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两基督导检查准备通知

两基督导检查准备通知

各区县(市)委编委办,**开发区、**度假区组织人事局,**管理区政治部:

今年4月,国家教育督导团将对我省的“两基”(即基本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基本扫除青壮年文盲)工作进行督导检查验收,我市已被列为必检市。为做好“两基”国检迎检工作,现就机构编制部门需做好的准备工作通知如下:

一、统一思想认识。“两基”国检是在一个省级行政区域内的所有区县(市)全部通过省里的评估验收,并报教育部审查合格之后,由国家教育督导团依据《教育法》及《扫除文盲工作条例》等法律法规的规定,对一个省级行政区域“两基”工作的整体验收和评估确认,是国家教育督导团依法履行的一个法定程序,也是目前国家在教育方面最全面、最权威、最高规格的一种检查。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对此高度重视,最近分别召开会议进行部署和强调,并明确机构编制部门是重要的迎检责任单位之一。因此,各区县(市)机构编制部门要在本地迎检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克服简单应付的思想,积极行动起来,迅速安排部署,按照有关要求,扎扎实实做好迎检的准备工作,确保涉及机构编制部门的各项指标达标。

二、明确机构编制部门的责任和任务。根据上级要求,机构编制部门在迎接“两基”检查中,主要承担以下责任:

1、会同教育、财政部门按照国家和省定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标准按时核定各中小学教职工编制。

2、按照核定的中小学编制,及时审核下达各中小学用编计划。

3、协助教育、人事、财政等部门做好中小学教职工聘用、定岗分流等工作。

具体工作任务是:

1、完成第一轮中小学教职工核编方案测算、审核和编制核定工作;

2、按照核定编制,配合做好中小学教职工定岗分流,并督促落实到位;

3、做好各中小学教职工进人用编计划审核,办理好上下编手续;

4、采取有效措施,配合做好教师队伍结构不合理的调整工作;

5、做好第二轮中小学教职工核编方案测算、审核工作;

6、完成迎“两基”国检的情况汇报、资料汇编等工作。

三、切实加强领导。各区县(市)机构编制部门和德山开发区、柳叶湖旅游度假区组织人事局、西湖、西洞庭管理区政治部要成立迎“两基”国检工作小组,加强对迎检工作的组织领导,并明确编办主任为第一责任人,分管副主任为直接责任人,经办人员为具体责任人。

四、认真自查整改,精心准备材料。各地机构编制部门要对照“迎检”承担的工作任务,认真抓好自查工作,做到以查促改,边查边改。并按照国检要求准备好汇报材料和资料汇编,汇报材料要全面、客观、真实地反映自*年以来机构编制部门为服务当地“两基”所做的工作;资料汇编要收集整理自*年以来机构编制部门为服务当地“两基”所形成的文件、会议纪录、相关统计测算资料等。3月5日前,各地要向市委编委办机构编制一科报送3份汇报材料,3份中小学编制分配文件。市里将在适当时候对各地迎检情况进行督导。

特此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