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转业士官城镇退役士兵安置总结

转业士官城镇退役士兵安置总结

××市××区2005年度转业士官、城镇退役士兵安置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在省、市安置部门的帮助和指导下,认真贯彻《国务院、中央军委关于2004年冬季士兵退出现役工作的通知》、《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做好2004年冬季退役士兵接收安置工作的通知》、云南省民政厅、云南省人事厅关于印发《云南省城镇退役士兵安置考试考核办法(试行)》等文件精神,坚持与时俱进,求实创新,加大退役士兵安置改革力度,各部门密切配合,扎实工作,截止7月中旬,圆满完成了2005年转业士官和退役士兵安置任务。现将安置情况总结如下:

一、基本情况

××区2004年12月至2005年3月期间共接收转业士官和退役士兵143人。其中:转业士官8人,城镇退役士兵44人(其中复员士官6人);回农村安置的退役士兵91人(其中复员士官10人)。经过“双考”安置11名,其中转业士官7人,城镇复员士官2人,城镇义务兵2人,自谋职业41人,发放一次性安置补助费943530元(人均约23000元),发放待安置期间生活补助费14800元。

二、主要做法

(一)区委政府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区委、区政府始终把退役士兵安置工作作为关系全区经济发展与社会稳定的一件大事,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加强领导。分管副区长殷绍焜多次与安置办、人事劳动局研究工作方案,对退役士兵安置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区安置办根据省、市文件规定和政府领导的要求,原创:制定了《××区2005年转业士官及城镇退役士兵安置方案》。4月21日由分管副区长殷绍焜主持,召开了复员退伍军人安置领导小组会议,专题研究2005年退役士兵安置工作,讨论通过了《2005年转业士官及城镇退役士兵安置工作方案》。会上,区长解仕清对退役士兵安置工作提出了要求:一是严格执行省有关“双考”安置的规定,精心组织,密切配合,严守纪律,确保工作到位;二是严格执行省、市政府有关自谋职业安置补助的文件规定,确保自谋职业安置补助金的落实;三是要加大对退役士兵安置政策、就业形势的宣传力度,认真做好退役士兵的政治思想工作和安置前的培训工作;四是有接收安置任务的单位要顾全大局,无条件地接收安置任务。

(二)加强培训,正确引导,转变观念

5月21日,区安置办公室采取以会代训的方式,对2004年接收的52名转业士官、城镇退役士兵进行了培训。殷绍焜副区长代表区政府、区安置办作了动员讲话,并向转业士官、城镇退役士兵介绍了××区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分析了当前转业士官、城镇退役士兵安置工作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区民政局的领导传达了“双考”安置的有关政策规定、自谋职业优惠政策及货币补偿安置办法;区人事劳动局的领导介绍了××区就业形势、就业政策及自谋职业、自主创业的典型事例;区人武部的领导鼓励退役士兵发扬我军光荣传统,积极为家乡建设再创业绩。

(三)严格“双考”程序,确保公平、公开、公正

一是落实安置计划。3月初,区安置办会同人事劳动等部门对今年的安置工作进行摸底调查,认真分析转业士官、城镇退役士兵的素质和特长,走访部分转业士官、城镇退役士兵,主动征求他们对择业的意见;对适合安置转业士官、城镇退役士兵的岗位进行调查摸底,在分析和调查摸底的基础上,区安置办积极与人事、编制部门配合,对我区区属事业单位的编制及使用情况、用人单位情况进行清理,在人员编制极为紧张的情况下,努力挖掘潜力,强化与用人单位的协调,落实了11个计划安置岗位(含市安置办下达的计划安置岗位2个):分别是区森林经济民警分队1人、区融资担保公司1人、区种子管理站1人、乡镇文化服务中心2人、公园派出所1人、北城中学2人,李棋卫生院1人、区邮政局1人、区农村信用合作联社1人。计划安置岗位于4月31日至5月6日在××电视台连续播出7天、××网站上进行公示,并在区人事劳动局、民政局办公楼前进行了张榜公示。

