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增强我国文化软实力演讲稿

增强我国文化软实力演讲稿

文化软实力是指一国的文化、价值观念、社会制度、发展模式的国际影响力和感召力,是一个民族的文化价值观和一个国家文化模式所表现出来的凝聚力、吸引力和影响力。中国文化是当今世界上唯一未曾中断的国家文化形态,它的成功主要在于它具有应变能力强、吸收同化快的特点,在各名族间形成了强烈的认同感和归宿感。

对一个国家的成功起决定作用的。是文化,不是政治。在经济日益发展的今天,文化建设的重要意义不言而喻。

文化的整体性和统一性是维持一个国家或民族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前提。一方面,文化建设有利于各民族形成广泛的规范和制度。文化主体间的认识和感受完全是社会同化的基础,社会化则是同化的一个过程。文化的系统性是形成各种规范和制度的前提,制度化则是将文化纳入“软实力”体系,进行规范性的调控,并以宪法和法律形式不断为形成全国范围的价值认同提供了充分的制度依据。

文化具有自我实现、自我加强的性质。文化不仅是国家决策的深层动机,而且在经济实力相对确定的条件下,以它为代表的非经济因素往往成为决定变量。最近一些年,我国加强与世界的文化交流。在推动东亚经济整合的过程中,中国借助了与相关国家历史相亲、文化相通的优势,与各国主动签订自由贸易协定,改善了中国的地区形象。

我国正在建设的文化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吸收了一切有价值的东西,这种先进文化不仅能够内向聚合,还能外向辐射,在国际社会赢得声誉。尽管我国传统文化的资源极为丰富,我们对它的保护、继承和发展却不尽如人意。如何加大精神、制度的创新建设,全面振兴传统文化和创造新文化,形成文化的可持续发展,是一个值得我们深思的重大现实问题。

要增强我国文化参与国际合作与竞争的能力,实施“走出去”的战略,全面提高文化出口竞争能力。因此,我国应该将文化产业培养成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之一。积极培养中国的跨国文化企业、在直接参与全球化竞争、扩大国际文化市场占有率的过程中,增强中国文化产业的实力,树立民族文化品牌。要想在21世纪综合国力的激励竞争中取得比较优势,加大文化创新建设,努力推出一种更具有新吸引力。更强创造力的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模式。积极倡导一种科学的、现代的、大众的、包容的世界文化理念,让中国文化真正走向世界,走向国际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