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县领导受灾群众过冬会讲话

县领导受灾群众过冬会讲话

同志们:

前面,*县长对我县受灾群众安全过冬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客观分析;下面,我就省、市有关会议精神作一简要传达,并结合我县有关情况就进一步做好当前受灾群众安全过冬工作讲几点意见;后面,任县长还要做重要讲话,请大家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

一、深刻领会省、市有关会议精神

(一)省政府地震灾区过渡安置房安全过冬专题会议主要精神。11月7日下午,省长*主持召开了全省六个重灾市(州)过渡安置房安全过冬专题会议。会议指出,今年我省可能出现严寒甚至极严寒天气,农村过渡安置房安全过冬问题十分突出,各级党委政府要用20天时间,集中全力攻坚,用非常规手段确保受灾群众安全过冬,绝不允许出现一起冻死人、饿死人的事件发生。对此,一是必须全力解决思想认识问题,克服侥幸麻痹思想;二是必须充分发动群众自己动手、主动出击,抓好安全过冬工作;三是必须整合资源、集中力量,全党动员,全民动员,打一场硬仗,确保严冬来临之前解决好过度房安全过冬问题;四是必须明确重点区域,重点部位、重点人群和贫困群体,确保一漏一户,不漏一人;五是必须切实转变作风,推进精细管理、拉网式检查、逐户落实。对工作不力、进度缓慢、措施不落实,造成群众冻伤、受饿、冻死,影响灾区群众安全过冬的,要严格问责,并依法追究责任。

(二)全市受灾群众安全过冬工作会议主要精神。11月9日,市委、市政府召开了全市受灾群众安全过冬工作会议。会议分析了当前工作形势,安排部署了安全过冬各项工作。罗强书记强调,受灾群众安全过冬是当前最紧迫、最重要的第一位任务,事关受灾群众基本生活,事关群众切身利益,事关社会和谐稳定,一定要切实抓紧抓好抓出成效。一是要切实增强责任感。要坚决克服认识不足、侥幸麻痹思想,清醒认识全市当前安全过冬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切实增强做好受灾群众安全过冬工作的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和紧迫意识。二是要切实增强工作活力。要切实加强政策宣传,广泛发动群众自己动手、不等不靠,加快推进过渡安置房整改、震损房屋维修加固和永久性住房建设;要抓好过冬物资储备和贫困群众帮扶工作,打一场安全过冬攻坚战。三是要切实加强领导。要加大工作力度,务必做到组织领导到位、责任落实到位、督促检查到位。副市长吴连奇对受灾群众安全过冬工作进行了具体安排,其总体要求是:要把受灾群众安全过冬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抓,基本要求是:绝不允许出现一起冻死人、饿死人的事件发生,时间要求是:集中20天时间打一场攻坚战,工作要求是:确保受灾群众住房安全保暖、过冬粮油充分、保暖衣被充足、无疫病发生。

二、进一步增添措施,全面完成受灾群众安全过冬各项任务

(一)进一步抓好永久性住房建设。一要分类推进。当前,农村房屋除穿斗结构、土木结构房屋能上多快就上多快外,砖混结构房屋主要是保证开工的建好一层,不具备建好一楼的就不要开工,集中建材保障开工户的建成;要细算建房成本账,抓紧建好一层楼,早日搬进新房过冬,等材料价格回落后再建第二层楼。城镇房屋要抓紧搞好鉴定工作,积极做好相关准备,确保年内全面启动。二要加强指导。各乡镇和县重建办、县规划和建设局等部门要进一步加大农房重建技术指导力度,督促技术人员真正到农村一线指导受灾农户重建,确保农房建设质量。对质量安全隐患整改不到位的,要严格按照县政府第三次全体(扩大)会议的要求,逐户落实整改措施,确保逐一销号。三要保障供应。县经商、水利、国土、工商、物价等部门要立足本职,尽职履责,在确保建材质量合格、价格合理的前提下,千方百计搞好灾后重建物资供应,努力加快灾后重建进度。重建住房开工率纳入年度考核,入住率是衡量工作的重要标准。

