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和谐新农村共建新家园演讲稿

和谐新农村共建新家园演讲稿

尊敬的各位领导:

大家好!在此我先表示感谢,感谢领导给了我这次演讲的机会,让我在今天这特别的日子里,站在这特别的舞台上,展示一名青年团员服务百姓的特别风采。我演讲的题目是《和谐新农村共建新家园》。

还记得小时候的农村,曾经是落后的象征;曾经农村是脏、乱、差的代名词。那是一种无奈的现实。在那种温饱不及的年月,柴草乱堆,垃圾乱丢,厕所乱搭,猪圈乱盖,污水横流,臭气熏天,蚊蝇乱飞。

改变村容村貌,建设宜居新农村,而如今,再到农村走一圈,你会发现大地,山川秀美。能源建设,漂亮房屋、平整的院落等等这一些,正悄悄地改变广袤农村,重塑千万农户。告别过去的农村局面,现在的农民过上了窗明几净、整洁卫生、方便快捷的城市似的家庭生活,这正是大部分农户的现实。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我国现代化进程中的重大历史任务,建设“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内容丰富,涵义深刻,我们任务艰巨,任重道远。在全国、全省的农村呈现出一派勃勃生机景象之时,农民正以前所未有的激情开创着自己的美好生活之时,我们要竭尽全力,我们要高扬发展主旋律,激情奉献新农村。共同谱写古老民族伟大复兴的新篇章。以“扬帆破浪,斗志如虹”的勇气和“时不我待、投身建设”的精神,继续为新农村建设奉献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

首先,在文化建设方面,突出抓好村党支部班子的配备,特别要选准选好党支部书记;要适应农业产业化、农村经济发展规模化和新农村管理的需要,合理调整基层党组织设置;把加强村级党组织建设工作摆到重要议事日程,定期研究,制订计划,明确目标,落实到人。支村“两委”大力兴办教育事业,为学校配置电教器材和微机室,投资建设老年活动中心、图书室、健身场等硬件设施,成立妇女舞蹈队、威风锣鼓队,全面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

其次在经济发展方面,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努力为农村富裕、农业发展和农民增收出主意、想办法、办实事,在立足本地实际、发挥优势、突出特色的基础上,确立齐头并进的经济工作发展思路。提高企业效益,增加镇财政收入;通过大力扶持民营经济,使其得以快速协调健康发展;通过农业结构调整,因地制宜,发展特色经济,拓宽农民增收渠道;通过股份参与、让利扶持等方式,大力招商引资,增加村级收入。努力开创了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新局面,为打造“活力”夯实基础。

另外,在使村容整洁,硬件建设方面,要开拓创新、扎实干事。大力加强环境建设,突出抓好“洁净”和“绿满”行动。按照要求加大对农田水利设施、主要村道硬底化的改造力度,提前一年全面实现了村道硬底化的目标,使的交通状况得到根本性改善,极大地优化了投资发展环境。

最后,在村级医疗卫生建设方面,建设卫生防疫站、卫生所,保障村民的看病难问题;在每年的中秋节、春节之际,村民发放各样的福利,这样进一步凝聚了人心,激发农民群众参与和谐村庄创建的热情。

现在,社会稳定,经济繁荣,百姓安居乐业,展现在你面前的是,一派祥和、和谐、生机勃勃的景象。政治稳定、经济发展、文化繁荣,村民生活安居乐业,纵横交错的水泥路与现代化的楼房交相辉映,勾勒着城郊型生活园区的新风貌,村“两委”在党支部书记李吉明的带领下团结一致,正迎着新农村建设的东风阔步前行,创造着一个和谐文明的村。朋友,假如你到来,也许你会被宽阔靓丽的广场而惊叹;也许你会被纵横交错、畅通发达的村道而赞叹;也许你会被巍巍耸立在美丽的山下喷涌而出的水塔而感叹;也许你会被舒适漂亮的老人福利中心里面一张张慈祥而灿烂的脸孔所感动……然而,更令人振奋的是新农村建设发展的蓝图在我们的眼前初步展现。

我相信,我深深地相信,在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有我们这样团结务实、开拓创新的市、两级党委政府班子的领导,的明天会更好。只争朝夕,争创一流,就能成就我们繁荣昌盛的明天。我想,如果我们每个人都在建设新农村这个平凡的岗位上实现好普通的价值,那么,无数个平凡就成了伟大,无数个普通就成了非常,就能实现我们未来的繁荣昌盛,就能实现中华民族的灿烂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