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政协提案交办会上讲话

政协提案交办会上讲话

同志们:

这次县政府系统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交办会议,主要任务是总结过去五年办理工作的成功经验,分析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分解落实县十六届一次人代会代表建议和县政协七届一次全委会委员提案办理任务。这里我讲三点意见:

一、认真总结县十五届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六届全委会委员提案办理工作的经验教训

县十五届人大和政协六届全委会期间,县政府系统共承办人大代表建议455件,政协委员提案534件。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积极指导下,通过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确保了所有建议、提案答复率达到了100%,代表、委员满意率达到了95%以上。在办理工作过程中,各级各部门也积累了一些经验和体会,值得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予以坚持。

1、领导重视是确保办理工作顺利开展的关键。各级各部门特别是主要领导同志,高度重视建议和提案办理工作,坚持把办理工作作为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行动,作为促进政府转变职能、密切干群关系、服务商洛发展的重要举措,列入了重要议事日程。县政府实行了领导包抓办理工作责任制,县长和各位副县长带头抓落实。各级各部门特别是各承办部门,都建立了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科室和工作人员分工负责、协调配合的办理工作机制,落实办理任务,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确保了办理工作的顺利开展。

2、健全制度是提高办理工作水平的根本保证。为了确保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扎实有效地开展,县政府制定下发了《关于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工作的规定》,规范了办理程序,明确了办理要求。各承办部门结合各自实际,也建立了相应制度,使办理工作有章可循,确保了办理质量和水平。财政局、人事局、公安局建立了签收登记、领导阅批、分解任务、答复审核、意见反馈等制度;建设局、市政局重视抓好分析研究、分工负责、审核签发、答复走访等涉及办理工作质量和效率的重要环节;水保局、卫生局坚持书面征求意见,采取电话征询、上门走访等形式,加强与代表和委员的沟通;交通局、林业局建立了领导督查督办和审核答复等制度。等等这些,都对提高办理工作质量和水平,起到了积极地保障和促进作用。

3、强化督查服高办理工作质量的重要保障。县政府对办理工作时限、答复函要求、建议提案落实程度等问题,专门以文件形式做了明确规定,并把督促检查作为保证办理质量的重要形式。县政府主要领导坚持亲自阅批、亲自部署,带头深入基层亲自检查、亲自抓落实,相关领导分别到建议和提案办理的重点部门和单位座谈了解情况,检查指导办理工作,政府督查室加强与县人大人代委、政协提案委的联系,充分发挥督查职能作用,对一些重点建议提案联合督促检查,跟踪抓落实;并利用政府《督办通报》,及时反映各级各部门办理工作情况,宣传交流经验,督促完成任务。各承办单位利用各种形式与代表委员加强联系沟通,都有效促进了建议提案落实率的不断提高。

多年来,各级各部门通过建议和提案办理,把代表、委员的心血转化成经济发展和社会管理的成果,有效解决了一批社会关注、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和焦点问题,有力地促进了我县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

近年来,我们在城镇基础设施建设、道路交通建设、环境保护、新农村建设、城乡教育卫生事业、困难群众救助、文化旅游事业、扶贫开发、移民搬迁等一批事关群众福祉的项目建设,都凝聚着代表和委员的智慧和心血,也饱含了各承办部门和单位的辛勤劳动和汗水。借此机会,我也代表县委、县政府向同志们表示衷心地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看到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少数承办部门对办理工作重视还不够,还存在有重答复、轻落实的问题;少数建议、提案的办理结果,与代表、委员和人民群众的期望和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与代表和委员长期沟通联系的工作机制还不够健全。对此,各部门要在今后的办理工作中,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改进和提高。

二、充分认识县十六届一次会议人大代表建议和县政协七届一次会议委员提案办理工作的重大意义

县十六届一次人代会、七届一次政协会,坚持以县十六次党代会精神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立足于镇安突破发展和构建和谐社会两大主题,描绘了未来五年镇安发展的宏伟蓝图。“两会”期间,我们共收到由政府系统承办的人大代表建议127件,政协提案117件,涉及到全县2乡镇政府和县政府系统的38个部门和单位。这些建议提案充分体现了代表、委员对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极大关心和支持,体现了各位代表和委员参政议政的能力和水平,反映了全县人民加快发展、和谐发展的强烈愿望和要求。

