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长市林业会议讲话

市长市林业会议讲话

今天的会议,是在新形势下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贯彻中央、省关于加快林业发展的决定和全省林业工作会议精神的一次重要会议,对于推动我市林业可持续发展,加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步伐,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省林业厅对我市林业发展非常关心,*副厅长亲临会议进行指导,并对我市林业建设讲了很好的意见;刚才,新副市长对今后一个时期林业工作作了全面部署,请大家认真领会,抓好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确保会议取得预期效果。

林业是一项基础产业,又是一项重要的社会公益事业。复市以来,在我市经济建设取得巨大成就的同时,林业工作也得到了长足的发展。我市先后实施了“灭荒造林”、“山上再造”和“跨世纪绿色工程”等林业发展战略,近几年来,又先后启动了退耕还林工程、长防林工程和日本政府贷款*造林项目等一批林业重点工程,有力地推进了全市林业的发展,实现了有林地面积、森林蓄积量、森林覆盖率“三增长”,生态状况明显改善。目前,全市有林地面积253.34万亩,活立木蓄积量505.7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53.8%。林业产业不断壮大,**年全市林业总产值6.736亿元,是1985年的6.99倍。林业在调整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扩大城乡就业,优化投资环境和人居环境等方面作出了积极的贡献。但是,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我市林业发展还面临着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森林总量小,质量不高,整体生态功能还比较脆弱。从树种结构看,针叶树占90%,阔叶林仅占10%,很难发挥较好的森林生态效益;低产林面积大,单位面积蓄积量较低,全市林分蓄积量平均每亩只有2.9立方米,仅为全国平均水平的55.5%;林业产业规模小,结构不合理,科技含量不高,缺乏主导产业和龙头企业,林业经济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偏低;林业改革相对滞后,产权制度和经营管理体制不能适应经济发展的需要;林业基础设施相对薄弱,国有场圃和森工企业的经济十分困难,林业职工和林农收入增长缓慢;林政管理有待规范和加强;社会各界保护和发展林业的积极性还没有充分调动起来。这些困难和问题,不同程度地制约着林业的发展壮大,使林业重要作用的发挥受到影响。出现这些困难和问题的原因,既有来自于思想观念和思维方式上的障碍,也有管理体制和经营机制方面的原因。所以,加快林业发展,我们有很多工作要做,任务仍然十分艰巨。

当前,林业发展正处在由以木材生产为主向以生态建设为主的历史性转折时期。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分别作出了《关于加快林业发展的决定》,提出了新时期加快林业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方针、主要任务和政策措施。市委、市政府为了全面贯彻落实中央、识关于加快林业发展的决定》精神,结合新余的具体实际,提出了《关于加快林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了“力争到**年,形成布局合理、结构稳定、功能完备、管理高效的森林生态体系和规范有序、集约经营、结构合理、富有活力的林业产业体系,使我市林业在全省率先跨入可持续发展的新阶段”的战略目标。在这样的林业发展战略机遇期,我们各级党委和政府,各有关部门要紧紧抓住机遇,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和识决定》上来,把林业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高度重视林业和以林业为主体的生态建设,为林业发展营造浓厚的社会氛围。在贯彻可持续发展战略中,要赋予林业以重要地位;在生态建设中,要赋予林业以首要地位;在山区综合开发中,要赋予林业以基础地位。

贯彻落实好中央、识决定》精神,全面推进林业可持续发展,要紧紧围绕生态建设、生态安全、生态文明的总体要求,按照严格保护、积极发展、科学经营、持续利用的原则,正确处理好五个关系:

一是正确处理好严格保护与开发利用的关系。森林的保护和利用,是林业建设的两项基本任务,同时又是一对基本矛盾,正确处理好保护与利用的关系,对林业发展至关重要。一方面,保护是发展的前提,没有严格有效的保护,就没有整个林业建设的基矗从当前人们对林业的认识水平来看,我们必须把资源保护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大对森林资源特别是野生珍稀动植物、湿地资源、天然林资源的保护力度。按照《决定》精神,强化生态公益林区域的保护力度,把袁河两岸、江河源头的森林、公路铁路干道两旁的森林、生态环境比较脆弱的森林严格保护起来,创造一个优良的生态环境,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另一方面,要通过对森林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来促进生态环境的有效保护。按照“分类经营”原则,科学区划好生态公益林和商品林的范围,确定公益林和商品林的比例,在大力发展商品林基地的基础上,不断满足国民经济快速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对森林的多种需求,使林业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得到协调发挥。现在有少数地方,把保护和利用对立起来,或以发展经济为名不顾资源和环境的承受能力,缺乏科学发展观,搞一些过度开发。对于这一点,一定要引起高度警觉。因为一旦没有把握好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的关系,当前这种森林资源持续增长和生态环境逐步改善的好形势就很可能发生逆转。保护和利用,两者之间相辅相成,保护是为了永续利用,利用又可以促进保护,这就是我们要处理好的关系。

