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考研讨会上讲话

中考研讨会上讲话

各位老师:

大家好!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全县*年中考工作研讨会。主要任务就是传递省*年中考研讨会的相关信息,结合我县实际,全面安排部署我县*年的中考工作。

近年来,我县初中教育工作在改革中发展、在开拓中前进,取得了令人鼓舞的成绩,*年全县顺利实现了“普九”目标,*年全县顺利通过市政府“两基”年审,中考成绩全市排名上升一位。成绩的取得,是县委、政府将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地位的结果,是教育行政部门引领带动的结果,更是各学校和全县教职员工求真务实、忘我工作、精心施教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委、政府向辛勤工作在第一线的各位老师,向默默耕耘、无私奉献的全县教育工作者表示衷心的感谢!

今年的中考工作,县教育局将作具体的安排和部署,在这里我仅对进一步做好我县初中教育教学工作和中考工作讲三点意见。

一、强化责任意识,全面提高学生综合素质

责任产生动力,拼搏创造奇迹。从近年我县几所农村学校取得的良好教育教学成绩可以看出,硬件设施、师资条件、生源基础都不是一成不变的因素,有了干部、教师科教兴县、育人为本的责任意识和团结一致、顽强拼搏的奋斗精神,资源可以重组、劣势可以变优势。因此,全县各学校和教师要以对学生终生负责的态度,责无旁贷地认真贯彻落实新颁布的《义务教育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按照新课程标准和教学计划的要求,开齐课程、开足课时,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把“成人”与“成才”并重作为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的根本标准。一手抓毕业年级,一手抓普通年级;一手抓应试学科,一手抓非应试学科;一手抓智力因素,一手抓非智力因素;既抓知识教学,又抓品德教育。充分激发和调动学生发展的内在动力,使学生在德、智、体、美、劳等方面全面发展,为学生的终身发展打好坚实基础,实现初中教育“高合格率、高升学率、高成才率”的奋斗目标。

二、强化管理意识,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通过实施“普九”,全县学校规模成倍扩大,学校布局基本趋于合理,学校校舍和现代教育技术设备得到极大的改善,教师学历层次得到显著提高,教育管理体制逐步理顺,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高,“科教兴巧”已成为社会的广泛共识。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努力下,让广大人民群众的子女有学上,上得了学的问题已基本解决,但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我们的差距和不足。纵向比我们成绩显著,横向比我们差距依然巨大。我县的教育教学质量在全市所有县区中比较,处于殿后的位置,特别是中考成绩远远不如意,远远不能满足全县广大人民群众迫切希望子女接受优质教育的需要,致使部分有条件的家庭纷纷将子女送到县外就读。对此,我们要以对人民负责,让人民满意的态度,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强管理,狠抓教研教改,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一是强化认识提质量。对教育教学质量,县委、政府是给予高度关注的,也充分认识到教学质量的高低关系着我县教育事业健康发展;教学质量的高低关乎着全县教育工作能否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认可;教学质量高低是学校生存和发展的根本;教学质量的高低是评判教育成功与否的重要依据。对此,各位老师要进一步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努力提高我县教育教学水平。

二是加强管理促质量。第一是加强教学管理。教学工作是学校的核心工作,各校要把学校工作的重点从研究如何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转向如何提高教学质量上来,以新一轮课程改革为契机,以教育综合改革为动力,建立健全学校质量目标管理和评估机制,推动培养模式、课程体系、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等方面的精细化改革和创新。大力开展教学实验和改革,教学要实现精选、精讲、精练、精评,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在苦干的基础上,以巧干作支撑,力争使各校教学质量有大幅度的提升。第二是加强教师管理。教师队伍建设是提高教学质量最为关键的因素。各校要充分发挥学科带头人的作用,进一步完善教师评价体系,建立健全各种激励机制,充分调动广大教师教书育人的积极性。强化教师培训工作,教师培训要做到观念新、方法活、方案实,重过程、重发展、重实效,强化教师内功训练,尤其是促进青年教师在短时间内实现教育教学业务能力达标,逐步形成国家、市、县、校四级骨干教师队伍,不断提高我县优秀骨干教师的数量和质量。

三是强化教研推质量。教学研究的生命力在于前瞻性研究,因此各校要大力开展以课程改革为核心的教研工作,建立以校为本的教研制度,可以用课题研究的办法加强对课程改革的管理,形成“主动、民主、开放、科学”的教学研究机制,激励教师投入教学研究工作,重新认识教改、重新认识教育,促进教师由“输血”式教改转换为“造血”式教改,加快教师专业化发展和新课程改革的进程。

三、强化研究意识,全面提高备考水平

捕捉和研究中考信息对于中考备考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各校在制定中考备考策略时,要一手抓常规教学,一手抓信息研究。信息研究一是要研究中考的政策方向,二是要研究我县的实际情况,三是要加强与先进地区学校的沟通联系。从中考方向、动态、信息、业务等方面主动把握、科学应对、精心选择、有效借鉴,从而提高本校的备考水平。

进一步加快我县初中教育发展的步伐,促进全县教育均衡发展,教育局要加强统筹规划,促进整体联动,加强校际交流与合作;在工作策略上要重心下移、着眼农村,加大对薄弱学校的指导力度;全县各学校,尤其是县直属学校在办学思想上要打破壁垒,形成全县“一盘棋”的联动氛围,通过优势互补和资源共享,实现全县教育的整体推进和跨越式发展。

老师们,坚持教育教学质量的核心地位不动摇是近年来我县教育教学水平得到不断提高的根本保证,希望全县教育工作者继续发扬我县“普九”攻坚中表现出来的开拓精神,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质量意识、研究意识,坚定信心、团结一致、勤奋工作,不断提高我县教育教学质量,全力促使我县中考成绩迈上一个新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