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水利办公室主任会议讲话

水利办公室主任会议讲话

同志们:

这次全省水利系统办公室主任会议,是学习传达全国水利系统办公室主任会议精神,贯彻省政府及厅一系列重要会议精神,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研究新形势下进一步做好办公室工作的重要会议。办公室和无锡及宜兴市水利局同志会前做了大量的工作。吕振霖厅长为大会发来了书面讲话,我们要认真学习,及时传达贯彻会议精神,狠抓落实。下面,我讲四点意见。

一、转变政府职能,促进办公室工作开拓创新

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的深化和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推进,迫切要求政府加强自身建设和改革。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提出,要牢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同时指出:“继续推进改革行政管理体制。加快形成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行政管理体制。”贯彻科学发展观,实现政府自身建设和改革的任务,就必须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实现现代化的大局,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建设廉洁、务实、高效的政府;大力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建设人民满意的政府。

加强政府自身建设的重要方面之一就是要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和科学发展观,全面推进政府管理创新。通过学习党中央、国务院对加强政府自身建设的文献政策,我认为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把握和探索转变政府职能的要求:

(一)全面推进依法行政。

《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从7月1日起正式实施。《行政许河法》要求政府自身依法办事,接受监督,把政府各项工作纳入规范化、法制化轨道。从一定意义上说,这是政府自身的一场深刻革命。为做好《行政许可法》实施前的准备工作,水利厅清理了各项行政审批项目及相关规范性文件,举办各类培训班,加强宣传。各单位、各部门都要以《行政许可法》的实施为契机,依法办事,依法决策,依法处理问题,建立规范的行政审批制度,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

国务院制定和颁布了《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明确提出,经过十年左右坚持不懈的努力,基本实现建设法治政府的目标。还制定了国务院工作规则,省政府工作规则也正在制定,最重要的就是增加了依法行政的内容,继续突出强调了政府工作要重视和遵循三个原则:实行民主科学决策,坚持依法行政,加强行政监督,进一步明确政府的所有行为规范都要遵守宪法和法律。我们要认真学习《行政许可法》等法律法规,抓紧抓好《纲要》的学习贯彻落实,严格按照法律规定的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做到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侵权须赔偿,违法要追究,真正体现高效便民、诚实守信。

(二)大力推行政务公开。

政务公开是我国民主制度建设的又一进步标志。要适应改革开放和履行公共职能的要求,从封闭型政府向开放型政府转变,增强政府工作的透明度。在行政立法、做出重大行政决策决定时,应通过公布草案、听证会等方式及时向社会公开。凡属于政府社会管理职能以及与人民群众密切相关的行政决策事项、政策规定、规章制度、审批程序、办事标准等,除依法应当保密外,应及时向社会公开,保证人民群众应享的知情权和管理政府事务的参与权,同时使政府职能部门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的有效监督。坚持执政为民,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根本利益。

(三)坚持科学民主决策。

要进一步完善公众参与、专家论证和政府决策相结合的决策机制,保证决策的科学性和正确性,保证决策更好地执行和落实。所有重大决策,都要在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意见、进行充分论证的基础上,由集体讨论决定。加快建立和完善重大问题集体决策制度、专家咨询制度、社会公示和社会听证制度、决策责任制度,以制度保证决策不失误。逐步建立行政决策及其执行过程的监督检查机制和决策信息的收集反馈机制,凡涉及经济社会发展,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在作出决策之前和执行决策过程中,可通过新闻媒体和政府网站,收集和听取人民群众的意见,或让公众进行评议,要保证决策执行的持续性和力度,并使不够完善的决策能够及时得到修正。

办公室是各级水利部门机关运转的枢纽,是领导决策的参谋助手,起着连接上下、协调左右、联系内外的作用。办公室工作必须适应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的新要求,努力探索,积极推进,充分发挥好综合协调和带头作用,履行好办公室工作职能。

一要转变思想观念。强化三种意识:强化责任意识,踏踏实实、兢兢业业地做事,务求实效;强化主动意识,一旦目标任务确定,就立即付诸实践,积极主动地为领导、为基层提供满意和高效的服务;强化创新意识,发扬锐意进取、勇于创新的精神,根据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积极主动地想问题、谋思路,不但要善于发现问题、提出问题,更要善于在求真务实和创造性的执行中解决问题。

