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县监察局两基汇报

县监察局两基汇报

三年来,我局在县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教育法律、法规为依据,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精神,坚持督政和督学相结合,健全"两基"巩固提高的复查和督导制度,继续做好实施素质教育的保障工作,推动我县基础教育的改革与发展,圆满完成年初预定的各项任务,使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为我县教育事业的健康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现将三年的工作汇报如下:

一、积极进取,努力提高自身政治业务素质,加强了对教育监察工作的指导。

为保证教育系统监察工作的顺利开展,我局积极安排教育监察干部到纪委挂职煅炼,三年来,我局督促教育局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思想和邓小平理论以及党的基本知识和理论,认真学习江总书记"七一"讲话和全国基础教育工作会议的有关精神,关心国内外政治时事,关心教育的改革和发展。近三年,教育局能够积极参加"三个代表"教育活动,认真按照"三个代表"学习教育活动的实施方案和有关要求,结合教育督导的自身特点,保证学习、工作"两不误,两促进",取得了良好的学习教育效果。通过学习,有关人员的政治思想觉悟有了进一步提高,更加能够注意把提高自身的政治觉悟和日常工作实践、求真务实的形象塑造结合起来,同时也增强了群众观念和服务意识,努力实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提高了服务基层和服务群众的水平和自觉性。

最近几年来,监察局根据工作职责,为了改进这方面的工作,我们督促教育局下发了《关于规范中小学收费的通知》的文件,进一步规范中小学收费标准,严格收费制度,统一了全县中小学收费。根据县财政部门的要求,统一下发了收费发票,要求各学校如实认真填写各项收费情况,制作了政务公开栏,要求将各项收费情况向社会公布。新学年开学之前,监察局组织全县各学校财务人员对全县各教育办、中小学财务管理情况进行了一次彻底的大清查,现清查工作即将结束。另外,我局委托教育纪检部门专门举办了新学期教育系统收费工作培训班,进一步强调对收费问题的认识,严肃了收费制度。

同时,我局建议教育局注重通过建立健全教育督导的学习、文书、报告等规章制度来加强督导自身建设,努力做到作风民主,对人热情,尊重被督导学校,提出督导建议中肯、确切,在工作中精益求精,实事求是,与其它部门密切配合,团结协作,努力掌握教育督导与评估的理论、方法和技术,进一步提高自身业务素质和执行教育政策、法规水平。此外我局安排专人同教育系统保持经常性联系,及时了解情况,帮助解决问题,为教育系统的“两基”工作的深入开展奠定了基础。

二、指导教育系统抓好党风廉政和领导廉洁自律教育,搞好党的作风建设。

根据县纪检委的安排,我局积极组织协调把教育系统的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干部廉洁工作的开展,深入教育基层,深入群众征求意见,并将意见及时进行反馈,帮助制定措施,促使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的深入开展。

三年来,我局建议教育局严格按照江总书记"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要求,不断加强党员干部的党性党风教育,认真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有力推动全系统党风廉政建设的深入开展。

1、抓好"三个代表"的学习教育活动,提高党员的思想政治素质。"三个代表"学习教育活动一开始,我局建议教育局从党性高度查找原因,从世界观深入剖析根源,深刻进行对照检查,自我剖析,并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对群众提出的批评、意见和查摆出来的问题,能认真制定整改计划和措施,进一步完善各项制度,在学习教育活动中,还认真组织学习、邓小平、江总书记有关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民主集中制,加强党性党风建设等有关文章。通过学习,进一步提高党员和干部遵纪守法自觉性和拒腐防变的能力。

2、我局建议教育局积极开展党建创先活动,不断推进党建工作上新的台阶。按照县委的部署,坚持以江总书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县委提出的"培养好作风、树立好形象、争当好公仆、增强党建工作的生机为主题,进一步落实层层抓党建责任制的领导责任。不断完善党支部"六项基本制度"的建设。

3、督促教育局认真贯彻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制定《阿瓦提县教育系统关于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意见》,对组织领导、责任内容、责任分工、考核与责任追究作出相关规定,把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情况作为考核、评价干部的重要内容,与此同时,对各中小学下达《阿瓦提县教育系统关于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建立廉政领导责任制,层层落实廉政建设责任。

