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县纪委全委会讲话

县纪委全委会讲话

同志们: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精神的第一年,也是恢复和重建党的纪律检查机关30周年。做好今年的反腐倡廉工作,关系到今后一个时期*县反腐倡廉建设能否更加扎实、更加富有成效。刚才,郑少华同志代表县纪委十届常委会所作的工作报告,我完全赞同。会上,通报了*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纠正不正之风责任制考核情况和创新发展环境监督评议工作情况,兑现了*年度两个责任书,签订了*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和《纠正不正之风责任书》。在此,我代表县委、县人民政府向受到表彰的先进单位和个人表示衷心的祝贺!在这次表彰中,有的单位两个责任制和创新发展环境监督评议工作情况都很好,但不能多重表彰,有的单位虽然党风、纠风工作情况很好,但是由于受到综治、计生、安全生产等方面的影响而没有受到表彰。*年两个责任书中规定,对得分超过90分以上的单位进行奖励,我们原定的奖金基数为2000元,现根据我县财政情况,为鼓励先进,我们把奖金基数提高至3000元,每超一分奖励500元。希望受到表彰的单位和个人再接再厉,继续努力,没有受到表彰的也要总结经验,查找不足,迎头赶上。下面,我再说几个问题。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进一步增强反腐倡廉建设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坚决惩治腐败是我们党执政能力的重要体现,有效预防腐败更是我们党执政能力的重要标志。*年1月,党中央颁布了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党的*第一次把反腐倡廉建设同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一起确定为党的建设的基本任务,并把“扎实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写入了党章,这次总书记在第*届中央纪委第二次全会上要求全党要把反腐倡廉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更加坚决地惩治腐败,更加有效地预防腐败,再次说要“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充分体现了构建惩防腐败体系的重要地位和作用。

近年来,全县各级党政认真贯彻落实《实施纲要》和自治区、自治州《贯彻意见》,全面推进教育、制度、监督、惩处各项工作,全县反腐倡廉建设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但也要清醒看到,一些单位和领导对反腐倡廉建设重视不够,一些牵头单位的作用发挥得不明显,一些协办单位的工作不主动,构建惩防腐败体系的工作还存在整体性不强、协调性不够、进展不平衡的问题。*年度我县党风、纠风两个责任制在全州仅被评为“双良”,没有一个被评为优秀,主要原因不是我们的工作做得不到位,而是由于受“5.15”阳霞煤矿事故和原副县长图逊·尼亚孜泄密事件影响。希望各级党政从中吸取教训,从中受到教育。

今年是中央颁布《实施纲要》三周年,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要把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贯彻党的*、国务院32号文件精神结合起来,把反腐倡廉建设贯穿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党的建设各个领域,把完善惩防腐败体系的工作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形成拒腐防变教育长效机制、反腐倡廉制度体系、权力运行监控机制,努力开创反腐倡廉建设新局面,为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二、突出重点,抓住关键,增强反腐倡廉建设的实效

今年*县反腐倡廉工作,要以完善惩防腐败体系为重点,突出抓好四个方面的工作。

第一,抓好教育,健全制度。反腐倡廉,教育是基础,制度是保障。要以领导干部为重点,把思想道德建设放在首位,大力开展反腐倡廉教育。要针对两年来全县各级领导班子换届的实际,把学习贯彻党章作为重要内容,以树立正确权力观为重点,加强理想信念、党风党纪、廉洁从政和艰苦奋斗教育,增强领导干部的党性观念,自觉做到讲党性、顾大局、守纪律。要进一步完善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工作格局,遵循教育规律、丰富教育内容、扩大教育覆盖面,着力提高教育的说服力和感召力。要高度重视廉政文化建设,积极推动廉政文化进社区、进家庭、进学校、进企业和进农村,增强全社会的反腐倡廉意识,形成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良好社会风尚。

依靠制度惩治和预防腐败,是做好反腐倡廉工作的根本途径。要进一步完善各级党组织的内部运行机制,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提高民主生活会的质量,严格执行述职述廉、诫勉谈话、函询和党员领导干部报告个人重大事项等制度,做到党内生活的制度化、规范化。要坚持深化改革和创新体制,抓住突出问题、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建立完善各项制度,进一步推进治本抓源头工作。要在制度的落实上下功夫,加强对反腐倡廉法规制度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纠正重制定、轻执行的现象,严厉查处违反法规制度的行为,不断增强制度的约束力。

