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巾帼豪杰三八妇女节方言小品

巾帼豪杰三八妇女节方言小品

巾帼豪杰(三八妇女节方言小品)

[特点:在诙谐搞笑中传道。

[地点:乡村小酒店。

[人物:收购破烂的马铁姑、王三、王三老婆、小二阿普、王母。

[幕启:店小二阿普在酒店内。

[幕前曲:(与“酒矸倘卖无”同调)

人口要计生,经济要振兴,

高智慧靠培养,培养须要成本。

想要培养出一条龙,

较好九母蛇归粪缸;

梅倘生到一大串,

要让儿女进大学园。

民族靠素质,兴邦靠计生,

高文化靠培养,培养须要成本。

现在高科技的时代,

没象以前搞人民战争。

讲叹钱,只要一个盖兹,

就能养活非洲几押年。

高文化靠培养,培养须要成本。

经济要振兴,要自觉执行计生。

王三(上,对台内)走好,不送了!(蹒踞往回走,嘴里嘟嚷着。)妈的,当干部的咀里都有一套现成话,临事便推得一干二净!

王三妻(跟踪上)王仔三,你这天寿短命鬼,苦无风弹倘扫树叶!你梅倘这侥幸,假戏真做啊!

(唱)民族靠素质,经济要振兴,

家国定了法令,我自动接受计生。

你籍着一句收气话,

日日窜着婊仔间(音:糠)

你哪倘为了生男生,

多年感情来牺牲……

[王三妻见王三往回走,即刻暗示店主守密,便又藏身于小吃店的雅室里。

[收购破烂的马铁姑,卅余中年,形容憔悴,打扮虽然老态,但有时麾美,口中哼着“酒矸倘卖无”沿街而叫。王三继续喝没完的啤酒。店小二阿昔和马铁姑熟稔地打着招呼。

阿普马姑,缀久没来,我这地啤酒矸、纸皮箱都堆得快没地方放了。

王三(醉眼结舌)喂!来呀!拾破烂的,这箱啤,啤酒矸我舍,舍施给你罢!好…好势呢?

[王三醉眼惺忪,招手马姑。

王三妻(从窗棂里偷看,旁白)缀没良心的,缀捻饥不择食,连拾破烂的老妈都数想!

马铁姑费神老板!(丢了两块半,后把整箱空矸提走。)

王三喂!提去提去,我…我说的是说给……给你!

马铁姑我是收购废品,不是却破烂的,我还未劳渣到要人赏的地步!(似伤了自尊心。)

[小二阿普搬出许多纸箱和酒矸,马一一算了钱。

王三嘿世界秘书网版权所有,!还,还挺有个性的,好,这种却破烂的朋友我交!阿普,再来一箱啤酒请客!

马铁姑哼!要请我饮,也得有级声的,叫得响名字的!

王三(冷笑)远达鞋业有限公司经理王-文-三!阿普,再来一箱惠泉生力啤!

马铁姑(心有所动)听说远达公司创办人,董事长兼总经理是王香草,她也是一个女中豪杰,怎会是一个男的?

王三(趁几分酒意,吹道)实不相瞒,我是公司的供销经理,香草是我胞姊,她小时候是陈镇童养媳。你敢知阮姊趁多有食?

马铁姑(恍然大悟)哦?能在香草手下当供销经理,也算得是叫得响的人物!要喝,就得喝白酒!才不会堕了女丈夫气慨!

王三(似记起了对方是女人的惊讶样子)好,阿普,小糊涂仙先来两矸,菜做几碟来!

马铁姑王大哥,今年贵庚?心中还有啥事烦恼着呀?岂不闻,“借酒消愁愁更愁”?

王三(叹了口气,店家上来酒菜。王为客酌酒,正欲诉心中事,忽觉客年纪似比自己老,如何称自己大哥?心中念了“女丈夫’三个字,便重新辨认了一下马姑,于是口气转变礼让。)在下刚好而立之年,敢问大嫂尊姓大名,大嫂年庚似比我大?

