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士官工作演讲稿

士官工作演讲稿

在这百花盛开、草长莺飞的美好时节,我们相聚在这里,举办这次演讲活动。能参加这次演讲,我感到非常荣幸,感谢领导和同志们给我这次与大家交流的机会。我演讲的题目是《立足本职强素质,自觉践行价值观》。

立足本职强素质,自觉践行价值观,是对新时期军人的基本要求,也是军人应尽的义务。不能做到这一点,就不能成为合格的军人。

无论战争年代,还是和平时期,军队都是一所大学校。自古军营出人才,、等老一辈革命家在战争年代所表现的文韬武略和丰功伟绩,已被大家所熟知。然而,在有些同志看来,战争年代军队称得上是干事业的最佳岗位。和平时期,党的中心任务变了,军队干不出多少名堂,这种认识是十分片面的。我们应当看到,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及其在军事领域的广泛应用,要求现代军人,对党对祖国、对人民无比忠诚外,还要有丰富的文化和军事知识,说到底,是一个武器现代化和人才现代化的建设,正是有这一远大目标,才为军人的岗位开辟了广阔的道路。俗话说:“行行出状元”,只要立志于军营辛勤耕耘,定会有所作为。

作为空军的一名士官,我积极参加连里、部里组织的各项政治教育和条令学习,并认真做好笔记,深刻领悟精神,使之更加严格了对自己的要求。深刻明白了部队的条令条例的重要性。在和平时期,作为一名现在化军人,必须居安思危,以实际行动去体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我一直告诫自己,我是一名普通的空军士兵,无论身处何种岗位,都应该摆正自己的位置,并以此原则来规范自己的言行举止,立足本职,踏实工作,平时努力学习本职业务,充分认识自己转业素质的优劣,查漏补缺。在新装备投入使用至今,我始终坚持学习新业务资料,仔细理解装备性能,虚心学习取经,并进行实际工作,以较短的时间掌握了各项重要技能。知识是提高自身素质的根源,特别是当今社会的严峻形势,在干好本职工作的同时,更应注重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视野,丰富自己的阅历,提高自身的素质。部队能否出战斗力,很大程度上是落实条令条例强度的体现,所以,自己严格遵守连队一日生活制度,保证生活的规律性,并以条令条例来约束自己的言行举止。坚持保密守则。在连队良好的管理形势下,能自觉遵从连队管理,注重小节,保持一个军人良好的形象。

人活着到底要图个什么,奔个什么,又留点什么?人生的意义又是什么?通过学习,结合工作实践,我认为,作为军人,就必须牢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立足本职,爱岗敬业,忠于职守,争创一流。这样,生命才会更精彩。

价值观,是对人生追求什么、怎样追求的总的看法。军人的价值观,与常人有相同的一面,也有特殊的一面。对军队来说,使命重于泰山;对军人来说,使命高于生命。忠实履行使命,是军人的核心价值所在。新世纪、新阶段,军队的历史使命,体现了我们这支军队在长期的战争和建设中形成的核心价值观,并与当代军人的价值追求紧密相连。军人核心价值观是价值体系中最基础的部分,是军队履行使命的精神支柱。时代变革与社会的转型,我军面临着两个方面的挑战:一是在价值观念多元的时代如何塑造主流精神;另一个是军队的使命任务有了新的拓展,要保证高标准履行好使命任务,必须在提高硬打击能力的同时,激发官兵的战斗精神,这无疑需要具有包括理想信念在内的核心价值观作支撑。

当代中国军人的核心价值观可以概括为:使命、忠诚、纪律、牺牲。当代军人核心价值观为“打得赢”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为“不变质”提供了坚实的思想政治基础,为和谐军营建设提供了行之有效的基本准则,为官兵的全面发展提供正确的价值导向。

