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两基巩固提高讲话

两基巩固提高讲话

同志们:

县政府决定在*年政府一次全体会议之后,继续召开全县“两基”巩固提高工作会议,主要任务是总结回顾近年来教育工作取得的成就,贯彻落实省市“两基”巩固提高工作会议精神,扎实安排我县“两基”迎验工作,推进教育事业又好又快发展。现在,我先讲几点意见。

一、正视成绩,明确差距,切实增强加快发展教育事业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进入新世纪以来,镇安教育快速发展。在历任党政班子的正确领导下,教育战线广大教职员工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总揽教育工作全局,以办人民满意教育为目标,坚持第一要务提质量,第一责任保安全,第一工程抓“两基”,全力推进教育改革与发展,实现了教育质量的全面提高和办学条件的根本改善。

基础建设成效显著。从*年以来,为全面实现“两基”目标,全县上下克难攻坚,投入资金*多万元,新建、改造校舍近*万平方米。*年底,我县顺利通过了省政府“两基”评估验收,实现了“两基”达标。投入资金近*万元,积极实施校点布局调整、寄宿制学校建设、远程教育、普及实验教学、危房改造等项目,办学条件得到根本改善,学校已成为乡村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教育投入力度加大。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顺利实施,中小学“两免一补”政策全面落实。截止*年底,全县义务教育阶段在校学生累计享受免费提供教科书*人次、*.*万元,免杂费*人次、*.*万元。县上在财政资金非常有限的情况下,足额落实配套资金,共补助寄宿生生活费*人次、*万元,下拨生均公用经费*.*万元,筹措关爱帮扶资金*万元,适龄儿童少年“上学难、上学贵”问题基本得到解决。

队伍建设不断加强。“十五”以来,全县公开招聘了*名大中专毕业生,充实到教师队伍。*年,争取教育部“特设岗位”教师*名,面向社会招聘教师*名,补充到农村中小学校。师资紧缺矛盾得到缓解,农村教师队伍得到加强。通过落实“一把手”负总责的师德建设责任制,结合“师德宣传教育月”,教师对口支援,“一名双优”评选,“文明校园”创建等活动,使教师素质全面提高,育人意识极大增强,工作作风明显改进,师德师风建设成效显著。

高中教育超前发展。投资数千万元,先后完成镇安中学第二教学楼、学生公寓楼、塑胶运动场、实验室、球类运动场和青少年活动中心等建设任务,学校面貌焕然一新,*年晋升为省级重点中学。多方筹资*多万元,在县河新区建起了环境优美、设施一流的第二中学,全年招生近*人,制约高中教育发展的瓶颈被打破,高中教育得到了超前发展。

职业教育发展加快。县职业高级中学创新管理模式,改善办学条件,优化育人环境,提升办学水平,做大做强骨干专业,办学活力不断增强,毕业生就业率达*%以上。*年晋升为省级重点后,先后两次被评为“陕西省职业教育先进单位”,为县域经济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民办教育从无到有,“镇安慧源学校”正在加紧建设,将于今年*月份正式对外招生。新创办民办幼儿园*所、乡镇中心幼儿园*所,学前教育进一步发展。

教育质量稳步提高。始终坚持“德育为首,全面育人”的办学思想,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重视学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的培养。扎实推进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素质教育进一步深化,教学质量稳步提高。高考上线率连续三年居全市第二,中考评比连续五年居全市第一,小学五年级抽考,综合评比居全市第一。

以上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历届党委政府重视教育、正确领导的结果,是社会各界关心教育、鼎力支持的结果,是广大教育工作者无私奉献、奋力拼搏的结果。在这里,我代表县委、县政府,向全县教育工作者,向所有为教育事业做出贡献的干部群众、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还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教育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主要表现:一是教育发展总体水平不高,各类教育和区域教育发展不均衡,不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教育需求;二是教育投入与教育发展的要求矛盾突出,基础建设资金缺口大、欠帐多,“两基”巩固提高任务艰巨;三是课程改革任务繁重,教育现代化进程缓慢,教学仪器设备匮乏,教育教学手段落后,难以适应课程改革的需要;四是素质教育有待突破,教育改革尚需深化,学校管理亟待加强,教师素质有待提高,教育质量需要进一步提高。

