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法律咨询服务机构代表发言稿

法律咨询服务机构代表发言稿

尊敬的主席、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政协委员:

大家好!我是来自河南中冶律师事务所的张彦立律师委员。很荣幸可以作为西工区政协法律咨询服务中心的代表站在这里发言,感谢政协各位领导给我这个机会,感谢西工区法律咨询服务中心各位同仁和全体政协委员对我的信任。

西工区法律咨询服务中心的委员和其他政协委员一样,都需要做好本职工作,也要履行好政协委员的职责,不辱没政协委员的称号,做到参政议政,为西工区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献计献策。西工区法律咨询服务中心的成立,更好的为我们法律服务咨询中心的成员提供了一个新的平台,因此,我们由衷感地到一种无以言表的荣耀!这种强烈的荣誉感不仅仅代表我们法律咨询服务中心的委员,更代表了我们全体政协委员。感谢西工区政协为我们搭建了这样一个广阔的舞台,展现我们政协委员的风采、展现出我们的能力;更给了我们一个宝贵的机会,让我们可以西工区的领导提供决策参考、为西工区的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构建和谐西工做出贡献,为西工区的行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全体政协委员提供法律服务,也为西工区的弱势群体提供法律帮助。

目前,我国法律体系的建设工作已进入了关键时期,我国要在2010年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全国人大已开始了全面的法律法规清理工作,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已经初步形成。党和国家领导人对法律工作的重视也提到了非常高的层次,在世界法律大会上明确指出:法治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法治是以和平理性的方式解决社会矛盾的最佳途径。人与人的和睦相处,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国家与国家的和平共处,都需要法治加以规范和维护。

总理也明确提出,依法治国,是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不仅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内容,而且是成熟社会主义的标志。发展民主、健全法制、依法治国不仅是我们的治国方略,而且是每一个百姓自身权利和自由的根本保障。

四川汶川地震之后,国家采取了种种措施支援灾区。但其中对法律的重视对我的印象也是很深刻的,国务院专门制定了《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条例》,以行政法规的方式进行制定,以前也是从未有过的,效力之高也是前所未有的。

人类社会的治理方式不外乎神治(神治的权威来之于超距离和抽象的威慑)、人治(典型的是中国封建社会、西方柏拉图的“理想国”中,品质是无懈可击的、无所不能、无所不晓的哲学家)、德治(德治,圣贤心理,尚圣,尚贤)、法治。法治不能说是一种绝对完美的社会治理方式,但现在中国社会谁也无法否认法治的力量。在观看奥运会和看到外国媒体对奥运的评论中的一句话后,我若有所思,意大利《欧联时报》评价道:“对中国人来说,奥运会不仅是一个让世界承认自己的契机,更是一个开始。因为16天的奥运会结束之后,在今后更多的日子里,中国人相信凭借自己的努力仍旧会不断给世界制造一个又一个惊喜。奥运会不过是一个开始而已。”因此,谁能否认中国的成就,谁能否认奥运会的成就。法治也是这样,谁又能否认法治的成就,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已经初步形成。仅仅是中国法治的又一个开始。因此,西工区政协领导决定成立西工政协法律服务咨询中心,在这样的背景下有着十分重要和长远的意义。我及全体法律服务咨询中心的成员对此表示衷心的赞成、拥护和骄傲。我认为这也是目前在大学习、大讨论下的新解放、新跨越、新崛起政协工作的具体体现。

年年岁末,在同全国政法工作会议上发表了重要讲话。特别提出:要始终坚持党的事业至上、人民利益至上、宪法法律至上,切实承担起保障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历史使命和政治责任。“三个至上”不但具有丰富深刻的理论内涵,而且具有普遍的指导意义,他要求我们在法律咨询事务工作中要坚持正确的政治观和大局观,因此,中心在西工区委、区政府、区政协的直接领导下,在全体政协委员的大力支持下,在中心各位成员的努力下,我相信中心的工作,必将随着西工区各项事业的发展而发展。“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西工区法律服务咨询中心的成立,必将让我们站在一个新的起点与高度,为西工区创造新的历史和新的辉煌。

在这里,我代表西工区政协所有法律咨询服务中心的委员郑重承诺如下:

一、严格遵守政协委员的职责,履行好政协委员的义务,在法律咨询工作的实践中,尽职尽责,为西工区领导当好帮手,为西工经济建设、社会发展以及构建和谐西工提供好服务。

二、严格遵守作为法律人的职业操守,在法律咨询事务中做到:严肃、认真、务实、敬业,提供高质量、高水平的法律服务。

三、严格遵守西工区法律服务咨询中心的章程开展工作,认真对待中心的工作,做到到位但不越位,履行好作为西工区政协法律服务咨询中心成员的工作。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