(二)进一步抓好自建过渡房整改和板房完善。一要建立台帐,分类落实。从目前统计的情况来看,全县需在自建过渡房过冬的有1413户4946人,其中农村1371户4798人、城镇42户148人。各乡镇要立即再开展一次拉网式检查,摸清每一类标准受灾群众户数、人数以及安全过冬情况,并登记造册建立台帐。对租借民房或投亲靠友过冬的,必须要有协议,房屋要调剂出来,受灾群众要住进去;对搬入永久性住房过冬的,要及时消号,资金要及时兑现,不用且又破烂的过渡房必须全部拆除,不用的帐篷必须全部收回;对确需在自建过渡房过冬的,要组织群众尽快采取加固、加厚、盖草围帘、烫泥筑墙等措施,努力提高自建过渡房的防风、防雨、防寒保暖能力;对没有能力自行采取防寒保暖措施的贫困户,要制定具体的帮扶方案,通过党员干部结对子、一帮一等方式,帮助解决实际困难。二要规范运行,确保安全。城镇住房重建工作刚刚启动,在板房内过冬的人数有551户1929人,对他们的安全要高度重视。电力部门要再次对板房、自建过渡房集中区的用电安全进行实地检查,切实做到用电安全、管理规范,供电设施到位,运行正常。尤其要加强用电安全隐患排查,防止室外线路危及群众安全,做到室内线路、保险、开关及接地装置规范,做到公共用电设施无故障,坚决防止安全事故发生。三要排查整改,配套完善。县指挥部将在本月20日前,对全县集中安置点进行一次大检查。各乡镇要对本地的集中安置点进行一次彻底排查整改,进一步完善饮水、厕所、洗浴间的配套设施,确保集中安置点的群众安全温暖过冬。

(三)进一步抓好过冬物资储备。从目前的统计看,全县需棉被25000床、棉衣裤25000件(套)、粮食1535吨、油10吨、还有少量燃煤,部分蜡烛、手电、取暖设备等。县民政、粮食、供销社等部门要尽快将物资落实到乡镇,各乡镇要尽快将这些物资落实到村、组、农户,确保群众安全温暖过冬。一要开展好为受灾群众捐棉被活动。为确保受灾群众有被盖,根据省市要求,县委县政府两办专门发文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为受灾群众捐棉被活动。目前,棉被发放工作正在有序进行,县级有关部门要加大工作力度,保证在本月15日前,将所有棉被全部发放到重灾群众手中。二要抓好粮油储备。各乡镇要鼓励农民自行储备过冬粮油,确保3个月的粮油储备量。县粮食部门要加大粮油调运力度,保证乡镇政府就地储备足够的过冬粮油。尤其是三川镇等重灾乡镇政府必须储备至少1个月的粮油。三要抓好燃具燃料储备。各乡镇要鼓励、引导农民和城市居民自购取暖设备,自备自存好燃料,组织适量煤炭供应。各集中安置点可单独建立文化活动室,配套建设取暖房,采取农民(居民)投料共享、集中取暖的办法解决取暖问题,但要特别注意防火安全。四要抓好药品储备。各乡镇和县卫生局等部门要针对冬季可能出现的严寒天气和常发季节性疾病,储备必需药品,配强医疗防疫力量,加强卫生防疫宣传,搞好卫生防疫,确保不发生疫情,确保有病能得到及时医治。

(四)进一步抓好“五保户”、“三孤人员”和贫困户的过冬问题。对县上统一组织发放的棉衣裤、棉被等物资,各乡镇必须安排乡镇干部亲自送到“五保户”、“三孤人员”和贫困户手中。对农村受灾“五保户”和孤残、孤老人员,要通过增加敬老院床位和设施,纳入现有农村敬老院集中供养解决。对贫困户的住房建设和取暖、粮油保障,要落实专人负责,全力保证。同时,对这部分群体,还要积极动员社会力量开展帮扶活动,确保安全温暖过冬,决不允许以任何形式出现一例冻死人或饿死人现象发生,包括街头流浪、精神病人员。

(五)进一步抓好维修加固工作。一要加快时间进度。目前,各乡镇维修加固进度总体是可以的,但进度还要尽量加快,时间还要尽量提前,过去县上明文规定年底前结束,这个时间是最后期限。二要用好用活资金。震损房屋维修加固资金即将拨付下来,请各乡镇一定严格按照政策要求,把资金用好、用活。三要灵活采取措施。各乡镇对已经加固的民房,要迅速采取群众协商、政府协调的办法,加大租借力度;对后期能加固维修好的房屋,要采取预约、预定的办法,尽最大限度减少过渡房过冬人数,使绝大多数受灾群众能在永久性住房过冬。

(六)进一步抓好各项政策兑现。现在几个政策都是明确的;一是过渡房,每户2000元,这本身就包含了安全越冬,不可能因为乡镇数据调整而增加补助。二是后续生活补助3个月,必须按照标准认定。三是永久性住房户均2万元,是建一户才有一户。四是维修加固资金包干使用,超支自付。五是棉衣、棉被、取暖设施乡镇是责任主体。这些政策落实都要建立台帐,必须到户到人,必须接受财政审计检查。各乡镇一定要把政策研究透,把政策吃准,真正全部用到受灾群众身上;同时,要深入实际,搞好调研,加强协调,切实化解矛盾纠纷,保障受灾群众安全过冬,努力推进灾后重建顺利进行。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领导之友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中共河北省委党校

医院领导决策参考

部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

领导科学

北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河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