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工厂加工讲话

工厂加工讲话

同志们:

今天,市政府在这里召开全市来料加工工作会议,主要任务是回顾总结*年来料加工工作,交流经验和做法,分析存在的问题,部署下一阶段工作,以进一步推动我市来料加工业的发展。在这个会议之前,召开了全市来料加工经纪人协会成立大会,标志着我市来料加工经纪人有了自己的组织,这将对来料加工业的健康快速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在此,我代表市政府对协会的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

刚才,沈根花同志代表市促进来料加工业发展协调小组作了一个很好的工作报告,我都同意。同时,会议还对我市*年度先进县(市、区)、优秀女经纪人、来料加工示范基地进行了表彰,庆元县政府等先进代表作了典型发言,讲得都很好,希望大家在新的一年里继续努力,再上新台阶,再创新佳绩。下面,我再强调四点意见:

一、肯定成绩,切实增强工作责任感和信心

关于*年的来料加工工作,刚才沈根花同志已经总结得非常全面了。从一年来的工作情况看,我认为有五方面值得充分肯定:一是工作导向鲜明有力。市委、市政府始终高度重视、关注来料加工工作,成立协调小组,专门拨出发展资金,还出台了《丽水市发展来料加工业的若干意见》,从多个方面提出了对来料加工的扶持措施。可以说,市委市政府对发展来料加工是花大力气的,工作导向是非常鲜明的。与此同时,各县(市、区)也都建立了领导小组,普遍把来料加工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部署、谋划和落实;相关职能部门也各尽其责,积极配合,共同推动了我市来料加工的发展。二是发展势头喜人。*年,我市来料加工继续保持快速发展势头,全市年加工费突破了3亿元,培养来料加工经纪人925名、从事妇女10万多人,超额完成市委市政府年初确定的工作目标。三是推动脱贫增收成效明显。紧密结合欠发达乡镇奔小康工程和低收入农户增收工程,出台了运费补贴、贴息扶持等一系列积极有效的扶持措施,吸引了9245名低收入户困难群众和一大批移民妇女、下山脱贫群众从事来料加工,为全市的困难群众脱贫增收、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四是发展水平提升明显。宣传引导、技能培训工作扎实,我市来料加工业发展面不断拓展,不仅实现了对95%乡镇、54%村的有效覆盖,而且从业队伍的技能不断提高,在许多加工特色方面已经具备了较强竞争力。全市已创办来料加工企业28家。“全市一盘棋、齐头并进”的发展格局已经形成,各地的“区域特色化、品种多样化、群体固定化”趋势也已日渐明显。五是各级妇联组织工作扎实有效。作为来料加工的发动者、组织者,各级妇联组织面对山区农村地域分散、交通条件差、观念较落后,妇联自身人员少、经费紧张等实际困难,迎难而上,工作踏实,有效地发挥了牵头抓总、沟通协调的作用。特别是各级妇联开展的组团参展义博会、建立联络组织主动拓展市场等工作,做得有声有色,赢得了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肯定,受到了广大妇女群众的普遍赞誉。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存在的差距和不足,如各地各部门思想认识、工作力度不平衡,全市来料加工总体上加工技术含量低,缺乏主打产品,产业化水平不高等,这些都是需要我们在新的一年里努力解决的问题。为此,各县(市、区)政府及有关部门要切实增强做好来料加工的工作责任感,坚定信心,自我加压,特别是对存在的困难,要研究对策,在经费、培训、管理方面给予积极的扶持和引导,以更大的工作力度推动我市来料加工业新的跨越、新的发展。

二、认清形势,找准定位,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

思想是行动的指南。要抓好来料加工,必须在思想上对来料加工发展有一个高度的认识和准确的把握,以进一步统一思想、认清形势、找准定位,切实增强工作主动性和工作力度。

(一)要站在推动丽水创业新业的高度,认识和把握发展来料加工的重要意义。贯彻党的十七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扎实推进创业富民、创新强市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上下一项首要的政治任务。创业富民、创新强市,一个重要的内容就是要全面推进个人、企业和其他各类组织的创业、再创业,形成全民创业的生动局面。发展来料加工不仅能促进群众的脱贫增收,更为全市广大城乡群众提供了一个重要的创业平台,将对激发创业热情、推动全民创业起到积极作用。

