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推动节约型机关建设演讲稿

推动节约型机关建设演讲稿

建设节约型机关是加强党风政风建设的迫切任务。勤俭节约、艰苦奋斗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不论经济发展到什么水平,这个优良传统都不能丢。近些年来,随着经济快速发展和各方面条件的改善,部分机关忘记了党的优良传统,认为再讲勤俭节约、艰苦奋斗有些过时了,出现一些讲排场、比阔气,用公款消费,建豪华楼堂馆所,超标超量配备使用公务用车等奢侈浪费情况。这些行为背离了我们党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腐蚀了党员干部的服务意识和进取意志,在群众造成不利影响。为发扬党的勤俭节约、艰苦奋斗优良传统,推动节约型机关建设,我浅谈如何推动节约型机关建设的一些看法与建议,

一、目前我局存在与节约型机关建设不相符的问题

1、存在自然资源浪费现象。我局办公室宽敞明亮,自然光照充足,但仍然有部分灯照常开着;楼梯拐角处、卫生间、走廊上存在一些白昼灯、“长明灯”;有时办公室空无一人,空调仍然照开;有的办公室电脑、打印机长时间不使用也不关电源处于开机状态。在水资源利用上,有的机关人员洗完手不关紧水笼头,任凭自来水滴漏;卫生间冲厕、洗手间开关坏了没有及时修复。

2、存在办公设施浪费现象。一是文印材料方面。有些机关人员随便、粗枝大叶,文印错了再印或重复印,造成纸张浪费。二是一次性纸杯和一次性签字笔、铅珠笔,这类用品没有用完遭遗弃,造成不少浪费。三是公家的电话私打,有的人打私人长途电话就是几十分钟,不心疼公家的电话费。四是公务用车管理不严,存在公车私用、油料和维修费控制不严现象。

3、存在人力资源的浪费现象。我局中部分科室多年来形成的传统即“一杯茶、一张报”的局面还不同程度地存在,人力资源使用效率不高。有的管理者思路不清,能力不强,对日常工作安排不细致,头绪不清,导致下属在工作中,常常会出现白天没事干,一到晚上便加班,或是一项工作做了又改,改了又做,反复论证,最后还是被推倒重来。这些情况都浪费人力资源。

二、存在问题的原因分析

1、少数机关人员的工作作风不实。作为机关,工作人员都是不同级别的管理者,部分人在思想上没有真正树立起同人民群众“同甘苦、共命运”、“同舟共济、共渡难关”和“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思想,没有形成一种深人职工群众,访贫问苦,解决问题的工作作风,对现场实际不了解,对群众疾苦不掌握,导致解决问题没有针对性。正是由于工作作风不实,忘掉党的勤俭节约、艰苦奋斗优良传统,没有树立建设节约型机关的意识,自然存在浪费现象。

2、机关的现有体制已不适应时展的要求。现在许多机关还没有形成建设节约型机关体制,一是缺少建设节约型机关的制度,使得勤俭节约、艰苦奋斗靠每个人的思想品质和自觉,以致建设节约型机关的氛围不浓厚;二缺少监督与考核,使得不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人无人去管,即使浪费了,也没有考核,造成不用白不用,浪费无所谓的现象。

3、机关的管理制度没有落到实处。有的机关订了许多规章制度,好象是摆着给上面看,没有真正落到实处。后勤保障部门对有关设施及备品的管理不严格把关,一方面是设施及备品的质量问题,另一方面是爱护不够,节约不够,浪费现象比较普遍。这种浪费情况,总体支出也不是很多,机关主管领导认为是小事,基本不过问,放任自流。

4、机关人员勒俭节约思想不浓厚。在部分机关人员眼中,工作如此忙还有时间顾及这些水龙头、小灯管的“小事”?一方面他们没有树立勤俭节约这个概念,日常行为习惯没有养成;另一方面,对我国资源短缺的现状还没有一个清醒的认识,有大手大脚的习惯。