教育事业涉及千家万户,惠及子孙后代,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基石。新的形势、新的任务,对我县教育事业的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也提供了难得的机遇:一是党和政府对教育高度重视,对基础教育的投入不断加大。新的《义务教育法》,将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以法律形式固定下来,把均衡发展作为新时期教育发展的新方向。二是县委、县政府历来重视教育,进一步确立了教育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把教育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形成更加有利于教育发展的社会环境。三是随着我县经济发展的不断加快,经济实力的不断增强,教育发展的格局会不断优化,教育现代化进程将会进一步加快。四是教育系统广大干部职工通过长期奋斗,积累了在艰苦环境下发展教育的丰富经验,造就了一支特别能吃苦、特别讲奉献、特别能战斗的教师队伍。

成绩催人奋进,经验弥足珍贵,机遇稍纵即失。当前,全县正处于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关键时期。我们要正视困难,把握机遇,坚定信心,振奋精神,正确判断、全面把握教育事业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切实增强促进教育持续健康发展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自觉融入到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构建文明和谐新镇安的伟大事业中去。

二、高度重视,全力以赴,扎实做好“两基”迎验工作。

今年*、*月份,国家将对我省“两基”工作进行评估验收。*月*日,省政府召开了“两基”巩固提高暨教育督导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袁纯清省长做了重要讲话。袁省长指出,实现“两基”攻坚目标,是省委省政府对国家、对全省人民的庄严承诺。各级政府要站在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高度,树立抓教育就是抓民心工程、德政工程和发展工程的理念,紧急行动起来,全面细致地做好各项准备工作,确保顺利通过国家对我省的“两基”评估验收。*月*日,市政府召开“两基”巩固提高暨教育督导工作会议,魏市长做了重要讲话,并再三强调,国家评估验收采取的是随机抽样的办法,每个市必抽查一个县(区),所查县(区)必抽查两个乡镇。一个乡镇不达标,所在的县、市、省就通不过。因此,各部门、各乡镇、各学校,一定要强化责任意识和全局意识,克服侥幸麻痹心理,把做好“两基”迎验工作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工作重点,绝不能因为一所学校、一个乡镇、一个部门出现问题而影响全县、全省大局。当前,要突出做好以下工作:

一要抓好保学控辍。适龄儿童少年的入学率、辍学率、完成率等,是“两基”达标的硬指标。按照规定,小学适龄儿童都要入学,辍学率不能超过*%,初中阶段入学率要达到*%以上,辍学率不能超过*%。但根据实地调研和义务教育监测结果,我县部分乡镇初中学生辍学情况比较严重,保学控辍任务艰巨。我们要依据《义务教育法》有关规定,抓住当前开学时机,按照乡镇、村组干部保入学,学校保巩固的工作职责,建立乡、村两级工作责任制,实行乡镇政府通知学生入学制度,流失生报告和劝返制度,采取依法“劝学”或“强制入学”等办法,动员适龄儿童少年入学。要特别关注解决好家庭困难学生、残疾儿童、留守儿童和进城务工人员子女的入学问题,依法保障适龄儿童少年免费接受九年义务教育的权利。要做好校园周边环境的综合治理,依法严惩非法使用童工的单位和个人,保证让每一个孩子进得来、留得住、学得好。

二要落实经费投入。教育经费投入问题是必查的重点。财政、税务、教育等部门,要对三年来义务教育投入情况,逐项核查清理,对教育经费落实不到位、“三税”教育费附加没有足额征收、全额拨付的,立即补征补拨到位。要全面贯彻国省关于教育经费投入的各项政策措施,进一步完善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提高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水平,及时足额拨付“两免一补”、生均公用经费及危房改造等资金,确保教育经费投入的“三个增长”。

