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岗位责任演讲稿

岗位责任演讲稿

常言说:水火无情。火灾的无情不仅在于它使财物毁于一旦,使生产瘫痪,使居民无家可归,更为无情的是它还吞噬人的生命。因此,消防无小事。消防工作事关个人幸福平安,事关单位可持续发展,事关经济建设和社会稳定大局。各单位、各部门都把消防工作和消防安全作为头等大事来抓,一把手、主要领导、主要负责人作为第一责任人,层层落实岗位责任制,目的是通过明确责任来确保政令畅通和工作任务圆满完成。明确责任非常必要,但我认为,主动性、自觉性才是根本所在,“我的岗位我负责,我的工作请放心”才是最坚实的保证。

消防安全系于责任,责任重于泰山。没有无法保障的安全,只有不负责任的人。“我的岗位我负责”,体现着我们对社会责任的承诺,对人生价值的追求和对职业道德的信守。“我的岗位我负责”,不因小利忘大义,不因疏忽酿大祸,不因侥幸铸大错。只有勇于负责,干预担当,未雨绸缪,运筹帷幄,才能做到“我的岗位请放心”。还须珍惜敬重自己的工作,忠于职守,才能为消防事业增砖添瓦、发光发热。

面对“我的岗位我负责,我的岗位请放心”这个题目,我认真地思索着,这是一句口号吗?不是,这是一句警世名言吗?也不是。这是每个消防战士对自己肩负的责任发出的铮铮誓言。“言必行,行必果”,那么,在我们实际工作中,如何实现“我的岗位我负责,我的岗位请放心”呢?

首先要明确自己职责,熟悉工作岗位。我们消防支队24小时值班,救火救灾,遵守规章制度,遵纪守法,廉洁文明,业务学习,技术训练,战备执勤等等,不同的岗位,有不同的职责。我的职责还要负责日常管理工作,填写消防工作日记,加强消防台账维护,消防设备的保养检修,逃生路线图的设定和年度消防演习。我的岗位就是关键岗位,我就是消防支队(中队)最关键的人。一时的疏忽,一个小小的失误,都有可能贻误战机,酿成弥天大祸。保持高度警惕,确保拉得出,上的去,确保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我,深感责任重大。只有明确自己职责,才知道所作工作的重要性,掌握工作程序和要求,增强做好本职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最终达到提高工作质量和完成工作任务的目的。

其次,要热爱本职工作。美国前教育部长、著名教育专家威廉•贝内特说:“从根本上说,工作不是一个关于干什么事和得到什么报酬的问题,而是一个关于生命的问题。工作就是付出努力。”雷锋对待工作,像夏天一样火热;总理视察唐山轨道客车公司五班,握住女工刘莉莉的手并给予重托:“你们的工作很重要,关系着所有乘客的生命安危,千万不能接错啊!”刘莉莉最朴实的一句话就是:“我们要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自己的工作。”人民的好干部杨善洲同志,始终带着一种重任在肩的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脚踏实地不漂浮,埋头苦干不张扬,把全部心思和精力用在干事创业上。因此,我们无论干什么工作、在什么岗位上、处于什么情况下,时时刻刻做到身先士卒、率先垂范,在克服困难中干好工作,在破解难题中谋求发展,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在完成急、难、险、重任务时争当先锋。

“我的岗位我负责,我的岗位请放心”还要业务精通,技术过硬。善于学习、勤于思考、技术过硬,业务精通、勇于创新,是新时期、新形势下消防官兵所具备的基本素质,是做好消防工作的重要保证。这就要求我们必须精通本职业务,刻苦钻研技术,干一行、爱一行、干一业、钻一业,立足岗位做奉献,要有新的思维,要有创新精神。作为现代消防战线的战士,也该应具备丰富的专业技术知识,提高业务能力、技术水平和业务水平,为消防现代化和发展作出贡献。

我们的各级领导与负责人,在切实承担起第一责任的同时,千万不要忘记,消防工作是我们大家的事,只有每个人都做到尽职尽责,才有单位整体的进步和发展。一个人的能力有大小,但只要尽职尽责,就会得到领导和同志们的支持和帮助,工作就能做好,这样你就会为自己的工作成就感到骄傲和自豪,获得领导和组织上的赏识,更会赢得他人的尊重。

什么是责任?责任就是对自己所负使命的忠诚和信守,责任就是出色地完成自己的工作,责任就是忘我地坚守,责任就是人性的升华,如果一个人希望自己一直有杰出的表现,那就在心中种下责任的种子吧,在工作中做到尽职尽责,让责任永远成为鞭策自己、激励自己、监督自己的力量,并理直气壮地说“我的岗位我负责,我的岗位请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