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长工业经济发展会发言

市长工业经济发展会发言

同志们:

一、充分肯定去年工作,增强“冲千亿”的信心和决心

20*年极不平凡、成绩来之不易。面对电力、土地、资金等要素的严重制约,面对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面对来自上下左右、方方面面更高的要求和更大的挑战,全市工业战线的同志敢于攻坚,奋力闯关,保持了工业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的良好势头,增强了工业经济的主导地位,为全市经济发展挑了大梁。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

(一)工业经济几个主要指标名列全省前茅。

(二)先进制造业基地总量占到半壁江山。

(三)工业性投入创历史新高。

(四)规模企业培育迈出新步伐。

(五)工业经济开放度进一步扩大。

二、清醒认识当前形势,切实增强“冲千亿”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一)“冲千亿”,是形势发展的必然要求,必须增强时不我待的紧迫感

当今国内外经济、科技发展日新月异,新一轮经济发展你追我赶。关于当前形势,总的看还是那句老话:机遇与挑战并存,机遇大于挑战。但历史不会重复,具体的机遇与挑战是此一时彼一时的,而且是此消彼长的。我们辩证地分析几个特点:其一,世界经济和我国经济同时处于新一轮的上升周期,这个“同时”是不多见的,抓住这个机遇,我们就能乘势而上,抓不住就剩下国内外激烈竞争的挑战;其二,国际资本流动和高技术产业加快向我国特别是长三角地区转移,抓住这个机遇,我们就能继续开创对外开放的新局面,抓不住就剩下国际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挑战;其三,中央宏观调控政策继续从紧,抓住这个“倒逼”的机遇,我们就能走出集约发展的新路,迎来“柳暗花明”,抓不住就会“山穷水尽”。其四,我市人均GDP今年将突破3000美元大关,经济发展将进入一个新阶段。根据国外经验,抓住这个机遇,我们就能实现跨越式发展,在较短时间里冲到8000美元,抓不住就会掉进“拉美陷阱”。其五,随着高速公路网络的建成,我市枢纽城市、节点城市的区位优势将更加明显。抓住这个历史机遇,我们就能在杭宁城市带中率先崛起,如果坐视不理、等闲视之,那么就会被边缘化,历史性的机遇就可能演变为历史性的悲剧。因此,我们既要看到当前各种有利因素和历史机遇,增强做好工作的信心和决心,也要避免盲目乐观,高度重视可能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进一步认清形势,抢抓机遇,切实增强“冲千亿”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二)“冲千亿”,是尽快缩小差距的迫切需要,必须增强慢进则退的危机感

改革开放以来,*在加快现代化建设过程中,已经取得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是,也应当看到周边地区特别是经济发达地区的发展势头更加强劲,差距没有缩小,甚至拉得更大。同时,*工业经济发展中自身存在的问题还不少,“冲千亿”的任务还十分繁重。从*自身的发展看,随着宏观调控政策措施的落实到位和政策效应的逐步显现,工业经济的结构性、素质性矛盾日益突出。主要表现在:一是生产要素制约仍然严重,电力、土地、资金等要素还没有从根本上缓解。二是“三高两低”现象比较突出,企业对资源消耗过多,环境污染现象在个别地方比较突出。三是产业结构不尽合理,高新技术产业带动作用不明显,企业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不多。四是中间产品多,最终产品少,容易受两头挤压。从横向比较看,我市工业经济面临日趋激烈的竞争压力,在长三角各大城市中仍处于下游位置。特别是在大企业大集团、招商引资和利用外资、资本经营、产业升级、品牌战略等方面,还存在着较大的差距。对于这些问题和挑战,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奋起直追,缩小同先进地区的差距。

(三)“冲千亿”,是跨越式发展的内在要求,必须增强争创一流的使命感

一是工业经济的主体地位要进一步强化。工业在我市国民经济中拥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是我市经济的支柱,增加值占到全部GDP的47.8%。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业仍然是我市经济增长的主力、财政税收的主要来源、综合实力的重要保障。我们必须从战略的高度,坚定不移地坚持“工业立市、工业强市”方针,牢固确立工业经济的中心地位,使领导精力更多地向工业集中,资源配置更多地向工业倾斜,形成全社会合力扶工的局面。