三要消除D级危房。截止目前,我县完全小学以上学校,有D级危房*平方米,国家验收前,这些危房必须全部拆除。计划、城建、教育等部门要安排时间,抓紧做好危房的的鉴定,对D级危房一律拆除,并尽快做好排危项目的立项、设计、三通一平等工作,尽快启动工程建设,彻底消除D级危房。同时,要把危房改造与薄弱学校建设相结合,与寄宿制学校建设相结合,与学校部室建设相结合,与推进学校布局调整相结合,突出抓好建设项目的管理,加快工程进度,提高工程质量。村级初小有D级危房的,能撤并的撤并,不能撤并的,学生先撤离,租用民房上课。确需保留的,必须拆除重建。其余危漏校舍,可遵循村民自治的原则,通过“一事一议”的办法,引导群众以义务劳动或鼓励捐资的方式,排除危漏校舍,改善办学条件。

四要加强农技校建设。乡镇政府要以农科教中心建设为重点,做到办学有校舍、有教师、有设备,教学有学员、有时间、有教材,学习培训有经费、有内容、有效果。村组要加强农民技术学校建设,以多种形式搞好识字教学和技术培训,巩固提高扫盲成果,培养一批农村实用型人才。要充分发挥现代远程教育设备和村党员活动室电教设备的作用,服务于农民实用技术培训,并扎实做好有关档案的建设工作。

五要建好“两基”档案。“两基”档案是检查评价“两基”工作的重要依据,关乎着“两基”复查验收的成败。教育部门要选派熟悉业务的精干人员,加强对建档工作的检查指导,通过举办培训班、召开现场会等形式,切实做好档案建设,保证档案资料收集完整、分类科学、数据准确、内容清晰、管理规范,使档案资料能客观翔实地再现“两基”工作进程,真实完整地记录“两基”工作实绩,决不能因为建档失误而影响验收。

为确保我县“两基”工作能顺利通过复查验收,县委、县政府已经成立了“两基”迎验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教育局。各乡镇也要迅速成立相应的领导小组,层层建立“两基”迎验工作机制,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首先,要实行“两基”整改及验收包抓双线责任制。党政一条线,乡镇向县委、县政府负责,实行县级领导包片,部门包乡镇,乡镇干部包学校、村组;教育一条线,实行局领导包片,股室包乡镇,中心小学负总责,实行一级包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一包到底,直至通过验收。其次,要深入开展“动员适龄儿童少年返校重读活动月”活动。各乡镇、学校要紧急行动起来,组织广大干部和教师深入村组农户,调查了解辍学儿童少年去向,动员适龄儿童少年返校重读。要充分发挥电台、电视台、报刊、标语等媒体作用,大力宣传《义务教育法》,大造舆论声势,努力形成良好的社会舆论。第三,要落实部门职责。教育部门要负责“两基”攻坚的业务指导工作,并按要求建设好各项资料,保证资料齐全、准确、规范。广播电视部门要着力营造强大的“两基”迎检舆论声势,形成全社会人人关注“两基”工作的良好氛围。司法部门要为“两基”工作提供法律支持,加强与中小学生相关的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等工作。公安部门要全力做好校园周边环境治理工作,积极协助乡镇政府做好外出务工人员的子女返校就读工作。公安和计生部门要严格规范身份证和流动人口证等证件的办证管理,严禁任何人员为未完成九年义务教育的未成年人办理证件。劳动保障部门要依法规范劳动用工管理,对非法雇用童工的企业进行严厉制裁。财政部门要依法保障教育的经费投入,确保教育经费的“两个比例”、“三个增长”,并为国家“两基”评估验收小组提供完整的经费投入资料。农业部门要切实抓好乡镇农技校建设,开展各种形式的农村成人中等教育和农业实用技术培训,并做好相关资料的收集和整理工作。卫生部门要抓好学校饮食、饮水卫生的监督,进一步搞好流行性传染病防控等工作。第四,要加强督查。组织、监察、教育督导等部门,对乡镇领导履行教育职责情况,要组织进行专项督导考核。对乡镇“两基”自查整改情况,要进行全面督促检查,督查督办结果应及时通报,并与党政主要领导年度评优与考核挂钩。对工作迟缓、进展慢的乡镇,要派员驻点帮助抓落实。第五,要实行责任追究。对顺利通过复查验收的乡镇,县政府给予重奖。因工作不力、影响验收通过的,要按上级要求和干部管理权限,哪个乡镇出了问题,追究哪个乡镇长,哪个人的工作出了问题,追究哪个人的责任。一追到底,决不姑息。