二是严格资格审查。3月初,区安置办和区人事劳动局依据转业士官、城镇退役士兵的档案,采取个别走访的方式,对符合参加“双考”安置条件的退役士兵资格进行了初审,4月14日由区安置办组织,区人事劳动局、区委组织部、区纪委、区监察局参加,逐一对符合参加“双考”安置报名条件的转业士官、城镇退役士兵的资格进行严格审查。经审查,符合参加“双考”安置报名资格的转业士官、城镇退役兵共计52人,其中转业士官8人,城镇退役士兵44人,并于4月15日在区人事劳动局、区政府第二办公楼前进行张榜公示。

三是认真组织报名。4月21日,在转业士官、城镇退役士兵安置培训会上,对“双考”安置报名工作作了动员,4月底又对报名须知进行了培训。5月8日至5月16日组织报名,全区有43人报名参加“双考”安置。

四是严格“双考”。文化考试在省、市的统一组织下,区安置办积极做好配合,认真办理《就业安置申请表》、报名代码表等手续,并按省安置办要求对文化考试成绩进行公示。

为了确保实绩考核的公平、公正、公开,在考核中,我们严格执行《云南省城镇退役士兵安置考试考核办法(试行)》的规定,成立了由区政府分管副区长殷绍焜为组长,区民政局、区安置办、区委组织部、区纪委、区监察局、区人事劳动局有关人员组成的实绩考核领导小组,制定了《××区2005年转业士官、城镇退役士兵实绩考核方案》,进一步明确规定了组织领导、考核时间、操作程序等,印制了《××区2005年转业士官、城镇退役士兵实绩考核登记表》。在正式进行实绩考核前,区安置办以认真负责的态度,对立功证书、证章、职业资格证等有关证件进行收集和初审,初步对实绩进行考核。6月13日,由实绩考核领导小组成员严格按照《云南省城镇退役士兵安置考试考核办法(试行)》的规定,逐一对报名参加“双考”安置的转业士官、城镇退役士兵进行了考核,并由参加实绩考核的成员在《实绩考核成绩登记表》上签字,实绩考核成绩按规定进行了为期7天的公示。

五是严密组织,严把选岗关。择优选岗是“双考”安置的关键环节,为确保“双考”安置选岗工作的顺利进行,确保公平、公正、公开,我们制定了《双考安置选岗工作方案》。在选岗会召开前,由区安置领导小组组织,召开了11个计划安置接收单位负责人会议,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明确安置任务。6月29日,在区人才交流中心召开了“双考”安置选岗会,区安置办、区人事劳动局、区编委办、区纪委、监察局、区委组织部和11个接收单位的领导及“双考”成绩前15名的转业士官、城镇退役士兵、家属参加了会议。会场设置了《选岗程序》、《计划安置岗位》、《“双考”成绩1—15名排序名单》公示牌。选岗严格按照《云南省城镇退役士兵安置考试考核办法(试行)》,依据个人考试考核成绩从高分到低分进行排序对公布的安置岗位进行选岗。选岗采用摘牌的方式,按照转业士官、城镇退役士兵考试考核名次,依次选择安置岗位,并现场签订《安置岗位认定书》确认,区编委办、区安置办现场办理安置手续,区纪委、区监察局的领导现场进行监督,××区公证处的公证员对选岗过程进行了现场公证。

(四)自谋职业补助政策落实到位

根据《云南省城镇退役士兵自谋职业促进办法》和《××市人民政府关于提高城镇退役士兵自谋职业一次性经济补偿的批复》的规定,今年我区自谋职业的城镇义务兵一次性安置补助标准为20000元;自谋职业的转业士官、城镇复员士官以服役2年为基数,一次性安置补助标准20000元,每多服役一年,按上年度××区人均在职职工工资的40%增发。共有41人申请了自谋职业,其中转业士官1人、复员士官4人、城镇义务兵36人。