二是工业经济的龙头作用要进一步发挥。工业化是*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重要战略之一。只有通过工业化,才能带动城市化、国际化、市场化。我们必须要把这个龙头高高舞起,加快推进工业化进程,把工业做大做强,让*工业挑起全面小康的大梁、挑起现代化的大梁。

三是工业经济的发展路子要进一步创新。在工业经济的发展和实践中,*人民积累和创造了许多成功的经验和路子。如坚持打造先进制造业基地的发展战略;坚持“彻底改、改彻底”的改革方针;坚持大投入、大产出、求实效的技改方向;坚持企业主体地位,全力服务企业的工作氛围等等。这些好的思路、好的办法,我们必须坚定不移。在此基础上,我们要继续探索,特别是在发展高科技产业、培育规模企业、提高利用外资质量等方面,走出新路子,创造新经验,求得新发展。

三、明确“冲千亿”的主要任务,全力实施“六大工程”

今年工业经济工作总的指导思想是:以党的*大和*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工业立市、工业强市”方针,坚定不移地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加快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加快工业结构调整和增长方式转变,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加速产业集聚,培育发展一批大企业、大集团和知名品牌,做强重点骨干企业和重点乡镇,全面提升增长质量,做大工业经济总量。在具体指标上:2005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销售收入增长30%以上,力争达到1000亿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幅14%以上,力争15%;十一项工业经济效益指标综合评价得分超过全省平均水平;规模以上工业利税和利润增幅18%以上,力争20%;地方工业性投入200亿元,力争235亿元;控制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生产安全事故增幅有所下降。今后三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销售收入再增加1000亿元,地方工业性投入累计超过700亿元,高新技术产业占比力争达到30%,百亿乡镇达到6个,50亿元企业达到4个,100亿元块状经济达到4个。

为实现以上目标,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必须牢牢抓住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这个总抓手,加快推进四大基地和十个先进制造中心建设,力争制造中心占比每年提高1个百分点,20*年达到700亿元。具体要抓好“六大工程”。

1、工业投入工程。工业性投入是工业经济发展的主要源动力,决定着发展的潜力与后劲;工业性投入也是投资这驾马车的一个重要部分,决定着我市经济这辆列车能否快好稳地向前行驶。在投入的问题上,我们必须牢固确立这样一种理念,抓项目、抓投入就是抓工业、抓经济、抓发展的理念。特别是在当前宏观调控的背景下,更要把投入放在心上,把项目抓在手上。大投入,首先要有个量的概念。今年市属工业性投入必须达到200亿元,今后三年突破700亿元,本届政府任期内突破1000亿元。这是个底线,也是一个最起码的要求。我们绝对不能含糊,否则“冲千亿”、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跨越式发展就可能落空,成为纸上谈兵。大投入,前提是要有大项目。全市上下要深入实施招商引资“一号工程”,围绕“保七争八”的目标,加快探索招商引资的新思路、新机制、新办法,把产业招商、企业招商和政策招商三篇文章做深做好,确保合同利用外资达到7亿美元,力争达到8亿美元,实际利用内资达到60亿元。特别要严格按照产业结构调整导向目录,引进具有战略意义的大项目、好项目,争取今年在引进世界500强企业和战略投资者上要有新突破。今后,凡是关于世界500强企业的引进情况,必须及时向市委、市政府汇报。各级各部门也要全力以赴做好相关服务工作,服务不到位的,市委、市政府将抓反面典型,通报批评。大投入,还要体现快速度。今后每年都要排出一批3千万元以上的重点工业技改项目,采取要素倾斜等政策手段,激励和推动企业技改,特别是对错位型技改、零土地技改、引进型技改、节能环保型技改等方面项目给予重点倾斜,大力扶持,确保早启动、早竣工、早投产。有关部门也要加大跑部进厅力度,加大与上级的沟通联系,确保手头储备一批项目。