三、加强治理工作,彻底解决了中小学乱收费,乱集资,乱摊派问题,开展"减负"工作专项督查。

在治理中小学乱收费工作中,我局工作人员深入基层清查学校乱收费问题的同时,注重源头上治理不正之风,积极推行了"收费公示制"和"校务公开"。目前,校务公开率达100%,扩大了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渠道,收到了较好的效果。同时,还认真开展了监督检查工作,坚持以"一纠一减"的工作思路,大力治理了中小学乱收费的不正之风。在每学期开学之前多次组织有关部门对学校的收费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共查出5起中小学乱收费案件,没收违规收费84137.4元,减免学生负担206000元,减轻学生负担125905元,清退给学生21000元,制止乱订报刊杂志两种。

根据教育部有关文件精神,我局对全县114所中小学开展了“减负”专项督查(中学的“减负”专项督查结合素质教育督导评估进行)。“减负”工作提了多年,上级有关部门也发过多次文件,但其效力都不如今年。从今年起,县委、政府下发了有关"减负"的规定,各中小学都及时组织全体教师学习、认真组织讨论,人人写学习心得,各校普遍把“减负”大讨论作为教育思想、教育观念大讨论的一个重要内容,教师们各抒己见,畅所欲言。通过宣传媒体的报道,全社会都十分关注,有喜有忧、有思有虑……真正成了全社会的热点话题。

我们的督查工作严格按照县委、政府有关规定进行,尤其是抓好了各项工作的落实。在督查中我们建议教育局通过听学校汇报,分别召开教师、学生座谈会,抽查学生书包,抽查学生作业量,查看课程表及随机点课核实,以及查看部分有关资料等方式全面了解情况。针对部分农村中小学一些领导、教师误认为“减负”是城区学校的事,农村中小学不存在学生课业负担过重的模糊认识,我们采取边查边导的办法,帮助他们找问题,找学生负担过重的种种表现,如:农村学校在执行地区课程计划时并非不折不扣,小学语数科挤占其它学科和活动课的现象还存在,初中统考学科挤占其它学科和活动课程的情况也时有发生;课堂教学效益不高,满堂灌、填鸭式教学方法;重复性、随意性、惩罚性、不科学和无效性的作业时有出现;对后进生要求过高辅导不够……这些都是加重学生课业负担的表现。通过一起座谈,一起查摆,达到共同提高认识的目的。

同时我们也注意集中各校领导、教师在大讨论中形成的正确见解:(1)实事求是,把好"度",不做表面文章,不搞一刀切。大家认为"减负"不能只做表面文章,一味减这减那,表面上"减负"力度很大,而实际上可能把学生应该承受的合理负担也砍了。各校都要根据上级精神,对照学校的实际情况,有"过重"就减,有多少"过重"就减多少,减到有利于学生身心健康发展的合理程度为止,不是减得越多越好。"减负"不能搞一刀切,学生负担过重问题,就地域来看,城乡有别,城区中校与校有别,农村中乡与乡有别,乡中心校与村完小有别,中学与小学有别;就一个学校来说,不同年龄,不同学段,不同学科有别;就学生个体来说,不同智力层次的学生有别,同样的作业量对一些学生来说是过重了,而对另一些学生来说可能不重,甚至是轻了。在"减负"中如果不加区别地作出统一要求,势必违背"因材施教"规律。因此,"减负"要因校因人而异,要坚持实事求是原则,切忌一刀切。另外在"减负"的同时,仍然要鼓励学生刻苦学习,要把培养学生坚强的意志、刻苦钻研和勇于探索的精神作为教育的任务和内容之一。(2)"减负"的关键是提高教师的素质。"减负"要取得实效,关健在提高课堂教学质量,而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的关键在教师素质。只有学校的校长和教师都具备适应"减负"需要的教育观念、教育思想、教育能力和教学方法,也就是具有"减负不减质"的本领,才能变被动的"减负"为主动的"减负",建立和谐的师生关系,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各方面的能力。(3)要为"减负"营造良好的大环境。"减负"是学校的事,但又不唯独是学校的事,学生负担过重的现象出在学校,而根子不全在学校。课程设置过多、教材偏深;当前教育事业发展水平和规模不能满足人们对受教育和受高质量教育的需要,学生仍然面对升学的压力;应试教育模式、围绕应试而产生的旧的教育评价体系仍然在一定程度上得到社会和家长的认可;有关部门受经济利益驱动,滥编滥印学习资料并压学校征订;有的部门搭车收费;有的举办名目繁多的带收费的各种活动、竞赛、培训等都是造成学生负担过重的直接或间接的原因。解决这些问题,需要全社会的参与和支持。