当代中国军人的核心价值观的体系中,使命是核心,忠诚是前提,纪律是条件,牺牲是要求。我军是一支党绝对领导下的执行政治任务的武装集团。而我军长期以来坚持的就是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目标为目标,并用实践证明了它的真理性。这就决定着使命意识必须是核心价值的重要内容。我们要用青春和热血履行军人的使命,谱写当代军人的奉献之歌。对国家的忠诚与否是鉴别一支军队及其成员的最基本、最重要的职业素质和道德标准。基于我军的成长历史、国家的政治制度、人民根本利益的实现途径诸因素,我们长期以来所奉行的是“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国家,忠于社会主义。”我们要用生命奉行当代军人的核心价值观,做一名忠诚的战士、无畏的战士!纪律是军队的生命,是战斗力生成的重要保证,历数古今中外的军队发展史,无不把建立和执行铁的纪律作为建军的重要原则。制定什么样的纪律,并不仅仅表现为集团的行为规范,还反映着集团的政治理念,因为向谁执行纪律,纪律维护的是哪个集团的利益,纪律要达成什么样的政治目的,在不同军队有着不同的要求。我军历来遵守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是一支纪律严明的威武之师。战斗英雄忍受大火烧身的极大痛苦,也决不暴露部队的目标,确保了部队战斗任务的完成,堪称遵守纪律的楷模。相对于各个社会阶层和集团,军人的牺牲是无条件的和最为彻底的。比如,每一个社会阶层的人在面对死亡时,是否奋不顾身,更多的是道义上的倡导,而非法规和纪律的强制,军人却不同,只要是国家和人民利益的需要,只要军令下达,明知面对的是死亡,仍然要勇于扑向死亡。军人的牺牲范围广泛,要求明确,不能回避,只能承担。这次玉树大地震,我军广大指战员,不怕艰难险阻,不怕流血牺牲,英勇抢险救灾,谱写了奉行当代军人核心价值观的凯歌。

一种政治和道德理念只有化为文化的构成要素时,才能产生无形但却有力的影响。核心价值观对部队的影响和反馈,是一个长期过程。以“使命、忠诚、纪律、牺牲”为价值取向的政治思想和精神理念一直存在着,并处于不间断地灌注和传承之中,形成了我军所特有的精神气质。当前,我们要努力将核心价值观灌输到自身的职责中,充分利用军营特有的文化环境、文化氛围的熏陶,价值观念导引的作用,在构建核心价值观的过程中,努力把外部施加的影响变成我们每个官兵的自觉行动,让每个官兵感知核心价值观对于个人的价值的实现具有什么样的作用。要把核心价值观作为军人日常学习的基本内容,通过我们的共同努力,扎扎实实,锲而不舍,宣传、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军人核心价值观,并将之贯彻到军事、政治、后勤、装备等各项建设中,贯彻到日常战备训练、执勤和生活的具体环节中,贯彻到思想政治建设、战斗精神培育、作风纪律养成和保障能力提高等各个方面,使之真正渗入官兵的内心世界,成为我们军人的“精”、“气”、“神”,把自身的素质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

古往今来,军人作为国家的保卫者,从来都是与国家唇齿相依、存亡与共。在国家的生存和发展利益需要时,我们军人必然首先挺身而出,为国家建功,为民族赴义。军人的这种使命感是军人核心价值观的外在表现,更是核心价值观对军人职业道德的内在要求。军人的个体价值与军队的核心价值在根本上是统一的,都是通过履行使命来实现的。军人,只有完全融入军队发展建设的大潮之中,把自己的命运与党和军队的事业、国家和人民的利益联系起来,才能最大限度地释放自己的能量,在奉献自己的同时实现自身价值。

是的,军人的岗位是特殊的。这种特殊不仅仅因为它是卫国的前哨,同时也表现在它是“四化”建设的坚强后盾。新世纪、新阶段。军队的历史使命,为每个军人提供了施展才华的广阔天地,我们每个军人都应当珍视我们的岗位,以高度的使命感和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在这一岗位上自觉践行军人的价值观,去努力,去拼搏,去创造属于我们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