2、结构调整工程。调整和优化产业结构是一项长期而紧迫的任务。从当前形势来看,高投入、高消耗、高增长的粗放型增长方式已经难以为继,我们必须咬紧牙关、痛下决心,按照“有进有退、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原则,以凤凰涅槃的精神进行脱胎换骨的改造,加快调整经济结构,切实转变增长方式。要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高新技术产业是经济的第一增长点。各级各部门一定要把加快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作为一项战略任务来抓,明确发展定位,研究发展规划,制定产业政策,建设发展平台,营造良好的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环境。原则上,只要是高新技术产业,都要加大扶持,加快发展。今年要加快建设科技创业园,启动建设南太湖科技城,积极引进科研院所、高层次的研发机构,实施一批高新技术产业项目,力求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有大推进,成为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新的兴奋点。确保今年省级以上高新技术企业要达到110家以上,高新技术产业产值达到230亿元以上,20*年达到400亿元以上。要加快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积极运用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加大对纺织服装、水泥建材、食品加工等传统优势行业的改造力度,增加科技含量,促进产品更新换代。培育发展一批利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的示范企业,提升一批优势企业的技术开发能力,改造一批优势企业为高新技术企业,开发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具有发展前景的高新技术产品。要加快淘汰落后生产方式。大力推行清洁生产,发展以资源的高效和循环利用为核心,以“减量化、再使用、可循环”为原则的循环经济。万元产值能耗每年下降8%,努力降低到全省平均水平;万元产值取水量每年下降8%,重点排污监控单位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达到80%。继续加大对水泥、钢铁、化工、印染等行业投资项目的管理力度,加大对小化工、小蓄电池、小造纸、小印染等的整治力度。采取经济、法律和行政手段,加快淘汰步伐。今年机立窑淘汰50%,粘土砖瓦窑生产线淘汰15%,到20*年基本淘汰机立窑,粘土砖瓦窑生产线淘汰60%。要加大对“三合一”企业的整治力度,从今年开始织里镇不能再产生新的“三合一”企业。到今年8月底,织里镇现有的“三合一”企业全面整治完毕,消除事故隐患。力争在三年内,通过建立健全长效管理监督机制,彻底消除并杜绝“三合一”状况。

3、培大育强工程。实践表明,一个城市、一个地方缺乏一批大企业、大集团的支撑和带动,经济就没有竞争力。我们必须加快培育一批能代表我市现代工业水准、主业突出、核心竞争力强的大企业、大集团,使之成为我市工业发展水平和经济实力的标志。培大育强,关键是要抓好“五个一批”。通过支持企业建设主体工业园培育一批。我们现在许多企业缺乏长远战略规划,企业拉得很散,许多资源不能整合在一起。从长远来看,这阻碍了企业的发展空间,也不利于企业进一步做大做强。市委、市政府经过研究,决定给予有实力和潜力的大企业一定的优惠政策,允许企业按照战略规划,在一定范围的区域内,在规定的时间里,建设主体工业园,帮助其拓展发展空间,争取到20*年形成若干个年销售收入在50亿元以上的企业主体工业园。通过扶持明星企业培育一批。继续坚持和完善各项扶持政策,引导大企业发展主导产业、提高产业层次,加快扩张生产规模,勇占行业龙头。今年要争取销售收入超10亿元的明星企业达到14家,30亿元以上的明星企业达到1家。20*年销售收入50亿元以上的争取4家,30亿元以上的争取6家,10亿元以上的争取16家。通过打造产品“单打冠军”培育一批。抓好一批工业产品市场占有率全国第一的“单打冠军”,以及名列前茅的行业龙头企业。鼓励企业把优势产品做大做强,牢牢把握产品的技术制高点,进一步扩大产品的市场占有率,不断增强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实现对产品自主知识产权的拥有。通过实施品牌战略培育一批。继续实施名牌战略,大力培育知名品牌,争取有更多“*制造”的产品成为中国名牌和中国驰名商标。今年争创中国名牌1只,中国驰名商标1件。到20*年中国名牌要达到5只,国家驰名商标要达到5件。通过企业上市培育一批。积极支持大企业之间的联合,加快推进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的资产重组,做大企业。大力引导一定基础的企业,加大股份制改造力度,扩大上市后备企业队伍,确保全市新组建股份有限公司5家以上。继续引导企业充分利用境内外证券市场,通过多种渠道积极上市融资,今年争取进入上市辅导期3家。

