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委常委特邀监察员聘请会议讲话

市委常委特邀监察员聘请会议讲话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第六批特邀监察员聘请大会。其目的是为了更好地适应反腐倡廉建设新形势,进一步完善我市特邀监察员工作制度,强化群众监督和民主监督,推进全市反腐倡廉工作的深入开展。刚才,大会为新聘请的特邀监察员颁发了聘书;特邀监察员代表刘智勇同志作了一个很好的发言;刘永华同志就我市特邀监察员工作进行了总结,并就如何做好特邀监察员工作作了部署。我完全同意。希望大家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

多年来,我市广大特邀监察员积极建言献策,主动参与监督,对反腐倡廉工作给予了热情的关心和支持,做了大量的工作。他们不辞辛劳,有的放弃了节假日的休息,除完成自己本职工作外,积极参加市监察局组织开展的各项活动,深入群众,了解民情,及时向监察部门反馈信息,表现出了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无私奉献精神,为延伸行政监察触角,发挥民主监督作用做出了积极贡献。在此,我代表市纪委、市监察局,对为我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付出艰辛劳动的特邀监察员表示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敬意!向新受聘的特邀监察员表示热烈的祝贺!下面,我强调三点意见:

一、提高认识,强化责任,充分发挥特邀监察员的积极作用

特邀监察员工作是贯彻落实党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在反腐倡廉工作中的重要体现,建立特邀监察员制度,是加强民主监督的需要,是纪检监察机关依靠群众开展工作的有效措施,是新形势下拓宽社会和群众监督渠道,完善监督机制,强化治本措施的一条重要途径。党的*要求全党同志把反腐倡廉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旗帜鲜明地反对腐败;把反腐败融入政治建设、经济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党的建设之中,全方位拓展防治腐败工作领域;在坚决惩治腐败的同时,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可见,反腐倡廉工作任务繁重而艰巨。我们要充分认识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既要树立忧患意识,居安思危,增强紧迫感,又要坚定信念,充满信心,树立长期作战的思想。因此,无论是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还是全体特邀监察员,都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的作风,共同推进反腐倡廉工作深入开展。

这次新聘请的特邀监察员,年龄、学历和知识结构更趋合理,整体素质更高。有政协委员、派和无党派人士,有行政机关、事业单位、新闻媒体、社区居委会和民营企业的代表,基本上涉及到社会各个层面,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可以说,这是一支充满生机和活力的队伍。希望各位受聘的特邀监察员要从全市政治和大局的高度,围绕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恪尽职守,认真履行工作职责,正确行使监察权利,主动承担监督义务,充分发挥民主监督、参谋咨询和桥梁纽带作用。一要发挥好特邀监察员的民主监督作用。要及时反映我市各级行政机关及其公务员和政府任命的其他人员执行国家法律、法规、政策和决定、命令的情况,积极参与执法监察、行政效能监察、源头治理等活动,对政府部门和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工作作风、办事效率、廉洁自律以及权力运行、依法行政等情况实施有效监督,及时提出批评和建设。同时,对纪检监察机关履行职责、依法依纪开展工作情况进行监督,及时提出加强和改进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二是要发挥好特邀监察员的桥梁纽带作用。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广泛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和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宣传反腐倡廉工作的形势、任务以及我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取得的成绩,让群众了解党风廉政建设现状,正确分析和判断反腐败斗争形势,自觉纠正一些干部群众对反腐败形势不正确、不全面的认识,不断提高群众参与反腐败的积极性,增强反腐败的信心。要注意倾听群众的呼声,收集和征求群众的意见,并及时向监察机关反映人民群众对监察机关在执法和监督过程中的意见和要求,转递人民群众对监察对象违法违纪行为的检举、控告以及应由市监察局受理的申诉,畅通诉求表达渠道。三是要发挥好特邀监察员的参谋咨询作用。要发挥特邀监察员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和开展群众工作经验的优势,针对人民最直接、最关心、最现实的问题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为监察机关开展工作提供咨询,当好参谋助手。特邀监察员在履行监察工作职责时,要注意工作方式,既要根据监察机关的统一安排,有计划、有组织地开展工作,又要充分发挥自身的主观能动性,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二、讲究方法,注重实效,深入推进特邀监察员工作

