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校学生纪律教育演讲稿

校学生纪律教育演讲稿

同学们:

今天,能够在这样的场合和大家互相学习,我非常的高兴。我们技能这一块儿在孙校长的领导下已经创办了多年,可以说是桃李满天下了,在许多的大城市里有我们培养出的焊工,车工,钳工,和计算机专业人才,他们为家庭创造了物质财富,也为社会做出了很大的贡献。若干年后,我们在座的学生也要踏入社会,我们将来创造社会财富的大小程度,以及在就职单位所受到的重视程度,更直接的说,我们工资的高低是与我们现在在校的表现是有直接关系的。这就需要我们在校学习阶段奠定坚实的理论基础,奠定坚实的技能实习基础,而对于技能班的学生来说,实习课尤为重要。

有一个故事是这样说的,一位博士发现水田里的新插的秧苗排列的无比整齐,好像用尺丈量过一般,很是惊奇,就卷起裤腿,很快的也插完了一排秧苗,发现竟是层次不齐。老农告诉他,在弯腰插秧的同时,眼光要盯住一样东西,朝那个目标前进,就可以插出一列漂亮的秧苗,博士依言而行。不料这次竟插出了一道弯曲的弧线,划过了半个水田,他又虚心地请教老农,老农问:“您的眼光是否盯着一个东西?”博士答道:“有啊,我盯住那正吃草的水牛啊,那可是一个目标呀!老农说:“水牛那么大,而且边走过边吃草,你把他当作目标,合适吗?”博士才恍然大悟。

对于我们技能的学生来说,学会在电脑里制作一件花瓶或雨伞模具,把焊接面焊接的圆满平整,甚至于打字的速度可以到一分钟90以上,一次考试比上次进步了5名,一次比赛中进入预赛等等,都可以作为我们的目标,不一定要做科学家,名家,做一名合格的焊工,车工,电工就是我们的目标。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纪律就好像保护汹涌澎湃河流的河床一样,若是没有河床的存在,必定会泛滥成灾。对于正处于学习阶段的我们来说,要想有所发展,就必须树立纪律第一的意识,纪律是前进的动力,是引领我们正确前行、实现目标和理想的必不可少的伙伴。

为了给学生提供一个很好的学习环境,确保学生日后走向成功之路,并强化管理功能,实习处制定了实习车间管理制度,要求学生做到以下几点:

1、按时实习,不迟到早退,有事请假,持有班主任批准的请假条由班长交到车间管理员手中。

2、实习期间不允许接打手机,不允许听mp3mp4,不允许打游戏,不允许随便离开座位表上指定的学生位置,无故随便走动,不允许私自大声喧哗,不允许抽烟吃零食,不允许把工量具带出车间,不允许把实习耗材带出车间。

3、学生应尊重老师的安排,不允许顶撞老师和车间实习管理员。

4、按时打扫卫生并达到车间管理员的标准。

5、自带软盘运行前要做病毒检查,若发现病毒须清除后才可运行。微机发生故障,必须及时报告指导教师或管理人员,不得自行拆修。上机操作完毕,按程序进行关机,并由管理人员检查后方可离开。离开本室前,关好门窗,关闭电源,注意安全。

卫生方面我们要求以下几点:

1、实习车间地面干净,无烟头、纸张、痰迹、塑料袋、果皮、食品包装袋等垃圾,四壁无灰尘、蛛网、无卫生死角。

2、门窗洁净、玻璃明亮通透。

3、桌面上、橱柜内办公用品、教学资料摆放整齐。

4、纸篓、簸箕内垃圾及时倾倒,不外溢。

5、周一卫生打扫及评比,卫生委员必须按时到位,评比要公平、公正、公开。

安全方面,要求做到:

1、严格按照安全操作规程去操作,实习时穿戴好防护用品,不允许穿拖鞋、木屐或赤脚,头发长者必须戴工作帽。

2、学生除在指定的设备上进行实习外,其它设备、工具未经允许,不得擅自动用,注意用电安全,严格禁止私自乱触及乱用带电设备。

3、节约材料,爱护国家财产,做好设备的维护保养工作。

4、对违反规程,违章操作而造成器具损坏及实习事故者,视情节轻重,给予相应严厉批评、停止实习、甚至经济赔偿。

以上是我代表实习处从安全、卫生、纪律三个方面制定的规章制度,如有违反,我们及时的反馈到班主任和学校方面,并予以相应的批评教育或经济处罚。

蓝天和白云的心一样,希望白鸽自由翱翔。

老师和父母的心一样,希望我们健康成长。

让我们在和谐的教育氛围中学习技能;

让我们在和谐的兴趣乐园中陶冶情操;

让我们在和谐的人际关系中健康地成长。

让我们一起来营造一个和协、谦逊和务实的校风,大家应该引以为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