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用责任扬帆争做优秀教师演讲稿

用责任扬帆争做优秀教师演讲稿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评委、各位同仁:

大家好!我是来自中学的一名英语教师。我演讲的题目是《用责任扬帆争做优秀教师》。

我等皆是平凡之辈,不敢轻言“天下兴亡”,但我们作为区教育系统的一员,用满腔的热情对待区的教育事业却有着不容置疑的责任。

现实生活中大多数人认为,工作就意味着完成自己的份内事,然后心安理得地拿自己那份薪水。但是,工作也是个人对社会的一份责任。责任,不仅是一种品德,更是一种能力,而且是其他所有能力的核心。所以,真诚教学,是我的责任!是你的责任!是我们在座每一位教师的责任!

穿越岁月重叠的幕帘,回首相顾90年的风雨历程。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经过艰苦卓绝的武装斗争,建立了社会主义新中国,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华民族的命运,写下了彪炳千秋的光辉诗篇;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改变了“一穷二白”的落后面貌,走上了改革开放、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征途,开创了亘古未有的宏图伟业。

在这漫长的历程中,千千万万的共产党员将此作为人生的最高价值,不惜牺牲青春、爱情,甚至生命。

一个个革命烈士仿佛是一块雨花石,静静的,深深地躺在泥土之中,铺起一条五彩的路,让人们去迎接黎明,迎接欢乐。而在其中,有一颗小小的雨花石,她让我感动,她让我震撼,她就是刘胡兰。这位年仅14岁的女共产党员,在已成为敌区的家乡来回奔走,秘密发动群众配合武工队打击敌人,在英勇就义之前,她说道:“怕死不当共产党。”此刻,我仿佛看到刘胡兰穿着粗布衣裳,剪着剪着齐耳短发,眉宇间透露毅力,眼睛怒睁,嘴角微翘,面对凶狠的阎军,昂首挺胸,从容不迫,慷慨就义的景象。

“一尘不染两袖清风视名利安危淡似狮泉河水,二离桑梓独恋雪域置民族事业重如冈底斯山”是孔繁森同志的真实写照。“我孔繁森今日进藏,既没带来财产,也没带来金钱,却有一颗赤诚的心,一团炙热的情。我要通过自己的工作和行动,把党的温暖和关怀送到每一个藏胞心中,证明我们共产党人是为人民服务的……”他朴实的话语表露了对共产党员的诠释。

还有,傲立橘子洲头,指点江山,挥斥方遒;胸怀祖国,“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鲁迅先生“直面惨淡的人生,敢于正视淋漓的鲜血!”

正是他们,一个又一个共产党员,用燃烧的激情和强烈的责任感点燃了青春的火炬,照亮了中华民族的光明未来。

我们不会忘记震撼全球的汶川大地震。在那场可怕的地震中,大仁大义,把生的希望留给灾民,感动我们每一个人,感动整个中国的共产党员们。在灾难面前,他们用沉着、冷静、机智,甚至鲜血生命,挽救了无数个花朵般的生命,奏响了无数次荡气回肠的生命颂歌。

21世纪是不断创新的世纪,是极富挑战的世纪,是中国怒吼的世纪,是中国人骄傲的世纪。因此,作为改革开放的生力军,我们更有着沉甸甸的责任。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如今,我们党内的创先争优活动正热火朝天。在我们中学,旗帜一样的共产党员有有很多。他们敢于争先,在各自的岗位上为区教育系统的飞速发展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说实话,几年前,我刚来到中学时,有过失落和茫然,感觉现实不尽如人意,感觉离曾经的梦想总是有一些距离,一度陷入困惑之中。工作时间长,从早上6:55到晚上11点多。还要上早读,晚读,工作很琐碎,很辛苦。而且升学率是一所学校的生命线,所以我的工作压力非常大。常常晚上还要改作业,备课或是进班辅导。

可是,青春的我是一把刚铸好的刀,不容得我有片刻的等待和迟疑。我清晰知道,不能眼睁睁看着这把刀慢慢氧化,失去光泽,随即斑驳、锈蚀、风化,最后成为一块废铁。我也清晰知道,教书育人的工作是充满乐趣和创造性的。于是,在一点一滴的朴实工作中,在平凡的岗位上,我挥洒着自己的青春岁月。创先争优对我来说不是一个口号,也不是一种形式,而是融入在我清澈的眼神里,体现在我敬业的态度上,绽放在我坚定的信仰中。

几年的磨练,我进步了,成熟了,工作带给我的是一份历久弥坚的情愫。作为区教育系统普通的一员,我正为区教育事业的发展添砖加瓦;作为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我正为党旗增添丝丝光彩。

也许,岁月可以改变山河,但有一种东西永远不会失落;也许时间能冲淡记忆,但有一种精神将永远在我心中铭刻。它就是我对区教育事业的那份执着,它就是我为区教育事业添彩而无暇以顾的缕缕亲情,它就是我心系学生那一腔炽热情怀……

泰戈尔说:花的事业是甜蜜的,果的事业是珍贵的,让我做叶的事业吧,因为叶总是谦逊地垂着它的绿荫的。

可是我要说,我们干的不仅是花的事业、果的事业,更是根的事业,没有根,哪有枝繁叶茂的大树;没有根,哪有枝头累累的硕果;没有根,哪有绚丽多彩的花园;没有根,哪有祖国鸟语花香的春天。我们的事业是平凡的,但平凡中孕育着伟大,我们的工作是琐碎的,但琐碎中蕴含着执着的追求!

我很喜欢一首小诗——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党旗下,溢彩飞虹,把收获和憧憬串在一起,对党放歌声声,我把自己最绚丽的人生季节献给了钟爱的教育事业。但作为一名年轻的教育工作者,今后的路还很长,会经历无数的风雨,面对无数的考验。但是,我相信,有无数共产党员的精神作为鞭策,我,还有更多的教育工作者们,都将孜孜不倦地投入到平凡而又伟大的教育事业当中!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