我们也高兴地看到各校在贯彻教育局"紧急通知"中做了大量的工作,并取得了可喜的成绩:首先是做到有令就行,有禁就止。在落实各项政策时普遍做到"五严格"、"三不准"、"二改革"、"一放权"。即:严格控制学生在校活动总量,严格控制学生课外作业量,严格控制学生用书,严格控制考试学科和考试次数;不准占用节假日、双休日和寒暑假组织补课,不准以学生成绩排名次,不准以学生成绩编快慢班、重点班、超常班、提高班;改革小学生学业成绩评定办法,改革学生操行评语;把考试命题权还给教师。其次是在减轻学生负担的同时,学校、教师做到"三不减",即:"减负不减管"、"减负不减责"、"减负不减质",让家长放心,树社会信誉。此外,我们建议教育局加强课外活动指导,"减负"后学生自主掌握的时间多了,空间大了,为了让学生兴趣爱好得到培养,拓宽知识面,各校普遍全天开放各种馆室,让学生活动,同时指导家长让学生在家合理安排时间,参加各种有益的活动,增进身心健康。

四、规范了中小学采购制度。

实行政府采购制度是加强教育经费支出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的一项重要手段。它通过市场公平、公开竟争增加透明度,对于加强监督,降低采购价格,保证质量,防止腐败起了很好的作用。我们建议教育局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认真贯彻执行政府采购制度的有关规定,大力推行政府采购办法,促进全县教育装备采购制度的顺利实施。为了避免公款流失我局协助教育部门制定了采购公开招商制度,使学校采购工作走向了健康发展之路。加强学校财务管理,堵塞漏洞,禁止了"幕后交易",以权谋私等违规行为,进一步完善了采购制度。

1.切实加强领导。政府采购教育装备是防腐倡廉的重要措施之一,也是防止质劣价高的教学仪器设备进入学校的有力措施。各中小学校一把手要亲自抓,严格按有关要求做好采购工作。

2.建立健全和完善采购制度。在实行政府采购工作中教育装备部门要经常征求学校对政府采购工作的意见并会同采购办在不断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建立起完善的运行机制和有效的监督保障机制,使有限经费发挥最大的效益。小陈老师工作室原创

五、认真实施了公开招聘新教师的监督工作。

三年来,监察局根据县委,人民政府的安排同教育局、人事劳动部门一起先后进行了5次"公开招聘,选优择优"为基本原则的录取新教师活动,此次工作中我局作为监督机构始终坚持原则,抓好每一个环节,制定严密的工作制度,保守秘密,保证招聘工作的公开性,公平性,为顺利完成此项工作发挥了应有的作用。各校现还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从师德、师风、业务能力、学历层次上着手,争取用较短的时间,让教师适应素质教育的要求;加强教学常规管理,修订和完善教学常规管理制度、教师业务考核制度等,以适应“两基”中学校管理工作出现的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加强教研教改,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我局在县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为我县的“两基”工作做出了一定的贡献,在督政和督学中,对好经验好做法,我们是一路督一路传,及时推广。对基础教育中存在的问题,善于作理性思考,并及时向有关部门反馈,努力使我局成为县政府和教育行政主管部门的参谋和顾问,为领导决策提供服务。今后我们将全力支持教育系统的工作,为我县教育事业的顺利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