(二)要站在建设新农村建设、促进社会和谐的高度,认识和把握发展来料加工的重要意义。中央提出的“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20字新农村建设总体要求,首先要求生产发展、生活宽裕。我市来料加工年发放的加工费3个多亿元,已经为10万从业人员带来人均3000多元的年纯收入,这些实实在在的好处已经足以证明,来料加工在这两个方面都大有可为。同时,来料加工也能有效地促进社会和谐、家庭和谐。许多地方反映,一些村发展来料加工后,打牌搓麻将的人少了、比技术谋增收的人多了,邻里纠纷少了、互助解困好事多了,社会风气得到了改善。

(三)要从促进低收入农户增收的角度,认识和把握发展来料加工的现实作用。从当前情况看,我市解决低收入农户增收问题仍然任务异常艰巨,这个群体的就业增收工作是关系民生的一项政治任务。据统计,我市年人均收入2500元以下的农户还有近58万人,且这一群体实现异地转移就业难度大,来料加工所具有的老少兼宜、就业自由度大等就业特点,将是低收入农户一个重要的增收渠道。发展来料加工,吸引更多的低收入人口参与其中,是当前推进低收入农户增收的一项得力举措。

(四)要准确把握当前我市来料加工所面临的形势和挑战,切实增强发展来料加工的紧迫感。随着来料加工的快速发展,市场竞争、区域竞争也更趋激烈。近年来,各地对来料加工都十分重视,金华、衢州等地发展势头强劲,江西、安徽等地的劳动力资源也很丰富,且对加工费的要求比我们低。这些因素在给我们带来竞争动力的同时,也带来了新的压力。对待来料加工,我们必须更加重视,不能稍有忽视;必须当作硬任务,不能看成软要求;必须加大力度,不能松口气、歇歇脚,要继续共同努力,切实推进各地来料加工健康快速发展。

三、扩面增量,培育特色,不断提升发展水平

对于2008年来料加工工作目标,市里已经作了明确,总的目标任务是“加工费3.5亿元、争取3.8亿元,加工者队伍达到11万人、经纪人达到1100人”。要实现这个总目标,关键是紧紧抓住“扩面增量、培育特色”这两个重点,坚持两手抓,在扩面增量的基础上,提升产业发展水平。

一方面,要“扩面增量”。主要抓好以下三个环节的工作:

一是要在培育队伍上下功夫。加强来料加工经纪人与加工者队伍建设,是来料加工产业发展的基础。各地要加强队伍发展培育工作,切实加大宣传引导,壮大加工队伍,其中要重点做好两个群体的发展工作:一是对于闲置在家的城乡富余劳动力,要通过深入发动、典型示范的办法,让他们参与到来料加工队伍中来,从而实现农村富余劳动力和城镇下岗失业人员就业。二是要认真做好对低收入农户、移民妇女、下山脱贫妇女等特殊群体的发展工作。市里已经落实了运费补贴等扶持政策。各地要采取积极有效的扶持措施,将低收入农户、移民妇女、异地转移妇女等作为重点发展对象给予扶持。特别是对年收入2500元以下的低收入农户,要加大工作引导,使他们实现在家门口就业增收。同时,各地要把来料加工经纪人、加工者技能培训纳入百万农民素质培训工程的一个重要内容,有针对性的开展技能培训和从业素质教育,提高其技术水平。

二是要在扩大覆盖面上下功夫。随着来料加工的不断发展,加工面要逐渐从城郊扩大到乡村,从近郊村延伸到库区移民新村、下山脱贫点、山区村等,分散到家家户户,让星星之火形成燎原之势,促进来料加工在全市向纵深推进,逐步扩大加工总量,真正使来料加工成为一项“致富工程”。

三是要在拓展市场上下功夫。要进一步发挥市、县妇联驻义乌、温州联络处的桥梁纽带作用,扩大工作领域,落实工作保障;在提高义乌市场占有率的同时,要加快将业务向周边地区拓展,特别是要高度关注杭州、温州、宁波等市场的开发。同时,要充分发挥各大城市的丽水商会中介作用,多渠道挖掘外部市场;要积极参与义博会等各种交流合作平台,扩大影响,争取业务市场。

