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人大代表培训班上讲话

人大代表培训班上讲话

各位代表、同志们:

按照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的统一部署,以各代表小组为单位组织市乡人大代表进行集中培训,确保市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取得圆满成功。下面,我结合市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要求,讲三点意见,与各位代表共勉。

第一:增强学习意识,全面提高素质促履职

各位代表都是几百、几千名选民精挑细选出来的代言人。可以说是人中龙凤,素质都很高,有些同志还是连选选任的代表。但是,形势在变,任务在变,要求也在变,唯有加强学习,才能履行好代表的神圣职责。要把加强学习放在突出位置,作为搞好自身建设的重要举措来抓。要积极学习人大业务知识,抓紧学习《宪法》、《代表法》、《组织法》、《监督法》等法律法规,熟练掌握人大业务知识,努力提高依法履行职责的能力。要认真学习政治理论,系统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新党章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要迅速掀起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的高潮,仔细研读党的十七大报告和党章,准确领会精神实质,深入吃透精髓要议,真正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作为行动指南。要全面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把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到工作生活中的各个方面。

第二:增强责任意识,积极参政议政谋发展

人大代表来自群众,代表群众。各位代表要增强责任意识,关注民生,体察民情,反映民意,集中民智,珍惜民力,实现民富。要充分发挥贴近群众的优势,真实反映广大群众的疾苦、呼声、愿望和建议,代表群众建言献策,切实维护群众利益。要深入调查研究,积极走访选民,广泛倾听群众呼声,提出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的建议。要以饱满的政治热情、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崇高的历史使命感,积极参政议政,认真履行代表职责。要本着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实事求是地反映人民群众的意见和要求,从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从改革和发展的大局出发,把群众的意愿和要求反映出来,把发展的谋略和措施反映出来,把对“一府两院”工作的建议、批评和意见反映出来。要自觉做到一心一意谋发展,尽职尽责话建设,积极建言献策,力求使各项重大决策贴近*发展现状,贴近整体发展目标,贴近绝大多数群众的愿望,更好地代表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第三:增强纪律意识,依法行使权力选贤能

各位代表要增强纪律意识,严格遵守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制订的各项纪律规定,倡导健康活泼、昂扬向上的换届风气,营造讲政治、讲正气、讲学习、讲团结、讲纪律、讲服从的良好氛围。要坚持廉洁自律,严格约束个人行为,不接受吃请,不接受礼品、红包,不向任何单位、个人索要钱物和提出看望、慰问要求,树立良好社会形象。市乡人大换届,都要选举产生新一届人大、政府领导班子,市人代会还将选举法检两长和岳阳市六届人大代表。市委推荐提交代表大会选举的候选人是经过组织严格考核考察的,在推荐程序上严格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听取了各方面的意见,考虑了多种因素,反复酝酿讨论和研究决定的。确保市委提名候选人的顺利当选,既是市委的要求,更是全市广大干部群众的共同愿望。选举成功有利于树立代表形象,有利于加强团结,有利于加快*经济社会发展,为全面建设小康*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各位代表要以主人翁的态度,高度负责的精神,严格遵守组织纪律和法律规定,自觉与市委保持高度一致,依法行使自己的民主权利,认真负责地选好人民公仆,为全面建设小康*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各位代表,我相信大家一定会不辱代表使命,不负人民重托,依法积极履行好光荣而神圣的职责,努力完成市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的各项任务。

最后,祝愿各位代表身体健康、工作顺利、家庭幸福!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