[马铁姑欲言又止。王三与铁姑对酌,各干了两杯。

王三贱内,第二胎又生了一个姆的,她要结扎,我也姑不终同意,只是她不应该还没让阮母知道,就在医院先斩后奏。(又浩叹一声)

(唱)虽然我不是孝子,

可我梅敢拂逆她。

爹亲早过世,

内外全靠她,

姐弟幼小无法持,

一滴目屎一肚苦水。

虽然有些歹性地,

可她心内真仁慈,

说起阮老母,

乡里没得比,

爹亲早过世,

内外全拿她,

现在我们都不敢让家母知道,我老母心脏病,担心她一生气会出了问题。昨日,我试探着,征求她老人家对结扎的意见,不料我老母坚决反对,寻死寻活的。说我王家数代单传,好不容易现在家景好了,还怕持未起?说如果我媳妇结扎了,她就非要纵容我在外面也搞个二小姨三小姨不可,说不定可生一二个男丁。谁知这一说果然灵验,可真把我老某惊死了,终日闷闷不乐;我一出外,她便疑神疑鬼跟踪,一见姑娘小姐合我讲话,就又哭又吵,未象小(疯)的,闹得我无法做生意。唉呀——

(唱)(“浪子的心情”调)

男子的心情,

真像天顶闪炽的流星;

想子的运命,

真像鼎底蚂蚁的心理。

我嘛是了解节育的意义,

我嘛是了解隐瞒无了时,

我嘛是想要好好来当孝子,

我嘛是想要我嘛是想要和睦来相处。

谁人会了解谁人来安慰,

我心内的稀微。

马铁姑所以在这小店里吃闷酒,生闷气,以酒浇愁?

王三(点头)正是。

马铁姑(略作考虑,慨然道)好!萍水相逢,素不相识,承蒙看得起,饮君一杯酒,为君分点忧,请问兄台是怕老母还是怕老某?(试探的眼光瞧着王。)

王三当然是怕母亲!我母二十多守寡,一把眼泪一把鼻涕将我持大,我还能忤逆她老人家,我那还是人么?

马铁姑(感叹再三)几十年来,说这话的人太稀少了,实在难能可贵!

(唱)为父求自新,弱女汉缇萦;

毛义喜奉檄,为着高堂母亲。

孝行是中华儿女美德,

这种美德应该传承。

(白)就冲着这个孝心,你的烦我替你担了!

王三(喜出望外)适才遇见计生办的林小姐,为的是要她帮帮忙,能不能打通我老母的思想,想不到碰见了吉星你……大嫂你是……?

[雅室里王三老婆在偷听,此时松了一口气,露出笑容。

马铁姑我叫马铁姑,海峤庄人……

王三(惊讶)且慢,马姑莫非是掉行第四,人称“女丈夫”的马铁姑马小姐?

马铁姑不是咧,不是咧,查某人真歹势咧!(旁白)偶尔不慎,露了行藏。

王三只听传说,马铁姑十二岁当鱼贩,在海边与台湾同胞做贸易,发了一大笔财,后来就改做纺织品入口加工,一时成了全镇办企业的先进分子,芳龄得志。兄弟我只闻其名,无缘一面,着实仰慕敬佩得很。马,马姑既是海峤庄,必是马铁姑无疑!(说毕深深一鞠)但却如何会是此等模样?

马铁姑(知行藏已露,便浩叹一声)说来话长。当年生了一女,取名马秀华,接着我又怀了孕,因怕触犯政府的计生政策,又仗着手头多了几个钱,就依了我丈夫孝敬父母的心意,办了两次移民,第一次到吉隆坡访亲,顺便准备在那里生个小子,可是天不从人愿,偏偏又生了一个查某仔,所以二查某仔就顺便取名叫“马来亚”,做一个纪念。当地平常用马来语和英语交谈,因感到生活不方便,便又折了回来。

王三那,第二次移民呢?

马铁姑唉!第二次梅免讲了,第三查某仔名叫“马尼拉”!(二人大笑)

王三越倒来后,生意也不做了?

马铁姑(笑毕,愁上心头)惨痛啊,教训惨痛啊,六十多万人民币啊,就按咧分两次贡落去南洋海水里,一时变成了“无产阶级”了!而我丈夫,本来就没什么主见,现在更加心灰意懒。你说,我拿什么做本钱?我人又长得丑,没人要,否则还可以拿自己的容貌去当本钱,东山再起!