另一方面,要培育特色。没有特色就难以保持长远的效益,没有特色就没有创造力,也就没有生命力。我市来料加工要取得大发展、大提高,就必须树立自己的品牌,注重培育、形成和发展优势项目,增强区域竞争力。具体来讲,就是要“树品牌、求突破、创特色”:

一是要“树品牌”。“树品牌”就是要竭力打造“丽水巾帼来料加工基地”品牌。我市要打出、打好、打响这个品牌,一方面要积极扩大丽水来料加工的外部宣传,全方位扩大影响、提高知名度,让外界更多、更好地了解丽水来料加工。另一方面,也要十分注重加工产品的质量和诚信建设,强化“诚信是根本、质量是生命、时间是保证”的来料加工信条,培养一批开拓创新、诚实守信、敢于竞争的优秀经纪人,打造一支注重质量、脚踏实地、积极参与的加工人员队伍。今天,全市经纪人协会成立了,协会下步关键是要强化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功能,引导经纪人之间加强团结、协调、沟通,以更好地服务于全市来料加工业的发展。特别是今天在座的各位协会理事,作为全市经纪人队伍的领头雁,更要严格按照协会章程和行业规范,带好头、作好示范,为丽水经纪人队伍树立形象、当好榜样。

二是要“求突破”。“求突破”就是要促进来料加工业逐步向创办企业的方向发展,在产业提升上实现新突破。经过近年来的发展,我市一些地方已出现“来单”、“来样”加工,部分经纪人还实现了创办企业的转型。但从面上的情况看,我市绝大部分还停留在简单的手工加工,技术含量低,加工附加值也很低。下步只有努力实现产业提升,打造出加工品牌,才能做大做强来料加工。为此,各地要把产业升级作为来料加工发展的重要环节来抓,采取有效措施解决产业升级过程中的土地、资金瓶颈问题。注重培育,主动搭建发展平台;广大经纪人也要树立起“今天的经纪人、明天的企业家”的目标,脚踏实地,不断扩大市场和加工规模,从而实现自身的更大发展。此外,各地还可以采取“走出去、引进来”的办法,依托自身的人力资源优势、政策优势、服务优势开展招商活动,设法引进扩散型加工企业。

三是要“创特色”。“创特色”就是立足自身优势,培育具有竞争力的加工特色。各地要对已经比较成熟、加工总量也比较大的优势项目,努力加以巩固提高,并注重这些种类产品的多样化、系列化,促进加工基地向规模化、专业化方向发展。同时,要努力培育新的加工特色,努力提高自身的自主创新能力,提高技术水平,逐步扩大加工总量,形成加工特色。

四、再接再厉,合力推进,认真抓好工作落实

近年来,我市来料加工能取得如今的发展规模,其中一个重要的“法宝”就是各级党委政府重视、各部门合力推进。今年的来料加工工作会议,也是首次以市政府的层面组织召开,目的就是进一步增强来料加工工作的整体合力和工作力度。对各县(市、区)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而言,一是要加强领导。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要从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的高度,从推进新农村建设、解决困难群众就业问题和促进低收入农户增收的高度,进一步增强思想认识,切实加强领导,高度重视和积极扶持来料加工,以行政拉力带动本地来料加工业的快速发展。同时,各县(市、区)政府要结合本地实际,进一步制定完善发展规划、扶持政策和考核机制,做好统筹引导工作。二是要形成合力。市促进来料加工业发展协调小组成员单位要立足自身职能,带头履行好职责。市、县来料加工协调小组或领导小组要充分发挥组织谋划、沟通协调等作用。各级妇联在发挥好牵头抓总作用的同时,要树立整合资源、借力发展的工作理念。三是要强化督查。各县(市、区)要结合本地实际制定落实措施,建立考核、激励机制,定期进行检查、考核,引导来料加工走上规范化轨道。市促进来料加工业发展协调办公室也要根据来料加工进展情况,分阶段、不定期开展督查工作,做好调研分析工作,为全市来料加工发展提供有效服务。

同志们,来料加工是充分利用劳动力资源、促进低收入农户增收、稳定社会的致富工程,是推动农村劳动力创业、促进乡风文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有效载体。我相信,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在各级妇联和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在广大妇女群众的积极参与下,我市来料加工业的一定能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最后,在新春即将来临之际,我在这里向大家拜个早年,祝大家新年愉快、工作顺利、万事如意!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