5、机关公务用车管理不到位。一是用车没有派车制度,不管公事、私事随便使用;二是公务用车在节假日与非工作时间没有归位,驾驶员私自开回家;三是维修与油料没有定额指标与管理措施,造成维修与油料费用过高。

三、推动节约型机关建设的几点建议

1、提高认识,树立正确节约理念。节约资源是基本国策的一个重要方面,它要求我们在生产和生活中合理开发利用资源,保护环境,以实现减量化,再利用,再循环的目标。其核心,就是坚持节约建设和节约发展,这是加快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原则。我们必须以高度的历史责任感和强烈的优患意识,把建设节约型机关和节约资源这一基本国策,紧密地联系在一起,树立正确的节约理念,不能小看一度电、一升油、一斤水、一立方气、一张纸的节约问题。聚集起来,就是一笔潜在的巨大资源财富,对自身的发展,将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所以要提高认识,树立正确节约理念,把机关建设成节约型机关。

2、做好预算,严格控制费用支出。要充分运用多年来的实践,精心细致地做好年度预算工作,要做到思路清晰,重点突出,方法得当,效果明显。使我们手中的有限资金真正起到促进工作的作用。在建设节约型机关过程中,我们必须进一步强化干部和群众的预算意识,以减少和克服在资金使用上的盲目性和随意性,遏制相互攀比和讲排场搞奢侈的不正之风,避免产生不必要的浪费,节省每一个铜板,真正把钱花在刀刃上,使资金既服务工作又推动工作。

3、量化管理,促进节约建设自觉性。所谓量化管理,就是把资源性的消费商品需求进行核定,以确定的数量落实到单位、部门以及个人名下,做到人人心中有数。比如,将水、电等资源核定月或年的消耗量;办公用品按人头核定数额等等。实施量化管理,一是可以促进全员性节约意识的增强,做到人人心中有量,人人心中有账,形成为实现减量而去算账的良好节约氛围;二是可以最大限度地调动人们节约的积极性,达到以量促节的目的;三是可以避免大锅饭,遏制相互攀比的不正之风,使建设节约型机关变成每个人的自觉行为

4、广泛利用节能产品,实现技术节能。广泛推广和使用节能产品,是节约资源的有利措施和手段,各级机关在工作与生活的资源消耗过程中,尽量使用节能产品,使我们所消耗的资源,通过产品与技术而得到控制,以达到节约的目的。如办公房间的旧灯具,卫生间长流水的老式洁具等,长期以来都让各级机关支付着比更新改造这些设备所用资金更高的代价,它像漏斗一样,让资源白白的消耗。在建设节约型机关过程中,我们必须更新观念,舍得投人,让节能产品在我们机关安家落户,得到广泛的推广和利用,以实现节约的目的。

5、加强管理,节约公务用车费用。一是严格执行派车制度,用车部门填写用车申请单,注明出车时间、方向、工作任务和收车时间等,报主管领导批准后使用。二是严格执行车辆归位制度,将车辆停放在规定范围内,任何人不得私自开车回家。三是车辆报领导批准后送定点修理厂修理,否则修理费一律不予报销。四是车辆用油实行核发油票制,驾驶员在出车前带派车单到财务部门领取油票,财务部门按派车单上出车公里数核发油票。

6、奖罚并举,促进节约型机关建设的不断深入。节约光荣,浪费可耻。这是中化民族的传统道德观,现在我们步入市场经济社会,节约不仅在名誉上光荣,也应在经济上给予奖励。浪费者不仅在道德观念上是可耻行为,而且必须运用经济手段予以惩罚,这是保持节约型机关建设活力的重要杠杆和行之有效的办法。我们可以以量化管理指标为基数,以节约的难易为系数。以节约下来的资金为基数,提取一定比例的奖励资金,奖励给那些在建设节约型机关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以促进此活动的深人开展。

建设节约型机关是一项系统工程和长期的工作任务,既不能一蹴而就,也不能等待观望,每个机关人员要从现在抓起,要从自身做起,真正地把弘扬艰苦奋斗精神落实到节约型机关建设的具体行动中,争取早日建成节约型机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