二要调整工作内容。要积极协助做好行业间职能交叉、行业内权责划分等问题,不该管的事坚决不管,该管的事一定办好、办实。要加强政务督查,落实责任,明确内部职责分工,解决越位、缺位、错位的问题。要按照政事分开、政企分开的原则,以水管单位体制改革为契机,探索一条既能体现公共服务的政府职能、又符合市场经济规律的改革之路。

三要规范工作程序。按照法律法规规定,行政审批事项按职责权限进行申报和审批。没有规定需逐级上报的应直接向有管辖权力的行政主管部门申请。省水利厅党组十分重视《行政许可法》的实施,明确成立厅行政审批服务中心,负责行政审批事项的受理、督办、法规咨询及回复等事项,行政审批服务中心挂靠厅办公室,办公室也积极开展了筹备工作,并从办事程序、办事环节上适应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新要求,依法行政。同时,简化办事程序,规范办事环节,要继续推进政务公开,探索推行领导接待日、首问责任制等一些好的经验和做法。

四要提高工作效率。按照《行政许可法》规定,对申请许可事项逾期未作决定的视为准予行政许可。办公室的日常运转工作必须高效率、快节奏,迅速利落,遵守法定时限,不能因为效率低下造成工作上的失误。

二、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实现办公室工作务求实效

今年是机关作风建设年。水利厅党组根据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召开的加强省级机关作风建设动员大会精神,全面部署加强厅机关作风建设工作。以建设学习型、实干型、奉献型的机关干部队伍为目标,按照“两个务必”和“八个坚持、八个反对”的要求,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的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深入查找思想作风、工作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倾听呼声,开门整风,着力解决厅机关存在的阻碍水利改革与发展的体制和制度方面的突出问题,着力解决基层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着力解决机关党员干部队伍中存在的思想作风方面的突出问题,提出了积极的整改措施。

办公室是一个单位的重要的窗口。当前*水利事业的形势大好,同时改革与发展的任务十分繁重,办公室的同志要增强紧迫感,对照水利发展的新要求,主动查找不足,以满腔的工作热情和敬业精神投入工作,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在全省水利办公室系统形成服务大局,无私奉献,廉洁高效的优良风气。

(一)增强服务意识。水利系统办公室是水利部门决策服务、综合协调、督促检查的中枢机构。要围绕水利事业发展大局,从重大决策的酝酿、制定、组织实施到具体事项的贯彻落实,各个环节全方位服务。要牢固树立为发展服务、为基层服务,为群众服务的思想。在具体的工作中要努力实现“三个转变”。一要实现由被动服务向主动服务转变。要立足于水利改革和发展的大局,围绕水利中心工作,增强工作的主动性、预见性和计划性,既想领导之所想,更想领导之未想,凡事想的远一点,谋的深一点,努力争取工作的主动权。二要逐步实现由事务型服务向政务型服务转变。通过办文、办会、办事这三个重点环节,为行政领导把好“三关”,即工作程序关、文件质量关和依法行政关。更要协助领导抓工作部署,抓科学决策,抓工作落实,同领导保持一致,确保政令畅通。三要实现由按部就班向应变求新转变。办公室工作无小事,既要严谨细致地做好每一个环节的工作,又要努力防止和克服求稳怕变、求稳怕乱的思想,以创新的精神,深入研究新情况,不断解决新问题,努力拓宽新思路。

(二)提高综合协调能力。综合协调能力的高低是办公室工作人员综合素质的重要体现。综合协调贯穿于办公室工作的各个方面,这个作用发挥的好不好,关系到水利工作能否高效运转。办公室工作是承上启下的桥梁和纽带,要按照党组及各级党委的意图和要求思考、筹划、安排和处理问题,协调各方统一思想,形成共识。做好协调工作,要求我们必须了解全局、熟悉本行;必须严把审核关,依法、按程序办事。当然,有些重大事项的协调还需要由行政领导出面,但一定要在职责范围内??题不上会,真正提高办事效率,让领导腾出手来抓大事,抓全局。日常运转工作也要体现创新,提高办事效率。围绕本单位工作重点,既要按部就班,踏实工作,又要未雨绸缪,献计献策。重大问题的处理上,要增强政治敏锐性,发挥“主心骨”作用。重大会议、重大活动的安排上,要不断提高工作计划性,做到长计划,短安排,计划性和灵活性相结合。同时,要努力做好新形势下的档案、机要保密、信访保卫等工作,提高办公室的整体效能。