(五)加强就业指导,积极扶持就业

为了切实帮助农村、城镇退役士兵就业,我们加强了与人事劳动部门、乡镇就业服务中心及企业等单位的联系和沟通,了解各单位用人信息,及时为求职的退役士兵免费提供就业咨询、就业信息等就业服务项目。同时,积极向有关企业推荐,今年先后向昆玉钢铁厂、××保安公司、生活圆点广场、××振高真空太阳能设备厂、××环球彩印厂等单位推荐退役士兵56名,使部份退役士兵较好地解决了就业问题。同时,我们按照省安置办的要求,对2001年来我区自谋职业的退役士兵档案进行了清理,按规定上报了人事名单,为实施人事作好各项准备。对1998年以来转业士官档案进行了清理,填写了《云南省接收安置转业士官档案信息》表。

三、几点体会

(一)阳光操作是确保“双考”安置的保证。我们从公示符合安置条件的退役士兵名单,到计划安置岗位、文化考试、实绩考核、选岗结果公示等,全程都由区纪检、监察、人事劳动部门、退役士兵家属、以及新闻媒体跟踪监督,选岗还请了公正机关现场公证,确保了双考安置的公开透明,阳光操作。

(二)严格执行安置规定是确保“双考”安置的根本。在“双考”安置中,我们严格执行《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做好2004年冬季退役士兵接收安置工作的通知》和《云南省城镇退役士兵安置考试考核办法(试行)》规定,并以此为依据,制定了《××区转业士官、城镇退役士兵安置方案》和《××区退役士兵安置工作日程表》,对每个阶段的工作目标、时间步骤进行了细化,明确责任领导、责任科室,按规定对各个环节都进行公示,确保了“双考”安置工作的紧张有序进行。

(三)营造氛围是推行“双考”的基础。5月21日,区安置办公室采取以会代训的方式,对52名转业士官、原创:城镇退役士兵进行了有关“双考”安置政策培训,搞好思想发动,让退役士兵吃透“双考”安置政策。选岗时,召开了公开选岗会。同时,利用退役士兵报到、报名等时机,加大了对“双考”安置政策的宣传力度,努力营造“双考”安置的良好氛围,为圆满完成安置任务奠定了基础。

(四)创新机制是确保“双考”安置圆满完成的保障。“双考”安置在我区是第一次,经验不足,特别是实绩考核,具体怎样操作没有经验。为认真做好实绩考核工作,我们在严格执行《云南省城镇退役士兵安置考试考核办法(试行)》的同时,成立了××退役士兵实绩考核领导小组,由纪检、监察、组织、人事、劳动、民政、安置部门的人员组成,制定了《××区退役士兵实绩考核办法》,进一步明确了职业技术资格证、立功证书证章等收集起止时间;进一步明确了实绩考核的操作程序,考核人员分工及职责等。

(五)精心组织好选岗是“双考”安置成功的关键。为确保选岗工作的顺利进行,在选岗前,由区复员退伍军人安置领导小组组织召开了由11个计划安置接收单位领导及负责人事工作的人员参加的会议,进一步统一接收单位的思想认识,加强协调,明确安置任务;制定了《双考安置选岗工作方案》,精心组织召开了××区转业士官、城镇退役士兵“双考”安置选岗会,按选岗程序现场签订《安置岗位认定书》确认,区编委办、区安置办现场办理安置手续,区纪委、区监察局的领导现场进行监督,××区公证处的公证员现场进行公证,××日报、××大众电视台、××××电视台作了宣传报道。

我区2005年退役士兵安置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在安置部门的辛勤工作和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圆满完成了安置任务,但面临的安置形势仍然严峻,任务艰巨。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继续认真贯彻执行中央、省、市退役士兵安置政策,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努力开创我区安置工作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