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工厂小品抢修线

工厂小品抢修线

时间:年月

人物:李建成――岁,热力公司某车间主任

王大海――岁,锅炉工人、技术员

夏寿山――岁,人称老东风

夏玉霞――李建成之妻,小学教师

李亚男――李建成之女,岁,初一学生

舞台布置:车间办公室,一桌二椅,电话,电脑

幕启:灯光点点,有点寂静,王大海手持一柄长管钳在舞台上转了一圈,几名员工从舞台上匆匆走过,传来杂乱的脚步声,光线转亮,李建成匆匆上)

李建成:(抓起电话机,拨号)报告鲁总,号锅炉已检修完毕,请指示!――好,好,马上点火!(放下电话)各部门注意了,锅炉――

(画外音)有――

(画外音)有――

维修部――

(画外音)有――

我命令锅炉点火,合闸!――

(顿时,现场机声隆隆)

王大海:(匆匆上)李主任,整整一个星期了,这回不会有什么问题了,你该回家见见玉霞和亚男了,正好,加班车还没走。

李建成:你不也一样嘛!还是你回去吧!

王大海:我前天回去了一趟,还是你走吧!

李建成:(稍顿)那我就听你安排了,玉霞前些日子骑车摔伤了脚,还不知好了没有。(刚走到门口,突然锅炉发出了不正常的声音)不好,有问题!(和大海同时扑向电脑前)

王大海:是锅炉给水泵叶轮发生磨损!

李建成:密切注意情况!

王大海:是!(声音渐大)不行,这样下去不行!

李建成:立即停机检查!

王大海:是!(匆匆下)

李建成:(焦急的,相随而下)

李亚男:(东瞅西瞧的,悄悄而上。小声地喊)爸爸――李建成――爸爸――李建成――你在哪儿?(看到办公室)车间办公室,我爸爸应该在这儿(轻轻推开门)爸爸――哎,怎么没人呢?爸爸,爸爸――我妈妈她――你知道吗?爸爸――妈妈――(哭,趴在桌上,声音渐小)

(王大海、李建成边谈边上)

王大海:多亏发现得早,及时排除了故障,否则损失大了!

李建成:是啊。所以啊,我们要谨慎操作,严格按照程序来,千万马虎不得。这次是个教训――即使出厂合格的设备在安装前也要仔细检查、调试。

王大海:是,我记住了。(转头看办公室)李主任,办公室好象有人!(二人进屋)

李建成:是谁?(亚男已经睡着了,轻轻掰过脸,大吃一惊)亚男?

王大海:(吃惊)亚男?

李建成:(轻声)亚男,醒醒,亚男!

李亚男:(睡眼惺忪)大海伯伯――

王大海:亚男――

李亚男:爸!我妈她――(世界秘书网版权所有,哭)

李建成:你妈她怎么了?快说,孩子,你妈她怎么了?

李亚男:我妈她――她写了离婚书――

李建成:她写离婚书?这是真的吗?亚男?

李亚男:是真的。妈是边哭着边写的,我看她哭,就问她为什么哭,她说“没什么”,把写的东西藏在抽屉里了。后来真妈不注意,我偷偷地看了,上面写的是离婚协议书。

李建成:还写什么了?

李亚男:没有了。

王大海:你妈这是为什么呀?

李亚男:妈的脚摔伤了,可爸爸老也不回家,她白天去给学生上课,回家后,还要一拐一拐地做饭、洗衣、伺候我和爷爷,妈可能是太累了吧。

王大海:李主任,玉霞扭伤了脚,你怎么不早说啊,这儿再忙,你也该回家看看,也难怪玉霞伤心。

李建成:可我是主任啊,车间的抢修工作这么紧张,我怎么能放下工作去照顾老婆孩子呢?

李亚男:爸爸,你快回家看看吧!

王大海:是啊,主任,快跟亚男一块回去啊,好好安慰安慰玉霞。

李建成:亚男,你来这儿,妈妈知道吗?

李亚男:我是偷偷来的。

李建成:那我先给家里打个电话,告诉你妈你有这儿,免得她担心,好吗?

李亚男:嗯。

王大海:(拨号)通了。(递电话机给建成)

李建成:(接过耳机)哎,没人接啊。你妈她会去哪儿呢?

李亚男:爸爸,我要妈妈――(哭)

王大海:亚男,不哭――(拉过亚男)

李建成:别急,亚男,我打电话问问你姥爷,看你妈妈去那儿没有。(拨号)喂,爸――玉霞在吗?不在啊。爸,亚男来我这儿了,要是见到玉霞,就告诉她,免得她担心。爸,挂了啊。亚男,咱这就找你妈妈去。大海,这儿就辛苦你了,一定要严密监视机器的运转情况。

王大海:主任,放心去吧,我会谨慎的。

(夏玉霞上)

李建成:走,亚男,咱们找你妈妈去。

李亚男:嗯。(抱着爸爸的胳膊)

夏玉霞:(听到了父女的对话,开门)不用找了,我来了。

王大海:玉霞来了。

李亚男:妈――

王大海:(倒水)玉霞,你坐着。主任,我去车间转转。走,亚男,咱出去转转。

李亚男:妈-爸-(随王大海下)

李建成:玉霞,脚伤好了吧?