王三马小姐是故意装老,只要化妆化妆,稍事修饰一下,还是很不错的嘛!

马铁姑(妩媚一笑,脸似有点红了。但又不服输地接着斗嘴)按咧说,你倒看上我啦,可当我的老板了?

王三(神情有点窘急)不…不…我是老实人说老实话,我这打工经理的薪资,哪够得你买脂粉之用!高攀不起啊!

马铁姑(笑)好,我唱一首歌送你!《爱拼才会赢》!

(唱)一时失志不免怨叹,

一时落魄不免胆寒。

哪通失去希望每日醉茫茫?

无魂有体真像稻草人。

人生可比是海上的波浪,

有时起有时落,

好运歹运总嘛要照起工来行。

三分天注定,

七分靠打拼,

爱拼才会赢。

王三(话转正经)着呀!只要有世界秘书网版权所有,雄才大略,破烂大王也可以东山再起,成为环保英雄啊!

[这时,店外王妈在店外叫小三。

王三外面来的正是家母。

马铁姑我有一计,能解你忧烦!

[铁姑计上心来,附在王三耳旁叽咕了一阵,王三迅即避入雅室里。王三妻子本在雅室里偷听,见丈夫撞进来,马上揪住丈夫的耳朵,示意安静。

[铁姑又与小二阿普叽咕了一阵,小二眉开眼笑地点着头。铁姑走入幕后。

王母阿普呀,小三……

阿普王大娘,你好,今天没去赙巧呀?

王母没呀!心里烦,凭膊凭输。阮小三来过没?

阿普请,请进来歇歇脚!(一边把王母请进来,坐好,一边奉茶说话。)刚才来过,愁眉苦脸,没精打采,说不能替你老母分忧就走了,说他去公司办了件什么事,还要越来饮酒解闷!

[铁姑改装打扮,已成一个颇具风韵的摩登女郎,上。

马铁姑阿普,还没来么?

阿普马姑,你先里面坐,梅免着急。(马在里头拉条凳子二郎腿而坐,手里还挟着一支香烟。阿普压低声音问王母。)听说王大娘同意媳妇做结扎的条件很苛刻?

王母当然喽,他某结扎,王氏香火不就断了?除非小三能找—个小姨奶,生一个乾甫孙!

阿普这话可是你说的。本来王三说的我都不相信……

王母(忽然急了)小三也把这话向你讲了?

阿普(故意不听王母说话)马姑娘,这便是你的主儿!

马铁姑阿婆,您好啊!我姓马,叫……

王母(大惊)阿普,阿普,夭寿仔,你哪倘假戏真做,害了阮一家的和睦呀!我可是说着惊惊我新卜的!

马铁姑阿婆,汝梅免着急,有话慢慢仔讲…

王母骚狐狸精!你梅倘来破坏阮王家的幸福!老实共你讲,我王家宁愿查某仔,也不要你这个骚狐狸!

马铁姑阿婆,阿婆,你听我讲……

王母(因生气,忽转而自豪)哼,就算你这个骚货,能生出一个金娃娃来,也比不上我王家查某仔!

马铁姑(大喜)着啊!远达鞋业公司的大老板王香草小姐,有几个大男人能比得上?

王母(如雷贯耳,惊愕。)

三夫妻(不知何时,王三夫妻已站在后面,齐声道)着啁!远近闻名的海峤庄女中丈夫马铁姑马四小姐,市委表彰的“十大杰出青年之一”,加封荣誉称号“环保英雄”,又有谁能比得上!

王母(惊讶地)她就是电视里政府表彰的那个?

马铁姑(点头,喜悦,憨笑)

王母英镇鼎鼎大名的“环保英雄’马铁姑马四小姐?占仔(刚才)多多得罪,我老的有眼无珠,以为是……多多得罪!

王三人(合)多多得罪!多多得罪!

[谢幕歌,卖酒矸调再起,马铁姑换回原来收购破烂的服装,挥手与王家婆媳儿及阿普等人致别,推着行当,边走边哼唱。

[幕落。

注:本剧歌词谱调,建议根据《酒矸调》、及《爱拼才会赢》或《浪子的心情》等基调进行创作,也可把所有唱词全部删除,则可比较简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