(三)加大调查研究力度。调查研究,是掌握实际情况、理清工作思路、实现科学决策、解决矛盾和问题的科学方法。办公室唯有深入调查研究,才能提高参谋决策的能力。调查研究要围绕中央的大政方针,抓住影响*水利改革与发展的重大问题。要进一步转变调研作风,做到深入、务实、勤奋,摸清新动态,摸实新情况,摸准新问题,使之及时转化为领导决策。要提高调研质量,把握全局性,突出重点,分清主次,力戒以点代面,以偏概全;做到超前性,先预而立,敢立新意,善于用战略和发展的眼光,观察分析水利改革与发展中出现的新生事物和难点热点,更好地推动水利事业的发展。

三、抓住关键环节,突出重点,进一步提高办公室工作水平

办公室既要做好综合协调,又要处理繁重的业务工作。要紧贴中心工作,立足开拓创新,抓好关键工作,才能把办公室工作做出成效,做出水平。

一要加大督查督办力度。督查督办是确保政令畅通、促进决策落实的重要手段。好决策需要落实好,才能真正把各项工作做好。协助领导抓好重大决策和重要工作部署的贯彻落实,是办公室当好参谋助手的重要职责。要与厅党组和各级党委在思想上同心、目标上同向、行动上同拍,推动决策落实。重点要抓好事关水利改革与发展的重大问题,不断发现和解决中央新时期治水方针、水利部治水新思路以及厅党组各项决策落实过程中的问题。要坚持求真务实的科学态度,探索科学有效的方式、方法。可以通过发文催办并及时反馈情况,全过程跟踪督查,重要事项专项查等方法做好督查工作。对跨度时间比较长的决策,还要统筹规划,连续督办,一抓到底,查进度,查原因,查效果,总之确保督查收到实效。现在水利系统办公室人数少、工作忙,任务重,但也要明确落实责任,抓好督查督办工作,一定要在促进上级和本级重大决策部署和各项工作落实上扎扎实实,加大力度,确保水利发展的各项目标任务顺利完成。

二要提高政务信息工作水平。信息是领导的“耳目”,信息工作是办公室为领导和领导机关提供决策服务的重要工作。省水利厅对信息工作高度重视,每年召开的水利系统办公室主任会议,都要对信息工作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表彰。各地近年来也加大政务信息报送力度,围绕水利改革发展和水利现代化大局,积极收集和报送各种信息资料,为领导及时了解和掌握情况,作出科学决策提供了较好的信息服务。但是信息工作仍要认真总结经验,主动查找不足,要认真研究形势、钻研业务,更加快捷及时、科学准确、增强针对性。对领导关注的重点问题、事关大局的重要情况、重要的社情民意,特别是重要紧急情况、重大突发性事件,要具有高度的政治敏锐性,快速反应,准确提供,及时反馈,绝不能迟报、瞒报。要针对领导决策之所需,站在全局的高度,多方面、多层次对问题进行研究,广开思路,收集信息,使其尽量全面地反映工作的复杂性与迅变性。真实性是信息的生命,要实事求是,喜忧兼报。要加强对信息的宏观综合,提炼出有参谋、咨询、决策价值的高质量信息。要善于发现事关水利改革与发展的苗头性和倾向性信息,把握事物发展的趋势,抢占先机,为领导正确判断形势,科学决策提供高质量的信息参考服务。

