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人大会议闭幕讲话

人大会议闭幕讲话

各位代表,同志们:

县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经过全体代表和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已经顺利完成了预定的各项议程,即将胜利闭幕。在此,我代表中共黟县县委,对大会的圆满成功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各位代表和同志们表示亲切的问候和衷心的感谢!

这次会议是在我县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奋力推进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会议期间,代表们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认真履行职责,围绕全县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认真审议各项工作报告和决议,充分表达了全县人民的共同意志,反映了全县上下加快发展、构建和谐社会的信心。这次大会,目标任务进一步明确,思想认识进一步统一,民主发扬更加充分。会议开得热烈隆重、卓有成效,达到了预期的目的,是一次求真务实、团结民主的大会;是一次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大会;是一次再鼓干劲、共谋发展的大会。整个大会必将对黟县今后的工作、未来的改革和发展的深化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过去的一年,县人大常委会在中共黟县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届六中、七中全会和十七大会议精神,全面落实县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的决议要求,紧紧围绕县委工作部署和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突出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依法履行职权,为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保障和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了积极的努力及应有的贡献。一年来,全县各项经济指标圆满完成年度计划,旅游国际化、新型工业化、城镇特色化、农业现代化快速推进,对外开放、招商引资、财政收入取得新进展,城乡面貌日新月异,农民收入稳步增长,社会事业蓬勃发展。全县呈现出社会和谐稳定、人民安居乐业的喜人景象。全县人民对黟县的发展充满信心,对黟县的事业倾注激情,对黟县的未来满怀希望。

*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战略部署的第一年,是我县“十一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也是我们谋求新突破、力争新跨越的上台阶之年。不久前召开的县委十二届三次全会,按照党的十七大对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要求,结合黟县实际,确立了到2010年和2020年的奋斗目标,明确了*年的经济社会发展任务,提出了四项原则和四个方面的重点工作,这次大会又对这些目标任务进行了进一步细化、深化和具体化。实现这样的宏伟目标,完成这些工作任务,需要全县广大干部和人民群众的共同努力,需要我们进一步加强人大工作,充分发挥人民代表的积极作用。

第一,要切实增强加快发展的合力。推进黟县大跨越发展,我们不能按部就班,循规蹈矩,一定要始终保持与时俱进的精神,通过解放思想促进生产力的发展,通过开拓创新解决发展中的复杂矛盾和问题。我们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都要立足于发展,着眼于发展,学会以发展的眼光审视形势,用发展的办法解决问题,善于在宏观政策的适度调控中保持好的发展态势,坚决冲破一切妨碍发展的思想观念,坚决改变一切束缚发展的做法和规定,坚决革除一切影响发展的体制弊端,集中全县人民的智慧和力量,用新姿态迎接新挑战,用新思路开创新局面,用新方法谋求新发展,做到正视县情、振奋精神、增强信心,全面加快旅游国际化、新型工业化、城镇特色化、农业现代化进程,努力实现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现在,蓝图已经绘就,目标已经明确,摆在全县人民面前的任务,就是按照县委十二届三次全会和这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立足本职,胸怀全局,尽职尽责,扎实工作。人大代表来自全县各行各业,人大代表的作用不仅体现在人代会期间,更体现在平时的工作中,体现在各自的岗位上,体现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上,各位人大代表不仅要带头学习好、贯彻好大会精神,而且要充分发挥党委、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通过多种形式,宣传好、传达好这次大会精神,使全县上下认识更加统一,信心更加坚定,步调更加一致,合力更加强大,在全社会形成一个同心、同德、同向、同力,共谋发展、共同进步的生动局面。

第二,要切实提高服务全局的水平。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是促进黟县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重要内容,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目标,这既为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拓展了广阔的空间,也对人大及其常委会提出了新的工作要求。当前,我县已进入加快发展、深化改革的关键时期。县人大及其常委会一定要结合我县实际,立足本职工作,服务发展大局,抓住关键,突出重点,把人大工作与全局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创造性地做好各项工作。要紧扣“经济发展大步伐,开放水平大提升,项目建设大提速,城镇建设大变样,社会和谐大推进”这个总体要求,坚持把保障和促进发展作为第一要务,牢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把科学发展观贯穿到加快我县发展的全过程。要紧扣全县工作大局,就重点项目、旅游经济、工业招商、城镇突破、新农村建设等重大问题和民生工程等热点、难点问题,深入调查研究,力求提出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的意见和建议。要积极主动投身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为改革发展稳定增加动力,形成合力,不断巩固和发展我县民主团结、生动活泼、安定和谐的政治局面。

第三,要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县人大及其常委会要紧扣执政能力建设这个连接点,充分发挥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作用,不断提高履行职责的水平。要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充分发挥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核心作用。我们要在坚持党的领导的基础上,充分尊重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地位,把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县有机结合起来,大力支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切实为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人大工作涉及面广,政策性强,有严格的法定程序。从事人大工作的同志要加强理论学习、法律学习、政策学习,努力提高自己的工作水平。要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把理论和实践有机结合起来,努力增强自身的综合素质。只有这样,才能切实担当起人大工作的重任,不辜负人民群众的期望。人民代表是人民代表大会的主体,充分发挥代表的作用,是做好新时期人大工作的基础。我们要进一步密切与代表的联系,为代表履行职责服务。大力推进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切实落实好代表的意见和建议。人大代表要始终坚持以民为本,代表人民的利益,集中人民的意志。努力发挥管理地方事务的参与决策作用,建设美好家园的模范带头作用,加强机关工作的监督协助作用,真正成为人民利益的维护者,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的保护者。人大代表要加强学习、勇于实践、率先垂范,忠实履行职责,团结和带领人民群众共谋发展、共创伟业。

各位代表、同志们,我们的事业任重而道远,我们的使命光荣而艰巨。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与时俱进,开拓进取,把我县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新春将至。祝各位代表新春愉快,全家幸福,万事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