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人口资源环境座谈发言

人口资源环境座谈发言

我汇报两个问题。

一、近年来水资源保护和利用工作主要进展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水利和水资源保护工作。*年大水后,中央及时作出灾后重建、整治江湖、兴修水利的重大决策,党的十五届三中全会把水资源作为重要战略资源予以高度重视,中央和地方各级政府大幅度增加了投入,水利和水资源保护工作取得了全面进展。

(一)以大江大河堤防为重点的防洪体系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长江中下游干流堤防已基本达标。黄河等大江大河堤防建设也明显加快。实施平垸行洪、退田还湖工作取得进展,长江干流、洞庭湖、鄱阳湖共还江还湖2900平方公里,增加蓄洪容积130亿立方米。主要江河河口和一些重要湖泊进行了大规模疏浚,完成清淤1.2亿立方米。小浪底、万家寨、江垭、飞来峡等一批重点骨干工程相继投入运行,临淮岗、尼尔基、百色、沙坡头、紫坪铺等工程相继开工建设。441座大型和重点中型病险水库得以除险加固。

(二)供水能力显著提高,节约用水取得成效。全国新增供水能力500亿立方米,达到5800亿立方米。解决了3409万农村人口的饮水问题,基本完成了八七扶贫攻坚计划中的人畜饮水解困任务。*年和*年两次紧急实施了引黄济津应急调水。开展了247个大型灌区的节水改造和节水示范项目建设,形成110亿立方米的节水能力,新增、恢复灌溉面积2600多万亩,改善灌溉面积5800多万亩。加强了城市供水、节水和水污染防治工作。在甘肃张掖、四川绵阳启动了全国节水型社会建设试点。一些缺水城市和缺水地区通过实行定额管理、限制发展高耗水项目和超额用水累进加价等措施,促进节约用水。

(三)高度重视生态用水,水资源保护工作得到加强。通过全流域合理配置和统一调度水资源,黄河连续3年实现大旱之年不断流。塔里木河4次向下游调水,使干涸多年的河道重新过流。黑河连续3年成功进行了省际分水,河水到达东居延海。分别从嫩江向扎龙湿地、从长江向南四湖进行了生态补水。在部分地下水严重超采区,限采地下水并进行回灌,取得显著效果。进行引(长)江济太(湖)试验,通过科学调配使太湖及其下游河流水质明显好转。加强了饮用水源区、三峡库区和重点江河湖泊的水质监测和保护。

(四)封育保护和综合治理相结合,水土流失治理明显加快。以黄河上中游和长江上游为重点,推进了7大流域水土流失的综合治理,全面启动了塔里木河、黑河流域综合治理。治理水土流失面积26.6万平方公里。在全国128个县开展了水土保持生态修复试点,在三江源区实施了预防保护工程,全国封育保护面积达到60万平方公里。

二、今后一个时期水资源保护和利用工作的思路

水是人民生活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性自然资源,又是生态环境的控制要素,水利工作肩负着资源管理和生态建设的双重责任。水资源可持续利用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问题,直接关系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做好水利工作对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一)努力提高防汛抗旱工作水平。防洪工作要从控制洪水向洪水管理转变,综合运用各种措施,把洪水灾害造成的损失减少到最低限度,同时充分利用雨洪资源。抗旱工作要牢固树立长期抗旱、抗大旱的思想,坚持“以防为主,防重于抗,抗重于救”的工作方针,从以农业抗旱为主向城乡生活、生产和生态的全面抗旱转变,从主要为农业和农村经济服务转变为为整个国民经济服务,从主要注重农业效益转变为注重社会、经济和生态效益的统一。当前,要在突出加强节水的同时,千方百计开辟水源,制定抗旱预案和各种应急供水方案,加强抗旱服务组织建设,确保人民生活用水和城市供水安全。立足于防大汛、抗大灾,落实防汛工作行政领导负责制,完善各项度汛保安措施,确保大江大河、大型水库、大中城市和重要设施防洪安全。充分注意病险水库、中小河流、中小型水库的防守。以减少人员伤亡为首要目标,做好山洪灾害防治和防台风工作。

(二)继续加强水利建设。一是加强防洪建设。按照各大江河流域加强近期防洪建设若干意见,继续加强大江大河大湖治理,加快堤防建设和重要河段的河道整治,加快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加强蓄滞洪区、防汛指挥系统等非工程措施建设,提高综合防洪能力。二是搞好南水北调等重点工程建设。今年是南水北调工程开工建设后的第一年,要精心设计、精心施工、严格管理,确保工程建设有一个良好的开局。继续抓好首都水资源、黑河、塔里木河近期治理规划的实施和监督检查工作。三是加强农村水利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加快解决农村群众的饮水困难,加强大中型灌区的节水改造,以灌溉饲草料基地建设为重点大力发展牧区水利,积极实施小水电代燃烧生态建设,在黄土高原区全面推进淤地坝建设,努力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和生态环境,促进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和农民脱贫致富。

(三)大力推进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重点抓好水资源的配置、节约、保护和统一管理。按照“先生活、后生产,先地表、后地下,先节水、后调水”的原则,实行城乡统筹,合理调配,搞好江河全流域水资源的优化配置,协调好生活、生产和生态用水。把节水工作贯穿于国民经济发展和人民生产生活的全过程,积极发展节水型产业,建设节水型城市和节水型社会,提高水资源的利用效率和使用权益。坚持预防优先,加强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工作,强化取水许可管理,严禁在缺水地区建设高耗水、重污染的项目。充分发挥生态的自我修复能力,加快治理水土流失。按照水功能区划,对污染物排放进行有效控制。加强行政区界、主要江河湖库引排水口和地下水水量、水质监测。加强对地下水的管理和保护。大力推进流域和区域水资源的统一管理,努力建立权威、高效、协调的流域水资源管理体制。

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这次会议精神,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扎实工作,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