4、平台建设工程。*工业要冲千亿、实现跨越式发展,一定要有坚实的平台作为基础。经过多年努力,我市的各类园区从无到有,从少到多,从小到大,已经成为全市吸收内、外商投资最为集中,经济增长最为快速的区域,成为全市经济发展的亮点。我们必须在原有基础上,继续按照高起点、高强度、高标准、高效能的要求,进一步加快开发区、工业园区和重点城镇工业功能区的建设。要加快园区产业集聚。不断提高产业集中度、项目用地投资强度、利用外资的比重和技术含量。把好园区准入关,对一些能耗高、土地耗用多、投入产出率低的项目要严加控制,为一些优质高效的投资项目节约出土地、能源等要素,提高园区资源的产出效益,为承接国内外大企业集团,为产业链长的企业群的进入腾出空间。要加快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农保田的农转进度,优化园区用地布局,确保开发区和工业园区的布局符合城市总体规划和土地利用规划。注重基础设施配套、产业链延伸和污染集中处理,明确产业定位和功能分区,打造“名园名区”。特别是*开发区、南浔开发区、吴兴东部工业园区,要继续加快建设,充分发挥全市经济的主战场作用。要注意抓好重点城镇工业功能区。今年建成销售收入10亿元以上的重点城镇工业功能区4个,20*年形成10个以上主导产业明晰、大企业为龙头、有知名品牌、规模大的重点城镇工业功能区。

5、工业强镇工程。*的工业能形成今天的局面,关键就在于有一大批工业强镇作为坚实的基础。我们必须认识到,工业强市必须要有工业强镇的基础。只有加快发展镇域经济,形成一个个小巨人,才能出现繁荣的工业强市局面。我们必须按照城乡统筹的思路,加快启动实施工业强镇工程,形成一批工业经济规模大、核心产业竞争力强、大企业支撑作用明显的工业强镇。力争今年50亿元以上的乡镇达到12个,100亿元以上的乡镇达到4个。20*年工业销售收入50亿元以上的乡镇达到15个,100亿元以上的乡镇达到6个以上。要强化指导和管理。引导产业向工业强镇集中发展,提升产业层次和发展水平,特别是要加强对重点工业城镇规划的审核力度,确保工业强镇的质量和规模。工业强镇规划的规模总量、质量目标和主导产业发展方向要明确,工业区块布局要合理,招商引资、优强企业培育、品牌建设等措施要落实,县区实施工业强镇工程的扶持政策要到位。要抓好块状经济的发展。我们要在已有的46个块状经济的基础上,制定块状经济发展规划,进行合理布局,优化资源配置。要支持龙头企业发展,提高产品开发水平,促使龙头企业形成较强的块状经济产业控制力。特别要重点抓好钟管医药、长兴水泥、安吉座具、织里童装、南浔地板等块状经济。确保今年销售收入在50亿元以上的达到5个,到20*年100亿元以上的达到9个。要积极发展民营经济。在坚持实施招商引资“一号工程”、大力发展开放型经济的同时,大力发展民营经济,推动民营经济新飞跃。鼓励千家万户办企业,加快发展块状特色经济,进一步形成民营企业“铺天盖地”之势。鼓励和推动民营企业向“规模型、外向型、科技型、品牌型”方向发展,培育一批主业突出、核心竞争力强的“顶天立地”的民营企业。

6、要素保障工程。生产要素供给紧缺已成为当前工业发展的最突出瓶颈。实现工业发展新跨越,必须首先缓解生产要素的严重制约。各级党委政府要把要素保障作为抓工业发展的关键环节,采取开源和节流并举方针,努力突破工业发展瓶颈,着重破解土地、资金、电力等三大要素障碍。重点抓好四项工作:一是每年实施“三个一批”基础要素建设项目:即实施一批,建成一批,准备一批,不断把规划变成项目,把项目变成能力,不断提高基础要素对工业发展的承载能力、支持能力。二是深化抓好生产要素的调度工作,坚持突出重点,体现向群众基本生活倾斜、向工业生产倾斜、向重点项目倾斜的原则,让有限的要素资源,发挥最好的经济社会效益。三是积极做好向上争取和报批工作,在政策环境变化情况下,金融、国土、电力、计委、经委等部门都要发挥主动性、增强创造性,工作早准备、早行动,把政策用足用活用好,争取更多的支持。四是倡导全社会节约意识,大力推行企业的节电、节煤、节水、节材工作。

