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防汛防旱会议讲话

防汛防旱会议讲话

同志们:

这次全省防汛防旱工作会议,主要任务是回顾总结去年防汛防旱工作情况,认真分析今年防汛防旱形势,研究部署今年各项防汛防旱工作,确保安全度汛。刚才,省水利厅吕振霖同志通报了全省汛前准备工作情况,省气象局于波同志介绍了今年汛期天气预测意见,省政府与各市政府签订了防汛工作责任状。下面,我再讲几点意见。

一、应对有序,成功抗御*5年各类水旱灾害

去年汛期,我省虽未遭受特大自然灾害的侵袭,但是各类灾害频繁发生,先后经历了暴雨、干旱、台风等灾害的考验。淮河干流发生了三次中等洪水过程,沂沭泗流域汛后期来水明显偏多,春、夏、秋三季发生了不同程度的干旱,遭受了4个台风(热带风暴)的影响,其中第9号台风(麦莎)和第15号台风(卡努)均穿越我省而过,影响较大。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各级防汛防旱指挥部的精心组织下,经过全省人民的共同努力,夺取了防汛防旱斗争的全面胜利。去年的防汛抗旱工作特点是:

一是加强领导,强化责任。去年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防汛防旱工作,总理、回良玉副总理多次作出重要批示。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贯彻温总理、回副总理批示精神,李源潮书记、梁保华省长都亲临省防指检查指导,对做好防汛抗洪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张连珍副书记多次深入实地检查指导防汛工作。各地按照国家防总《各级地方政府行政首长防汛抗旱职责》的要求,调整充实指挥部成员,落实各类重点防汛工程的行政责任人和技术责任人。汛情紧张时,各级政府负责同志亲自带班,现场指挥,落实任务,全力组织,保证了防汛抗台工作的顺利进行。

二是超前部署,周密安排。在暴雨、台风等灾害侵袭前,省防指根据预测预报,提前部署落实各项抗灾措施。在“麦莎”台风到来前,省政府办公厅及时发出了《关于做好抗御9号台风工作的紧急通知》,并派出工作组,分赴最易遭受台风袭击的沿海和沿江地区,协助地方做好防汛抗台工作。各地密切关注水情、天气变化,及早部署安排,针对可能发生的灾害,迅速组织力量,明确防守重点,研究落实应急措施,全力做好各项防台抗洪工作。

三是科学调度,全力排水。去年汛期,我省把安全泄洪和抢排区域涝水作为防台抗洪工作的重点任务。去年7月上旬,淮河上中游普降暴雨,在洪泽湖水位仅为12.04米,低于汛限水位0.46米时,果断决策,调度三河闸、入江水道、江都枢纽等骨干水利工程,提前预降洪泽湖水位,腾出库容,迎接上游洪峰。在9号台风“麦莎”来临前,所有超汛限水位水库紧急开闸泄洪,全部降至汛限水位以下,保证了水库的安全运行。为尽快降低里下河水位,沿海四港全力抢排,江都站、泰州引江河高港站全力抽排涝水,累计抢排涝水83.4亿立方米,有效避免了里下河地区大面积滞涝。

四是突击抢险,确保安全。去年汛期,我省部分水利工程相继出现一些险情。长江太仓浏河段、杨村河口等发生10处险情;入江水道发生横桥圩坍塌、高邮湖堤防冲刷等5处险情;海堤夸套河口等地发生7处险情;中运河部分堤段发生管涌、渗漏等4处险情。苏州、淮安、扬州、徐州、盐城、南通、无锡、泰州、镇江等地切实加强巡堤查险,发现险情立即处理,特别是解放军、武警官兵积极参与抗洪抢险,避免了险情的进一步扩大。由于各地预案周密、措施得力、抢护及时,全省没有一处水利工程失事。