从建议和提案的内容上来看,主要有三个方面的显著特点:一是直接关系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各位代表和委员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当前社会经济发展和运行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热点问题、难点问题,进行了深入细致地调研和思考。所提出的建议和提案,围绕构建和谐社会、促进城乡发展、转变政府职能、优化发展环境、加强基础建设、健全社会保障、扩大对外开放等事关经济突破发展、事关和谐商洛建设、事关人民群众利益的重大问题,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既带有普遍性,也有其针对性,与中央和省、市关注的焦点一致、与人民群众的生活休戚相关;二是高度关注加强和改进政府工作。建议和提案对社会管理和政府工作中存在的疏漏和不足方面,提出了许多很好的解决思路和方案。落实这些意见和建议,对完善政府宏观管理、转变政府职能、改进政府工作,促进政府科学决策,具有积极的意义和作用;三是具有很强的实践性和操作性。每一项建议和提案都经过了代表和委员深入细致地调查研究,多数建议和提案内容详实,有分析、有建议、有措施,符合商洛实际,具有较强的实践性和可操作性。

认真办理好县十六届一次人代会、县政协七届一次全委会的代表建议和委员提案工作,是各乡镇、各部门接受人民代表和政协委员监督,贯彻落实人代会、政协会议精神,确保经济社会各项发展目标顺利实现的重要举措,是法律赋予政府及政府各工作部门的基本职责,是体现各级政府密切联系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一切为了群众的根本途径。各级政府和各承办部门,特别是主要领导同志,要充分认识人民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认真搞好县十六届一次人代会、政协七届一次会议建议和提案办理工作,并以此推进*年各项工作任务和目标的全面完成落实,为顺利实施“十一五”规划、确保实现突破发展和构建和谐镇安的各项目标,开好头、起好步。

三、采取有效措施,切实提高县十六届一次人代会、政协七届一次会议建议和提案办理质量

各级各部门要从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高度,进一步加强领导,落实责任,认真搞好县十六届一次人代会、政协七届一次会议建议和提案办理工作,确保办理质量和水平明显提高,代表、委员和人民群众的满意率明显增强。

一要强化领导。各承办部门要把办理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继续实行领导包抓责任制,主要领导要亲自安排部署、亲自协调落实、亲自审核答复,及时研究解决办理工作中的重要问题,尤其对重点建议、提案,要亲自参与办理,必要时亲自走访代表、委员,广泛听取和采纳人民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对一些涉及面较大的提案要召开座谈会,有针对性地组织一些专题调研,认真研究落实措施。

二要强化责任。会后,各承办部门和单位要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扎实落实办理任务,明确承办时限和质量要求;具体责任到领导、到股室、到工作人员,确保交办有人接、层层有人抓、事事有人办、件件有着落。各级各部门要挑选政策熟、业务精、责任心强的同志,具体参与办理工作,切实提高办理质量和水平。要把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的办理工作,列承办部门和于部职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的重要内容,对领导不重视、办理走过场、群众意见大的,要予以通报批评。问题和性质严重的,要采取党纪、政纪和法律措施,严格予以追究。

三要强化沟通。各级各部门在办理工作过程中,要通过电话、信函、走访、座谈等直接或间接的方式,加强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沟通和交流,认真听取代表、委员和广大人民群众对办理工作的的意见、建议和要求。要切实加强代表、委员走访工作,力争使建议和提案的办理结果,更加符合代表和委员的初衷、符合广大人民群众的意愿。要加强与上级主管部门的沟通,积极反映人民代表的建议和政协委员的提案,争取上级的大力支持和帮助。要加强部门之间的沟通,主办单位要切实负责,协办单位要积极配合,不推委、不扯皮。

四要强化督查。各级各部门要加强对办理工作的督促检查,经常了解办理工作的进展情况,该调研的要调研,该协调的要协调,该走访的要走访,确保建议和提案办理的每一个环节都落到实处。属于前瞻性的问题,要在深入调查、认真分析、充分论证的基础上,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和措施。眼前能办的问题,要抓紧解决。一时解决不了的要向代表、委员说明情况,告知解决的目标、措施和步骤,争取他们理解和支持。特别需要强调的是,对有些建议、提案与以往类似的,不能简单地重复过去的内容,要结合最新的工作进展,把新的政策措施充实进去,办出特色,办出实效。县政府督查室要进一步加强对政府系.统办理工作的督促和协调,把建议和提案办理工作的问题解决率、走访率、满意率和办结率等情况,作为部门一项重要考查内容,以促进办理工作整体水平的提高。

同志们,今年的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任务艰巨、要求严格、责任重大,各承办部门一定要以强烈地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以对组织和人民高度负责地精神,以切实有效的工作措施,以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确保高质量、高标准地完成建议和提案办理工作任务,为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地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