽责,爱岗敬业,把满腔爱心倾注在每个学员身上。通过自己的辛勤耕耘,让学员能够尽快全面掌握各种基础知识和实用技术。要适应形势发展需要,不断加大教改力度,提高办学质量。及时调整课程设置,深化课程改革。组织选配反映新知识、新技术、新工艺和新方法的具有行业特点、地方特点的教材。要加强实践教学。把教学活动与生产实践、社会服务、技术推广及技术开发密切结合,强化职业技能训练,提高学生的实践应用能力。做到学以致用,学之能用,把学员培养成应用型、创业型、技能型、复合型人才。希望每一位学员都要珍惜这次难得的学习机会,不辜负家长和老师的期望,严格遵守学校的各项纪律,发扬严谨求实、开拓创新的良好学风,扎扎实实地学知识、学文化、学技能,使自己能尽快掌握一技之长,早日成为社会的有用之才!

最后,祝县农机中专班越办越好、越办越红火!祝各位老师工作愉快!祝同学们学习进步!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