五是以人为本,安全转移。在抗御“麦莎”、“卡努”台风过程中,各地坚持以人为本的指导思想,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首位,通过电视、广播、报纸等新闻媒体,加大宣传力度,向公众通报台风信息,广泛普及防台风知识。沿江、沿海等危险地带先后两次安全转移人员1.96万人,组织2.3万艘出港船只进港避风,妥善安排转移人员的生活,确保了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六是调度水源,全力抗旱。针对去年局部地区严重干旱情况,受旱地区科学调度水源,加强用水管理,保证了工农业和城市用水安全。连云港市坚持高水高用、低水低用的原则,调度石梁河水库水源优先满足赣榆县用水,而赣榆县地势较低地区则在保证连云港城市供水的前提下,通过沭南、沭北闸调引淮水。徐州市根据微山湖湖西用水情况,适时开启郑集站向丰沛铜地区供水,市直各站全年累计翻水2.34亿立方米,各县(市)共计翻水5.1亿立方米,有效缓解了水稻用水高峰期的用水矛盾。南京、镇江等地丘陵山区加强水源调度,全力做好抗旱工作,确保了工农业生产和人民生活用水需要。

回顾总结去年的防汛抗旱工作,之所以能取得显著成绩,主要归功于多年来建成的防汛抗旱工程体系,归功于各级防汛防旱指挥部门周密组织、科学调度,归功于各级各部门的大力支持、协调配合,归功于广大干部群众、驻苏部队和武警官兵艰苦奋战、奋力拼搏。在此,我谨代表省政府、省防汛防旱指挥部,向所有参与和支持防汛防旱工作的广大干部群众和解放军、武警官兵表示衷心的感谢!

二、统一思想,充分认识今年防汛防旱工作面临的形势

今年是“十一五”的开局之年,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起步之年,也是推进*经济又快又好发展的关键一年。做好今年的防汛防旱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各地各部门要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进一步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做好今年防汛防旱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居安思危,未雨绸缪,牢牢把握防汛防旱工作的主动权。

(一)充分认识防汛防旱工作的严峻性。一是从气象气候预测情况来看,形势不容乐观。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夏季我省淮北和沿江部分地区总降水量比正常偏多,在淮北和沿江部分地区出现雨涝的可能性偏大,梅雨期降水量比较集中,淮河以南地区在雨季过后可能出现一段伏旱期。预计将有1至2个热带风暴或台风对我省造成较为明显的影响。从去冬以来的气象水文实况来看,天气明显异常。去年12月至今年2月全省平均降雨量147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5成,进入3月份后全省降雨异常偏少,但4月上旬,又出现三次连续降雨过程。对此,我们必须高度戒备、高度警惕,做好一切应急抗灾准备。二是从灾害可能造成的损失来看,后果不可低估。事实证明,在各种自然灾害中,洪涝灾害对人类造成危害的程度是首位的。据统计,全世界洪涝灾害发生的次数和造成的损失均占到全部自然灾害的三分之一左右,人员伤亡占二分之一左右。而我国每年发生的洪涝灾害造成的损失大概占到全国gdp的2%,多年平均损失为800至1000亿元。就我省来看,*3年的淮河大水、*5年的台风都给我省局部地区造成了较大的损失。三是从部分干部群众的思想认识上来看,不可麻痹大意。近几年我省没有遭受特别大的洪涝灾害,而水利建设力度不断加大,兴建和加固了一大批水利工程,部分干部群众存在麻痹思想、侥幸心理和松懈情绪。有的认为*的水利工程标准较高,已经足以应对大的洪涝灾害;有的认为大水不是年年有,今年未必来等等。这些认识上的不到位,直接导致措施上不扎实,是防汛防旱工作的重大隐患,必须切实加以纠正。各地各部门要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充分认识今年防汛防旱工作面临的复杂形势,始终保持清醒头脑,时刻绷紧防汛抗灾这根弦,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真正做到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确保各项防汛防旱措施落实到位,为我省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提供支撑和保障。

