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专业演讲技巧竞争上岗面试答辩的原则

专业演讲技巧竞争上岗面试答辩的原则

专业演讲技巧

一、紧扣试题(问题)原则

竞争上岗答辩必须根据试题要求答辩,需要怎么回答,就怎么回答,不能答非所问,也不能扩大或缩小试题和问题内容或范围。

二、实事求是原则

所谓实事求是,是指老老实实地回答问题,一就是一,二就是二,既不缩小,也不夸大,更不能说假话。只有这样的答辩,才能显示答辩者诚实的品格。而诚实的品格也正是用人单位所看重的一个重要条件。

三、旗帜鲜明原则

竞争上岗答辩者在答辩中必须旗帜鲜明地回答问题,不能模棱两可,含糊其辞。因为模棱两可,含糊其辞,就会使答辩主持人无法明确答辩者的观点,而答辩主持人不明确答辩者观点,那么答辩者的答辩就会归于无效。

四、简明扼要原则

答辩在时间上有严格的规定性,在内容上有严格的限定性。根据答辩这些特点的要求,答辩一定要简洁,不能罗罗嗦嗦。因为罗罗嗦嗦,既浪费时间,又会使评委和其他听众产生厌烦的情绪,这样就必然会影响答辩的效果。

五、文明礼貌原则

竞争上岗者一般都具有较高的思想、文化素质,因而在答辩中要充分地显示这种思想、文化素质。而要显示这种思想、文化素质,不但要体现在答辩的内容上。竞争上岗答辩者在答辩中要充分地尊重考官、评委和听众。答辩的语言要谦和,遇到难以回答的问题要不急不躁,不要又怨恨情绪,更不能出现恶语伤人的现象。如果在答辩中态度不谦和或者有怨恨情绪,就有可能引起答辩主持者和听众的反感。这样,就会必然影响答辩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