第二,查办案件,树立正气。坚决惩治腐败,是有效预防腐败的前提和基础,也是人民群众评价反腐倡廉成效的一个重要标志。要以查办发生在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中的案件为重点,严厉查办官商勾结、权钱交易、权色交易和严重侵害群众利益的案件。严肃查办工程建设、土地管理、矿产资源开发、金融、组织人事、司法等领域的案件,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强劲势头。深入开展治理商业贿赂工作,既要严惩受贿行为,又要严惩行贿行为。发挥查办案件的治本功能,针对案件中暴露出的问题,深入剖析,举一反三,认真查找体制机制制度方面的原因,建章立制,堵塞漏洞,做到查处一起案件、教育一批干部、完善一套制度,增强惩治腐败的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纪效果,让广大干部群众看到我们党惩治腐败的决心和成效,更加坚定地参与到反腐败斗争中来。

在坚决查处大案要案的同时,要以解决群众关注、反映强烈的问题为重点,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特别是要围绕党的*说的“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的目标,继续治理教育乱收费、医药购销和医疗服务中的不正之风,严肃查处侵害农民利益的问题,认真解决生态环境保护、食品药品质量、安全生产、征地拆迁等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强化对社保基金、住房公积金和扶贫救灾专项资金的监管,从严惩处严重损害群众利益的失职渎职和腐败行为,使党和国家为改善民生所采取的各项政策措施,更好地发挥效用,更多地惠及百姓。

第三,抓好廉政,以廉保勤。廉政和勤政密不可分,一些现象表面上看是勤政方面的问题,背后往往隐藏着腐败问题。要突出重点,深入治理领导干部违反规定收送现金、有价证券和支付凭证,以及以和交易等形式收受财物、利用婚丧嫁娶等事宜收钱敛财等问题;严禁党员干部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获取内幕信息进行股票交易;严禁领导干部超标准建房、多占住房、违规购买经济适用房,清理纠正领导干部在住房上以权谋私的问题;切实纠正和查处领导干部放任、纵容配偶、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利用其职权和职务影响经商办企业等问题;继续治理领导干部违规插手招标投标、土地出让、产权交易、政府采购等市场交易活动谋取私利的问题。对这些“严禁”和“不准”,县委多次进行了说,各级领导干部要严格遵守廉洁从政的各项规定,尤其不要打招呼、批条子,插手干预工程项目建设,谋取不正当利益。要进一步拓展从源头上防治腐败的工作领域,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各方面,加强管理和监督,在解决老问题的同时,认真解决引发腐败现象的新问题,铲除滋生腐败的土壤。

廉而不勤会误事,勤而不廉会出事,不廉不勤更坏事。在毫不放松地抓好廉政建设的同时,要持之以恒地抓好勤政建设,把廉政的要求贯穿到勤政建设之中,以廉政保勤政,以勤政促廉政。要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身体力行“八个方面”良好风气,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兢兢业业工作。要进一步改进会风文风,严格规范和控制各种检查、评比、达标活动,做到“能合的会议一并开,相近的检查一起搞”。要察实情、讲实话、办实事、求实效,定下来的事情就要雷厉风行、抓紧实施,部署了的工作就要督促检查、一抓到底,重要环节要身先士卒、靠前指挥,一步—个脚印地把我们的事业推向前进,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群众、历史检验的政绩。要把廉政监督和效能监督紧密结合起来,既治贪也治懒,促进勤政高效。要进一步健全干部考核体系和评价机制,把目光更多地投向那些在艰苦环境和岗位上干出成绩的干部,让热衷于投机钻营、做虚功、拉关系、搞奉迎的人没有市场,让安心做事、不事张扬、勤政廉政、不跑不要的干部得到肯定和重用,在干部队伍中形成老实人受尊敬、受重用的良好导向。

第四,强化监督,加强自律。权力运行不受监督,必然导致腐败;领导干部拒绝监督,迟早要出问题。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监督,要把握重点、抓住关键。在监督内容上,重点加强对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精神和落实各项方针政策情况的督促检查,促进中央、自治区、自治州和县委重大决策和工作部署的落实;突出抓好政治纪律的监督,严明党的纪律,坚决维护中央权威,坚决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新疆尤其要把党员干部在反对民族分裂、维护祖国统一斗争中的现实表现作为第一位的政治纪律,加强监督检查。在监督对象上,要加大对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人、财、物管理使用、关键岗位的监督,健全质询、问责、经济责任审计、引咎辞职、罢免等制度,更加有效地防止权力失控、决策失误、行为失范。要严格执行党章,认真贯彻党内监督条例和党员权利保障条例,落实各项监督制度。要进一步推进党务公开、政务公开,完善厂务公开、村务公开等办事公开制度,使公众更好地参与监督。要加强民主监督,更好地发挥人大监督和政协监督的作用,强化政府专门机关监督和司法监督,拓展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形成监督合力,努力实现监督效果最大化。