特邀监察员工作尽管在我市开展多年,但我们还是要不断地探索其规律,创新方法,在不断取得工作实效上狠下功夫。要考虑特邀监察员兼职参与纪检监察工作的特点,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发挥特邀监察员参政议政作用;要充分利用特邀监察员具有广泛代表性的特点,把反映和解决人民群众感受最普遍、最强烈的难点、热点问题,作为特邀监察员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提高特邀监察员民主监督的能力和水平;要充分利用特邀监察员的特殊身份和专业特长,组织特邀监察员参与专项执法检查或纠风案件查处;要充分利用特邀监察员文化层次和学术理论水平较高的特点,组织召开座谈会对反腐败工作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咨询和研讨。要积极总结和探索特邀监察员工作的理论和规律,在实践中丰富理论,用理论来指导实践,把特邀监察员工作放在行政监察工作的大盘子中去思考、去谋划,不断加强和改进行政监察工作。

特邀监察员工作要取得实效,还应做到“四要”:一是听取意见要“广”,坚持走群众路线。特邀监察员工作应直接倾听多层面、多界别、多人次、多方面的评价意见,深入地了解社情民意。这也恰恰是工作的难点所在。在工作中,要更多地了解真实的、重要的情况,既没有灵丹妙药,也没有捷径可走,只有沉下心、稳得住、戒急躁,不厌其烦地深入干部和群众,明察暗访,细致体察,多渠道、多方位地发现和捕捉有价值的信息和线索。二是反映情况要“实”,坚持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特邀监察员工作不带框框,不凭印象,不掺感情,是非优劣都要以客观事实为依据,要把群众反映的问题,特别是一些重大问题的情节原委搞清楚。三是自身定位要“当”。特邀监察员工作不是一般性工作检查,也不同于专项督察,更不是专案调查。这种工作性质的特殊性要求特邀监察员必须要处理好与受监察单位的关系,营造一个有利于特邀监察员工作的氛围和环境。四是评价结论要“准”,坚持客观公正。评价结论是否客观准确,是检验特邀监察员工作质量高低的重要标志。特邀监察员在工作中发现问题,要及时反映,但必须有依有据,切忌道听途说,主观臆测。同时,要敢于动真碰硬,敢于同腐败现象做斗争,自觉抵制发生在身边的不正之风,切实履行好监督职责,为全市反腐倡廉工作服务。

三、强化管理,严格纪律,确保特邀监察员工作的正常开展

特邀监察员是对监察队伍力量的补充,在反腐倡廉建设工作中担负着重要职责。市监察局要注意加强指导,搞好组织协调,加强同特邀监察员的工作联系和组织管理工作。一要加强工作指导,搞好组织协调。对特邀监察员参与反腐倡廉工作和监督检查要注意加强指导,搞好组织协调。要及时传达上级有关反腐倡廉的决定、指示、工作部署,通报反腐败斗争情况及重大事项,安排参加有关会议和活动,并注意帮助特邀监察员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在组织协调和工作安排中,要注意适度。即:工作任务要适度,以分散为主,集中为辅,避免与他们的本职工作相冲突;时间安排要适度,长短结合,以短为主。要加强与特邀监察员的联系,经常互通情况。要经常与特邀监察员所在单位加强联系,介绍他们参与反腐败斗争的情况,取得这些单位对特邀监察员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二要重视队伍建设,不断提高特邀监察员队伍的政治业务素质。特邀监察员工作是一项政治性、政策性很强的工作,建设一支高素质的特邀监察员队伍是做好工作的关键。首先要求特邀监察员有较高的政治素质,有较强的参政议政能力,热爱和愿意参与监察工作。其次,要重视搞好特邀监察员的思想建设和业务建设。要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重要思想,树立科学发展观,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国家法律法规和监察业务知识,提高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能力和水平。再次,要把特邀监察员作为监察队伍中的一员,沟通思想,互相监督,取长补短,从政治和工作上关心特邀监察员,使特邀监察员队伍真正成为反腐败斗争中的一支重要力量。三要健全和完善工作制度。搞好制度建设,是加强特邀监察员工作的重要环节,也是特邀监察员开展工作,履行职责的依据。在新一届特邀监察员工作中,要继续执行好落实好原有的聘任和换聘制度、工作联系制度、情况通报制度、参与执法监察、效能监察、专项检查制度等。同时,要随着工作的逐步深入和形势任务的需要,不断开拓创新,继续建立和完善必要的制度和规定。要通过抓制度建设,把特邀监察员工作纳入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

同志们,特邀监察员既是一份荣耀,也是一种责任,更是一项使命;特邀监察员的工作,既是一项非常重要而又长期的工作,也是一项大有作为的工作。希望全体特邀监察员在今后工作中积极主动地履行职责,理直气壮地参与到行政监察工作中来,以与时俱进的思想观念,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努力把这项工作做得更好,争取在新形势下的反腐倡廉建设中取得新的更大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