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十七大干部大培训讲话

十七大干部大培训讲话

学习、宣传、贯彻十七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人民的首要政治任务,是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重中之重。干部教育培训必须坚持与时俱进、改革创新,以“迎风扬帆正当时”的精神,学习好、宣传好、落实好十七大精神,不断探索提高干部教育培训质量的新途径和新办法。

“迎风”是一种精神状态。但凡干事业、抓工作,精神状态尤为重要。主观主动则以一当十,反之则十不敌一。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只有思想上主动,行动上才会自觉。各级领导干部带头自觉学习、深入学习、带着实际问题学习的良好学风,就是这种精神状态的最好体现。

仔细研读十七大报告,从主题到内容、从奋斗目标到战略部署,无不贯穿和体现了精神状态的要求。特别是“四个一定要”的论述,不仅集中回答了新的历史条件下需要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怎样保持良好精神状态的问题,而且充分反映了解决这个问题的紧迫性和必要性。

新一轮干部培训工作保持“迎风”而上的主动状态,关键是要保持“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浩然正气”。保持蓬勃朝气,才能时刻保持自我更新、自我发展的活力,才有加强学习的自我需求;保持昂扬锐气,才能时刻保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动力,才会有加强学习的“能力恐慌”;保持浩然正气,才能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和革命气节,保持组工干部的高尚情操,才有加强学习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扬帆”是一种工作境界。事业无止境,竿头须更进。第一轮五年大培训取得了重要进展,新一轮干部培训要求更高。党的十七大部署了继续开展大规模培训干部工作,干教工作者必须扬帆蓄势,用求真务实的政治品格,创造干部培训新业绩。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进党的事业发展,关键在于培养一支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的干部队伍,这对干部教育培训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无庸讳言,由于对教育培训的认识尚有差距,落实的效果自然也参差不齐。把握这样的世风、作风和学风,干部教育培训才能迎风扬帆。

推进又好又快的科学发展,党员干部是关键,教育培训是基础。干教工作要突出培训的实效性,以求真务实的工作境界抓好落实。这个“真”,是干部教育培训中具有规律性的、代表发展方向的态势、走势和趋势;这个“实”,是党建需要的实际、干部需求的实用、具体工作的实情。求科学之真,务发展之实,就要通过加强干部教育培训,提升实力、激发活力、展示魅力,把全体党员干部的思想凝聚到“六个着力”的任务和要求上来,在把握发展规律上有新进展,在富于创造性上有新突破,将科学发展、和谐共享落到实处。

“正当时”是一种机遇意识。强烈的机遇意识是一种无形的力量,是一笔取之不竭的财富,是我们事业成功的前提和基础。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就要树立强烈的机遇意识,抓住当前、用好今天,以“时刻准备着”的奋发状态,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党的十七大分析指出,当今世界正在发生广泛而深刻的变化,当代中国正在发生广泛而深刻的变革。机遇前所未有,挑战也前所未有。干部教育工作要抓住和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求真务实,锐意进取,完成时代赋予的崇高使命。

当前,我们的国家正处于本世纪头二十年的重要战略机遇期,重庆正处于直辖十年积累后的高速发展期,干部教育工作也在第一轮五年大培训的基础上,积累了办法经验。我们要按照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同志“要抓好干部素质提升工程,启动新一轮大规模培训干部的工作。特别要加强对各级领导干部的开放意识教育、勤奋敬业和精益求精工作作风的教育”的重要指示,聚合各方面力量,把干部培训这项系统工程、基础工程、重点工程抓实抓好,为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和智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