“两基”迎验,关键在领导,重在抓落实。各部门、各乡镇要把“两基”迎验作为“一把手”工程,围绕“两基”各项指标,拟定工作方案、工作日程表,实行倒计时安排。要分析和研究当地教育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做到“三落实四到位”,即思想落实、组织落实、责任落实,领导到位、宣传到位、措施到位、工作到位,扎扎实实做好“两基”迎验的各项准备工作,力争向国家、向人民交一份满意的答卷!为进一步巩固提高“两基”成果,适应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现实需要,国家提出高水平、高质量普及九年义务教育的新要求。“两基”目标实现后,我们要把“双高普九”列入议事日程,纳入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力争*年前实现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合格县,*年前达到“双高普九”县标准,使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各项指标有较大幅度提高,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学前教育、高中阶段教育等各类教育能够协调发展。

三、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实现教育又好又快发展

以人为本,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本质和核心,更是教育事业追求的崇高目标。我们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教育工作全局,谋划教育发展的长远目标,统筹城乡教育和各类教育的均衡发展,把教育工作的重心,进一步落实到办好每一所学校、关注每一个孩子健康成长上来,努力实现教育事业持续协调健康发展。

(一)促进教育公平,实现均衡发展。

教育公平是最重要的社会公平。促进教育公平,保证人人享有平等接受教育的机会,是党和政府义不容辞的职责。实现教育公平,必须扭转教育资源配置的不平衡,努力实现教育的均衡发展。

一是在办学条件上要基本实现均衡。随着“两基”工程的实施,中小学办学条件有了很大改善,但城乡之间、学校之间差距依然很大,村级初小条件还十分落后。最近,中、省提出了一些加大教育投入的政策要求,我们要抢抓机遇,争取项目,改造薄弱学校,实施标准化学校建设。要大力发展远程教育,积极普及实验教学,让农村孩子更多地享受到优质教育资源。

二是在师资调配上必须实现均衡。我县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是高的,但学校之间很不平衡,师资配置也不理想,教师的积极性还没有得到充分的发挥。因此,要进一步优化师资配置,均衡师资队伍,探索农村学校教师补充和提高的新机制,建立起城镇优秀教师对口支援农村薄弱学校的长效机制。要建立“校对校”教师交流制度,乡村任教服务期制度,使优秀校长和骨干教师按*%的比例向薄弱学校流动,提高薄弱学校的师资水平和办学质量。要适当提高乡村学校中、高级教师岗位比例,鼓励更多的优秀教师在乡村任教。要加大改革的力度,形成真正意义上的岗位聘任制、上岗竞争制,加速教育的突破发展。