自律是他律的基础。加强和改进反腐倡廉建设,既需要严格的监督,也需要内在的自觉。各级领导干部要增强监督意识,摆正个人和组织、个人和群众的关系,既严格自律,又自觉接受监督,学会并习惯在被监督的环境下工作和生活,拒腐蚀、永不沾。同时要认真履行监督的职责,积极开展监督工作,发现苗头性问题,早打招呼,及时提醒,防止小错酿成大错。要把加强对干部的监督与发挥干部主观能动性结合起来,热情帮助工作失误的同志总结经验、汲取教训,及时为受到错告、诬告的同志澄清是非、撑腰壮胆,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在这里,我想说一点。在去年下发的《*县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纠正不正之风责任制考核奖励办法》中规定,连续两年党风责任制被确定为不合格单位的,单位党政一把手予以免职。连续两年被确定为纠风不合格乡镇、单位的,行政一把手予以免职。我再提一点,在创新发展环境监督评议工作中,连续两年排位末尾的,党政主要领导也要免职,要形成一项制度。当前,在我县的发展进程中存在“两头热”的现象。一方面,县四套班子对加快*发展的热情很高,另一方面,企业投资*的热情也很高,但有些部门对创新发展环境重视不够,存在“脸难看、门难进、事难办”的现象,甚至发生索贿行为。我们不仅要加大对受贿者的惩处力度,还要严惩行贿者。*的今天,是历届县委、县人民政府打下的基础,是全县各族人民群众深化改革开放带来的良好局面,希望各族干部群众珍惜当前的大好发展形势,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顺利实现自治州“三县四分天”战略布局作出应有的贡献。

三、加强领导,统筹推进,确保反腐倡廉建设健康发展

各级党委作为反腐倡廉建设的责任主体,要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担负起全面领导反腐倡廉建设的政治责任。要坚持改革创新,正确分析和把握反腐倡廉建设面临的形势及存在的问题,不断总结新经验、研究新情况,不断完善工作机制、破解工作难题,科学有效地防治腐败。要坚持惩防并举,既坚决查处违纪违法案件、依法严惩腐败分子,又加大工作力度,不断铲除滋生腐败的土壤,做到治标与治本、惩治和预防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努力把腐败现象减少到最低程度。要坚持统筹推进,完善工作部署,采取有力措施,把改革的推动力、教育的说服力、制度的约束力、监督的制衡力、惩治的威慑力结合起来,增强反腐倡廉建设的协调性和实效性。要按照“重在建设”的要求,在坚决惩治腐败的同时,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以建设性的思路、举措和方法,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形成有利于反腐倡廉建设的思想观念、文化氛围、体制条件、法制保证。要高度重视和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抓住责任分解、督促检查和责任追究三个关键环节,认真组织实施,不断巩固和发展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班子主要领导要敢抓敢管、敢于碰硬,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的政治职责,认真抓好班子内部和管辖范围内的反腐倡廉建设。班子其他成员也要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努力做到经济工作或业务工作抓到哪里,反腐倡廉建设就要管到哪里。

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干部要不负众望,恪尽职守,切实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职责,认真抓好反腐倡廉任务的落实。要不断探索新形势下反腐倡廉的特点和规律,不断更新观念,改进方法,提高人员素质、转变工作作风,坚持与时俱进,不断提高反腐倡廉建设的质量和水平。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倍加珍惜党和人民的信任,加强学习,增强党性,坚持原则,秉公执纪,模范遵守党的纪律和国家法律法规,自觉接受组织和群众监督,做党的忠诚卫士、当群众的贴心人。各级党委、政府要加强对纪检监察工作的领导,一如既往地支持纪检监察机关履行职责,帮助解决工作中的实际问题,一如既往地重视、关心、爱护纪检监察干部,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的培养、交流、选拔、任用,形成有效的激励机制。

同志们,坚决惩治和有效预防腐败,关系人心向背和党的生死存亡。让我们在党的*精神指引下,以更加坚决的态度、更加有力的措施,加快推进反腐倡廉建设,以更加扎实的工作、更加明显的成效,取信于各族干部群众,为构建平安和谐*提供坚强政治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