三要加强水利宣传。水利新闻宣传要紧密结合实际工作的需要,为中心工作服务。要抓住水利工作中的重点、亮点,更多地宣传全省水利事业新成就,宣传水利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在实现富民强省、“两个率先”战略目标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要多渠道、全方位地宣传重大水事活动;要配合重大法律法规的出台,做好新闻;要把水利工作中采取的新举措、取得的新成效组织对外宣传报道。要加大宣传声势,在全社会形成重视水资源、水安全、水环境的共识,营造有利于水利发展的良好舆论环境。要树立新闻意识,熟悉党的方针路线和水利政策法规,提高政策水平,准确把握对外宣传的基本尺度和界限。要掌握情况,加强协调,注重策划,要与新闻单位加强联系搭建平台,为公众和社会提供更多更好的新闻信息服务。

四、适应新形势需要,切实加强办公室自身建设。

近年来,随着水利事业的不断发展,水利系统办公室的同志们着眼全局,把握中心,协调各方,狠抓落实,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但是,面对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十六大精神的局面,面对贯彻科学发展观,推进水利现代化建设的需要,面对做好新时期办公室工作的需要,全省水利系统办公室工作必须要增强开拓创新、锐意进取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切实加强自身建设,为发展、群众、基层提供更加满意和高效的服务。

一要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素质。要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勤于思考,善于总结,不断提高自身各方面素质,以适应水利事业发展的新形势,适应水利现代化建设的新要求。一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办公室的同志要具备辨别政治是非和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要熟悉现阶段改革发展的基本思路和方针、政策,还要具有坚定的政治信念。二要加强法律法规学习,具备很强的依法行政观念和较强的依法行政能力。办公室是综合部门,不仅要自己学法、懂法,而且要督促其他部门依法办事,提高整个机关的依法行政水平。三要加强业务知识的学习。除具备扎实的写作功底、一定的组织管理能力和社会交往能力外,还要学习有关水利业务,要会熟练地使用和操作办公自动化系统,不断加快知识更新和实践经验积累。四要完善知识结构。既要掌握一定的科学文化知识,又要熟悉政治理论和政策法规;既要有干好办公室工作的专业知识,又要有行政管理、公共关系学等相关知识;既要了解当前国际问题和世界格局,又要了解国情,了解我国政治、经济、科技文化等方面的发展情况,符合复合型人才的要求。

二要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制度建设带有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是推进决策民主化、科学化的重要途径,对机关健康高效运转具有重要意义,对规范办公室工作,提高行政效率和服务水平具有重要作用。厅里已着手对照《国务院工作规则》和《政府工作规则》,按照国家和省政府的要求,结合*水利实际,研究修订完善《厅党组议事规则》和《省水利厅工作规则》,厅办公室在年初提出建立规章制度,目前正在着手编制省水利厅内部规章制度汇编。各级水利系统办公室也要加强本系统内部规章制度建设,从议事决策、工作协调、日常管理、廉政建设等各个方面,建立一套完整的制度。坚持用制度管人,按制度和程序办事。

三是要加快电子政务建设,提高办公现代化水平。经过几年的努力,我省水利电子政务建设初见成效。水利厅行政决策支持系统在广泛调研基础上,提出了应用系统的框架,编制了招标文稿,并招标选择实施单位,力争在年底完成,明年上半年投入运行。全省水利系统各单位的办公自动化建设步伐也都在不断加快,在规范工作程序,提高工作效率方面起到了很大的作用。电子政务建设是行政机关创新工作方式的方向,也是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的重要手段。全省水利系统办公室要重视电子政务建设,按照水利信息化发展规划的总体要求,加快水利行政决策支持系统、公众服务系统和文献档案系统建设,提高为领导和社会服务水平。要注意提高计算机网络安全保密工作,抓好对工作人员电子政务培训。

四要团结协作,增强战斗力。办公室工作人员要经常进行沟通、增进了解,主动配合,思想上同心,目标上同向,工作上同干,做到和衷共济,形成合力,体现整体形象,发挥整体优势,增强整体战斗力。办公室工作清苦,大家要团结协作,开拓进取,吃苦耐劳,要树立埋头苦干、不计名利、甘于寂寞的奉献精神,从事业中找到支撑点、成就感。

同志们,水利事业发展进入了新的时期,机遇与挑战同时向我们展现了大有可为的喜人形势,办公室工作同样也大有可为。让我们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开拓进取,奋发向上,为开创水利现代化建设新局面做出新的更高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