三是在教育质量上努力实现均衡。随着《义务教育法》的修订实施,适龄儿童少年享受到了全免费的、真正意义上的义务教育,学校办学经费有了法律意义上的保障,学生能上得起学了,但关键是要能学得好。因此,学校要把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全面提高教育质量,作为推进教育均衡发展的根本任务。要积极创造条件,按要求开齐课程,开足课时,并达到教学基本要求。要对学习困难的学生给予更多的帮助,努力使所有学生共同进步。教育督导部门要建立起规范化、科学化、制度化的教育质量评估体系,定期不定期地进行检查督导。对教育质量低的学校,要组织教研人员、优秀教师进行业务指导,必要时选派有经验的校长到这些学校工作,尽快改变其落后面貌。

四是在各类教育发展上要实现均衡。均衡发展不等于平均发展,教育均衡只能是一种相对的均衡,其本身是一个动态的过程。在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同时,要大力发展高中教育、职业教育和学前教育,积极扶持民办教育,深入开展继续教育和各种技能培训,努力形成学生学文化知识、干部学现代管理、职工学专业技术、市民学文明礼仪、农民学致富技能的社会氛围,建立普通教育和职业教育、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相互沟通、互为补充的教育体系,真正发挥出教育在构建和谐镇安的基础性作用。

(二)推进课程改革,实施素质教育。

课程改革是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核心内容,是推进基础教育全面发展的政府行为,是当前深化教育改革、实施素质教育的中心工作。推进课程改革,就是要不断深化要对“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一教育根本问题的认识,坚持教书育人,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实施素质教育,不断增强教育发展的生机和活力,促进学生生动活泼健康成长。

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在我县启动以来,素质教育理念在课堂上得到充分体现,学生学习方式、教师教学行为发生显著变化,学生综合素质明显提高。目前,我县小学课改进入到高年级,初中也即将完成第一轮课改。教育部门要认真总结三年来新课程改革的成功经验,制订出有利于推进课程改革的规定和办法,将课程改革不断引向深入。要把命题改革、评价改革作为推进课改的突破口,努力推进课程改革实现新突破。

*年秋,高中课改将全面启动。对此,学校领导必须高度重视、积极准备。要认真组织广大教职工学习课改理论、把握课改精髓、研究课改实践,拿出实施课改的具体办法。要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向学生、家长和社会,广泛深入宣传课改,取得家长和社会的理解和支持。要根据新课改的需要,抓好实验室、图书室、计算机网络以及体育、艺术等教学设施和设备的投入和管理,满足实施新课程的基本需要。

(三)加强队伍建设,促进教育可持续发展。

民族振兴靠教育,教育振兴靠教师。有一流的教师,才有一流的教育。当前,教育事业的改革与发展,已经进入了全面提高教育质量的新阶段。提高教学质量和教育水平,教师是关键。培养和造就一支具有先进教育理念、良好职业道德、坚实业务基础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是一项十分重要而紧迫的任务。

人事、财政等部门,要根据教育事业发展需要,保证教师编制,确保教师工资按时足额发放,各种福利待遇应享尽享。教育行政部门要认真履行教师的资格认定、招聘录用、职务评聘、培养培训、调配交流和考核选拔等管理职能。继续实施“一名双优”工程,培养一批教学名师和优秀校长,提高教师教育教学水平和校长管理能力。要安排教师培训专项经费,开展各类师资培训、学历教育和继续教育,力争在*年以前,使小学教师具有专科学历达到*%、初中教师具有本科学历者达到*%,高中教师具有研究生学历者达到一定比例。

(四)加快发展职业教育,促进县域经济实现突破发展。

职业教育是面向人人、面向全社会的教育,是整个教育事业与经济社会发展联系最直接、最紧密的部分,是促进当地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工程。加快发展职业教育,促进县域经济实现突破发展,也是我县“十一五”规划的重要内容。

近几年来,县职业高级中学办学条件有了很大改善,但由于受资金、地理位置等多方面的限制,校园面积狭小,学生宿舍拥挤,用餐条件差,实践实习设备欠缺,远不能适应扩招的形势和创建部级重点的需要。我们要加大对职教的投入,把职教中心运动场建设列入绣屏公园二期建设规划,并积极争取国家和省上的扶持项目,年内完成实训楼和餐厅楼附属设施的配备,启动学生公寓楼建设,力争一举通过部级重点职业学校的评估验收。