二是正确处理好生态建设与产业发展的关系。生态建设与产业发展是林业建设的一鸟两翼,搞林业建设不仅要注意生态和社会效益,也要注重经济效益,如果失之偏颇,都不是科学的林业发展观。省委孟书记提出的“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科学地阐明了生态建设与产业发展的辩证关系。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必须科学处理好生态建设和产业发展的关系。比如实施退耕还林等一些重点工程,一方面从提高生态效益考虑,尽可能扩大森林面积,另一方面,我们提出尽可能扩大兼用林比重,注重森林药材、森林蔬菜、林果业为兼用方向,就是为了提高生态工程的经济效益,增加林农收入,既让山上绿起来,又让林业活起来,农民富起来。我市提出着力抓好竹产业、油茶、苗木花卉、森林旅游等四大产业,并大力发展绿色食品和森林药材业,把注意力放到非木质资源的开发上来,不断提高山区资源综合开发的潜力和水平,使我市林业产业发展逐步从过去的以木材生产为主的传统方式上转变过来,树立一种新的观念,把生态建设与产业发展的关系处理得更好些,实现“生态建设产业化,产业建设生态化”目标。必须强调的一点是在发展林产工业时,要按照新型工业化的要求,以森林培育为基础,以精深加工为带动,以科技为支撑,延长产业链,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大力培育龙头企业,建设好产业原料基地,努力实现生态建设与产业发展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良好局面,真正做到形成完备的森林生态体系和发达的林业产业体系。关于林业产业的建设,基本要求是:科学规划,突出特色;抓好龙头,培育示范;落实政策,积极扶持。使林业产业发展在科学的指导下,政府的支持下,“龙头”的带动下稳步前进。目前新余蜜桔渝水区抓得很得力,今冬明春将扩大3000亩,向万亩进军;还有台商江文龙先生投资建设的丹桂基地,以及目前我们正在谈的台商投资建设10万亩无患子基地项目,既有生态效益又有经济效益,而且经济效益非常明显。

三是正确处理好量的增长和质的提高的关系。加快林业发展,在抓量的增加的同时,一定要注重质的提高。现代林业的要求,不仅要有丰富的森林资源,数量上达到一个科学的指标,更要体现在结构稳定合理,功能完备高效上。我市早就实现了消灭宜林荒山的目标,森林覆盖率也达到了53.8%,看上去满目青山,但森林质量较低,针叶林比例达到90%,低产林面积大,平均每亩蓄积只有2.9立方米,整个林业效益不够理想。新余林业要做到小市有大作为,必须要在质量上下功夫。要大力调整林种、树种和产业结构,因地制宜发展特色林业、精品林业、效益林业。今后的林业建设,要树立效益林业的观念,要把林业工作重点尽快转移到提高质量、提高效益上来。要加快低产林改造步伐,优化林分结构,提高森林质量。对天然林和生态公益林,一方面抓好封山育林;另一方面搞好改良利用,如公益林区域的林分大部分都是针叶林,要通过逐步间伐利用,促进阔叶林的恢复,提高生态功能。对部分低产低效的残次林,要重新造林,发展笋竹两用林、生态油茶、苗木花卉、森林药材、特色水果(如新余蜜桔、紫玉杨梅)等高效林业。要抓好良种和先进实用技术的推广应用,全面提高科技含量,向科技要特色,向科技要质量,向科技要效益。在产业发展方面,要按照扶优汰劣的原则,积极培育龙头企业,做大产业规模和效益,并实现市场带龙头,龙头带农户,农户带基地的良性互动。同时,要加快林产加工企业的清理整顿步伐,切实解决加工企业数量过多、规模过孝耗材过高、污染过重、结构雷同、效益低下的问题,努力提升林业产业的发展水平。