(二)充分认识防汛防旱任务的艰巨性。我省滨江临海,433公里长江受江潮顶托,744公里海堤受台风高潮影响,80%的地面处于洪水位威胁之下,防汛压力很大。近年来,暴雨、洪水、台风等自然灾害频繁发生,局部地区的突发性强降雨,给中小河流、中小城镇以及中小水库带来很大的防洪压力。即使本地降雨量不多,一旦上中游发了大水,防洪任务仍然很重。从今年汛前检查的情况来看,仍然存在不少薄弱环节。沂沭泗地区防洪标准只有20年一遇。太湖按照现在的水情、工情分析计算,已不足50年一遇。长江河势不稳,存在坍江隐患。淮河的一些主要行洪河道泄洪能力还达不到设计要求。全省6600多公里的流域性堤防存在不少险工险患。一些病险水库和大中型病险涵闸、泵站急待除险加固,特别是不少低洼圩区的排涝泵站机电设备老化,排涝能力下降。滞蓄洪区安全启用难度大,非法采砂现象时有发生,行洪阻水障碍依然严重,城市防洪标准偏低,局部地区地面沉降进一步加重了防洪排涝压力。因此,我们必须要把措施考虑得更周全些,把工作做得更扎实些,切实做好各项防汛防旱准备工作。

(三)充分认识防汛防旱责任的重要性。我省是一个经济发达的省份,各种要素高度集中,人口稠密,有众多的工矿企业、商贸场所和重要基础设施。进入“十一五”时期,省委、省政府确立了富民优先、科教优先、环保优先、节约优先和率先发展、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发展战略,全省上下奋力拼搏,正朝着全面推进“两个率先”、构建和谐社会的宏伟目标迈进。但是,随着单位面积经济总量的日益增长,无论是城市还是农村,在遭遇同等程度的水旱灾害时,所带来的损失将会越来越大。可以说,哪里都淹不得、淹不起。如果防洪安全出了问题,不仅直接危及到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而且直接影响到我省国民经??的进程。因此,我们必须切实担负起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重大职责,进一步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做好防大汛、抗大灾的充分准备,为我省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和维护社会稳定提供坚实保障。

三、狠抓落实,扎扎实实做好各项防汛防旱工作

今年防汛防旱工作的总的要求是,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把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坚持“安全第一,常备不懈,以防为主,全力抢险”的工作方针,坚持科学防洪、依法防洪,做到防汛抗旱并举、工程措施与非工程措施并重,立足于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高标准、高质量地做好各项防汛防旱工作,确保水利工程安全度汛,为推进“两个率先”提供防洪安全保障和水资源保证。要突出抓好以下几项重点工作:

(一)加大投入,抓紧处理各类度汛隐患。前一阶段,各地在汛前检查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当前,要抓住主汛期到来之前的有限时间,对影响今年安全度汛的工程隐患和薄弱环节,进行再检查、再落实,彻底查清度汛隐患。对查出的河道、堤防、水库、水闸、泵站等度汛隐患,各地要按照“分级负责,分级负担”的原则,加大投入力度,逐一落实处理措施,限期完成。一时难以处理的,要认真落实应急预案,确保安全度汛。

(二)加快进度,全面推进水利工程建设。今年水利工程建设项目多、任务重、时间紧,总投资45亿元。各地要按照年度计划要求,抓紧时间,加大力度,在保证工程质量的前提下,切实加快治淮骨干工程、海堤达标、区域治理、大中型水库除险加固和小型水库消险以及城市防洪等重点水利工程建设进度,尽可能使建设工程在汛期发挥效益。特别是小水库除险加固工程,要抢抓建设进度,保证工程质量。对跨汛期施工的在建工程项目,要制定好防洪预案,落实施工导流方案和抢险应急预案,确保安全度汛。