四、切实加强领导,确保实现“冲千亿”目标

(一)要确立以工业为主导的工作理念,增强领导工业发展的能力

各级党委、政府要牢牢抓住工业化龙头,不断强化工业主导地位,深入实施工业立市战略,切实加强工业经济领导。各级党政一把手要用相当的时间研究、协调和解决工业发展中的新情况、新问题。要进一步优化班子结构,充实懂工业经济的领导,配强抓工业经济工作的力量。要坚持制度,帮助企业排忧解难,支持行业协会开展工作。有关部门要结合“*”规划编制工作,加强事关工业发展重大问题的专题研究,抓紧制定工业领域各项政策和规划的编制工作。当前我们要抓紧修订完善高新技术产业、先进制造业基地有关政策,抓紧出台实施细则和操作规则,确保政策操作到位。各县区要联系本地实际,针对工业发展中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形成有效的激励和扶持政策。要加大政策宣传、督促检查力度,确保政策兑现,提高政策的激励作用。计委、经委、统计等部门要加强对经济运行的分析监测,及时发现苗头性问题,为市委、市政府决策当好参谋。

(二)要建立以企业为中心的发展环境,形成服务工业发展的合力

企业是市场经济的主体,是社会财富的创造者、贡献者。企业活则经济活,企业强则经济强。各级各部门要以更大的气魄,扶优扶强,倾斜资源,集中精力,咬住目标,营造想大、干大、抚大的浓厚氛围,坚决破除在少部分工作人员中存在“小家子气”、“小乐惠”、“叶公好龙”等习气,围绕企业发展、项目建设提供支持与服务,尽责尽力,努力建立以企业为中心的发展环境。综合经济部门要加强对工业经济的指导服务,积极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的实际困难。今年要突出“项目推进年”活动,每季度开展一次项目推进现场办公会,协调解决突出问题。行政执法部门要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和服务方式,特别是要深化审批制度改革,发挥行政服务中心作用,进一步提高行政效率。电力、土地、金融、交通、计委、经委、建设、水利等部门要全力缓解要素制约,加强协调,确保重点。财政、地税、国税等部门要切实落实各级各类企业优惠政策和奖励政策。

(三)要培育以企业家为骨干的人才队伍,激发加快工业发展的活力

企业家是经济发展的主力军,是企业发展的主心骨,是发展地方经济最宝贵、最稀缺的资源。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党委政府抓工业经济,除了抓规划、抓平台、抓环境之外,重点要抓企业家队伍建设,使一个地方的企业家能够多起来,使一个地方企业家创业热情、聪明才智充分发挥出来。

首先,全社会要尊重、爱护企业家。要进一步从政治上关心、爱护企业家,旗帜鲜明地支持和保护积极创业的企业家,在全社会形成尊重和善待企业家的良好氛围。

其次,党委政府要着力提升企业经营者素质。要继续加强企业家培训工作,全面提升经营理念和管理能力。要及时了解和掌握企业经营者队伍素质情况,开展更具针对性、实效性的培训。

第三,广大企业经营者要努力提升自身素质。现代企业的竞争,主要是企业家之间的竞争,是企业家胆识、能力和人格力量的综合较量。对提高素质,我感到关键是做到以下四方面:一是要着力提高顺势应时、驾驭市场经济的能力。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家最需要的是要了解掌握国家政策、世界经济发展趋势和技术革命带来的变化,灵活应变,把握主动,始终使自己站在时代的前沿、市场的前沿,争一流,立潮头,成为创业的领头羊、排头兵。二是要增强干大事、创大业的雄心。企业家要以更大的气魄,永不满足,立足把事业做大,把企业做强。要讲求诚信,认真遵守公平有序的市场经济秩序,依法开展经营活动。尤其不能钻政策的空子,比如民政福利企业。要严格内部管理,堵塞漏洞,企业内部也要“反腐倡廉”。三是要坚持以人为本,注重培育企业文化。有远见的企业家往往十分注重把个人的聪明才智与群众的智慧结合起来,加强员工队伍的建设,进而形成以人为本的企业文化。要关爱员工,善待员工,善于挖掘员工的各方面潜能,使他们真正与企业共生死同命运。四是提高个人的人格魅力。企业家个人的道德修养如何,与企业的发展息息相关。真正的企业家都以事业为重,个人利益放在其后,用人格的力量感召人、征服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