四是正确处理好林业改革发展与林区稳定的关系。当前,林业行业仍然带有比较浓厚的计划经济色彩,林业发展的思想观念、思维方式、体制机制、管理方式难以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要求。为此,这几年国家正在对林业实施各项改革,林业正在进入一个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时期。改革就要涉及到方方面面的利益,就要打破一些陈旧的框框。比如当前影响林业发展最主要的两个方面是林业分类经营改革和林业产权制度改革,这两项改革,涉及到广泛的林区,涉及到县、乡、村、林农以及林业企业和职工的利益,涉及到经营机制和管理体制的更新,涉及到思想观念的转变。如何处理好林业改革与林区稳定的关系,是目前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新课题。各级党委和政府对此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林业产权制度改革是林业改革的核心,这项改革涉及面广,政策性强,事关农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农村社会的稳定和林业发展的大局。省政府专门召开了全省林权制度改革工作会议,还下发了《关于深化林业产权制度改革的意见》,希望大家按照省里的要求,抓紧时间贯彻落实,并且要着力处理好改革与稳定的关系,充分预见改革中可能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充分考虑各方面的承受能力,把握好步骤和时机,确保改革的平稳推进。要加大对破坏森林资源的违法犯罪的打击力度,为林业的改革与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

五是正确处理好林业建设与地方经济发展的关系。党的新把可持续发展能力不断增强,生态环境得到改善,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推动整个社会走上“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确定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和奋斗目标,是在对社会经济发展规律深刻认识的基础上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对林业建设与社会经济发展关系的科学阐述。林业建设是地方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检验林业工作成效的标准,不仅要看森林面积的增加、质量的提高,也要看农民和地方财政的增收;不仅要看地方生态环境的改善,也要看林业在地方经济发展中发挥的作用。要正确处理好林业建设与地方经济发展的关系,把林业建设与发展地方经济、增加农民收入紧密结合起来。在今后一个时期,要认真实施好各项林业重点工程,带动整个林业工作,促进地方经济发展。要把林业重点工程建设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规划有机地结合起来,不断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把林业重点工程建设与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有机结合起来,形成符合我市实际的林业产业特色、产业规模和产业效益;把林业重点工程建设与农民脱贫致富有机结合起来,在尊重自愿、正确引导、优化布局的前提下,鼓励农民经营林业,帮助他们发家致富;把林业重点工程建设与发展非公有制林业经济结合起来,鼓励各种经济成分参与到林业建设上来,从而带动整个林业的改革与发展。要通过各方面的有机揉和,使林业建设与地方经济社会协调一致,处理好近期利益与长远利益、局部利益与全部利益关系,更好地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

加快推进林业发展是一个系统工程,必须要有过硬的措施来保障各项目标的完成,为此,我再强调几点:

第一,必须提高对林业的认识。林业是生态建设的主体,在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中,肩负着十分重要的使命。各级政府、领导干部要树立科学的政绩观,认清形势,提高认识,增强加快林业发展的紧迫感和使命感。要从讲政治的高度,讲大局的观念出发,树立为子孙造福、对后代负责的思想,正确处理好经济发展与生态建设的关系。要树立现代林业的新理念,以现代工业装备林业,以现代信息手段管理林业,以现代市场引导林业,要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全面推进我市林业的快速发展。要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与时俱进,努力探索加快林业发展的新方法、新路子。

第二,必须加强对林业的领导。各级政府作为本地区林业建设的责任主体,一把手要亲自抓,负总责,分管领导要具体负责,把工作落实到位。要把林业发展纳入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规划,纳入对各地的年度目标考核体系和各级干部的任期目标责任制,并自觉接受同级人民代表大会的监督。要重视加强和稳定林业队伍。各级林业主管部门及其事业单位的行政事业经费财政等有关部门要按照有关规定执行。各地要严格遵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森林防火工作的通知》要求,切实完善森林防火组织指挥的办事机构。各地、各部门要尽最大努力增加对林业的投入。

第三,必须深化林业改革。通过全面推进林业改革,为加快林业发展创造条件。按照有关政策精神,尽快建立归属清晰、责权明确、保护严格、流转规范的现代林业产权制度;继续深化林业管理体制改革,按照政企分开原则,深化机构改革,理顺管理体制。实行林业分类经营,科学划分公益林和商品林,并根据它们的不同特点和要求,建立相应的管理体制,经营机制和建设方式。要放活经营,搞活林产品流通市常要依法保护森林资源产权,建立健全产权交易规则和监督机制。要改革林业行政执法手段和方式,确保森林资源得到严格有效的保护。

第四,必须认真落实各项林业政策。中央和识关于加快林业发展的决定》以及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林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制定了一系列扶持林业发展的政策措施,我们要从贯彻“*”重要思想的高度,把有关政策落到实处。林业部门要按照《决定》和《若干意见》的要求,抓紧制定具体配套的实施办法,把责任落实到有关部门。各有关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关心和支持林业工作,切实保障林业建设各项目标任务的顺利完成。

同志们,林业工作大有作为,前景十分广阔。我们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真抓实干,不断开创我市林业工作的新局面,确保我市林业在全省率先跨入可持续发展新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