(三)强化措施,不断提高防汛防旱应急处置能力。省政府即将下发《*省水旱灾害应急预案》,各地要根据本地实际,制订针对性、可操作性强的水旱灾害应急预案,切实提高应急反应能力。要结合工情变化和汛前检查的情况,进一步修订完善防御超标准洪水预案、险工险段应急抢险方案、滞(行)洪区、江心洲安全撤退预案和沿海地区防御台风预案等。要重点做好《城市防洪应急预案》、《中小城镇防洪应急预案》、《水库防汛抢险应急预案》、《蓄滞洪区运用预案》和《抗旱预案》的编制修订工作。针对去年汛期防汛物资消耗较多的情况,要抓紧进行防汛抢险库存物资和重点险工险段现场储备物料的查点,按分级储备的原则,及时增储补足,做到数量充足、布局合理、管理规范、调运快捷。各地要切实加强防汛抢险队伍建设,务必将抢险队伍落实到基层、落实到乡镇、落实到村组、落实到人。每个有防洪任务的县(市)都要有专业抢险队伍。4月初,省防指组织了全省防汛机动抢险队演习,效果很好。各级防汛抢险队要抓紧主汛前的有限时间进行培训和演习,提高防汛抢险队伍的实战能力。要加快蓄滞洪区安全设施建设,做好安全启用的各项准备。

(四)高度重视,着力抓好水库安全度汛工作。我省水库点多面广,水库防洪安全一旦出现问题,后果不堪设想。各地要切实做好水库安全度汛的各项准备工作,认真落实各级各类水库防汛责任制,进一步修订完善每一座水库的防洪预案和抢险方案,落实各项应急措施。要加强水库通讯设施建设,保证汛期通讯畅通。各类水库都要严格按照批准的控制运用方案运行,不得超蓄。要组织对所辖水库,尤其是影响重要城镇、交通干线和重点企业的水库再进行一次全面细致的检查,对发现的问题,要逐项落实度汛应急措施。对一时难以处理的病险水库,要降低水位或空库度汛,确保水库安全。

(五)加强防范,切实做好城市防洪工作。城市防洪历来是防洪工作的重点之一。从总体而言,我省城市防洪标准不高,城市防洪的任务比较艰巨。各地要切实加强城市防洪的组织协调、督促检查,抓紧修订完善城市防洪应急预案,做好城市防洪调度工作。要对穿越城区的具有防洪功能的流域性、区域性河道以及城市排涝河道、城市排涝泵站等水利工程设施进行重点检查,抓紧处理防洪排涝能力不足的问题,确保城市防洪安全。要高度重视中小城镇防洪工作,抓紧制订中小城镇防洪除涝规划,加快城镇防洪工程建设,完善各项非工程措施,保证中小城镇的度汛安全。

(六)依法行政,严厉打击违法设障和非法采砂。清障工作是恢复和提高防洪能力的重要措施。近几年来,一些地区违法设障和非法采砂势头有所回升,严重影响了行洪安全。要切实加大水行政执法力度,确保完成省防指下达的清障任务。在继续巩固洪泽湖、骆马湖、高邮湖、白马湖、邵伯湖、里下河湖荡、滆湖等河湖1995年以来清障成果的基础上,严肃查处湖泊、河道等水利工程管理范围内的非法圈圩、乱垦乱种、违章搭建、随意侵占等违法违章行为,保障河湖的行、蓄洪能力。沿江八市和沂沭泗地区徐、宿、连三市要继续开展打击非法采砂活动,加大打击力度,保证江河岸线的安全和稳定。

(七)加强管理,充分发挥水利工程效益。近年来,虽然全省加大水利工程除险加固和维修养护工作力度,但是部分地区工程管理薄弱、效益衰减的问题仍然存在。要切实改变“重建轻管”思想,加强对河道、湖泊、蓄滞洪区的管理,做到“三无”、“三有”,即无违章设施、无乱垦乱种、无破损残缺,有管理责任人、有管护巡查制度,有管理保障措施,切实维护工程的完好与安全。要加大工程管理的规范化、制度化、现代化建设力度,进一步推进水管单位体制改革,确保今年年底基本完成改革任务。通过深化改革,做到分类定性准确、机构编制合理、管理经费足额到位,逐步实行管养分离,鼓励实行社会化服务,建立良性运行的新机制,充分发挥水利工程效益。新建的工程在规划设计阶段,就要明确工程管理体制和运行管理经费渠道,真正做到“建管并重、一建即管”,保证工程效益得以及时发挥。要在覆盖管理范围上求突破,在提高管理水平上求突破,在推进水管单位改革上求突破,将水利工程管理经费安排与推进改革、强化管理挂钩,促进水利工程管理水平的全面提高。