夏玉霞:你还记得我的脚有伤啊。

李建成:记得,记得,我怎么会不记得呀,你和孩子是我最亲最亲的人啊。(夏玉霞:嗬,还最亲最亲――我怎么听着像奔台词呢。

李建成:玉霞,别这样好不好?

夏玉霞:别这样,那你要我怎么样?一个多星期了,你楞是连一次家都没回。哪怕你打个电话问一声“伤怎么样了”我也不至于……(伤心落泪)

李建成:玉霞,我不是没顾得上嘛。你应该知道,我们的检修是分秒必争的呀。

夏玉霞:好啊,那你就分秒必争的工作吧,我也要分秒必争我的工作去了,家――就让它自生自灭吧。

李建成:玉霞,咱不能啊?

夏玉霞:不能?那你就辞了这份工作,听我的安排。

李建成:这………

夏玉霞:这什么?凭你的大学学历,凭你的能力,你完全可以找到一份新的工作的,也可以更多地照顾一下家和老人,也减轻一下我的负担。

李建成:玉霞,你受苦了。(伸手想摸对方的额头)

夏玉霞:(以手挡住)你知道我受苦就好。建成,为我、为孩子,你把这份工作辞了吧,算我求你了,好吗?

李建成:玉霞,你要我做什么都成,可工作我不能辞啊。

夏玉霞:那你又能为我、为这个家做什么呢?我看咱还是算了吧,这样对谁都公平。

李建成:玉霞,你听我说,咱也是十几年的夫妻了,孩子都十二岁了,这样做,可不行啊。

夏玉霞:是啊,孩子都十二岁了,你又为她做过什么呢?

李建成:对不起,我为咱这个家做得太少了,以后,我会尽力的。

夏玉霞:没有以后,要是想有以后,那你就辞职。

李建成:我不能。

夏玉霞:那就没有以后,再见!(转身走)

李建成:玉霞!(上去阻拦)

李玉霞:让我走!

(大海与亚男上,进屋)

王大海:玉霞!

李亚男:妈!(哭)爸爸不是认错了世界秘书网版权所有,吗,我不要你和爸爸离婚,妈,不要和爸爸离婚啊!

夏寿山:(匆匆上)谁要离婚?

李建成:爸――――

夏玉霞:爸――――

李亚男:姥爷―――您怎么来了?

王大海:夏师傅――

夏寿山:我怎么不能来呀?我在这儿也是工作了二十多年啊。

王大海:是啊,夏师傅是“老东风”嘛!夏师傅,您坐。(掇过椅子,让夏坐)

夏寿山:玉霞,说说看,怎么回事?

夏玉霞:爸,没怎么回事。

李亚男:(附向夏耳语)姥爷,我妈要和我爸离婚,你快劝劝我妈。

夏寿山:(边听边点头)玉霞,这是真的?

李玉霞:爸――

夏寿山:这有什么?这么点小困难就把你吓倒了?就让建成辞职?就闹离婚?也不怕丢人。想当年,我们刚到这儿的时候是什么状况啊?

王大海:我们是年×月×日进的厂,正是大热天,办公室和宿舍,都是石头垒成的。不过,这里也有“四多”呢?

李亚男:爸爸,是哪四多啊?

李建成:噢,是蚊子多,苍蝇多,水洼多,蛤蟆多。

夏寿山:是啊,在那么恶劣的环境下,我们那批工人战天斗地,什么活都要干,什么苦都能吃。几个馒头夹块咸菜就是一顿饭,吃完接着干。虽然离家不算远,可个把月回一趟家是正常,

王大海:可不是嘛!那次试车前,你大概有两个月没回家吧?害得老嫂子找来了,那时玉霞才这么高吧?

李亚男:姥爷,妈妈还没我高啊。

夏寿山:那可不,你妈妈那时才⒎岁,当然没你高了。经过这么多年的建设,咱们的企业可是一天好上一天了。

李建成:是啊,爸,我在这儿工作也有十五个年头了,我眼瞅着厂房一座座地起来,环境一天天的漂亮,效益一天天的增长,心里就有一种说不出的自豪。企业,就象我们的孩子,是大家一天天的把它养大的呀,我怎能舍得离开她呢?玉霞,我对企业的这份感情,你难道不能理解吗?

夏玉霞:我……

夏寿山:瞧,建成说得多好,我们和企业,那是打断骨头连着筋哪!我说玉霞啊,人不能只看手心里的那点地,眼光要放远一点,再说了,人不能只为自己活着。只为自己活着的人还有什么意思啊。

李亚男:姥爷,妈妈也是这样告诉我的。

夏寿山:大海,是不是啊,旁观者清啊。可事到临头,她自己就先糊涂了。你妈呀,那叫纸上谈兵。

夏玉霞:爸――

王大海:玉霞啊,可不要再说什么离婚的事了,建成可不容易啊,这次抢修锅炉,时间紧,任务重,为了抢时间、争速度,主任冒着炉膛内多度的高温抢修锅炉,身上被烫伤了好几处,他都两天两夜没合眼了。

李亚男:妈妈,爸爸她受伤了吗?哎――爸爸呢?(发现爸爸睡着了)姥爷,妈妈,爸爸睡觉了。

李玉霞:建成!(哭)

夏寿山:孩子,让他睡会吧,他太累了。(众人慢慢退场,灯光隐去,玉霞把自己的外衣脱下,轻轻盖在建成身上)

灯光转亮,谢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