职教中心要采取有力措施,巩固并扩大职业教育的发展成果,切实提高职业教育的质量和水平,努力实现普高和职高招生比为*:*的目标。要根据就业市场需求,调整专业人才培养方向,加快培养当地急需的专业技术人才和劳动力市场需要的技能型紧缺人才。要增强针对性,强化对学生就业和创业能力的培养,增强学生在劳动力市场的竞争力,使职业教育培养出来的学生,就业有优势、创业有本领、升学有希望、终身学习有基础,走出一条职教富民兴县的新路子。

(五)进一步加强教育督导工作。

教育督导是国家法定的一项基本教育制度,是教育管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监督保障教育法规和政策落到实处的重要保证。县政府教育督导室代表县人民政府开展工作,对乡镇政府及其相关部门贯彻执行教育法规和政策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学校管理和教育教学质量进行督导评估,具有较强的专业性、相对的独立性和执法的权威性。

加强教育督导工作,一要加强督导队伍建设。组织、人事等部门,要切实解决政府督导室的编制和人员配备问题,配齐工作人员,落实人员待遇,同时做好兼职督学的聘任工作,加强教育督导工作力量。二是尽快建立乡镇领导履行教育职责考核制度,充分发挥教育督导机构的职能作用。今后一个时期,要重点抓好乡镇领导干部履行教育职责情况的督导考核,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和“双高普九”工作的督导检查,学校教育管理和教学质量的督导评估,教育难点、热点问题的专项督导检查等。三要确立教育督导工作的重要地位。各级各部门,要经常听取教育督导室的意见和建议,尽可能安排教育督导室负责人参加相关会议。教育督导机构对学校的督导评估结果,要做为教育行政部门对学校综合考核的主要依据。对乡镇和部门教育工作督导考核结果,要做为领导干部政绩考核的重要内容,做为表彰奖励或责任追究的重要依据。四要切实改善教育督导工作条件。财政部门要按照部门预算的原则,核定政府教育督导室工作经费,编入同级教育行政部门预算。要创造条件,切实改善教育督导工作条件,确保教育督导工作正常开展。

(六)认真解决好教育热点问题。

要关注边远贫困乡村的教育问题,切实解决贫困学生的入学难问题,保障每一个孩子公平享受受教育的权利,决不让一个学生因贫困而失学。要加强教育管理,落实安全责任,排查安全隐患,切实保障学校的安全稳定。尤其要加大对学校食堂、宿舍、楼道、路口的安全整顿,重点防范食物中毒、流行病、楼道拥挤、交通溺水、暴力侵害等事故发生。要严格收费管理,加强审计监督,严肃查处各种乱收费、乱办班、乱补课行为,制止行业不正之风,树立良好的行业形象。

要整防结合、突出实效,切实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相关职能部门,要经常性开展校园周边环境治理,整治文化市场,打击违规经营,净化未成年人成长环境。要充分发挥学校教育主阵地、主渠道作用,采用学生易于接受的方法,教育他们知荣明耻,引导学生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

教育兴,则百业兴。教育强,则国家强。教育承载着民族的希望与未来。在座的各位都是一方教育的管理者、服务者,你们的管理和服务水平,你们对教育的情感和态度,直接影响着一个地方的办学水平和育人质量。不重视教育的领导不是好领导,我真心的希望在座的各位领导、各位校长,要基于对教育的特殊认识,以一种特殊的情感,把教育摆在更加重要、更加特殊的位置,充满信心,迎难而上,努力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

同志们,今年是实现镇安经济社会突破发展的关键一年。做好教育工作,任务繁重;维护学校安全,责任重大。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坚定信心,振奋精神,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在加快发展镇安教育的征程上,迈出新步伐,谱写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