(八)两手准备,切实做好抗旱工作。要坚持防汛防旱两手抓,认真做好防旱抗旱准备工作。淮北各地要加强湖库蓄水保水工作,严格控制湖库出流。沿运省属抽水站要做好长期抽水的准备,有关市县要抓紧维修抽水机组,疏浚淤积引河,随时准备投入翻水运行。要认真分析当地水源供需情况,分阶段制定供水计划和抗旱预案,优化调度水源,强化用水管理,大力推广节水灌溉,减少水量消耗,优化配置生活、生产、生态用水,确保人民群众生活、航运、电厂等用水需要。

四、加强领导,确保夺取今年防汛防旱斗争全面胜利

防汛防旱工作事关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必须进一步加强领导,严格责任,统一指挥,协同作战。

一是进一步落实防汛责任制。实行防汛工作行政首长负责制,是我们做好防汛防旱工作的一条基本经验。各地要认真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中心的各项防汛责任制,做到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确保思想到位、组织到位、责任到位,把各项防汛责任真正落实到每一座工程、每一处险工患段。各地新上任的领导要抓紧时间,尽快熟悉情况。各地防指要将防汛责任制的内容直接通报到每一个防汛责任人、技术负责人,使他们尽快做到工程现状明晰,薄弱环节明了,应对措施明确,切实履行好职责。省防指已在新华日报等有关媒体上公布全省大江、大河、大型水库、滞蓄洪区、重点防洪城市、重点流域性工程的防汛行政责任人和技术责任人,接受社会和群众的监督。要实行防汛追究制度,对因失职、工作不力而造成人员伤亡和重大损失的,要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

二是进一步严肃防汛纪律。防汛防旱工作涉及到上下游、左右岸,是一个有机整体。各地各部门要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坚持局部利益服从全局利益,下一级防汛指挥部服从上一级防汛指挥部的指挥和调度,地区防汛指挥部服从联防指挥部的指挥和调度,地方各部门服从当地防汛指挥部的指挥和调度。现在全省各个流域的防汛调度都有预案,这些预案经过多年运用,实践证明是比较成熟的,在今年的防汛抗灾中要继续贯彻执行。其中淮河、沂沭泗、太湖、滁河等大流域的防汛调度,我省要坚决服从国家防总的调度命令;省内各流域的防汛调度,由省防汛防旱指挥部按照预案统一指挥,各地必须严格执行。

三是进一步发挥防指成员单位的职能作用。各级防汛防旱指挥部要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切实提高指挥决策水平,当好党委、政府的参谋助手。防指各成员单位要按照职责分工,在防汛指挥部的统一部署和安排下,通力协作,团结抗灾。水利部门,要重点抓好防汛防旱的日常工作,及时分析研究、超前部署安排。气象部门要做好天气预测预报,为科学决策提供依据。发展改革、经贸、财政、建设、交通、民政、国土、电力、物资等部门都要按照防汛责任制的分工,共同做好防汛防旱工作。省四个流域的联防指挥机构要加强指挥协调,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积极主动地开展工作。要注重科技创新,加强防汛抢险、防汛指挥系统现代化建设。要坚持依法防洪,确保各项防灾减灾工作有序顺利进行??学指挥决策水平。

驻苏人民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在历次重大抗灾抢险中发挥了极为重要的作用,受到了全省人民的敬仰和爱戴。希望在今后的抗灾中,继续支持和帮助地方做好防汛抢险工作。各级防汛指挥部要加强与驻地部队的联系,主动向部队首长汇报情况,同时要注意爱护部队,不要随便提出动用部队的要求。

同志们,防汛防旱工作责任重于泰山。我们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临战的姿态,以高度负责的精神,严查防汛准备,严防麻痹大意,严格防汛责任,扎扎实实做好各项防汛防旱工作,夺取今年防汛防旱工作的全面胜利,为加快“两个率先”进程、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